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贝克 草根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评论首页 评论员用户名 密码 注册为评论员
评论对象: 对《乌有之乡》的祝贺、祝福与希望
明华兄,看到您的留言了。这几天又忙着在各地大学巡讲,不能每天上网,今天才得以看到。
读了您的文章,我深深地为能有你这样一位左派的朋友而高兴。要说,我也该被划为右派,至少也算偏右吧。呵呵!不过观点本无左右之分,更何况大家追求的最终目标都是一致的。也可能认识到最后,也发现大家的观点也是一致的,只是出发点和说法不同罢了。而且,所谓纯正和纯右的人士貌似也不多吧。有些观点,我认可左派的想法,而有些观点我可能又认可右派的想法。
只有理性讨论,左、右人士都应有自己的发声渠道,相互尊重,相互启发,才能提出对国家和社会真正有益的想法和观点。任何一方强压对方接受自己的想法都不是正确的做法。
再次为能有您这样的良师益友而高兴!祝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2013-01-07
评论对象: 科学崇拜不符合科学精神:为中医讲几句话
“对于患者而言,疗效是检验医术的惟一标准,只要能够把病治好,能否得到科学验证,能否拿出精确数据,并不重要。”
这句话是严重逻辑问题的。所谓的疗效不能仅为一个病例之疗效。之所以要拿出精确数据,是为了能让这种药在大范围使用中清楚其机理和副作用。不能因为在一个人身上有效,就以为所有人都有效。因为对于一个病例的判断,有可能因为该人的体质、饮食甚至是同时在服用其它药等等条件不同而产生不同的结果。
当然,由于在许多病理方面的研究,我们还没有办法做到完全定量,所以中医这类定性医疗手段还是有其积极意义。但是,人类追求进步的目标,就是要将原本不清楚的东西逐渐清晰,即从定性走向定量。而不能因为定性有效,就死抱着这种手段不放,甚至放弃本可以走向定量的手段。
另外再说一句,中医、西医是我们国家的称呼,本来非常不科学。正确的说法应当是类似古典医学、现代医学。用草药、经验治病,全世界各民族都经历过,非中国唯一。
2013-01-02
评论对象: 无趣的房地产
呵呵,是啊!房子其实根本不值钱,但是很难改变周围人的想法。政府是通过房地产来积累财富,用于以政府主导的投资建设,所以我们才有今天的高速公路和机场。但是,对于一个普通老百姓而言,这种代价太大了。对国家而言,引起的经济问题和社会问题的副作用也太大了。
我坚持不买房,将本该买房的钱投入到科研里,现在产品越做越好,市场也越来越大,虽然困难,但也开始慢慢进入正轨。但是周围的人买到了房,也同时买到了债,不仅生活毁了,事业也毁了。所以,有感而发,房地产实际上埋葬了一代人的梦想和希望。
如果所有从事科研的人员都去买房了,哪里来的中国创新?制造业转型不是靠有政策就能驱动的。国家在制定政策的时候必须要考虑微观民众的切身利益。这可能就是以政府主导的计划经济的缺陷吧。
2013-01-02
评论对象: 与孙子博友再议韩教授打人事件的法律适用问题
老杨,你是传统道学支持者,相信人治,以暴治暴,法律不合理你就不会去管。人家是法学支持者,相信法治,有事儿法庭见,法律不合理咱就改。你们俩根本观点不同,谈不到一块儿的。呵呵!
2013-01-02
评论对象: 从波兰国际性交大赛谈起
明华博主好!好久没上来了,一直忙于科研和大赛。今天一看,您的涉猎更广了!哈哈!
其实在国外对性也不是象咱们想的那样开放。绝大多数人都信教,下班回家就是宅在家里,很少出去KTV、夜总会啥的。许多老外到了中国反而学坏了,因为咱们这里什么都有。呵呵!只是,咱们这里的一些性爱PARTY是地下的,但老外只要法律允许就要以公开举行。主要还是源于中外不同文化背景下对自由允许度的不同掌控程度。
自由总归有代价,总有些不符合主流社会首先的杂音。但西方是宁可去容忍这种杂音,因为他们认为自由对于民众更重要。而我们肯定是要倾向于采取人为手段去禁止。都有道理,文化习惯不同罢了。
2013-01-02
评论对象: 请共同关注湖北沙洋这样一个女孩子
敬佩博主的热心,从身边事能够想到全社会的问题。我虽然一直生成在城市,但一旦有假期时经常会到最底层的农村去游历,以增长见识。确实与博主说的一样,愚昧是现阶段农村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最大的障碍之一。过去农村许多老人愚昧可以说是我们国家底子薄,可问题是现在的80、90后的新生代农村人(包括沿海发达地区),比他们的父辈的愚昧程度也只高不低,还丢失了艰苦奋斗的精神。面对这么庞大的一个人群,想想都害怕呀。这些事,看似是个案,其实反映了普遍的社会现状。当然解决这些问题,短期内是看不到任何显示度的政绩的。但是如果现在国家不拿出大力气去改善,我看后面的领导人就是再有智慧,也将面临一个烂摊子。
2011-05-04
评论对象: 中日企业家的差距
好文章!深有同感
2011-02-08
评论对象: 美国大学是否会成为房市后的另一个泡沫
中国现在不是已经这样了吗?身边就有大学毕业再去学职业学校回炉才找到工作的例子。
2011-01-30
评论对象: 360大战影响恶劣 必须出手制止
一个有文化的流氓打着给用户带来价值的口号,自封网络警察,断了有流氓气的文化人的财路,通过牺牲别人的商业利益来给给广大网民送免费的人情。于是这个带流氓气的文化人急了,有你无我!广大网民也急了,凭什么被选择?带流氓气的文化人觉得很委屈,连发两封告网民书。但是广大网民才不管技术问题,谁免费谁就是好人,谁让咱麻烦谁就是坏人。有文化的流氓暗自偷笑,却装着很无辜地样子也写了一封告网民书,反说是这个文化人太会抄袭了,导致自己活不下去了。显然,论流氓水平,文化人当然比不上真流氓了。
关键是,抄袭不是违法,修改别人的软件来屏蔽别人的广告可是违法了!真要这么容易被人抄了去,也证明没什么核心价值。所以,专利从来不会保护一个想法,就是这么个道理。否则,我想出一个想法,先干了,别人就都不能干,那不是又回到排资论辈去了。IT业的想法抄来抄去再正常不过了。骂别人财大气粗挤对自己的人,为什么不去想想你的想法真是这么创新吗?正是现在软件业同质化现象太严重了,所以才会互掐到这份儿上。想法谁先提出不是最重要的,就看谁有本事把事情真做好了。
2010-11-07
评论对象: 我国的科技人员大都呆在树枝上
问题是现在大部分科研人员打着要做根的旗号向政府要钱,最后连枝也没做出来,直接飘着做云去了。
2010-11-06
评论对象: 拿不到诺奖的原因:“比赛规则”不一致
呵呵,不必自我安慰,不行就是不行。照现在的方式,只会是越来越远。
2010-11-02
评论对象: 文章中的网站名称该不该使用书名号?
欢迎博主回来,很久没看到大作了。
博主这篇文章看似简单,却是透过简单看到本质。既然是出版物,也就是历史一部分。对于我们个人是记录思想凝练的过程,对于《草根网》,也是极具历史烙印的民众思想成长的记录。这是督促我们要端正自己的态度,认真思考之后著文,而非兴之所至,胡言乱语。嗯,受教了。
2010-10-26
评论对象: 言论自由的算法
哈哈!博主你要感到高兴,因为屏蔽你的文章证明你已经举足轻重了,而且很有可能已经被你触动了一些,只不过需要时间来转变。
2010-10-24
评论对象: 拥堵:城市生命智力不如蚁巢生命智力
治堵,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1、减少交通总量
减人、减车都不太现实,毕竟大家都想过好日子。但是还是有许多减少交通量的办法,如
1.1 城市布局应存在多个热点区域,每个区域内商业、生活、娱乐均有配套。北京现在什么都扎堆,搞得人们经常横穿整个城市。如果像上海那样到处都有商业区,就会减少许多长途交通
1.2 发展网络、通讯手段,减少当面办手续的机会。政府机关应大量采用网络办公,老百姓不必非得亲自到那里去才能办
1.3 减少行政出行占道的机会,少和老百姓抢道
......
2、提高交通效率
2.1 智能交通。交大早有人在研究如何把原本分散的红绿灯统一调度起来
2.2 公共交通。这点与博主想法一致
2.3 开展搭车活动,让私家车也多坐些人
2.4 错峰上下班
2.5 改变道路布局,消除堵点,多些纵横
......
至于博主提到的蚂蚁案例,我觉得蚂蚁是因为高度统一协调(因个体智力低下)形成的好处,而人类的活动恰恰相反,没有类比性。此外,博主所提出的城市生命智力、巨系统等等概念,好似拿现代科技词汇包装下的玄学,人为造成理解障碍,我没看出有什么实际意义来。参考资料竟然引用古代科幻类作品山海经就显得不严肃了。
2010-10-24
评论对象: 中国电价高于发达国家的诘问与期待
有失公允。发电的成本主要来源于其它能源材料,基本都是国际价格接轨的。而我们现在的收入却很低。分母小了,比例自然就高。要是看绝对值的话,我们不算高。另外,电能价格高一点,也有利于产业结构调整,对居民的影响并不大。
我觉得通讯费用过高(绝对值就高)倒是值得博主炮轰一下子。通讯费用低些,不仅有利于经济发展,甚至还有利于减少交通拥堵呢,呵呵。
2010-10-24
评论对象: 破解土地权利的神话
我同意博主的观点。
2010-10-24
评论对象: 对话高连奎:一个适合中国人的生存模式
非常好的一个模型,很有创新和启发性。不过,我怕我理解得不对,所以还想与博主讨论一下:
1、文中所提按消费级别来收取不同的税收,貌似杀富济贫,我很赞成。但是,这会不会使政府的角色发生改变,毕竟什么样的商品归到哪一档总得有权威的声音来定。就算是大米这种生存必需品,也有陈米、粳米、大米、香米和贡米之分。这里有可能会有寻租的空间。我担心的是,过去计划经济下所有商品的价格由政府来定,显然出了问题。现在用这种模型,会不会把这一问题转变为定档的问题。这个档位也是要随整体经济水平不断修正的,这个档位会不会是一种新的计划经济形式?当然了,计划也不一定是坏事儿
2、据我对人性的一点儿自省和观察,我觉得人对所谓基本需求的定义是变化的。当我手里只有五万块钱的时候,我只能买个QQ。但当我有更多钱的时候,我就开始惦记起奥迪来了。我的意思是说,正是这种没完没了的需求,才使得整个经济社会不断在运转,使得每一个其中的人不仅是消费者,同样也因为消费而获得了工作和报酬。某种程度上讲,经济社会就是一个单方向的死循环,之所以现在还没有垮掉的原因,一是资源还有没有消耗完,二是人的需求还有大量的空间可挖。但是资源与需求都不是永远无限的。而文章中的模型貌似是在压制需求,但我觉得凭分档,并不能压制得了。事实上,我们每一个人都希望赶紧从第一档跳到第三档上去。当所有人都跳上去了,这社会也真就大同了。
3、这个模型的积极意义在于为普遍的国民生存提供了保险,有利于鼓励大家选择创业和冒险的道路,这对搞活经济是有利的。通过把生存必须品强行定为低价,至少能够让绝大部分人实现安居乐业。
2010-10-23
评论对象: 借爱国之名,行流氓之实
严重不同意你的题目。打砸日本产品的行为是过激了是没错,但这是属于爱国情绪发挥得不正常,但绝不能定性为这是一群借爱国之名的流氓。我也坚决支持抵制日货,因为我实在找不到任何理由去买一个到现在连道歉都没有的流氓国家的产品,更何况市场上又不是没有替代品。
至于您所所的领土问题,且不说真实性如何,我不明白放在本文中是要说明什么呢?难道是想说明这么多领土都没了,一个钓鱼岛算得了什么吗?可是文章结尾又要号召响应政府了。我彻底晕了,不知道您到底想说什么?
至于您把民族性归为小女人性格,一有岐视妇女之嫌,二为偏激之词,我就不说什么了。
您认为反日流行是吃饱了撑的,看得出来您的情绪很激动,所以,大胆猜测难道您买了个日本车被学生砸了?深表同情!下次可能的话还是别买了。
2010-10-23
评论对象: 论东西方思想的差异
对过河:哈哈,谢谢你的理解。对于政治观点,我已经给自己下了一个死命令,今后绝不再谈政治。因为作为一个老师,我没有权利用我的政治观点去影响一批思想还没有成熟的学生,哪怕有时候是无意的,更何况我自己也是在不断成长过程中。所以,我决定今后只谈教育、科技这些和我专业相关的东西。
2010-10-21
评论对象: 论东西方思想的差异
对赵致生博主:嗯,我非常赞同您对科学研究的认识和看法,许多时候科学的发展就是需要跳出原有的框架,重新审视原来固化的观点。学问就是学问,是不应该带有民族情绪和政治色彩的。我也非常期望您的研究能够造福更多的人。共勉!
2010-10-21
评论员简介

1976年生于浙江湖州,北京化工大学教授。从事基于系统仿真技术解决过程工业安全的研究工作。有感于目前高等教育存在的问题,06年利用业余时间,联合几位奋青共同开始在体制外探索如何培养创新的工程人才的公益活动,并在西门子公司的赞助下发起并在民间创办了大学生控制仿真挑战赛,旨在培养具有创新精神的控制工程专业人才。经过四届的不断努力,已经成为了本领域内最权威的全国大学生赛事之一。信奉科教兴国,行动胜于言论!相信当前我国在从事应用研究的科研人员应当把技术转化为产品放在第一位,市场实际占有率比获奖和纵向项目更有说服力。正直、勇敢和务实是我们必须要传递给下一代学生的精神。非常喜欢草根网,希望借这块宝地,结识更多志同道合的伙伴。

邮箱: zhangbk@mail.buct.edu.cn
张贝克的草根博客
 

统计信息
创建: 2010/2/11 10:26:59
评论: 0

访问: 49325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QQ513460486 邮箱:icaogen@126.com
CopyRight © 2006-2013 www.caog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479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