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旭   草根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醉里挑灯 - 戴旭首页
600年来中国无人懂海军
2010-02-04
字号:

  “中国,是世界上最早发现海洋,但也最早对海洋关上大门的民族”,以一个军人的目光,戴旭说“600年来,中国没有一个懂海军的军人”。

  在新书《海图腾》里,戴旭表达了他对海洋、对海军的关注,他窥见的不只是近百年来中国在蓝色海洋上的屈辱历史,更洞见了在空天时代来临之后,中国在蔚蓝路上的艰辛。戴旭说:“未来的中国,必须向海洋要生存空间,而我们现在,还不懂海洋。”

  海洋意识需要启蒙

  晨报:你的新书命名为《海图腾》,你想对读者表达一个什么样的意思?

  戴旭:我写这本书,本意是要对中国人进行一次海洋意识的启蒙,什么是海洋?什么是海军?中华民族在海洋上是一个很矛盾的民族,中国是最早发现海洋的民族,也是最早对海洋关上大门的民族,为什么会这样,因为我们不懂海洋,错过了成为从农业向工业化转变的最佳时机,到后来,我们的财富被洗劫一空,面对敌人强大的海军无能为力,近百年的屈辱和艰难都源于此。

  晨报:历史上我们确实在海洋中吃了很大的亏,现在的情况怎么样?

  戴旭:改革开放30年,倘若从更广阔的时间维度上看,其实这30年也是我们重新认识海洋的过程。不过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已经了解海洋了,短短30年,仅仅是认识的开始而已,很多人痴迷航空母舰,也正是开始认识海洋的表现,正是感觉到我们在海洋上的弱小,才希望我们能够在海上强大,航母代表的不仅仅是军舰,而是一个图腾,用不用暂且不说,但是必须要有,因为它是一个大国的象征和标志。

  600年无人懂海军

  晨报:你说600年来无人懂中国海军,为什么这么说?

  戴旭:从最早的郑和下西洋开始,我们就不懂海洋,郑和下西洋却一无所获,然后又开始实行海禁,这都说明我们不懂得海洋的重要。再说近代,北洋水师的失败是不懂海军,我们的舰队比人家的好,可是被人家堵在港口里打,清朝买回了人家的军舰,但是买不会来海洋意识,买不回来对海军的真正认识。要是北洋舰队懂海军,甲午战争应该在日本的海域打,那战争结果应该是另外的样子,顺便,近代史也应该是另外的样子。

  晨报:真正的海军是什么样的?

  戴旭:现代海军起源于地理大发现时代,最初的本意是武装护航队,其作用有二:平时为商船护航,战时要把敌军堵在对方的本土上。这就是甲午战争中北洋水师失败的原因,海军是剑而不是盾,被人家堵在港口里,必然会失败。海军应该在什么地方呢?商船到哪里,海军就应该到哪里。我平常研究,发现至今还没有军人懂得真正的海军,很多人说海军是“海上长城”,这就是不懂海军的表现,按照原教旨的两个定义看,海军怎么都不会是长城。所以说除我之外,还没有一个军人真正懂得海军。

  向大海要生存空间

  晨报:你说要向大海要生存空间,是不是说我们现在的空间已经不足以生存?

  戴旭:中国有960万平方公里的国土,可是真正适合生存的不到三分之一,其他的沙漠、山地是不合适生存的,而我们这么多的人口,这些陆地已经不足以维持生存了,我们有300多万平方公里的海洋,必须向海洋要生存空间。

  晨报:向海洋要生存空间,是扩张的意思吗?

  戴旭:未必。海洋不仅仅是一个通道,它还能提供丰富的资源和能源,向海洋要空间,不一定非要扩张、抢夺,而是开发已有的海域。目前我们对海域的开发还很表面,只是一些浅海的养殖和勘探,没有提高到战略层面。对于深海的开发还非常薄弱,对海洋还有畏惧,害怕海洋,这种局面应该有所改变。

  中国没有大国基础

  晨报:你曾说中国没有成为世界大国的基础,理由是什么?

  戴旭:实际上我们在最早的时候就失去了崛起的机会,也就是郑和时代,我们发现了海洋,却没有真正认识海洋。等到人家发展起来了,在海洋上大抢无主地的时代已经过去了,随便捡一块石头都是有主儿的,没有我们扩张的空间了。成为世界大国不是说GDP第几就可以的,世界上唯一连通的是海洋,对世界的影响力,需要海上的影响力为基础,而这正是我们缺少的。

  晨报:我看到你的一个观点,就是成为地区大国,这个又是什么意思?

  戴旭:中国不能成为世界大国,我们的经济是向内的,是以国内的需求支撑的,是房地产经济。我们生产了那么多钢铁,可是又把它埋在土里了,这都是经济向内的体现,不是向外的。但中国可以成为地区大国,这是中国完全可以做到的。

  晨报:你是一名军人,以军人从文,有什么特殊的感触?

  戴旭:作为军人,和普通人不同的是有更强的忧患意识,这是职业所赋予的,这种忧患意识又带来了强烈的责任感。这是我写作的一个基础,我所有的研究、写作都是以国家安全为基本出发点的,我想这是我和其他人所不同的地方。

  还有一个不同,就是我没有其他人那么多的禁忌,军人的特质是无所畏惧,我不会文过饰非,只是从真理的本源来思考,寻找事情的真正面目,没有什么不可以写的,不可以说的,没有畏惧,这或许并非军人所独有的,但是在军人身上,应该是体现最明显的,对我来说,也是一样,只追求真理,不考虑其他,我的研究、我的写作都是如此。

  中华鹰犬

  晨报:我看过你的一段自我介绍,你自称为“中华鹰犬”,这个词是怎么来的?

  戴旭:其实这个词并非是我自己创造出来的,它最早是两个词,一个是“鹰”,一个是“犬”。“鹰”字,是有海外媒体说我是中国最大的鹰派,“犬”字,则来自一个加拿大的华侨,他称我是“中华第一牧羊犬”。后来我想干脆合起来,就叫“中华鹰犬”好了。我想对一个军人来说这是无上的尊荣,军人就应该是国家的鹰犬嘛,不然是什么,总不能是宠物犬吧。

  晨报记者 周怀


所有文章只代表作者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说戴旭不好的内心全是肮脏的家伙;戴旭说的对不对最起码没说国家坏话,可有些肮脏的卑鄙小人就是说话不怀好意;看不起戴大校讲话,可以不看他的文章吗?小人,小人,小人妈的真是太多了;
    2012/11/26 14:40:45
  • 先增加凝聚力再说。不然什么都是白搭!
    2011/5/1 15:51:34
  • 还只是“鹰犬”之言。
    海陆空三军只是国家的拳脚功夫,
    但躯体经络不通,五脏六腑腐败,头脑迟钝。
    请问戴先生,你如何能打赢?
    2011/2/21 21:35:15
  • 北洋舰队连炮弹都充了沙子,怎么到日本海打仗?戴老师采访的那个回应都点好玩。
    2010/8/6 13:07:48
  • 清朝以前,我们的敌人多来自大陆,所以历代统治把防线都放大陆地上,万里长城就是例子,清朝之后我们的敌人大多来自海洋,于是有了北洋水师。现在也一样,没有强大的海军,我们中国就没有在海上万里长城,我们的国策还是被动的防守,中国海军只有以攻为守,中国的海上万里长城才能建立。只有实事求事的化被动为主动,敢于在别国的土地上建立防线,太平洋什么时候成了中国的内湖,我们中国才是安全的。
    2010/4/23 10:10:46
  • 很多中国人历来都是说话的巨人,行动的矮子!其实我也是这样!戴老师的很多话说到点子上了,很多人也有同感!但是希望一些亡羊补牢的措施不要流于形式,更不希望连亡羊补牢的措施都没有!!!!!
    2010/4/21 11:51:39
  • 中国至始至终就没人懂过海军,海军不是航空母舰,不是核潜艇,不是公海舰队,海军是大战略,是国家利益,短期来看,我们打不起来(不管你怎么想,我是这么想的),而航空母舰的作用对于我国来说,根本不是用来实战的。而是用来宣示海权,用来实现国家意志与利益的。航母现在之于中国,就像战列舰之于欧洲列强,也许根本赶不上实战,也许就算是打仗也一炮未放,但是,他给我们国家利益所带来的影响是无可比拟的!这才是海军,这才是海权。一语蔽之,就是用以海军为代表的战略兵种来实现国家利益最大化的策略,才是真正的海权战略。当然不只有海军,还有空军,天军,尤其天军最最重要。我们从短期来看,无法发展成一支强大的海军舰队,也就是说,海权时代我们已经错过了,永远都追不回来了,那我们还追他干嘛,能追多少是多少,我们还要向前看,太空时代已经到了,海权时代已是昨日花黄了
    2010/4/20 14:54:26
  • 军人就是为了战争而存在,是去了战争,那还要军人做什么!我们军人应该把和平视为一种耻辱!!我真的希望有人能向世界说出汉朝大将军陈汤的那句话“犯我天朝者,虽远必诸”我们的80后90后他们做什么去了?他们成了温室里的花朵,我们要有血性,浪一 样的血性,那犀利的眼神,那尖利的牙齿和那锋利的爪。如有战争我随时复员归队!做我是一名军人应有的责任!
    2010/4/9 22:09:37
  • 不是中国人不适合作思想者,
    2010/4/6 20:11:01
  • 宁静以致远    修身以养性·
    2010/4/3 22:18:31
  • 支持。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我认为大家应该学学戴老师,目光敏锐,洞察秋毫,具有强烈的责任心,高尚的品德,更是有赤诚的爱国之心。戴老师是支持战争的。我也是支持战争的,我认为只有战争才能解决中国的问题,像统一台湾、民族分裂、南海纷争等。我热衷海军,希望中国海军强大,而且我也即将进入海军部队,希望能贡献我的力量,为建设祖国强大海军,打破美国的封锁岛链,向东进军太平洋,向西进军印度洋。
    2010/4/2 13:21:52
  • 我想语不惊人死不休并不是戴先生的初衷,盖因中国的精英们实在是人微言轻.在我们的国家真正的精英们是参不了政的,即使参了政的也只能做个投票机器罢了.所以戴先生们就只能议政,议政还得小心翼翼,别说错了话,得罪了人,给你小鞋穿穿倒也罢了,没准还给扣上反党反社会主义的帽子,那就没得玩了.所以说戴先生是冒了很大风险的,当然也不受某些人待见,象易中天徐丹之流频频上镜风光无限就更不用指望了......然而!真正的精英是耐得住寂寞的,人民是他们生存的沃土,是他们思想的源泉,相信民智大开的那一天会很快来到的......
    2010/4/2 12:42:51
评分与评论 真差 一般 值得一看 不错 太棒了
姓名 
联系方式
  评论员用户名 密码 注册为评论员
   发贴后,本网站会记录您的IP地址。请注意,根据我国法律,网站会将有关您的发帖内容、发帖时间以及您发帖时的IP地址的记录保留至少60天,并且只要接到合法请求,即会将这类信息提供给有
关机构。详细使用条款>>
草根简介


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教授,海洋安全与合作研究院院长,微博社区委员会委员,空军大校军衔,先后在空军地空导弹某部飞行学院任导航台长、新闻干事。毕业于空军电讯工程学院和空军政治学院,发表过军事学术专著、政论和军事评论文章一百余篇,以见解独到、思想敏锐、观点尖锐、文风犀利、语言生动见长。


最新评论 更多>>

最新文章 更多>>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QQ513460486 邮箱:icaogen@126.com
CopyRight © 2006-2013 www.caog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479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