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岩林 草根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评论首页 评论员用户名 密码 注册为评论员
评论对象: 人类共同体的推进之道
黄老先生:世界大同观与批判性的吸收并不矛盾。无论中国的还是西方的好与坏传统,都不是永远一成不变的。最重要的是要看社会发展到什么阶段,适合此阶段,的选择就是正确的。
2017-12-10
评论对象: 人类共同体的推进之道
2楼中华术数:
      ---这是问题的一方面,但是不是全部呢?若把历史与今天联系起来发展的看问题,就知道这一步变化着的开明与兼容,尤其是与时俱进的能力,是长期伴随者中国的当政者的,甚至势头越来越好。能对内搞混合制尝试、在国际上推一带一路、人类命运共同体,已经能说明不少的问题了。
2017-12-10
评论对象: 人类共同体的推进之道
一楼:
         我是这样认为的:在昔日只有私有制和公有制两座高峰、且看不到中间道路任何希望的情况下,那样的认识有其存在的道理。但现在情况已经发生了较大的、甚至带有根本性的改变。就像两座大山间,有了一条奔流不息与不断拓展宽的河,两山已不再长高、做大,恰恰相反是被不断地消减与混合,那种过去的判断就不能不重新审视了。
2017-12-10
评论对象: 社会主义取代资本主义:迈不过的几道坎
还沒有“打通现代化市场经济周期性经济危机这个任督二脉”。还不清楚确定“稳固掌握实质的经济政治实力的领导阶层”这个必需的社会制度下之社会基础。
-------不过,已经迈出了探索的步伐。混合制及众筹等模式的探索,可能是一个正确的方向。
2017-12-04
评论对象: 社会主义取代资本主义:迈不过的几道坎
zcsl530郑佐中:“虽然共产主义社会是在马列主义辩证法指引下,在夺取政权之后马上进行经济基础变革。但是,社会经济基础不是从竞争中脱颖而出,新经济基础领导阶级名不其实。”
        --------很有道理。这就需要政党转型,需要团结和组织新的经济主导力量。
2017-12-04
评论对象: 社会主义取代资本主义:迈不过的几道坎
15楼天下同凉热:
      这个基本同意,不能放大。但也并非要完全消灭与取代。当各有所长、即便是少部分的所长时,也不应采取消灭和取代的态度,而应兼收和统筹起来加以超越。
2017-12-04
评论对象: 社会主义取代资本主义:迈不过的几道坎
既然,资本主义仅仅是扭曲了人的健康灵魂、影响了社会的平衡发展,那么,需要的便应是矫正与限定在一定范围内,而非彻底地铲除和消灭。
2017-12-04
评论对象: 社会主义取代资本主义:迈不过的几道坎
10楼“资本主义的积极作用仅是阶段性性的,因它最大化的满足了人的个体需要,但它的垄断性、贪婪性,又制约了社会的平衡发展,扭曲了人的灵魂健康,它的腐朽是在它的进程中必然演变的,所以它的生命力是有限的。“
-----这话是对的。既然它有两面性,既然能满足个人一些基本的需求,他就会在各种不同的社会条件下顽强地生长。这似乎应是任何社会阶段都会存在的。即便到了共产主义时期,应该也不会消失。
        社会主义是一种公与同的理路,但人类不能仅仅只有公与同。只要人类还有个体的存在,即便将个人占有降低到最低,也还是会有个人的欲望、差异化追求等等的。我们应该认识到社会主义的未来发展,但同时也应看到资本主义未来也会有发展和新的变化。这一点,恰恰是早前马克思主义理论家们忽视了的。
2017-12-04
评论对象: 社会主义取代资本主义:迈不过的几道坎
天下同凉热:
     ------资本主义的至少应不全是腐朽的吧?或者更准确地讲,我们并不能用资本主义以及资本主义的腐朽性问题来界定所有的非社会主义国家与社会吧?
      退一步讲,即便能这样讲,那该怎样解释资本主义国家的一些东西引进到中华大地上来后,会激发新的活力、会产生出这样的伟大奇迹来呢?
2017-12-03
评论对象: 社会主义取代资本主义:迈不过的几道坎
2楼a581206b:
-------现今的教育的确是出了较大的问题。只有思想理论上能够更好地统一全社会的认识,教育的体系性变革才能早日到来。
2017-12-03
评论对象: 社会主义取代资本主义:迈不过的几道坎
回复chenzhuping先生:
     -------这些坎能不能迈过去?可以仁者见仁,我只讲自己的分析与判断,终究需要未来的事实来见证。
     关于“ 至于人性,原本就不是社会主义道路的坎,因为人性就是社会性而不是动物性(即私心)。”一句,本人觉得全面地看,还是用“有动物性或私心、也有社会性或公心、要努力引导激发后者”的为好。不能讲人性只是什么吧。
2017-12-03
评论对象: 命运共同体理路一出,社资斗争话语将成历史
“命运共同体是个双利剑,对两个阶级都具杀伤力!若被对方应运来对付你,你不做冤大头都难!”
-------如果分之道的国家与阵营,也能首先认同命运共同体,那么,咱根本不怕此概念被他们拿来攻击咱们。一者,这不是他们的长项;另一个呢,他们自身在共同体理念及实践上,也提不出比我们更能被国际社会认可的东西来。这是他们骨子里不具备的。
     这剑,好比是把桃木剑,在他们那些只知道砍砍杀杀的人手中,就是一块无力的木头,但到了具有巫术魔力的人手中,它甚至比钢铁之剑具有更大威力。
2017-11-27
评论对象: 命运共同体理路一出,社资斗争话语将成历史
9楼a581206b:“没有斗争社会不可能进步,命运共同体的提出,只不过是改变了斗争的方式,麻痹对方,缓和矛盾的一种托词。”
      -----没有斗争社会不可能进步,没有合作社会也不一定就能进步。在有的情境下,斗争是能够最大限度推动进步的;但在有的情境下,过分加力于斗争,却会使大家都陷入纠缠和消耗, 如果我们对今后世界的基本判断是走向有斗有和的多元一体,那么,斗而不破、合作共赢就是最根本的大势,也就是我们所说的“有的情境下”之后一种。这时,合,比斗更能推动人类的进步。
     甚至从更加超然的意义上说,合,或者我们高举起和合的旗帜来,这也是一种高超的斗之战略与艺术啊。从斗的维度上讲,斗到最高境界后,便也是以斗促合、斗得你不得不跟着我的理路走。是不是如此,可以好好体味。
2017-11-27
评论对象: 命运共同体理路一出,社资斗争话语将成历史
回复8楼:“命运共同体的前题是同病相怜,不一样的命运是很难走到一起,能做到你走你的阳光道,我过我的独木桥,已经谢天谢地了!非拿热脸去噌冷屁股,也得看人家愿意不愿意,即便愿意矛盾也未解除,一不留神就可能激化。”
      -------中国提出“命运共同体”,正是从更高层面与根本大势上看到了各国归根结底都是同病相怜的。所以才是未来时的更高追求与构建。
      至于说比如美国等,就是只管自行其是(其实我们也将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这并不影响这一长远的倡议和总的判断追求。这两者间,有一个站位差的问题。命运共同是站位于更高更根本的,而各行其道是立足于眼下和较为表层表现的。举个列子,美国一直貌似一意孤行,但是不是还是受到各方面的牵制的,它就不能抛开整个世界的多极化格局、和平发展基本愿望和盟友普遍意愿,再复制一次昔日的冷战吧。
2017-11-27
评论对象: 命运共同体理路一出,社资斗争话语将成历史
7楼:“人类本来就是命运共同体,否则:为什么大同社会是人类不懈的追求?为什么说共产主义是科学的信仰?谁在破坏人类命运共同体?显然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首先要消除霸权主义等障碍因素。”
      -------人类本来就是命运共同体,这是总体考察人类命运后的结论。今天,之所以要专门地提出来,就说明世界上有一些势力是不这样看且逆之而动的。
      消除霸权主义,当然是其中的应有之意----或者是我们这种提法在当今国际形势下的主要暗指,这是此论题下一层级的另一个论题。多元共同体,不仅要反对霸权主义,也要反对分立主义(孤立主义)。而霸权主义是很容易从这个极端滑到另一个极端去的。今天川普已经在警示着我们了。相比此二者,中道便是命运共同体、乃至更高层的文明共同体理路。
2017-11-27
评论对象: 命运共同体理路一出,社资斗争话语将成历史
------命运共同体或任何的共同体,不是不承认差异、等级、乃至阶层阶级之分,而是不将此无限放大至分裂、粉碎一统共同体的地步。
      所以在我看来,可以承认仍有阶层差别、阶级斗争,甚至在某些方面还很激烈;但,这已不是主要矛盾。未来世界的主要矛盾,将是主张多元一体与各式各样强加于人、有悖于共生共享一体化者之间的。代表者是不同的国家、国家阵营和国际组织、社会团体等。
2017-11-27
评论对象: 命运共同体理路一出,社资斗争话语将成历史
5楼:“就算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的阶级矛盾不像中国过去那样激烈,那也是因为随着资本的国际化,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的阶级矛盾部分地转移到发展中国家的缘故,就是说,发达国家的垄断资本把剥削的对象从本国工人阶级越来越转移到【发展中国家的工人阶级】,用剥削发展中国家廉价劳动力所得来缓和一下本国的阶级矛盾。”
     ------这种关系,用阶级分析的观点看固然也可以。但这种关系,从一直自然存在于人类和有机生命中的、高级猎食者与低级食物链之排布的另一维度来看,是不是更贴合实际情况呢?
      就多元一体而言,也会有个自然而然、却属于不断斗争和保持洽合状态的等级存在的。若将此,都以剥削、阶级间的你死我活看,貌似有些太过偏颇了吧。
2017-11-27
评论对象: 命运共同体理路一出,社资斗争话语将成历史
“命运共同体的提法,与中国的大同思想一脉相承。然而当社会发展还没有达到一定的高度时,过分宣传这种思想,反而不利大同。这是因为过分的大同必然掩盖了矛盾与斗争,而只要这个星球上还存在着资本就会存在着斗争与剥削“
        ------这是另一个问题。掩盖或不加客观的分析肯定不对。提人类命运共同体则又是另一回事。最终还要看哪个更是主流态势。
      退一步说,在人类共同体的面前,资本主义的自身问题与矛盾及其应变解决之道,恰恰是这个多元世界中的一个部分。如果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矛盾不是最根本最重要的,那么其自身的矛盾甚至与社会主义国家间的斗争,也只是这多元矛盾存在中的一维罢了。这里主要讲的是以什么样的视野与思路看未来世界发展的问题。不过多牵扯资本主义内部矛盾问题------只要它不是足以影响整个世界未来进程的最根本问题。
2017-11-25
评论对象: 命运共同体理路一出,社资斗争话语将成历史
chenzhuping:
       从这个意义上看,有道理。不过在我看来,阶级或阶层的差异一直都有存在,也很丰富。一者,只要不是分化对立到失衡的地步,就是多元多层一体的正常态;二者,也不是一个资本家与工人阶级就能解释一切的。资本主义国家的工人阶级没有群起而反之,至少说明这种分化和对立是有限的。有限的对立与分化,就会形成相对动态的稳定,就不是根本性颠覆性的矛盾,就不应再是我们看世界大势时的主要依循。
2017-11-25
评论对象: 人类命运共同体:走向共产大同的新理路
19楼:
    也有带领世界走向人类共同体的实力。做后一种不是更符合自身和合之道的理路、更好么?
2017-11-24
评论员简介

白头寻道人,独立思想者,草根网博主,中华之道倡导者。
王岩林的草根博客
 

统计信息
创建: 2011/12/6 22:13:33
评论: 0

访问: 185146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QQ513460486 邮箱:icaogen@126.com
CopyRight © 2006-2013 www.caog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479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