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型灯 草根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评论首页 评论员用户名 密码 注册为评论员
评论对象: 文明或意识形态之演化
200楼网上种兰:
//人性之中含三个要素,......其中两个:一个是神性;一个是兽性。//
这个可改一下:人性之中含三个要素,......其中两个:一个是神性;一个是魔性。
人的有些行为,动物禽兽並不具有,只有与神性相对立的魔性,才相适合。神人魔,才是人的三性。小段认为呢?
=======================
这种改动我不大认同。理由如下:
一、在“人性之中含三个要素,......其中两个:一个是神性;一个是兽性。”这种表达中,不要以为神性就好、兽性就不好。
二、神性与兽性是两个相对独立的性,仍可细分。
神性可细分为真神性与假神性;兽性可细分为良兽性与恶兽性。
请注意:假神性也是神性,相当厉害的!这个假神性就是魔性;而恶兽性就是妖怪之性。
请想一想,
凡是魔,别管它多么丑陋,其气质都有着神一般的庄重,且神魔都是不贪图安逸、享乐的;
凡是妖,别管它多么漂亮,其气质都是低级、轻贱的,且良兽恶兽都是贪懒图乐的。
..................
这个话题,要往详细了讲 是能够写一本书的(如:资本主义是妖不是魔;马列主义是神、但不是真神而是魔),就先谈到这里。
2017-02-23
评论对象: 文明或意识形态之演化
179楼网上种兰:
//“宇宙能量观”不是人类应坚守的“到位的、根本上的”宇宙观。//
//人性之中含三个要素,......其中两个:一个是神性;一个是兽性。//
//但这里的“有序化”是人的“神性”提供的!人的神性与兽性才是一对正相配的 阴阳!//
转先生好说法!正确,完整。
========================
这阵子俺在草根网上滴心情不大顺畅,对我昨日的观点,忽见老先生的认可与赞许,很是令我受用,心情立马有了很大改观。诚谢!
2017-02-22
评论对象: 左右辨析
想对盛先生说句真心话。(也算是一点批评吧)
盛先生搞理论研究 哪儿都好,就是最初的“地平线”是歪的。——很可惜的!
什么意思呢?
我多次说过,“现代政商学界的精英们(含主流与非主流),几乎无一例外地 深受这个混账的现代教育理念、体制、模式的雕刻(被洗脑)而不自知;深受近现代强势舆论(含马列)裹挟而不自知”!太多看上去很正义的人们,在他们自我意识觉醒的关口 所受到的启蒙教育,是在不自觉的状态下 全盘接受了“文革时期强势舆论”思想的启蒙!
——心灵底版的感光材料一开始就出了问题!且是不自知的!

比如说——中国传统的知识分子一概是 肩不能担担、手不能提篮,个个是弱不禁风的小脚老太太。——这种感光材料一旦形成,太深、太顽固!——这个问题不解决,真正的“中国自信”根本不可能建立起来!
所以我们看到,尽管在一部分先知先觉者以及近年来习主席(非以习总为首的党中央)的努力下,不少人从前对中国传统文化那种“无视、蔑视”的态度有了一定的改变,却很难有根本的高效率的改观。——所以,尽管本网的LCL、奇正们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识由无视、蔑视变成了有一点点好感,本网的卢麒元们也开始高喊什么中华道统了,但却依然信誓旦旦、根深蒂固地犹如陈建霖、段修斌们一样,确信中国传统文化的“筋骨”有问题!——当然,这本不是他们每个人的问题,的确是“文革强势舆论”早早地就成了“启蒙思想”的问题,是时代的问题。

问题在于,
作为照片的底版出了问题,要么废弃、要么只能收获次质的照片;
而人心的底版出了问题,是完全可以洗干净的!关键在于人们愿不愿承认自身有问题,愿不愿寻医问药。——只是,讳疾忌医的龌龊现象,从上到下 太普遍了......
希望能有一部分人尽早觉醒、尽快走上匡扶“现代”中国、现代世界的正道上来...
2017-02-22
评论对象: 左右辨析
但,既然要区分,盛先生将对左右的研究划分为两个“认识论范畴和政治范畴”的方法是有益的。
但,正如11楼所言:“是否合适?谁是判断标准?这才是研究左右问题时要特别注意的。”
——先立标准,讨论的话就首先讨论标准问题。下面的事情就好办多了。
2017-02-22
评论对象: 左右辨析
13楼朱正阳:
【哲理思辨/管中窥豹---左右说】

   左与右,既有明确的界定,如人的左手与右手;
             也有模糊的判定,如左边、右边;左偏、右偏;
                往往,换个方向,左右就混淆了;
                处于对立状态,左右也完全“颠倒”了.....
        2017.2.21-22/0:31
========================
所以说,西方重视的东西 全部是似是而非的。
正如12楼所言,“所以没必要非要界定、厘清这些政治术语的含义和所指了。”
2017-02-22
评论对象: 万世谋一号工程,建设中国的光明大道
强烈支持!非常好!
2017-02-22
评论对象: 文明或意识形态之演化
刘标先生:以上是我的一孔之见。不当之处请指正。
2017-02-22
评论对象: 文明或意识形态之演化
163楼刘先生:
“人性是动物性的有序化”——先生的这种见解是很难得的!不能说 不高!

但这里的“有序化”是人的“神性”提供的!人的神性与兽性才是一对正相配的 阴阳!
(老段这个二癞 连最基本的阴阳都错配了,我说他不懂易经、不懂阴阳 您说屈他了没有?)

人世间的事理、物理是相通的。儒家讲的“格物”,我们只需格尽一物,便能一通百通!
倘若“格一物”的耐心都没有,就想糊弄着做成大事,不闹笑话才怪。
唉,可惜了老段先天带来的好悟性...
2017-02-22
评论对象: 文明或意识形态之演化
162楼刘先生:
以“能量观”观察研究宇宙,是一个角度、一个方法,是有价值的。
所以,您能受老段这个二癞“宇宙能量观”的启发,是有道理、有依据的。但,这的确不是他的首创。(他如果有点儿人性,是应该像您一样公开感恩他的“启发人”的)

但,“宇宙能量观”不是人类应坚守的“到位的、根本上的”宇宙观。
2017-02-22
评论对象: 文明或意识形态之演化
161楼:......由此来看,只是懂得“人性和动物性的对立统一”(不必懂人性的具体定义)就己经很重要了。
============================
恕我直言,尽管刘先生的感受是真实而真诚的,但我不得不说 这是一种错觉。

本来,起初我就打算将老段引上正路(我说过,他一迈腿就上错道了),但这帮“深受马列强势舆论裹挟而不自知”的人,学风、学养太差,一派的地痞、二癞又不知天高地厚的小闯将的脾性,实不可教!
但面对刘先生这等真人,俺岂能不真诚相待?(老段这个二癞能与您相交算他祖坟上冒了青烟,就容他吃餐蹭饭吧...)

人性之中含三个要素,这里我重点说其中两个:一个是神性;一个是兽性。
您们在谈“人性和动物性的对立统一”时,实际上是在说“人性,是人的神性与兽性的对立统一”。——所以说,您们的感受是真实的、也是基本正确的。——所以我也必须承认,刘先生说的“(不必懂人性的具体定义)就己经很重要了”是有一定道理的。
但,我们百姓之间的交流方式与学术表达有着截然不同的要求。——而这个“截然不同的要求”是万万不能凑合的!(否则,若“打着搞基础理论研究的招牌”就太招人笑话啦!且并不只是招人笑话这么简单!因为以老百姓的交流方式 是绝不可能进行“深入研究”的。)
2017-02-22
评论对象: 文明或意识形态之演化
160、164刘先生好!
中午就看到了您的回复,这不,刚才快九点半了 七岁小儿就要睡觉的时候又很是郑重地向我提出了一个问题:爸爸,您说人这一生学好多东西、做好多事情、到老了死了,人这一生到底是为了什么?——令我很是疲于应付了一阵子,刚刚给他搓着小脚丫熟睡了...

刘先生哪里有什么让我不舒服的地方?我感受到的,是您满满的真诚与良好的学养与学风,当然更无需我的什么谅解了。倒是我要为迟来的回复抱歉、致歉了。
2017-02-21
评论对象: 中国人好像不知不觉在做着一个最坏的选择
从历史上看,
孤独感、愤懑感是经常光顾人群中有良心、具良知者的。
好在,如今的时代信息交流已方便得多,可方便地发泄、交友...
2017-02-21
评论对象: 中国人好像不知不觉在做着一个最坏的选择
一名非党员,竟能长期“领导着”两个党员不蜕化、不变质——不容易、不简单!
2017-02-21
评论对象: 文明或意识形态之演化
139楼liubell:
133楼段博主的“人的本质是人性与动物性的对立统一,公与私,人性与动物性,它们属于一对阴阳,不可能将另一方彻底消除。”说得太好了,值得大家好好学学。
由上可知,文革的思想改造、斗私批修虽然必要,但是尺度要把握好,欲速则不达。背离了人性和动物性的对立统一的“割资本主义尾巴”是荒唐的,注定了失败的命运。
我很纳闷的是草根网网友对人性与动物性的对立统一竞然没什么响应,看来明白人不多。
=======================
看来,刘标先生是“认真”的。认真,是做人做事做学问必不可少的优秀品质。

下面我就认真地、坦诚地与刘先生做一下交流,不敬之处还请海涵,有不同意见还望坦诚相告。
对人性的体悟、考察与把握,是一切人文学术的基础。刘先生之所以对段先生的观点大加赞赏,究其原因,窃以为是对人文学术留意不多所致(记得您说过 自己擅长理科)。
若刘先生有意,可关注一下本网刘占魁、高绪利、欧阳君山、赵中川几位先生的文章,他们对“人性”的理解应该是比较深刻的。
我说过,马克思对人性的研究是肤浅并偏激的,所以他的整个学术体系也是歪斜的。
而段先生对人性的研究恐怕就不是肤浅与偏激那么简单了,而简直就是在糊乱拼凑的想像。
刘先生可以去查一查,就在几天以前,段先生对人的“动物性;私”还是一概排斥的,是近几日才有了一点点进步;请注意:段先生若是一位求知上进的学生,是应该给予鼓励和赞赏的,但,他可是高举“基础理论”大旗的探索者,这就显得很是滑稽了。您说对不对?

具体说,段先生一直标榜自己会运用什么 易经思维、根思维、0思维,可他哪里懂什么易经与阴阳?请看:“人的本质是人性与动物性的对立统一,公与私,人性与动物性,它们属于一对阴阳”,这里边,若说“公与私”是一对阴阳关系 还能凑合,可“人性与动物性”是哪里来的阴阳关系?谁是阴、谁是阳?您问问他说的清不?  再者,我记得您对段先生“人性=劳动性”的观点也是不赞同的,可为什么:一个不正确的“人性观”与“动物性”就对立统一起来了?且还成了“人的本质”?——刘先生您到底赞同段先生的什么 您自己说的清吗?

请刘先生想一想,草根网的网友们如何能将 段先生这种“胡乱拼凑到一起的想像”当做优点来“吸纳”呢?
2017-02-21
评论对象: 文明或意识形态之演化
段先生好,下面我与刘标先生聊一聊,不敬之处请您无视,俺没有恶意的。
2017-02-21
评论对象: 如何对待资本主义,已成为中国最重要的政治课题
尽管“现政权,现执政者”不是谁都可以做的,但并不妨碍我们讨论相关话题。
因为,“现政权”可细分为(也十分有必要、应该细分为)“谋国层和治国层(执政者)”。
而其中的“谋国层”是可以、也应该能够轻易突破“现政权”范畴的——哪怕我们是贩夫走卒,只要你愿意、只要你够水平,都是“应该能够轻易进入”谋国层的。
——如果够水平的你“不能够轻易进入”谋国层,就说明这个“现政权”很成问题!

问题是,“我们”够水平吗?“我们”能够选好、选准够水平的话题 认真讨论出个子午卯西酉来吗?
(张志坤博主很“高产”!只是草捋的不少 却打不着几个兔子,大概是因为少静心、不大认真造成的——有时张教授的选题很好,但都是一天就“掀”过去啦...)
2017-02-20
评论对象: 如何对待资本主义,已成为中国最重要的政治课题
《如何对待资本主义,已成为中国最重要的政治课题 》
首先要搞清“谁”如何对待...,张教授的意思是“现政权、现执政者”。
那么现政权、现执政者 是什么属性、什么成色?这是首先要说清的问题。
——但这个问题谁能说清呢?——不首先说清这个问题,下面的讨论无意义。
2017-02-20
评论对象: 如何对待资本主义,已成为中国最重要的政治课题
在冯遇奇博主的《草根设擂台,欢迎来打擂!》中本评说过,要讨论问题,
——选题很重要!

张志坤博主这篇博文的选题 有问题,所以,讨论来讨论去也是一锅糊涂粥。
2017-02-20
评论对象: 金正男的死意味着战争警报的拉响
“金正男的死意味着战争警报的拉响”——看来,盛先生的嗅觉是比较靠谱的。
2017-02-19
评论对象: 关于中国局势,与“鹰派”观点的异同
本真的中国文化秩序之中 本就有鹰派、少壮派的位置。但当鹰派们“得势”之时,他们想砸什么店就砸什么店——很正常!

正所谓:君子眼里有小人,小人眼里无君子!是也!
2017-02-19
评论员简介

生于赵北;居于中原。道循老子,佛灯照仁。

观点:
一、当下的人类世界,处于天道运行“总程”中之“匪道横行”(物质道、能量道)阶段之“末期”;亦是“人道昭彰”之开端期。
二、中国、世界最大的问题在政界(表象);政界的病根在学界(学界是心脑,政界是脑脊);“廓清学界”(开创一个全新的道统:一元之下、多元共生的学界秩序)是治本之道;学界的希望是几个关键的“牛人”能够就位。
三、知者不博;博者不知---人类三千年一遇的大转型、大道统,需要知者现、博者建。

动机:奉师之命,觅访“牛人”。(诚望有缘人不吝举荐)

邮箱:qnrenwen@yeah.net
 

统计信息
创建: 2013/1/18 11:31:09
评论: 0

访问: 134074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QQ513460486 邮箱:icaogen@126.com
CopyRight © 2006-2013 www.caog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479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