顾龙庵主 草根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评论首页 评论员用户名 密码 注册为评论员
评论对象: 论价值
@18楼ah6sdq:

你说:“我早前的回帖已经说了,一个二极管在收音机电视机电脑和卫星中,绝对创造的价值不一样。【价值高低其实不再是你说的价值了,已经是价格”
======
那我倒要请问,以不同价格买来用在不同设备上的同样的二极管的效用难道会不一样吗?不都是单向导电而已吗?同样的二极管,其耐压一样,额定电流一样。你说的不一样是收音机的价值与电视机、电脑、卫星的价值不一样,一个二极管只是以其自身的价值与其它部件一起构成系统的价值。不同的系统当然有不同的价值。
2019-01-18
评论对象: 论价值
@16楼ah6sdq:

你说:“你根本没有搞明白,价值在使用的过程,就不再是价值,而是价格了。”
======
我恐怕是你弄反了,价格只有在交换的瞬间存在和有效,在使用过程中就不再有价格了,而存在的是(使用)价值,或者叫效用(Utility)了。

或者你是用会计学看待资产的观点来看待价值的?可我们是在讨论“经济学”呀。
2019-01-18
评论对象: 论价值
@13楼ah6sdq:

我的靶子就是”价值“,到最后的认识是”价值即能量“(经济学范畴)。还有哪里认识不足,敬请指教。

另外,你要是想深入探讨“价值”,建议与我的朋友仇德辉先生联系(他也是本网博主,并有一本专著《统一价值论》刚出版)。
2019-01-18
评论对象: 论价值
@12楼原点中国:

你说:“多说两句  往高深里说,价值具有虚拟性。如同金刚经所云:凡所有相,皆属虚妄。举例:一位男士暗恋一位女人,愿为之赴汤蹈火,牺牲一切。当得知其不堪的真实面目后,便不屑一顾了。乱世饥荒,可用一块馍馍换来一枚金锭。没有了人,也就没有了价值。可见,价值是因人而有,视情势而定的,故而虚拟。”
======
所以我在一开头就说明:“总而言之,在现实的世界里,一个事物的价值形成可以从知识、物质和能量三个方面来表述。”

你讲的“虚拟性”应该属于“知识“或者”意识“的范畴吧。但即便某男肯为某女”赴汤蹈火“也必须在某男具有一付有”物质价值“的皮囊和有”能量价值“的能力才成吧。否则,便是光想不练的假把式啦。
2019-01-18
评论对象: 论价值
@9楼ah6sdq:

你说:”先生难道不知道你谈的是社会性问题吗?你连自己的树立的靶子都不明白,你如何把自己问题说清楚“
======
俺谈的何止是“社会性问题”,仅就“价值”的定义而言,它是一个世界观的问题。只是因为本人对经济学理论有更大的兴趣,所以,最后的方向又聚焦回我的“靶心”---“经济学”的理论基础了。

如果,你看看最近俺发表的博文,从《论经济学的哲学基础》,《论经济学的科学基础》到本篇的《论价值》,我谈了哲学,但只提了“将老子的‘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改成我的‘道生一,一生二,一二合生三,一二三合生万物’”;我谈了科学,也这是引述了“能量守恒定律”、“物质守恒定律”和“耗散结构理论”,最终也是回到“经济学”的基础---经济系统是耗散结构。

它们是有连贯性的一条链子,但还没有结束而已(下一篇的题目我已经想好了),而这样的设计,目的就是为了要搞清楚“经济学”研究到底从何处着手,才是正途。
2019-01-18
评论对象: 论价值
@8楼原点中国:

所有的观点,当然都是从“人”的认知角度去理解这个世界的啊。难道我们要认识原子,就自己非要是一个原子才成吗?(这当然也是不可能的)。

这篇博文有一个定义是预设的(即先验的),即“价值是对某个组织的形成和存在的正面贡献的量度”。下面的举例,只是为了用观察到的事实来呼应这个定义。最后,我们从推理中又得到一个(后验的)结论,即“价值即能量”。

顺便说明一下:在博文中,我只在关于榔头的那段描述中,用到了“使用价值”,其它的例子都只是用了“价值”二字。或许使用“食用价值”也是极好的。
2019-01-18
评论对象: 论价值
@3楼凡林GZB:

“使用价值”和“交换价值”都是价值,只是计算的起点和考虑的因素不同而已。
2019-01-18
评论对象: 论价值
@2楼ah6sdq:

你把价值和价格混为一谈了。虽然价值与价格有关联,但至少在讨论价值时可以不谈价格的。
2019-01-18
评论对象: 论价值
@1楼lingbin:

为了表达简洁,这篇博文是以“价值即能量”来结尾的。价值也是可增可减的,熵减即价值增,熵增即价值减。比如,烂了几个洞的苹果的价值就不如完好无缺的价值高。
2019-01-18
评论对象: 论经济学的科学基础
@38楼hwbzj1966:

问了一下度娘,她说直到现在为止,还没有一个广为大家所接受的关于“科学”的定义。

据我所知,2000年前的西方,他们用“哲学”来涵盖当今所有的所谓“科学”,甚至到了牛顿的时代,他的关于运动力学集大成的著作还取名为《自然哲学的数学原理》。

但是你只要仔细地品味一下书名“自然哲学的数学原理”这几个字的结构你就会意识到,在牛顿的心里“自然哲学”也就是我们现在所称的“科学”是需要用“数学”来描述其“原理”的。

其实也很好理解,“科学”是解释“客观存在”的“规律”的学问。而描述这些“规律”是需要用到已经为大众所接受认可的可理解的“符号”、“结构”和“进行”的“规则”来实现。而这些“规则”是先于“科学”而存在的不属于“科学”的“规则”,比如:文字、数学、语言、逻辑。因此,研究文字、数学、语言、逻辑的分科学问,是不应该划入“科学”的范畴。否则,就会掉进“用科学描述科学”的“同义反复”(Tautology)的泥淖之中。
2019-01-18
评论对象: 论经济学的科学基础
@36楼黄松明:

期待中
2019-01-17
评论对象: “钱”的实质
@175楼消灭货币君:

尽管带了些神秘主义色彩,你的也算是一家之言了。

既然货币如此神圣,你为啥还要“消灭货币”呢?
2019-01-17
评论对象: 论经济学的科学基础
@34楼黄松明:

里面关于经济学的内容没多少呀?
2019-01-17
评论对象: “钱”的实质
@172楼gz3hua:

同意你的观点,草根网上“靠谱”的与“不靠谱”的观点各半。嘻嘻
2019-01-17
评论对象: 论经济学的科学基础
@31楼hwbzj1966:

看来是我俩对“科学”的定义发生了偏差。

看来你将所有“分科”的学问都人做了“科学”了。好吧,不争论了。
2019-01-17
评论对象: “钱”的实质
@169楼消灭货币君:

你说:“这完全不对,你假设工人赊欠老板的囤积实物,然后归还,这没有半点现实性!!”
======
你完全理解错了,“赊欠”一般只会发生在“供应商”与“采购方”之间;工厂老板有时会以工厂的产品发给工厂的工人以抵工资,但这种情况不叫“赊欠”,而叫“实物工资”。

******
你说:“货币不是物,而是“信用“,即意识形态。 ”
======
这话你只说对了四分之一,正像171楼所说的那样,在实物货币(以大米、铜、金、银等作为货币)的时代,货币的实物价值基本就是该货币的价值。只有到了所谓的“法定货币”时代,国家以其“信用”担保货币面值的价值,而其背后也必须有实物价值的支持。否则,便会发生“通货膨胀”。“通货膨胀”的实质是什么?就是“国家信用”的破产。因此,光讲信用(无论是个人信用、银行信用、还是国家信用)而没有实物的支撑,只可能是镜中花,水中月。

草根网上有一派,主张所谓的“信用货币论”,其实他们只看到了“法定货币”对“国家信用”的依赖,而没有认识到“国家信用”需要有相应的社会商品作为支撑,片面夸大了“信用”的作用。

其实,这篇博文就是针对他们的偏见而写的。
2019-01-17
评论对象: 论经济学的科学基础
@27楼黄松明:

你说:“如果从现代的公司管理学来考虑,工厂老板生产的商品不一定能够卖出去,也可能亏本,也会有各种信息处理费用,广告费用和其他的杂费。 ”
======
你说的没错,从微观的角度来看,企业有可能赚也有可能亏,似乎一些企业能有剩余价值(其实是利润),另一些企业没有剩余价值(其实是利润)。

而从宏观的层面来看,社会在一定时间段所能获得的剩余价值是确定的,它等于社会在这段时间内消耗的总能量减去获得这些能量而消耗的能量之差,至于这些剩余价值是被哪些企业所获得,获得多少,并不影响社会剩余价值的总量。

另外,我的另一个观点是:社会的剩余价值只能在大农业和能源业产生,所有制造业的利润是对社会剩余价值的一次分配而已。请参读本人2018-06-28日发表的博文《利润---剩余价值的分配》。
2019-01-16
评论对象: 论经济学的科学基础
@20楼黄松明:

耗散结构理论认为:耗散结构现在的状态是从该结构从创始之初到此刻总的历史历史进程的函数。

所以,从中国古代的阴阳易学到毛泽东的思想之间存在传承关系是毋庸置疑的,当然毛泽东思想的源泉也不光是阴阳易学、诸子百家,马列主义也是其另一主要源泉。
2019-01-16
评论对象: 论经济学的科学基础
@18楼lingbin:

说得好!赞一个。
2019-01-16
评论对象: 论经济学的科学基础
@16楼hwbzj1966:
@17楼黄松明:

正如我于2018-06-21发表的博文《剩余价值是一种客观存在的现象》里所论述的,“剩余价值是一种客观存在”,所以我认为魁奈-李嘉图-马克思的“剩余价值学说”是基本正确的,在此基础上,我找到了比他们的“剩余价值学说”更精确、更适合运算的以“焦耳”为计量单位的“剩余价值学说”。
2019-01-16
评论员简介

资深电气工程师;
资深经济学爱好者;
 

统计信息
创建: 2018/6/26 18:11:58
评论: 0

访问: 48359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QQ513460486 邮箱:icaogen@126.com
CopyRight © 2006-2013 www.caog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479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