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子光   草根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金融战争 - 廖子光首页
继续学美国就是没有眼光、没有头脑(下)
2009-04-09
字号:

  主持人:中国提出的GDP增长“保8”目标,您怎么评价?

  廖:全国的“保8”目标,应该充分调研。很多时候GDP增加的代价是没有充分就业,我希望政府不是“保八”GDP,而是保工人工资每年升8%,这样做,很多问题会自然解决。另外,不要看GDP,我们这几年已经明白不要看GDP。

  如果是我做五年计划的,我有几个不可以谈判的目标。第一,中国经济要充分就业,这个是目的。第二,工资每年至少要增长10%,15%、20%更好。第三,不要依赖外资。我们现在不需要再支持外资,外贸减少了,它自然减少,我们发展国内市场。所以现在我们依赖外贸是78%左右,一个好的经济不会超过35%的。第四,我们要研究中央银行的制度。我们是1991年才开始有中央银行法律,从前是国家银行的,国家银行和中央银行不同的地方是,中央银行保持国家货币的对外价值,国家银行是把国家的金融系统变到最支持国内经济发展的需要。美国的中央行还提两个目标,一个是货币稳定,一个是充分就业,我们充分就业完全不提。经济上来说,如果货币稳定成为唯一目的,那就不能做到充分就业。

  主持人:现在有两本书,《中国不高兴》和《货币战争》您读过吗?怎么评价?

  廖:我听过,但是没有看。《中国不高兴》不是经济的书,是外交、地缘政治的书。我同意,一个主权大国,外交、对外经济都要看国家利益,全球化是现在的一个风气,我们都要参加,现在来说,我们已经是世界经济的一个重大部分,好象唐朝时代,我们就是世界经济。我们现在问题不是要参加世界,我们要把我们做成世界经济,其他目标都是小的。比如广东省一个省,人口比德国多,所以如果我们做的好,没有理由广东省的GDP不超过德国的。但是我们全国的GDP现在超过德国,我们很高兴。但是人均GDP,我们是131位,比非洲国家还少。我们现在都是学西方经济学,我们更应该研究唐朝、汉朝的经济,那时候我们是最强大、最富有的世界经济。

  你们可能不知道,美国的农业计划是学习王安石的。

  《货币战争》是写一个故事,写美国中央行制度是怎么做出来的,这个故事在美国,中学、大学学生都知道的,但是在国内还是一个新的报告。

  主持人:您认为《货币战争》这本书是在讲一个故事,是在向中国观众普及一个常识。

  廖:我不批评它,但它对如何解决当前的问题没有什么新的贡献。如果没有人知道这个故事,看一看还是有作用的。

  主持人:从2007年次贷危机爆发至今,您一直在华尔街工作。作为一名投资家,在这段时间您亲历过的哪件事情让你印象最深刻?

  廖:我自己的工作和我的想法是两回事。虽然个人方面是比较成功,赚钱没有亏本。我们跟大公司合伙人完全比不上的。但是个人方面,我本人赚钱多过大公司合伙人的。我们是机会化投资的,因为我们是小公司。我就用自己文章中的观点指导我的投资。经济好你就可以赚钱,经济不好你也可以赚钱,通过不同的方法来做。1929年大危机时肯尼迪家族就是那个时候发财的,这之前他从事走私威士忌,赚很多钱。用这些钱赚钱,其他人都破产,他就是这样做的。摩根大通也是这样的,1806年的时候,银行危机,他廉价购买这些银行,自己发行私营货币来发财的。所以这次危机,过一两年后,你又会看到新的公司、新的人发财。每次危机都要有新的发财人出现,有些从前发财的现在被淘汰。但问题是最受苦的是人民。

  中国应该不允许危机大扩展,因为我们是社会主义。

  主持人:廖先生是把这次金融危机当做一次机会的。您认为几年以后华尔街会再次崛起?

  廖:当然。它最先投资企业,过去10年投资金融,将来也有人说投资政府机关。可能国内有人说投资国营企业,不要投资那些商业化的公司,认为商业公司太危险了。这个是大的方面。具体办法,现在还看不出来。从前是你有资本银行才借钱给你,过去十年,你有债才可以借钱给你。将来是什么样呢?很难知道。

  主持人:由于时间关系,访谈到此结束。 谢谢廖先生。

  2009-3-27

微信订阅号:caogenzhiku

所有文章只代表作者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18楼] 评论人: 宏微观察您好!
         区区11楼拙见是鄙人拙作《论人类劳动质的差别与同一》里未发表的内容。鄙人不才,志大才疏;妄论人类文化,失误之处务请不吝赐教。
         如蒙不弃,荣幸之至;谢谢!
    2009/4/11 19:35:06
  • 秦川人、慢剑阿飞及一飞诸兄:
    因事未及回复,迟致歉意。
    诸兄之论,多存珠玑,受益颇多,领教了,谢谢!
    2009/4/11 19:18:03
  • 在学习的过程中不要走极端。
    2009/4/9 21:49:32
  • [14楼] 评论人: 一飞您好!
         独尊儒术与百花齐放能够同时存在吗?果真如此,应该说以儒为主兼顾百家了。事实上是独尊儒术罢黜百家。程朱理学是儒文化柔和了佛文化的禁欲主义的又酸又涩的苹果梨。前三十年独尊马列主义教条;后三十年独尊新自由主义教条。中国人也该独尊的够味了吧。
    2009/4/9 21:14:31
  • 和[7楼] 评论人宏微观察:

        先生,您好!“得民心、尽民力者无敌天下。”此正是仁者无敌核心所指。然现在为了以金钱为中心的效率模式,两极分化已经弄的民心疲惫,民有怨气;但在现代的工业化社会下,也不能回到过去模式,时代是不断前行的,实现公平与效率的平衡,促进社会生产和与民休息相兼顾,亦是当务之急。
    2009/4/9 21:12:41
  • 宏微观察,秦川人:
    一切事物的演化发展实际上在于其内部诸要素之间及其与外部事物的物质,能量,信息的交换与重新组合,从而从无序走向有序,从低级向高级发展。
    如果将这一思想放到中国社会历史的发展过程中来考察的话,事实上,我们可以看到,中国的衰弱应当是从宋代开始的。二程提出“存天理,灭人欲”,朱熹编撰《四书集注》,程朱理学为统治者所推崇并作为官方御用哲学,成为其后历代开科取士的范本,所产生的结果就是人为地禁祻了民众特别是文化人的思想。也就是说中国社会自此开始,其内部“思想”这一最重要的能量与信息的交换遭到了阻滞,除了少数知识分子还在探索新思想外,大多数读书人只是在重复前贤或是考据抠字眼。一个能量与信息的交换发生停滞的系统必然走向“死寂”,即从有序走向无序。
    事实上,虽然汉武帝时期董仲舒提出“独尊儒术”,但其后直至唐代我国的思想文化领域还是实行的“百花齐放”政策,人身自由度是比较高的。而宋代确是我国古代历史发展的分水岭。
    有点偏题,见谅。
    2009/4/9 20:20:11
  • 另:如果我现在要造房子,我肯定不会自己去炼钢铁、烧砖瓦的,我会去买。

    利用外国资本、外国技术,从本质上讲,没什么错。全球化是大趋势,背逆趋势,总是吃亏多些。
    2009/4/9 18:27:09
  • 哦,久违了草根网及其朋友们,问好!

    不知道“充分就业”与“大家吃饱”是不是有关联——“工资每年至少要增长10%,15%、20%更好”,增长100%那是更好,问题是可能吗?

    要想让“大家吃饱”,办法一:天上掉大米,估计不可能。办法二:是大家都挣钱,但是需要前提——有地方挣钱。

    能充分就业当然好,问题是到那就业?显然有发展才有就业。金融危机让企业倒闭,失业就是必然,所以“保企业就是保就业,保就业就是保民生”——发展是有道理。那么保持经济发展的一定增速的背后就是为了保就业,没了GDP,“工资每年至少要增长10%,15%、20%”岂不是讲故事了。
    2009/4/9 18:21:57
  • [9楼] 评论人: 宏微观察您好!
        愚以为:1、人类文化是人与自然的关系的历史积淀;产生于自然对于准人类的否定。虽然人类因其文化的理性主义而脱离动物界;但是,人类绝不可能因此而独立于自然本能而存在。因此,任何人类文化都是理性与本能的统一体。2、理性主义文化体现为人类本能的自我约束;同时,又是人类本能扩张的支持基础。当理性主义文化能够有效约束人类本能扩张的无序性时,理性主义文化对于人类本能扩张的支持体现为人类本能的有序舒展。当理性主义文化不能够有效约束人类本能扩张的无序性时,理性主义文化对于人类本能扩张的支持体现为人类本能反自然的无序扩张。3、非理性主义文化就是这种反自然的无序扩张;这种无序扩张必然招致自然对于人类的绝对否定。古希腊罗马民族的灭绝就是如此。今日西方资本主义文化也是这种非理性主义人类文化的典范。不过,西方人已经感觉到其文化的非理性主义的后果而企图从中华文化里寻找出路。4、就中华文化而言同样是理性主义文化与非理性主义文化的统一体。理性主义中华文化体现于非儒文化。儒文化恰恰是非理性主义中华文化的代表。无数历史事实表明:各朝各代遵道必兴、遵儒必亡。然而,非儒文化仅仅是中华文化历史隧道里的若干亮点——绝大部分的黑暗都是儒文化唱主角。5、1840的炮火使中国人把理性主义中华文化与儒文化一起合葬了。儒文化对于中国人的意义就好像基督文化对于欧洲人的意义一样——所不同的是中国没有来得及发生自己的文艺复兴运动和启蒙运动。6、复兴中华文化的内涵必须是重新认识理性主义中华文化,而不是复辟儒文化。
    区区拙见是鄙人拙作《论人类劳动质的差别与同一》里未发表的内容。鄙人不才,志大才疏;妄论人类文化,失误之处务请不吝赐教。谢谢!
    2009/4/9 18:03:12
  • 回[4楼] 评论人bai2ju1yi4too:  

          先生,您好!谢谢关注,学生也是对假民主、假自由、假人权的各色行为予以抨击。

        但觉得【彻底将这套“民主、自由、人权”的烂货打翻,恢复到毛泽东时代的备战备荒,以战争思维考虑事情,花大本钱着眼于自立更生搞技术,同时搞活国内市场提高人民生活】的做法是个大折腾,国家和人民都禁不起这折腾。

         有句话说的好,官僚和利益集团把中国人民绑架了。
    2009/4/9 17:07:59
  • 8楼秦川人兄:
    窃以为,毛泽东思想中的许多东西与汉唐之初的某些治国理念是相通的,而他为中共确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即是其一。只是从目前看起来,确如兄台所言仅仅是一个美丽的愿望。但兄弟对中华民族从未失去过信心,我们这个民族5000年下来后,虽然带着某些不足和缺憾,但总体上是有能力自我矫正不断前行的。在历史的否定之否定的不断发展中,相信会逐步使愿望实现的——尽管可能有反复有波折甚至有很大的代价也可能会很漫长。
    对兄台所言的理性主义中华文化的命题很感兴趣,能否展开一下,从是什么和如何做上开弟茅塞?兄弟以为,这个命题如果能够得到很好的确立,那兄台对处于崛起阶段的国家的贡献可能是功德无量的,期待中......
    2009/4/9 16:45:34
  • [7楼] 评论人: 宏微观察您好!
        阁下所言极是。愚以为问题在于:解决【中国弄明白了学什么、为什么学以及如何学这三个基本问题】的前提是复兴理性主义中华文化。否则,中国人只会学习美国佬的骄奢淫逸和大国沙文主义;至于【学习汉唐,就要抓住本质——对老百姓好一点,得民心、尽民力者无敌天下】仅仅是美丽的愿望。
    2009/4/9 16:09:28
评分与评论 真差 一般 值得一看 不错 太棒了
姓名 
联系方式
  评论员用户名 密码 注册为评论员
   发贴后,本网站会记录您的IP地址。请注意,根据我国法律,网站会将有关您的发帖内容、发帖时间以及您发帖时的IP地址的记录保留至少60天,并且只要接到合法请求,即会将这类信息提供给有
关机构。详细使用条款>>
草根简介


1938年出生在香港,在哈佛大学接受过建筑学和城市设计的教育,后在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哈佛大学和哥伦比亚大学任教,期间对经济学和国际关系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曾担任过著名的洛克菲勒公司投资顾问,现任纽约著名的廖氏投资咨询公司总裁。自2002年以来,廖子光先生在香港出版的由马来西亚人主办的《亚洲时报》上开设专栏,重点研究美元霸权对世界与中国和平发展的影响,美国全球霸权战略的地缘、军事、经济意义,以及美中关系的历史、现状与未来这三个领域。著有《金融战争——中国如何突破美元霸权》。
最新评论 更多>>

最新文章 更多>>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QQ513460486 邮箱:icaogen@126.com
CopyRight © 2006-2013 www.caog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479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