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tliuhaibo 草根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评论首页 评论员用户名 密码 注册为评论员
评论对象: 中国对美元本位制说不
      人民币的区域化与国际化,一定会“降低在国际贸易金融领域对美元的依赖程度”,减少增量美元的增长速度,是规避美元长期贬值风险的根本之道!我们应该积极探索资本项目还不能很快开放情况下的国际贸易人民币结算的方法和途径!
2009-04-14
评论对象: 中国对美元本位制说不
      美元本位制不仅“天然会带来通货膨胀压力”,而且“天然会带来通货紧缩压力”!
2009-04-14
评论对象: 中国对美元本位制说不
      这是周小川的观点,当一国货币成为全世界初级产品定价货币、贸易结算货币和储备货币后,该国对经济失衡的汇率调整是无效的,因为多数国家货币都以该国货币为参照。
      张明对周小川的观点进行了解释!张明认为,美国可以从美元的国际使用中征收铸币税,但是必须放弃平衡经常账户赤字的努力。因为作为这种N+1体系中的第N+1个国家,由于其他国家货币参照美元定值,那么美国就不能通过美元贬值来消除经常账户赤字。
      我的补充解释,美元再也无法通过贬值来重新获得实体经济的竞争力了,除非美国放弃美元的国际储备货币地位!
2009-04-14
评论对象: 从英镑霸权到美元霸权(下)
      刚刚结束的伦敦金融峰会,使我们看到了美元在世界范围内的流通循环,也使我们看到了在世界各国领导人团结一致应对经济危机的前提下,美元体系的自我恢复功能,虽然这无法克服美元货币体系的内在矛盾,但事情的发展没有像廖子光先生06年预测的那样悲观!
2009-04-13
评论对象: 从英镑霸权到美元霸权(下)
      正如廖子光先生所说,投机使大多数钱都掌握在极少数富人手中,收入集中于那些无需花钱的人手中。我们今天的股市繁荣,能够使广大老百姓财产性收入得到提高吗?即使培养出一定规模的中产阶级也是社会的进步!
2009-04-13
评论对象: 从英镑霸权到美元霸权(下)
      我们必须认清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投机后果的承担者主要不是专业投机者,而是无辜的民众”,必须加强对金融市场的监管,但能控制住金融市场的投机行为吗?
2009-04-13
评论对象: 从英镑霸权到美元霸权(下)
      廖子光先生对1929世界经济危机的高度概括。
      20世纪20年代,短视的政府货币政策是导致市场崩溃的主要因素,但随后的大萧条是由世界贸易的崩溃造成的。
2009-04-13
评论对象: 从英镑霸权到美元霸权(下)
      英国的战略地位竟然如此重要,如果英国不是因为英吉利海峡与欧洲分开,恐怕也被德国占领了,美国也就无法依托英国进入欧洲战场了!
2009-04-13
评论对象: 通胀焦虑症候群
      老汪:你好!
      先说支持老汪观点的部分。
      1、支持老汪关于“拉动基础需求”的观点!
      2、支持拉动“基础需求”最有效最直接的方法是房地产的大幅度降价。
      现在谈一下我自己的观点。
      1、房价会不会大幅度降低。我认为老汪这里说的大幅度降价不是缓慢大幅度降价,而是一次性或短期内大幅度降价。我认为房价不会出现这种情况,地产商、银行与地方政府的共同抵抗就不必说了!从经济周期的角度讲,房地产总是最后触底的,房地产降价也是缓慢的。
      2、如果房地产不能一次性大幅度降价,虽然通缩可以增加穷人的实际存量财富水平,这里说的是存量财富,如果不失业不降薪,也可以增加增量财富水平,这肯定是最理想的经济增长方式,但这是以科技进步,劳动效率提高,产业结构合理为前提的,我认为这种增长方式是很难实现的。那么通缩能否拉动基础性需求呢?通缩导致人们预期物价下跌,从而减少当前消费,通缩导致中产阶级财富缩水(主要指背负房贷的人),导致其实际还贷成本上升,实际收入减少,通缩还导致企业实际财务成本上升,增加企业经营难度,影响工人就业,影响工人收入水平提高,因此通缩不会增加基础性需求。
      3、至于美联储增加基础货币投放,是因为经济危机大大提高了全世界对美元的需求量,导致流动性紧缩,增加基础货币投放量目前只能缓解美元需求,如果经济好转后,美联储不回收流动性,必然产生通货膨胀,美元贬值,而从08年9月开始,美元一直处于上升通道,目前也是!
2009-04-13
评论对象: 十件大事决定中国前途!
      有的问题政府已经认识到了并采取有效措施了,有的问题政府已经认识到了却没有采取有效措施,有的问题政府还没有认识到,有的问题我也不知道对不对!
2009-04-03
评论对象: 周小川为什么明知不可为而为之
      正如叶檀女士所说,中国艰难地摆脱了暧昧不清的语言,发表了清晰的主张,跨出了至关重要的改革呼声。
      我确信中国最高决策层非常清楚这场经济危机的性质和根源,因此才能这样清晰的表达自己的主张。胡温是有大智慧的领导人,我们有理由对目前的中国充满信心!
      再谈一下周小川的观点。
      对建立超主权国家世界储备货币制度,周小川是这样说的,重建具有稳定的定值基准并为各国所接受的新储备货币可能是个长期内才能实现的目标。建立凯恩斯设想的国际货币单位更是人类的大胆设想,并需要各国政治家拿出超凡的远见和勇气。
      对于世界金融体系的短期目标,周小川是这样说的,而在短期内,国际社会特别是基金组织至少应当承认并正视现行体制所造成的风险,对其不断监测、评估并及时预警。
      周小川的主张是非常清晰的,比我们的好多专家更清楚!
2009-04-01
评论对象: 《货币战争》,人们怎么能相信你?
      张二寅先生提出了一个新的观点,应该作为我们思考问题的一个维度,“金本位复辟”是宋鸿兵先生自己用语,金本位是否能复辟,大家应该从货币制度的角度展开探讨。宋鸿兵先生的《货币战争》给我们提出了一个重要的思考方向,为中国做出了杰出的贡献!必将青史留名!
      但我们也不应该迷信任何权威,似乎宋鸿兵先生的所有观点都是正确的,不能探讨,这不是正确的研究问题的态度。
      我们应该重视张二寅先生的观点,不论他的观点正确与否,毕竟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
2009-04-01
评论对象: 《货币战争》,人们怎么能相信你?
      信不信《货币战争》在读者的思考能力,宋鸿兵准确预言了本轮经济危机,连时间点都吻合!不由得人们不信服!
      关于,金本位复辟,我想大多数人都是将信将疑的,我刚读《货币战争》时,对此相信多一些,但怀疑也不少!但宋鸿兵的《货币战争》可读性很强,连基本金融常识都不懂的人也能读下去,稍懂一些金融常识的人,可以一口气读完,这是宋鸿兵的贡献。
      但读完之后,要用自己的大脑思考,要开动自己的大脑,去探究国际货币史,去思考国际货币制度。《货币战争》启动了我对金融知识尤其是国际货币制度的兴趣,我今天有了自己的观点。
      我的观点是,金本位不可能复辟,但也不会马上退出历史舞台,只有人们还没有找到科学合理的国际货币制度前,黄金会与货币制度的探索过程伴生在一起,黄金的最好出路是成为未来国际货币制度中一篮子货币中的一种,虽然这种可能性也不是很大!
2009-04-01
评论对象: 蒙代尔来信:强力支持中国提出的建立国际货币体系的建议
      我认同党爱民先生关于金属货币的观点。我对黄金的观点是,金本位不会复辟,但黄金也不会退出历史舞台,只要没有找到成熟稳定的世界货币制度,黄金就一直会作为一个备选项,与世界货币制度伴生在一起!从长期来看,黄金最好的出路是,作为未来的国际货币单位中一篮子货币中的一种。
2009-03-31
评论对象: 周行长发文的含义
      正如新华生所说,“新的货币制度不是在谈判桌上实现的。国际协议将是对新国际货币制度的事后确认。”
      新货币体系产生的过程是漫长的,是多进程的,周小川先生公开发表文章,是这一进程中的理论准备和舆论准备。
      如果现行货币制度的受害国被指责是危机的制造者而不进行还击是极其软弱的,掠夺别国财富制造危机的受益国站在道德的制高点上指责别国是极其无耻的,我们生活的文明世界应该有一个起码的道德准则!
      
2009-03-28
评论对象: 疑问重重的货币互换
      老汪:你好!
      我觉得用“老汪:你好!”来称呼比“汪先生:您好!”这样的称呼,更符合我的性格!望汪先生不要见怪!不过,以后还是改成“汪先生:您好!”吧,这样显得更礼貌一些!
      又让汪先生说对了,加上“烟台”两字就完全正确了!
      我对周小川的国际货币体系的论述,也认为可能性极小,用周小川自己的话说,“但SDR的存在为国际货币体系改革提供了一线希望。”
      即使是向松祚先生的“大中华货币区”的建立,也不是短期能完成的!恐怕也得十年甚至更长时间,但“大中华货币区”如果建立了,我想“亚元区”的建立就会大大加快!
      亚元区的建立面临的政治方面的挑战也许是更难克服的,欧美等国利用藏独、疆独、台独、中日领土问题,南沙群岛领土争议,中印边境等问题进行干扰,这些都是中国内部及周边潜在的不稳定因素,都是影响各国对亚元信心的大问题。
      美国为什么把恐怖主义列为重点打击目标,因为恐怖主义影响了世界对美元的信心,恐怖主义与伊核和朝核等问题是能够直接威胁美国本土的重大安全问题。
      周小川先生的文章逻辑性很强,很系统!尤其是《关于改变宏观微观顺周期性的进一步探讨》一文,太精彩了,是我看到的对金融危机产生的机制在技术上进行总结的最棒的文章!汪先生不妨看一下!
2009-03-27
评论对象: 疑问重重的货币互换
      [15楼] 评论人: 老汪,你好!很高兴你指出了我的名字,一个字也不错!不得不夸奖夸奖老汪,果然是聪明人。
      关于美元铸币税,我是这样理解的。
      美国联邦政府有财政赤字,地方政府有财政赤字,企业和个人有净美元债务,这些债务很大一部分是美国人以外的外国人的债权,外国人的债权是不断贬值的,甚至有很多会被赖掉!
      外国人持有的美元债权,其中贬值和被赖掉的部分,就是美元铸币税!
      正如老汪所说的,“债权人是在向债务人纳税”。
      不断扩大的美元经常项目逆差,一方面通过资本市场的掠夺大幅减少,另一方面通过不断增发的美元基础货币不断缩水!
2009-03-27
评论对象: 从历史的大视野看美国的金融风暴
      博主下面的概括很生动,很容易让人理解,但历史书上从未见过这种表述!
      封神榜代表中国的一次巨大转型,从部落社会转型到天下共主的封建社会。
      事实上,“天下共主”只是在一定区域内共主,在当代社会可以理解为,主权范围。要实现全球“共主”--当然不是指现在的联合国,以下一个3000年的视野来看,不知有没有可能性!
2009-03-25
评论对象: 黄金将退出历史舞台
      刘军洛先生断言“全球化死亡”,是不是有些过早了!如果全球化死亡,那么就不需要世界货币了,当然黄金作为世界货币的可选择方案之一(个人认为即使会有统一的世界货币,黄金的可能性也极小),也就必然退出历史舞台了;同理,美元也将失去世界货币地位,成为流通域仅限于美国的国家货币。据此延伸,如果美元失去世界货币的地位,那么美元大幅贬值还有什么疑问吗?那么还会出现,博主所说的“会出现美元的上升周期”的情况吗?
      个人不赞成“全球化死亡”的论断,全球化只是遇到了挫折,是因为民族国家阻挡了全球化的步伐,在度过困难之后,全球化仍不可阻挡,这是国家比较价值优势存在的必然结果。
      黄金能否退出历史舞台,应该从世界货币制度改革的角度去研究,只要没有找到成熟稳定的世界货币制度,黄金就一直会作为一个备选项,与世界货币制度伴生在一起!
2009-03-25
评论对象: 黄金将退出历史舞台
      以下是刘军洛先生的观点:
      我们今天所见到的各国财政政策与贸易政策是各自恶化本国经济。而这种恶化的积累当然是今后的全球危机的再恶化。全球化死亡的时代已经来了。
      我的解读,各国的救市政策,其根本是去全球化,力图将全球经济循环模式转变为,以国内经济循环为主,以国外经济循环为辅,这相当于将全球一体化市场通过国家行政权力进行条块分割,相对于全球统一市场来说,各个民族国家在搞重复建设,至少这种迹象越来越明显,令人担忧!
2009-03-25
评论员简介

对宋鸿兵感兴趣!
 

统计信息
创建: 2008/9/30 20:32:14
评论: 0

访问: 69344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QQ513460486 邮箱:icaogen@126.com
CopyRight © 2006-2013 www.caog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479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