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才(二) 草根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评论首页 评论员用户名 密码 注册为评论员
评论对象: 驻会十年体会与认知(8)
包海山:资深评论员百强评论特别贡献
根据毛 泽 东的观点,“新式的国家资本主义经济”,“主要地不是为了资本家的利润而存在,而是为了供应人民和国家的需要而存在”。
      那么,主要是为了供应人民和国家的需要而存在的新式的国家资本主义经济,它的剩余价值就主要应该依靠劳动奉献来创造。
======================

     逻辑理论上似乎没问题,问题出在原本假定的国家资本主义利润却不存在,而是节节亏损。改革开放后的国企改制、股份制改革、债转股就是最好的证明。证明国家资本主义利润同样枯竭。
    如此一来,问题直指马克思提出的剩余价值论,因为国有经济没有剥削(国家剥削不算是剥削),但为什么国有经济占有了剩余价值会产生亏损?甚至严重亏损与破产?在这种情况下,马克思的剩余价值论将如何解释国有经济的亏损问题?
2018-12-03
评论对象: 驻会十年体会与认知(8)
没有指责错你!鬼才!-------你说我给“国家资本主义”盖上了社会主义的帽子!--------资本产权属于国家,这凭什么不能算是“社会主义”?!
===================

     我的意思是说,给国家资本主义盖上一顶社会主义帽子不代表国家资本主义的内在矛盾会消失。这就好比给一个癌症患者穿上漂亮的衣服不代表癌症病会自动消失一样。
    当然,癌症患者也有穿漂亮衣服的权力,也有追求帅与美的权力,把自己打扮的光鲜一点像一个正常人一样,这些都不是问题的关键。问题的关键是,患了癌症还得想办法治疗,而不是以为穿了漂亮的衣服就标志着癌症病不存在了。明白意思吗?
     同理,经济危机是世界资本主义国家的通病,中国虽打的社会主义招牌,但社会经济的本质仍然是资本主义。所有,不要天真的认为采用资本主义经济模式而打社会主义的招牌就会将经济危机化解于无形。我说的就是这个意思。
2018-12-03
评论对象: 驻会十年体会与认知(8)
gz3hua:资深评论员百强评论特别贡献
没有指责错你!鬼才!-------你说我给“国家资本主义”盖上了社会主义的帽子!--------资本产权属于国家,这凭什么不能算是“社会主义”?!
===================

     给国家资本主义盖上社会主义的帽子是你盖上的?我有说是你盖上的吗?看不懂意思就像触电了似的一惊一乍,不会讲道理就开始故意找借口骂人?
2018-12-03
评论对象: 驻会十年体会与认知(8)
135楼鬼才!-------你什么胡说八道,诽谤!-------我什么时候说过“国家资本主义”不是一种资本主义?
=======
   这是我135楼的回复:
   因此就很好的证明了国家资本主义也是资本主义,不要认为把国家资本主义戴上一个社会主义的帽子就认为万事大吉,给一个患癌症的病人穿再漂亮的衣服是不能代表癌症会消失的,刘祥生同志!
==================

     你最好把意思弄明白了再破口大骂!你是怎么看出的我回复的意思是说你不懂“国家资本主义”也是资本主义?
2018-12-03
评论对象: 驻会十年体会与认知(8)
@169、170楼鬼才兄:

这样统一回复你吧:一个理论,一个观点必须要有基础(也就是出发点),终极的基础都是假设或者所谓的公理。比如,能量守恒定律、质量守恒定律都是至今尚未被证伪的假设。《经济学价值观》以能量为出发点,然后推导出了使用价值、交换价值以及剩余价值的新的诠释;再由此,论述了自然价格、市场价格与交换价值的关系;再此后,得出社会货币之锚的实质。它是有一环套一环的逻辑关系存在的。

总而言之,能量是价值的基础,价值是价格的基础,反过来就不成立了。
===========

    顾兄:你就愣没发现能量价值观走不了多远?前面的路已经寸步难行也看不到?
    因为你不仅面临将价值单位转换成焦耳,还要把所有能量单位全部转换成焦耳,使得焦耳成为价值单位与所有能量单位的通用单位,而且还要转换国际方面的汇率比价与结算等等,即便是你完成的上述所有工作,但所发挥的作用仍然是常规价值运用与常规货币的使用方式,并没有彰显你的价值能量观有任何高明之处,反过来把货币这种通货整成焦耳单位而显得不伦不类。
    如果你还是不能醒悟,就由着你去发挥,看你的理论能够走多远?
2018-12-03
评论对象: 驻会十年体会与认知(8)
你这里表达的是首先要有“价差”(只是价格的概念),然后“剩余价值空间就产生了”。岂不是说:剩余价值是价格变动的应变量啦。而你前面还在说“剩余价值只是凝结在商品中的一部分值”,“凝结”是不应该变的,对吧?
=============

     我这是借用了马克思的表达方式,使用凝结二字的意思就是为了能够使你看明白,剩余价值涵盖的范围在哪里?
    真正的价值概念应该就是单纯的通用量化工具,而不是值多少钱的意思。而且货币也不应该是钱,应该只是一种支配证明,能够支配多少物质量的证明。货币与物质产生支配(交易)之后,货币过期。
     按此来看,你的价值能量观也是错的。
2018-12-03
评论对象: 驻会十年体会与认知(8)
谁说经济学理论就不能用于其它生物界呢?我认为,如果某个经济学理论,不光在人类社会成立,而且在其它生物社会也能成立的话,不是正好说明该理论的普适性吗?

鬼才兄,目光应该放远些放宽些才对。
===================

    目光再远,也不是所有事物例子都是相通的。把蜂群,蚁群创造自己需要的“产品”说成是创造“剩余价值”,然后来说明整个宇宙都是在创造“剩余价值”?这就是你的“目光长远”?
     在许许多多的事物中找到了能量,就说明整个宇宙所有事物都是能量的?经济学是能量的,物理学是能量的、医学是能量的、自然科学是能量的、化学是能量的,天文学是能量的、地理学是能量的、等等等等,所有的事物混在一切,那么你除了能够讲一句能量,还能发现自己可以解释什么?
2018-12-03
评论对象: 驻会十年体会与认知(8)
你自己在这里又将价值和价格的概念搞混了。
============
怎么搞混的?能不能解释?
2018-12-03
评论对象: 驻会十年体会与认知(8)
如果放眼生物界,我们就会发现,不光是人类活动有剩余价值现象发生,蜂类社会和蚁类社会也有剩余价值的现象。工蚁负责采集食物,除了它们自身需要消耗能量支撑它们工作外,它们还采集了额外的食物(工蚁生产的剩余价值),供兵蚁和蚁后食用,而兵蚁的工作是“保家卫国”(属于服务业),蚁后的工作是“繁衍后代”。
==============
    
    经济学术语都被你弄得面目全非,蚁类、蜂类创造的是满足自己需要的“产品”,根本就不存在价值与剩余价值的概念。不要扯这些没用的了,不然我都要被你带进沟里。
2018-12-03
评论对象: 驻会十年体会与认知(8)
我在这里只是叙述了一个基本事实,它对我们正确理解人类的经济社会很有帮助。

其实,自然之母的无偿馈赠,不光是给人类的,也给蜂类、蚁类以及其它一切的“类”。

如果放眼生物界,我们就会发现,不光是人类活动有剩余价值现象发生,蜂类社会和蚁类社会也有剩余价值的现象。工蚁负责采集食物,除了它们自身需要消耗能量支撑它们工作外,它们还采集了额外的食物(工蚁生产的剩余价值),供兵蚁和蚁后食用,而兵蚁的工作是“保家卫国”(属于服务业),蚁后的工作是“繁衍后代”。
===============

   自然之母不是经济学要研究的问题,你如果要人类感恩,要人类爱护自然,那么说这番话很管用。
2018-12-03
评论对象: 驻会十年体会与认知(8)
@鬼才兄

我也不同意你的“各行各业都能够创造剩余价值”的论述。
======
我认为:只有能源工业(包括大农业)才产生剩余价值,其它的加工制造业服务业(包括知识)的产品本身就是能源工业产生的剩余价值转化后的体现。

但如果你说,各行各业都能产生“利润”,我就会同意。理由,请参见我2018-6-28发表的博文《利润---剩余价值的分配》
====================

    我讲话从来都是有根有据,剩余价值是凝结在商品中的值,这种值转换成了货币才会是利润,不转换成货币就是亏损,哪里有利润?剩余价值等于利润吗?
   再重复一边,剩余价值只是凝结在商品中的一部分值而已,剩余价值不是指货币,更不是指利润。尽管剩余价值转换成货币能够实现利润,但剩余价值本身不是利润,而是为实现利润所预备的商品差价空间。
    各行各业只要能够创造产品,只要能够制定差价,剩余价值空间就产生了。
2018-12-03
评论对象: 驻会十年体会与认知(8)
我觉得可以这样理解。所创造的新的价值,减去为创造这个价值所消耗掉的成本价值,就是剩余价值。
=============
  
    没错,这就是剩余价值的范围。但这种剩余价值还只是凝结在商品中的值而已,并不是指货币本身。怎样将这种凝结在商品中的值转换成货币?目前只有智能社会经济模式转换得了,怎样转换的,但你们似乎不太感兴趣。
2018-12-03
评论对象: 驻会十年体会与认知(8)
你的理解基本与我的观点一致,只是我认为:你所说的,所谓“所创造的新的价值”,表面上好像是农民或者煤矿工创造出来的,但实质上是自然之母(这里是太阳,通过光合作用)给与这个世界的无偿的馈赠。

因此,回到鬼才兄的“剥削论”“奉献论”的纠结。人类作为一个整体,也是“无偿占有了”自然之母的馈赠而已。
==================

    自然之母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基础条件,不知你把这个搬出来想说明什么?难不成要人类还回去?
2018-12-03
评论对象: 驻会十年体会与认知(8)
剩余价值是劳动创造出来的,而这种劳动,可以是被剥削所迫的被迫劳动,也可以是有奉献精神的主动劳动。
=================

   劳动创造出来的是什么?是产品,把产品价值量化,也就等于把劳动创造产品理解成劳动创造价值。
   也就是说,劳动价值就是商品的价值。
   马克思说,价值凝结在商品中无差别的人类劳动。意思就是:劳动价值=商品价值。
   但是,马克思忽略了什么呢?忽略了商品价值不等于货币本身。什么意思呢?因为价值只是凝结在商品中的值而已,而马克思把这种值直接等于货币,然后指责资本家剥削 了工人应该得到的货币,硬说资本家占有了这种剩余价值的货币。而事实上呢?资本家也为剩余价值苦恼不以,想方设法想把剩余价值转换成货币,就是转换不了,从而造成 了资本家危机,即资本主义危机。
2018-12-03
评论对象: 驻会十年体会与认知(8)
顾龙庵主:
@145楼鬼才兄:

其实,“剥削论”和“奉献论”没有实质上的区别。站的角度不同而已。

另外,你描述的无人工厂,虽然没有人,但它依然需要有能量供应来支持所有马达的运行,因此,(非能量载体的)商品本身就是能源供业(包括农业)的剩余价值的体现。
=================

   生产需要能量所体现的是企业需要原材料供给,也就是说,你绕了一大圈,在经济学中只是证明企业生产需要原材料供给。
2018-12-03
评论对象: 驻会十年体会与认知(8)
在我看来,例如马克思的高级智力劳动就创造了剩余价值。理论研究成果也是一种文化产品。一方面,根据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别人一辈子也完不成的任务,他用40年完成了,那就形成了剩余价值;另一方面,在生活和写作中花费了一定的成本,而其研究成果具有了远远超过所花费成本的价值,那就创造了剩余价值。 有媒体称,21世纪,马克思“火”了,他的《资本论》热销欧洲。如果马克思还在世的话,《资本论》的巨额版税收入会让他轻松进入福布斯富豪榜。这就是《资本论》原本就有的巨大价值的一种体现。
==============
     各行各业都能够创造剩余价值,问题是,剩余价值并不等于是货币,它是指企业创造的产品的一部分价值。企业也需要这种剩余价值转换成货币,但就是很大一部分剩余价值转换不了,如果都转换得了的话,不然还哪里存在资本主义经济危机?
2018-12-03
评论对象: 驻会十年体会与认知(8)
既然承认剩余价值,并且认同它的积极意义,那就应该创造剩余价值。根据剥削论所说的剩余价值是揭示资本主义内在矛盾的一种价值规律,是一个病态规律,那么需要改变的是奉献论揭示剩余价值规律,这是需要我们创新发展马克思理论的重要内容。
===================

      如果没有现实例子提供证据支持,那么你说的奉献论是子虚乌有的。
      比如,一个企业实现全自动机械化生产,只须雇用很少的工人操作机器工作就行了。那么这个企业创造剩余价值没有?当然创造了,那就是企业产值扣减生产成本就是剩余价值。而且这个企业创造的剩余价值特别的多。但这个剩余价值在哪儿呢?剩余价值还只是企业生产的商品的价格而已。然后你说要企业将这个商品价格奉献出来,怎么能够做到奉献出来?
    要明白,剩余价值也只是商品的一种剩余下来的价值,而不是货币,更不是营业收入,怎么可能奉献出来?
2018-12-03
评论对象: 驻会十年体会与认知(8)
我们应该承认剩余价值这个概念。我们要创新发展的是,剩余价值不只是靠剥削来创造的,而是靠奉献可以创造更多的剩余价值。我们否定的是剥削论,而引导剩余价值创造的奉献论。
====================

     包博主能否介绍一下,在l您心中的剩余价值概念应该是怎样的?附带用现实例子加以说明一下。
    因为我感觉我们对剩余价值没有一个统一的认识。
2018-12-03
评论对象: 驻会十年体会与认知(8)
剩余价值乃抛荒价值,我好像这样一篇博文,包博主可以抽时间看看。
2018-12-03
评论对象: 驻会十年体会与认知(8)
比如,我之前所说的剩余价值是揭示资本主义内在矛盾的一种价值规律,是一个病态规律,而且你也认可了。然后你多次说要多创造剩余价值。这种说法是不是有些莫名其妙?
2018-12-03
评论员简介

智能经济模式创始人,一生只为揭示人类科学社会为己任!
 

统计信息
创建: 2016/12/19 10:09:31
评论: 0

访问: 464434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QQ513460486 邮箱:icaogen@126.com
CopyRight © 2006-2013 www.caog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479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