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次山   草根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凤凰之嘴 - 阮次山 首页
阮次山:我有一个大国民梦
2008-06-17
字号:

  近日,凤凰卫视名嘴、首席时事评论员阮次山来到贵阳。虽然这是一次休假,每到一处,阮先生仍然忙于解答各种时政问题,因为想向他请教和探讨问题的人实在很多。

  亮亮的脑门、蓄着胡子,说话缓慢偶有结巴,生活中的阮次山和电视里的他一样,标志明显,让人感觉熟悉。还是他最喜欢用的姿势——双手环抱于胸前,从容不迫而又侃侃而谈。

  贵州景点举世无双

  贵州的好山好水给第一次到贵州的阮次山留下了深刻印象。他不吃辣椒,一吃辣就一脑门子汗。自然就错过了一些贵州美味。他说,同事知道他要来贵州,开玩笑地对他说,你不喝酒,不吃辣,去贵州算白去了。

  这次深入贫困地区,让阮次山感慨:国家这么大,发展不平衡,在中国当领导真不容易。当地方政府官员向他请教如何发展的时候,阮先生谈了自己的看法,不能以牺牲环境来发展经济。在不破坏环境的前提,有好的项目尽快上,也不能耽搁发展时机。

  记者:阮先生,此次贵州之行给您留下什么印象?

  阮:贵州有很好的自然资源,矿产资源和旅游资源都很丰富,许多观光景点举世无双,这些都是贵州的财富。贵州要解决两个问题,一是交通,如果交通四通八达,这些自然资源会让经济快速发展。随着高速铁路、机场这些交通工程的建设,贵州交通状况正在逐步改善和加强。

  二是要让贫困地区更多的人脱贫致富,激发他们改变现状的进取心。贵州长期闭塞,扶贫工作的开展也会比较困难。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如果老百姓的主动性调动起来,就会和政府的政策相互配合,取得很好的效果。

  贵州很多地方还比较原生态,在现代化的道路上也会遇到如何保留原来传统文化的问题。这是不可避免的,任何国家发展都会遇到这个问题的,但现代化的道路还得走下去。

  爱国是个基本素质

  阮次山先生讲了这样一个故事,一次他在北大作“爱国”主题演讲的时候,有一个北大学生提问“您这样讲爱国,是不是在讨好当局”,阮先生回答道:“现在我不需要讨好谁,除了我的孙女。”但他还是感到很失望。他说爱国是最基本不过的素质了,是作为国民起码的自尊。在美国,小孩从幼稚园就开始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其实他们比我们想象中的要热爱自己的祖国。

  近年来,阮次山先生一直提倡大国民运动,要求青年人应有一颗爱国心,要有责任感。

  记者:阮先生,您说“很多看似不相关的事,其实都是有关联的。”就像您除了关心国际风云、天下大事,还非常关心大国民心态的建设,它们之间的关联是什么?

  阮次山:大国民心态,是国民的整体素质。是每个人对自身的要求,是一种社会规范。比如在电梯里不能抽烟,这就是国际礼仪。现在中国的发展远快于国民素质,如果国民素质不配套的话,进步发展将会是昙花一现,没有延续性。

  大国民的胸怀、内心的素养都表现在举手投足间,不需要等到别人教训你后才发现。大国民的必要条件有:一是爱国,二是雍雅,三是关怀和感恩。

  爱国其实就是国家认同感,不爱国,如何成为国民的一份子。在美国,比我们更加强调爱国主义。小孩从小就接受爱国主义教育,比如学生上课前对着国旗背诵效忠的誓词。

  推广大国民运动

  阮次山先生心中有一个大国民梦。他说希望年轻人有“大国民”的思维和胸怀。大国民的心态是大到对世界抱着一种礼让、宽厚的态度,小到注意待人接物、行为举止的礼仪礼节,因为细节的背后折射出人与人的关怀。

  而他用业余的时间,花很多精力,在各地无偿演讲,倡导大国民运动,就是固守作为一个中国人的责任。他坚持用“中国心”和“中国眼”来看世界,这也令阮次山更受人尊敬。

  记者:最近几年,您在内地担任了多所大学的客座教授,也在不少大学里演讲,倡导大国民运动,为什么把着眼点放在大学校园里?

  阮次山:我在国内担任了15所大学的客座教授。把着眼点放在大学是因为我精力有限,能力有限。大国民运动推广到社会精英那里,让大学生毕业后发挥作用,影响更多人。

  我正在筹建一个基金会,更好地推动大国民心态建设。基金会成立后,将招募义工,我希望在有生之年出培养一批年轻人。

  我到大学里演讲,心想如果每次能影响几个人,十几个人,就很满意了。每次演讲下来,效果都不错,都能影响一批人。

  中国让世界刮目相看

  阮次山先生在他的着作《冷和———中美世纪之惑》的扉页上这样写道:“我有一个梦:但愿在我的有生之年能见到———中国民众都能具备真正的大国民风范———自信、宽容、雍雅、关怀。”他希望现在的年轻人手上拿个火把,象征责任、荣誉和爱国,心里有一根蜡烛,代表对四周人的关怀和感恩。然后薪火相传,传给身边的人、传给未来的孩子、传给世界。

  这次到贵州,阮次山先生在多次谈到此次汶川大地震,中国的表现让世界震惊,让世界刮目相看。各国都给予很高的评价。

  记者:您说过:“心中有蜡烛,手中有火把才能走向大国民的境界。”您对中国国民在此次汶川地震中的表现有什麽评价?

  阮次山:这次汶川大地震,中国国民很可爱,很善良。

  衣食足,知荣辱。唐山大地震之时,我们国民还很穷,没有余力去关怀别人,而现在我们有能力去关怀别人了,也感受到关怀别人的快乐。社会大众的表现让人感动,灾民的素质让人感动,比如灾区很少治安案件。这次中国政府的表现、国民的表现、军队的表现都可圈可点,并在世界上获得认可。

  1995年美国大地震,美国的军队是带枪进入灾区的,他们最大的责任就是在灾区进行宵禁,维护治安。而我们的武警、解放军没有带武器进入灾区,是去救灾,而不是维持治安。

  中国国民很善良,受灾的人没有怨天尤人,相信政府。另一方面,政府的救灾信息透明,公信力高。如果老百姓对政府没有信心,今天得到了一批救济食物,或者是水,不知道明天还会不会有,就会抢。而我们的灾区没有出现这种情况,他们知道,求援部队和救援物质会源源不断的来,只要来了一批,就不会断掉。

  如果能够重来 依然选择新闻

  “先生象个磁场”,这次阮次山贵州之行的同行人员都有这样的感受。每到一地,都会有人向他询问和讨教各种时政问题,阮先生每次都很有耐心地娓娓道来。凭借他过人的口才和记忆力把错综复杂而又变化莫测的时事评说得清晰而透彻。每次吃饭,都是阮次山先生给大家答疑解惑的时间,都是一堂时事大开讲的课,以至于饭局结束的时间一推再推,直到有人提醒不要影响了先生的休息。

  有人说,做新闻能象阮次山先生这样,是一种境界。而阮先生能取得这样的成就,也做了别人所没有的努力。为了更好从事新闻工作,他做了很多知识储备。他学了政治、历史、财经等各方面的知识,这些厚重的知识沉淀,让他在高端访谈中游刃有余,在新闻把握上见解独到,也让他成为一名让人尊敬的学者。他说:“我只想用我的一颗中国心来看世界,把一种另类的、不同的分析带给看我评论的人,把我毕生所学都献给中国。”

  一辈子都没有离开新闻的阮先生说如果能够重来,他依然选择新闻行业。

  记者:您在台湾、美国都做过新闻,而且从业时间长达30多年,是什么让您在一个行业中逗留这么多年?

  阮次山:这主要是个人兴趣。我高中时代就决心要从事新闻工作。

  大学毕业的时候媒体竞争激烈,很多同学都找不到工作,我很幸运,同时被3个单位看中。工作两年后,我到美国进修———先拿了东亚硕士学位,然后又到纽约大学去念国际政治。为的是继续从事新闻工作。

  我这辈子只做过一件事,那就是做新闻。2001年,我曾经在香港一个朋友的公司当顾问。几个月下来,朋友的评价是如果我经商的话会是个很好的商人。可是每天看到钞票却是我人生的低潮期。特别是看到世界上发生大事自己没在现场时感到很别扭。这时,我接到了凤凰卫视的邀请。

  虽然凤凰卫视给我的薪水不及我在外面工作的四分之一,但我想现在已经无需为衣食发愁了,就为自己的理想考虑,又回到新闻工作岗位了。现在看看,这个决定是对的。新闻工作带给我的成就感和满足感是其他工作无法给与的。

  战地记者出生入死

  为了做新闻,年逾60的阮次山也要经常出差,绕着地球转,还老去战区和危险地带。

  去前线采访,阮次山先生每次都很冷静,用他丰富的知识对突发事件做出准确判断,令身边同事都很佩服。一次在战区,正吃着晚餐,外面枪声四起,阮先生对同事说,听枪声他们离这里很近了,让大家赶快离开。他说,子弹是“嗖嗖”的声音,这说明危险已经就到跟前了,离得远的枪声不是这样。而这些军事知识,是大部分的记者都不具备的。

  还有一次在加沙吃饭,几个蒙面武装分子拿着枪冲进来,借酒店的路换阵地。大家都很吃惊,看着阮先生,但先生只是看了武装分子一眼,继续用餐,吃完了穿上防弹衣,去酒店外面跟凤凰咨询台连线。

  记者:《凤凰卫视新闻总监手记》这本书里谈到编辑的压力,前两项一是懂行的老板,二是发烧的上司。作为资讯台的总编辑,您既是懂行的老板,也是发烧的上司,您怎么看待属下的这种压力?您在工作中感到过压力吗?

  阮次山:我从来只称呼他们为同事,而不是属下。因为台里的很多记者都是没有经过采访训练的,我有时会提醒他们一下。比如我看到我们的战地记者在现场采访时这样说道:“扛着长枪过来了。”这是什么话,我会告诉他,新闻必须准确,应该把这个枪的种类和型号说清楚。

  我的栏目的工作量很大,虽然我是总编辑,但我不负责行政管理。我做节目的时候,会经常带一些同事一起采访,会把我的一些经验和他们分享。

  我的个人的哲学中没有压力两个字,面对困难就去解决困难,不会被困难困扰。

微信订阅号:caogenzhiku

所有文章只代表作者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台湾如果回归祖国,中国的南海就安全了。美国就不好插手中国的南海。东南亚也随之安全。中国在南海开采石油就更方便。那些想抡夺中国南海石油的国家就没有美国的支持。
    2011/12/12 10:25:47
  • 台湾如果回归祖国,兄弟姐妹该多么亲热。共同游览中国的青山绿水,文物古迹,把她当作一个美丽的大花园来建设。
    2011/12/12 10:14:50
  • 您好!请问:台湾的民众是怎样看待中华民族的文化的呢?台湾每年浪费那么多的军费与香港比起来值得吗?如果要象香港那样何乐而不为呢?
                                   屈光春   2010.4.1
    2010/4/1 10:55:20
  • 喜欢阮次山先生,虽然可以说是我爷爷辈的人了,但我对阮先生观察事物的全面性和透彻性非常佩服。我不是一个盲目崇拜的人,也听过许多评论员的实事评论,但相同风格的我还是最喜欢阮次山先生。
    2009/8/11 17:41:22
  • 马英九的政治“IQ”轮不到你阮次山一个美国人说三道四!
    阮次山先生此次对马英九的评论几乎可以用刻薄、吹毛求疵、不遗余力来形容了!
    首先说,马英九十六字方针重点在于“正视现实”四个子暗藏玄机,其余12个字与胡总十六字方针几乎雷同自不待言。这本身并不能证明阮次山所说的“IQ低”“抄袭”云云。
    两岸领导人在台海关系的良性互动方面的“一致建言”是好事还是坏事?我等炎黄子孙早有评断,公道自在人心,轮不找你阮次山一个美国人去说三道四!
    再者,马英九如果在记者面前很有把握的说自己当选对方一定会祝贺,那就表明承认自己与大陆的互动关系,容易被绿营攻击暗箱操作和公开承认卖台。阮次山连这点都看不明白就大放厥词地进行攻击,这不是证明阮某的政治“IQ”低下吗?怎一个“次”字了的!——确实够次的!

    2009/8/2 11:11:50
  • 阮次山先生,谢谢你和你的节目。让我收益匪浅。我很喜欢你。
    2009/7/30 18:13:38
  • 这篇文章提倡建立大国民思想。是很好的主张。
    2009/6/3 19:34:53
  • 边远地区应当由国家修路。铁路公路都有要修。利用好那里的资源。
    2009/6/3 19:30:44
  • 阮先生:
         我敬佩你的爱国心。我有一篇文章《......有控市场经济模式》提供你参考。你看后可能更了解中国的过去和现在。登陆以下网址就可看到此文:
                                 http://blog.gmw.cn/u/scwcs/index.html
    2009/2/21 18:22:05
  • 19楼,你的观点源自于你的观察和感受,“我们在现实生活中看到了太多的不公,对很多的事情感觉到很无助很无奈”

    你所说的一些社会卑劣的现象,每个时期每个阶段每个国家都会层出不穷,也不可能制止,更不会杜绝,只能会随着社会的发展文明的进步,物质的满足,逐步满足个人的需求,才会减少这种社会的一些卑劣的事迹。

        
    评价一个国家的好坏,一个执政党的好坏,你要看一下百姓的生活是否得到了改善,生活是否稳定。国家的综合实力是否逐步得到了加强。社会生产力是否跟上了世界的脚步。不要唧唧歪歪的,看到一些不正确的卑劣事迹就否定一切,污蔑一切,诅咒一切,恨自己生错了国家。

    你不能从个人的所得所失和个人的所见所闻来评价,那样你的观点太狭隘眼界也太狭隘。从历史的角度出发,以发展的眼光来看待事物,用辩证的思维来下决定。

    我是无党派人士,我不在乎任何党派,我只在乎我的国家和自己的民族。我看不惯那些形形色色的诋毁侮蔑自己国家民族的人,更看不惯没有一点知识也胡说八道的人。你不过是单纯的本能的只求生存的一个人,没有国家意识和民族意识。

    国家民族是至高无上的,即使她的执政者是无能的腐败的,这也不影响那一颗炙热的心。况且,这些年的中国的发展和国家的综合实力的提高,即使执政党内有一些恶劣的人事,但是相对于带领13亿人的一个大国往前跑的大事情,我觉得属于是在“误差”的范围之内。

    2008/10/13 11:08:08
  • 金三你好!“在现实中爱国就等于爱党”——党等于国家——国家等于祖国——党不可爱等于国家不可爱等于祖国不可爱。这种三位一体的结论何其谬误。
    愚以为:1、祖国是一个民族赖以生存的自然基础(江山)和文化基础(自然科学与人文科学的统一)的统一体。2、国家是一个民族认可的文化理念的强制执行机关。3、政党是具有共同既定文化理念的组织化的系统化的人类集团。他是一个民族的中坚和少数。4、无论任何政党成员首先是人类,其次才是政党成员。凡是人类就必定面对人类理性与人类本能的矛盾关系。5、当既定文化理念赋予政党成员的人类理性能够约束其人类本能时,这个政党就朝气蓬勃;当既定文化理念赋予政党成员的人类理性不能约束其人类本能时,这个政党就腐败衰亡。6、任何既定文化理念都是一个民族文化的组成部分而不是其整体。因此,一个政党的腐败只能证明这个政党所认同的文化理念丧失了赋予其成员约束其人类本能的人类理性的历史使命,而不能证明这个民族的文化——祖国的组成部分不值得爱。7、现代中国人爱国就是热爱、扬弃、创新中华文化,提升自己作为人类的质量。
    以上拙见,请勿见笑。如有冒犯,务请海涵。
    2008/9/30 12:38:42
  • 阮先生你好,我们一起首先来探讨你的大国民梦好不好?你所讲的大国民必备的条件、爱国、雍雅关怀感恩。1,爱国,我认为我们的爱国和你不一样因为我们是土生土长的中国人,你毕竟是在国外成长的中国人,我们在现实生活中看到了太多的不公,对很多的事情感觉到很无助很无奈我想这些感受你是不容易看到的我是同意你的三个观点的但是爱国这个观点让我感觉有些迷盲因为在现实中爱国就等于爱党请问你13亿国人真爱党的有几人?也许有人会说爱国方法有很多种,比如四川大地震你去献爱心等等都是爱国的表现,这种观点我个人是绝对同意的,但美国人为什么那么爱国,很大的原因是美国是美国人的美国,吴伯公讲过;天下为公人民最大;两国人民爱国观点我认为是制度问题,请问你?你认为中国在不发生动乱的情况下政治结构应调整吗,应该做哪些调整?两千多年前孔子的思想为何能传到现在我觉的中华民族子孙受千年帝王统治是有一点关系的因为孔子的儒家思想是在帝王统治下的思想,当然也有现代人可学之处,我认为你的另外三个大国民基本条件我是百分之九十九接受的,你预计未来几十年中国大多人还能完全接受孔子儒学吗,还能完全在帝王驾驭,强把孔子部分儒学强加于国人头上吗?我很喜欢你的爱国情怀,但我对你的爱国情怀看的比较复杂,因为你好象爱中国的所有东西包括政治制度,好了不讲太多了,最后请你从国情的最深处讲讲作为中国人应该怎样在21世纪怎样爱国?怎样把中国建设成亚洲真正强国?怎样能长盛久安?谢谢
    2008/9/30 11:51:55
评分与评论 真差 一般 值得一看 不错 太棒了
姓名 
联系方式
  评论员用户名 密码 注册为评论员
   发贴后,本网站会记录您的IP地址。请注意,根据我国法律,网站会将有关您的发帖内容、发帖时间以及您发帖时的IP地址的记录保留至少60天,并且只要接到合法请求,即会将这类信息提供给有
关机构。详细使用条款>>
草根简介


著名专栏作家,凤凰卫视资讯台总编辑、首席时事评论员。1946年生于广西,4岁随父经越南移居台湾。1974年毕业于台湾政治大学新闻系。两年后赴美,先拿了纽约圣约翰大学东亚研究硕士,1980年赴美国深造,获圣约翰大学东亚研究硕士学位及为纽约大学政治研究所博士班研究生。1981年到洛杉矶创办中文《国际日报》,历任副总编辑、总编辑。1986-1988年任洛杉矶《中报》副社长兼总编辑。1987年起,当专栏作家,同时给他开专栏的报纸刊物有9个。


最新评论 更多>>

最新文章 更多>>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QQ513460486 邮箱:icaogen@126.com
CopyRight © 2006-2013 www.caog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479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