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无止境 草根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评论首页 评论员用户名 密码 注册为评论员
评论对象: 资本没有主义
回59楼:
你这种思想就是中国将来继续祸乱的源泉!

你以为中国民主了就万事大吉?我告诉你,中国即使民主了,也一定是走向菲律宾、拉美这样的方向,而绝不会是走向日本、台湾、韩国,我可以绝对肯定的告诉你,这是必然的!

世界上那么多发展中民主国家,他们的人民要示威、要抗议,你只管示威、抗议好了,表面上的民主权力都有了,可结果依然故我,人民的实质生活和地位并没有得到改善。这样活生生的现实,你看不到吗?

你把问题想得太简单了!你这是从一个失败而走向另一个失败!仅仅只是失败的方式不同而已!

如果世界上的问题都象你想象的这么简单,那么这个世界上的众多发展中民主国家也就不会今天的样子了!你的思维太简单了!
2010-09-04
评论对象: 资本没有主义
回56楼:

我是在谈玄吗?我是在说人做事不能违背事理,走极端是不会有好结果的!当你走极端时,另一个相反的极端一定会被激发出来,因为“物极必反”,这也是谈玄?这是基本的事理,是哲理,也是天理,违背了就要付出代价!甚至是非常惨重的代价!就这么简单!上天可不管你什么主义不主义!

1949年后的中国大陆是不是在走极端?二战后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纷纷进行改革,走向阶级缓和,可中国大陆在政权已经定鼎的情况下,反而要依据意识形态理论故意挑起阶级矛盾,这真是屎干了不臭,却故意翻起来臭?难道是中国古人的理论告诉1949年后的大陆要搞阶级斗争?

别动不动就是几千年,日本也是中国文化的影响之地,日本怎么就顺利转型了呢?台湾怎么就顺利转型了呢?近代中国人自己无能、幼稚,反而怪祖先,真是不可救药!

凡是骂祖先的人,一般都是不争气、无能的人,正因为他无能,所以才骂祖先。真正有能耐的人是不会骂祖先的,不但不会骂,反而会恭敬有加!

看天意怎么啦!中国古人讲,谋事在人成事在天,有什么错吗?我只不过是对中国既成事实的一番感叹!我感叹一下也不行吗?我知道你想说什么?但是我告诉你,某某就是见了棺材也不会掉泪的!
2010-09-04
评论对象: 资本没有主义
(接54楼)53楼说得不错,“我们现在连封建社会都不如,封建社会至少还把百姓当人,而我们简直就是当权者的奴隶!是奴隶社会!”。古代会出文景之治、贞观之治、开元之治,现代台湾会出现蒋经国,可大陆就是出不了。你千万不要认为所有的专制都是一样的!

官本位并不是问题,问题是执政者是否在为百姓考虑,如果是,官本位就不会成为大问题,官本位自然会被抑制!

现代中国政治问题的背后实质是一个政治理念的问题!大陆的政治理念已经与历史传统彻底决裂了!更糟糕的是大陆选择了一种非常偏激的主义作为意识形态,犯下非常低级的不可饶恕的错误!

前面我所有的发言,把中国问题的根源指出来,并不是指望当局有所借鉴,我只是希望人们有所醒悟,以后不要再犯这样的错误!

前人犯的错误,后人就要付出代价,但是当中国的未来再次出现生死抉择的时候,人们一定要慎重,千万不要迷信西方的任何一种主义而再次走叉了路!如果仍然执迷不悟,不光现实没有希望,就是未来也没有希望!

至于眼前的现实,我承认,很棘手,而且根本没有希望,那就看时局的变化和天意吧!中国人自己犯的错误,总得要付出代价。种瓜得瓜,种豆得豆,那也是天理所在!上天是没有感情的,一切都是自作自受!欲得善果,必种善因!
2010-09-04
评论对象: 资本没有主义
回52楼:
中国1949年后的局面怎么会跟中国人迷信某种主义没有关系呢?

消灭私有制、实行共产是哪种主义的主张?你不会认为是中国古人的主张吧?中国古代的土地也不是完全的国有制啊!中国古代实际是私有制为主,国有制为辅!

还有,认为只要彻底消灭了私有制、消灭了剥削阶级,社会就能实现永远的公正,又是谁的主张?

毛时代那一系列运动有没有意识形态理论上的依据?——当然有!

实际上,中国目前这个政权从一开始就是按照某种主义进行建构的。意识形态是什么?——是执政的指导思想,是建构政权的思想依据!

后30年的政权架构与前30年没有任何关系吗?怎么可能呢?你应该懂得什么叫惯性!说实话,今天的官员们与地产商们头一个要烧香叩头感谢的就是老毛,尽管他们嘴上不说!

你说中国的问题实质是官本位,可中国古代也是官本位,但是你认为汉唐宋明四大汉族王朝,仅仅五六十年就从里到外腐烂得一塌糊涂吗?

蒋介石、蒋经国统治下的台湾,有没有官本位?——不可能没有!但是台湾会出现蒋经国,可大陆为什么就出不了呢?——因为双方的思想理念不同!

孙中山说:世界大势,顺之者昌、逆之者亡。蒋经国好像也说过类似的话。而大陆的意识形态却要与天斗、与地斗!这就是差别!这种差别从何而来呢?你不会认为与天斗、与地斗是中国古人的意思吧?我只记得中国传统的政治理念是“顺天应人”,从来没有听说过要与天斗、与地斗。台湾为什么会出现蒋经国而大陆绝不会出现,根源就在这里!(未完)
2010-09-04
评论对象: 资本没有主义
这个世界具有辩证的特性,一个事物往往是利弊同现,它的长处往往就是它的短处,它的短处也往往就是它的长处!在一个不恰当的时候,长处也会变成短处,而在一个恰当的时候,短处也会变成长处!没办法,这就是事理,也是天理!如果人做事违背事理、天理,那么上天也不会同情你!不会可怜你!因为你太愚痴!

博主说不要执着于某种主义,从某种程度上讲是对的,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人们做事就不需要依据正确的哲学方法论。

一个错误的哲学方法论,会让你付出异常沉重的代价,岂可不慎之又慎?近代以来的中国,悲惨就悲惨在这里!而一个正确的哲学方法论,会让你审时度势,不会去犯那些低级的不可饶恕的错误!不会让你去犯那些自己都不知道错在哪里的错误!

我可以断言,西方的任何一种单独的主义或者思想都救不了中国,这些不同的主义或者思想只能成为独当一面的将军(仅仅只是独当一面),而决不可成为统筹全局、运筹帷幄的中军统帅!

中国的悲剧恰恰就在于:以这些只能独当一面的将军去当中军统帅,这样的结果只能是顾此失彼!而一件复杂的事情要想把它做好,是绝不可以顾此失彼的!否则,你顾了这头,失了那头,或者顾了那头,失了这头,或者顾了这头、那头,又失了第三头,结果都是一样——失败!
2010-09-04
评论对象: 资本没有主义
(接48楼)无论是自由主义(政治上的自由主义)还是马克思主义,都摆脱不了西方哲学的这种根深蒂固、与生俱来的缺陷,因为西方哲学是整个西方文明的母体!

用这种思维方式来从事自然科学,那是可以,可如果要用这种思维方式去应对复杂的社会人事,那么结果一定是惨败!西方人自己有时候倒还问题不大,因为他们还可以根据经验去纠正逻辑理性所可能带来的一些偏差,可对于盲目迷信西方观念并视之为永恒真理的非西方国家,那结果就惨了!一盘散沙的中华民国就已经惨了一回,1949年后又惨了第二回!不知是否还有第三回?

如果人们把布什那段所谓的名言,执以为是任何时候都不变的永恒的真理,而不知审时度势,那么你(这个国家)可能死都不知道死的!

我非常理解博主为什么推崇老毛?但是我完全不认同他所推崇的老毛这个人!因为这个人的副作用太大了,大到人们无法承受!
2010-09-04
评论对象: 资本没有主义
布什那段所谓的名言,也并不是什么一用就灵的灵丹妙药,否则全世界这么多发展中国家也不会是现在这个样子了!

近代的中国人,思维已经完全被西方观念毒害了,他们往往象小孩一样简单的认为,某某一定是好的,某某一定是坏的,这种非此即彼、非黑即白的婴儿般的思维方式,恰恰是中国苦难的根源!因为相对于这种婴儿般的思维,这个世界要复杂得多得多!

如果稍微懂得一点《易经》的道理的人应该明白,“吉凶悔吝者,生乎动者也”这句话是什么意思?人们“动”的结果,无非就是“吉凶悔吝”,在这四种可能的结果中,只有“吉”是好事,其他三种全部都是坏事!一件事情要想把它真正的做好,是多么不容易!你成功的机会只有四分之一,甚至更低!

这个世界的规律绝不会是“某某事物一定是永恒正确的,某某事物一定是永恒错误的”,中国的老祖宗早就阐述过这个世界具有辩证的特性,一个事物往往是利弊同现,它的长处往往就是它的短处,它的短处也往往就是它的长处!这个世界就是这么奇特!

正如《孙子兵法》所说:兵无常势,水无常形!《孙子兵法》绝不会告诉你某种作战模式一定是永恒正确的,否则,《孙子兵法》就是一堆垃圾!

象“某某事物一定是永恒正确的,某某事物一定是永恒错误的”这种思维方式,是典型的西方线性思维方式,是典型的形式逻辑的思维方式!这种思维方式是西方哲学最容易犯的毛病!所以,西方哲学天生就具有致命的缺陷!(未完)
2010-09-04
评论对象: 资本没有主义
如此简单的事理,有什么难懂的?如果稍微有一些中国传统哲学的观念,这个道理是很容易懂的!

近代以来,西方的一些观念对中国人的毒害太深了,致使中国未见其利,反见其弊。中国人如果不能做到有选择性的接受西方观念,而是盲目接受的话,那么中国的悲剧和苦难还会继续上演,直到中国人回到中国传统的正确的哲学世界观和方法论为止!

这是一个根本性的大问题,这个大问题如果处理不好,后面一切都是空谈!因为人做事不能违背事理、天理!否则,你就是再苦难,上天也不会可怜你!
2010-09-03
评论对象: 资本没有主义
27楼,你根本不懂我的意思!你笑什么笑?

我说的是政治局面,以及由政治局面所导致的经济局面!

一个极端导致另一个极端!
2010-09-03
评论对象: 资本没有主义
这里的人,都应该知道正弦波吧!当正弦波运行到一个极点的时候,那么另一个相反的极点,一定在前方等着它,跑都跑不掉的!这就是震荡!

如果有人把一个皮球朝地面狠狠的砸去,然后他说,皮球弹起来不关我的事,我并没有同意它弹起来。如果他这么说,你们一定会当笑话听!

虽然这个人并不同意皮球弹起来,可是上天会替它完成这个反弹。如果这个人是把皮球轻轻的放在地上,那么皮球又何必反弹呢?

有人说老毛执政的前30年与他身后的后30年没有关系,我听了只有两个字——笑了!
2010-09-03
评论对象: 资本没有主义
一个事物,要发生开创性的变化,必须是处于一种不稳定的状态,如果是稳定的状态,那么开创性的变化就很难发生。这就是:不稳则易变,稳则不易变。

如何会导致不稳?——走极端,或者偏向极端!

考察历史,西方与中国的历史特性,完全符合上面的规律!
2010-09-03
评论对象: 资本没有主义
不管你22楼承不承认,西方的原始资本主义就是在走向调和、中庸,如果它不这么做,原始资本主义就会走向反面,马克思的预言就会成真!

按照中国古老哲学的辩证性,事物的利弊往往是同时存在的,中庸既有它的长处,也有它的短处。它的长处是守成,短处是开创性不足!

西方原始资本主义如果不改弦易辙,它走不了多远的!岂不闻“物极必反”?

正因为“物极必反”,所以寻求社会稳定的正确的哲学方法论必然是中庸!

西方的资本主义发展道路,不管它是有意还是无意,正是走的中庸之道(至少在国家内部是如此)!所以才有西方今天的稳定局面!

2010-09-03
评论对象: 资本没有主义
引用:

[11楼] 评论人: 爬山的猴
1楼正解,正是:一代人做一代人的事情....
2010-9-3 10:35:37
================================

一楼说实行公有制的技术条件不成熟,人性还没改变。这是不错,但一楼的错误在于,他太抬举毛了,毛显然并没有意识到共产主义的虚妄。一楼的错误还在于,实现共产主义的条件并不仅仅是毛那个时代不成熟。而是永远都不会成熟。

因为中国古老的哲学告诉我们,一阴一阳之谓道,阴阳互根,无阴则阳无以独存,无阳则阴无以独存。

同理,没有私则公无以独存,没有公则私亦无以独存。这是天理,也是人性!

从这个意义上讲,所谓共产主义,必定是灭天理、灭人欲!与天理对抗,安能不败?这种主义犯了最基本的哲学世界观错误,哲学世界观既然错误,方法论也必然错误!

正确的方法论应该是取阴阳调和、中庸之道,而不是要消灭阴阳中的任何一个。

西方的原始资本主义,如果不能取社会主义的主张以为调和,缓和阶级对立,那么它也同样走不了多远。这就是天理!

作为一个中国人,尤其是一个所谓的政治家,犯下共产主义这样低级的不可饶恕的错误,我认为那是不可原谅的!因为中国的老祖宗,早就把这个世界的基本道理说得很透彻了!

就是西方的哲学,也远远不及中国哲学的睿智。中国人有如此优越的哲学条件,却舍己从人,犯下如此低级的错误,那是不可原谅的!

说到底,中国近代以来一切悲剧的根源,仅仅在于自信二字!就是因为这两个字,中国付出了异常沉重的代价,甚至因此而犯下极其低级和幼稚的错误!无论是孙中山还是老毛,都是如此!

博主对老毛的认识,显然太肤浅!
2010-09-03
评论员简介

向卢博主学习经济学知识,以及他分析问题的视野和方法,并参与一些问题的讨论。
 

统计信息
创建: 2010/9/3 14:48:46
评论: 0

访问: 25310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QQ513460486 邮箱:icaogen@126.com
CopyRight © 2006-2013 www.caog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479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