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龙庵主 草根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评论首页 评论员用户名 密码 注册为评论员
评论对象: 能量守恒定律在经济学里的逻辑
@9楼gz3hua:

东边的东西怎么会比西边的低的呢?
2019-01-28
评论对象: 能量守恒定律在经济学里的逻辑
@5楼gz3hua:

你说:“中文,物品也叫“东西”!--------东边的物品到了西边,就变得值钱了!”
======
把东边的物品拿到了西边去卖,是需要额外的劳动即额外的能量消耗的,因此变得更值钱也是自然的事。
2019-01-27
评论对象: 能量守恒定律在经济学里的逻辑
@4楼gz3hua:

关于“价值”的三个维度(智慧、物质、能量),以及为什么经济学只关注“劳动价值”即价值的能量维度,我在上篇博文《论价值》里已经作了说明。

如果你认为“交换绝对创造价值!”,那么请问,哪些价值是从哪里来的呢?总不会是无中生有来的吧。
2019-01-27
评论对象: 能量守恒定律在经济学里的逻辑
@3楼泄思悦脑:

你说:“交换发现使用价值,也需要劳动。 ”
======
使用价值不是在交换时发现的。如果你的意思是发现使用价值是需要劳动的,那我同意,但肯定不是发生在交换的一瞬间。就像商店里的服务员,对货物进行搬运、整理、清除、取物、收钱等工作也是劳动,也是要叠加到商品的价值里去的,但作为一手交钱一手交货的抽象的交换,是没有价值增加的。

******
你说:“地球上的能量不全部来自太阳,例如原子核的核能,它在宇宙大暴炸后便已存在了,它与太阳同岁。 ”
======
你说的对,但核能的利用是近代的事,而且占比也不大;另外还有地热的利用,其占比更是微乎其微。

******
你说:“能量守恒用于经济理论生搬硬套了。经济学倡导低能耗高产出,即“能量不守恒”。”
======
与物理学关注点不同的是,经济学关注的应该是能量的毛消耗,但它们依然是守恒的。你所谓的“低能耗高产出”是以人类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为前提才能实现。技术的迭代才是李嘉图的“比较优势”理论最根本的依据。
2019-01-27
评论对象: 能量守恒定律在经济学里的逻辑
@1楼chenzhuping:

基本同意你的观点,交换本身是不产生新价值的。

但在“不等价值”交换时,交换的一方会得到超额利润,当然这是以交换的另一方(以等价值交换条件下应获得的)“公平利润”的损失为前提。而从整个社会的宏观来看,交换还是没有产生额外的利润,只不过钱从左口袋被倒到右口袋里而已。

而茅于轼们,只看到右口袋的钱增多了,却对左口袋的损失视而不见,或者根本就没有意识到(如果他们没有价值即能量守恒的概念在脑子里的话)。
2019-01-27
评论对象: 论价值
@49楼hwbzj1966:

根据《经济学能量观》,所有物质的使用价值都是可以计算/推算的(当然,有没有必要另说)。
2019-01-27
评论对象: “钱”的实质
@220楼hwbzj1966:

保持纸币的价值不变,是每个负责任的国家领导人的追求。可遗憾的是,以前的经济学理论并没有能够给出一个可信的货币之锚的计算公式。于是,法定货币成了脱缰野马。
2019-01-27
评论对象: 模式决定规律
大错特错啦!

不同模式可以导致不同结果,而规律才是导致该模式产生该结果的决定因素。
2019-01-26
评论对象: 论价值
@47楼hwbzj1966:

水能载舟,亦能覆舟。某物的价值是在适量适当的情况下考量的,而非极端。
2019-01-26
评论对象: “钱”的实质
@217楼hwbzj1966:

首先,同意你的观点。想强调的一点是,“钱”的意思在于保持其“价值”的恒定。
2019-01-26
评论对象: “钱”的实质
@215楼SDJN520:

“钱”是没有阶级性的,尽管它常为不同阶级所有。就像“刀”可以用来砍柴,也可能被用来砍人一样。
2019-01-26
评论对象: 巴德年同志建议实行全民免费医疗你赞成吗?
@20楼gz3hua:

刘兄,关于全民公费医疗的观点,我觉得你有偏颇之处。
1、你说:“①必然造成医疗资源浪费低效。②随意加大福利对国家快速发展经济不利!!!”
======
恰恰相反,如果没人都有医疗保障了,谁还会没病乱开药啊?
******
2、你说:“随意加大福利对国家快速发展经济不利!!!”
======
现在已经不是短缺经济啦,消费提高,能促进国家的经济发展而不是相反。

我2018-11-24发表了一篇博文《全民免费医疗与GDP》,要不你看看再说?
2019-01-24
评论对象: 论价值
@43楼hwbzj1966:

我们用一碗饭、三碗饭的例子是来说明有无价值的问题的,至于价值如何计量并不在这里讨论,有兴趣可以参读我2018-6-24发表的博文《价值的反思》和2018-7-4发表的博文《用二维的复数(H+iL)来表述价值才更科学》。
2019-01-23
评论对象: 论价值
@42楼hwbzj1966:

泉水与洪水一样也能淹死人的,甚至,一不小心跌进沙漠里的一个水缸里也能被淹死。

尽管沙漠里的水的价格(因为从沙漠外将水运输进去,需要消耗大量的劳动力)比泉眼边的水价格要高很多,但一碗沙漠里的水与一碗泉眼边的水,乃至一碗沉淀后的洪水,能延续生命的时间长度是一样的,因此,对生命延续而言,它们的价值是一样的。
2019-01-23
评论对象: 论经济学的哲学基础
一流的北大多久没出过一流的思想啦?
2019-01-22
评论对象: 论经济学的哲学基础
@61楼tonygu:

难道三流艺术院校就只配有三流思想吗?
2019-01-22
评论对象: 论价值
@40楼hwbzj1966:

你说:“ 如果是这样。超出经济学的范畴去,那可就麻烦了。在生活中所谓的价值,我们说某种东西有没有价值,无非就是上有没有作用。还有我们说人生的价值。无非就是指的人生对社会有什么作用,有什么贡献;”
======
对啊,生活中的所谓价值的判据是对人体这个“组织”是否有用;人对社会的价值判据是人对这个社会这个“组织”是否有贡献。对啊!

******
你问:“还有泉水边的一杯水,是不值钱的。同样一杯水,在沙漠中,就是无价之宝了。夏天的阳光,人们的躲之不及。而冬天的太阳,人们如获至宝。山野中的野狼,人们都作为有害的动物。现在却又成为保护动物了。所有东西。都有这种情况。同一种东西,在不同的情况下,作用是不同的。其这种意义上的“价值”怎么去研究。”
======
泉边的水不值钱,但并不能说对生命没有价值,就价值而言,泉边的水与沙漠里的水对生命具有相同的价值。

判断太阳到底对人有没有价值,只要看有太阳和没太阳两种情况对人这个“组织”的影响就好。至于夏天的太阳与冬天的太阳,就像吃一碗饭让你吃饱,你感到很舒服;吃三碗饭让你吃撑,你的感觉就变坏了一样。但你不能根据三碗饭的感觉判断,饭对人是没价值的,对吧?
2019-01-22
评论对象: 马云建议海南运用区块链技术很重要
@3楼
严重同意👍;
2019-01-21
评论对象: 马云建议海南运用区块链技术很重要
张首晟教授选择自杀的原因,可能就是外界猜测的“丹华资本在区块链投资上失利”。一个精于数学的物理学家都没有将“区块链”搞明白,一个商业奇才就能搞得清楚?

据说,田中聪开发区块链的初衷是为了解决电游的分散记账需要的保密问题。后来被一些金融投机分子利用,借助所谓的挖矿机进行比特币的所谓“生产”,然后利用比特币的稀缺性,对接实际货币进行投机活动,类似“庞氏骗局”的把戏。

现实的收支活动是用不着全痕迹记录的,除了用于刑事侦查。而且,通过银行转账的交易,银行只要在自己的系统里记账即可,根本用不着“脱裤子放屁”,利用链式分散式记账,因为链式记录查询的系统开销是巨大的。

当然,借助这个并不是真正需求的虚假的需求,也许也能创造一个虚拟的“经济”,其实质就是让原本散布在每人口袋里的钱,最终可能集中流向某几位大佬账户里的赌博游戏。

中国有句老话叫:“十赌九输”,意思是:赌十次,输九次;或者是,十个人赌,九个人输。
2019-01-21
评论对象: 论价值
我想再重复一遍我在33楼最后一段的表述(括弧里的内容是这次加上的):“我认为,(市场)价格属于某个商品/产品的外部(可接受)指标,而价值属于该商品/产品的内部(构成)指标。”
2019-01-21
评论员简介

资深电气工程师;
资深经济学爱好者;
 

统计信息
创建: 2018/6/26 18:11:58
评论: 0

访问: 39645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QQ513460486 邮箱:icaogen@126.com
CopyRight © 2006-2013 www.caog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479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