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岩林   草根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中华之道 - 王岩林首页
字号:

  • 回37楼
    不是我对“规律“这一概念的理解有误,而是你的学识不够。“规律“二字有书本理解、常规理解,正如你之所说。而你之所说,基本都是一些个教科书上的内容。任何书本,都只会书写对当局有利无害的文字内容,而摒弃对当局有害无利的文字内容。所以任何一本称不上经书的书本,都是片面的、残缺不全的书本。不要说任何当局了,就是圣人也是这样的。请看《庄子·齐物论》:“六合之外,圣人存而不论。六合之内,圣人论而不议。”
    因此想要具有真学问,就必须要对“规律“二字有特殊的理解。世界太大了,人类的有知与未知比较起来,就像一滴水珠比较大海。毛泽东就是因为对“规律“二字有着特殊的理解,所以他总是能够打胜仗。那些从海外回来的洋学生、洋顾问,哪一个不比毛泽东对教科书上的“规律”懂得多?为什么在蒋中正、日本皇军的面前,总是要灰头土脸的打败仗呢?
    【关于“毫无规律“,仅仅是尚未发现的规律。】
    这话说得没错。
    【关于:这种尚未为人类所知的规律,你也要让中华文明窃为己有?】
    这话说得大错特错。 因为只能够说成为:这种尚未为其他国家人所认知的规律,是中华文明的专利。
    【而你说的“反规律“, 却仅仅是完善成熟的社会规律之外的特例。】
    这话说得没错。并且社会规律之外的特例比完善成熟的多得多。
    【如果中华文明要以这些规律之外的特例来否定规律本身,那说明中华文明犯了“以偏概全“的错误。】
    记住,我告诉过你:规律有普遍与特殊之分,从来没有以偏概全的意思。
    【一个社会科学 (总结人类活动的规律),或一个社会活动(治国)的成败,依靠的是大众主流的集体表现(规律),而非个别特例。】
    请先生告诉我,那一个社会科学成果 (总结人类活动的规律),是大众而不是个人总结出来的?
    记住:任何主流集体大众所依据的规律,全都是由个人总结出来后的传播所致。
    【这是稍有基本社会常识的人都应该明白的道理。】
    可怜你这个基本社会常识丰富的人,却是一个糊涂蛋。
    2017/5/27 11:08:39
  • 唐启正:
    35楼,学识浅薄...你读的书还真少。
    ****
    唐先生,
    我的学识深浅无关紧要,书读的多少也不是我们讨论的问题。
    我们讨论的问题是"中华文明", 它是你与王若林博主毛遂自荐要论述的话题。在与你们的讨论中,我更多是问问题。我的结论,无论让你们多么不舒服,也多是从你们的回答中得出的。
    但隐约自诩中华文明代言人的你们,把这个问题论述成这样,实在有些说不过去。
    2
    你们论述失败的另一个原因,在于你们不知道如何论述问题。
    什么是文明?
    网上查到的定义:文明是社会进步程度的一种状态。
    但"天意与人为的统一(按或不按客观规律办事 = 什么都没说 = 什么都不是)", 更像是一种指导行动(治国)的思维或理念 -- 让自己的行动与天意吻合,而非一种社会"状态"。
    如果一定要把它说成是"社会状态",那它既不是中国社会曾经历过的"社会状态",也不是当今中国的社会状态,而仅仅是一些古人一厢情愿地含糊描述一个似似而非的中华民族未来要达到的"完美社会状态"。既如此,"天意与人为统一"这一被你定义的"中华文明",就如人们幻想日后中了彩票后银行账户中的天文数字,它既不是人们曾经有过财富,也不是人们目前拥有的财富,仅仅是人们喝过酒后的幻觉。
    对这种中华民族从未经历的文明,你如何能把它定义成"中华文明"?
    文明也能赊账?
    2017/5/27 7:20:25
  • 唐启正:
    35楼,学识浅薄,..你读的书还真少。
    ****
    唐先生,
    我的学识深浅无关紧要,书读的多少也不是我们讨论的问题。
    我们讨论的问题是"中华文明", 它是你与王若林博主毛遂自荐要论述的话题。在与你们的讨论中,我更多是问问题。我的结论,无论让你们多么不舒服,也多是从你们的回答中得出的。
    但隐约自诩中华文明代言人的你们,把这个问题论述成这样,实在有些说不过去。
    1
    你或许没有意识到,在论述问题时,论述人最多是陪衬,可有可无,把问题论述清楚是唯一目的。人们要看到的是对问题的论述,而不是观赏论述人耍宝。更何况是有关"中华文明"这样的大题目。
    从与王若林博主及你的讨论的经历看,我感到你们恰恰把事情弄拧了,你们自觉不自觉地把"中华文明"当做了自己表演的背景,重点不是要正确地论证什么是中华文明,而是借助这个大题目来突出自己/把众人的目光吸引到你们自己身上。这样的心态,是你们无法有效论述的一个主要原因。
    你们的这种心态不是孤立的,它是当今中国社会很普遍的一种心态。它是一种内心缺少安全感的心态。
    2017/5/27 0:22:27
  • 33楼唐启正
    shalako先生,您怎么如此幼稚?
    您怎么连中华文明中装着:"客观规律"与"毫无规律,反规律"的概念也没有?
    ****
    唐先生,
    你这么说,仅仅说明你对"规律"这一概念的理解有误。
    规律的定义:事物之间的本质的、必然的联系,决定着事物发展的趋向,具有必然性、普遍性和稳定性。
    1
    规律分为两种,自然科学规律及社会科学规律:
    1)自然科学规律:自然科学的规律有一个特定的名词:"定律",也就是必然的规律。如"导体在磁场中做切割磁力线的运动,就必将在导体上产生电流。" 【这种现象不会有例外】。
    2) 社会科学规律:针对人群的社会活动的规律。社会科学规律总结的是"在一个具体的环境条件下,[大多数]人的将表现出的大致一致的行为, 但这其中或会有规律之外的特例(少数人有别于大多数人的行为).
    如鬼子进村,百姓"群龙无首要作鸟兽散",说的就是大多数人的必然行为 -- 逃命,但其中或有少数几个人不肯散去,要与鬼子拼个你死我活。这是中国电影里常见的镜头。
    但这些少数人的行为,并不能否定"群龙无首作鸟兽散"这一通常的(有关人类行为)社会学规律。
    2
    你说的"中华文明"中包含的"毫无规律",仅仅是尚未发现的规律。任何普遍的社会现象,都会有规律,只是人们尚未发现或尚未给出令人满意的总结。这种尚未为人类所知的规律,谁发现了归谁,你倒好,要让中华文明窃为己有。
    而你说的"反规律", 却仅仅是完善成熟的社会规律之外的特例。如果中华文明要以这些规律之外的特例来否定规律本身,那说明中华文明具有"以偏概全"的致命缺陷,"只见树木不见森林"。
    3
    一个社会科学(总结人类活动的规律)正确与否,或一个社会活动(治国)的成败,是以大众主流的集体表现(规律)来反映,而非个别特例来挑刺。
    这是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的最大不同:自然科学具有普适且精确性,一个特例可以否定整个定律;社会科学说的是大众性,非100%,但说明趋势/主流,个别特例不计。
    稍有基本社会常识的人都应该明白的这个道理,却被当你回事说成是"反规律"不说,还大模大样地放到你的"中华文明"里。
    2017/5/27 0:04:14
  • 35楼,学识浅薄。
    王岩林是被酱缸文化酱住了,但是书是读得不少的。
    根据言谈判断,你读的书还真少。
    2017/5/26 11:02:21
  • 17楼北安:
    天人合一---人法地 地法天 天法道 道法自然。
    天意道也,何谓道?客观规律。何为客观?自然而然。
    18楼唐启正:
    17楼妙言,加四个字:
    ……何为客观?自然而然,“顺势而为”。
    呵呵呵呵!
    23楼唐启正:
    答复1
    天意可以说成是“自然”,不可以说成是“自然而然, 顺势而为。”
    ********
    唐先生,
    没出五层楼,中华之道(文明)就被唐先生你改弦更张,或自我否定。让人觉得中华文明(之道)就是为了说着顺口,乱不乱没关系。
    其中的乱,在于但凡喜好论述“中华文明“这一口的人,如你与王若林博主,都有自己对中华文明的各自解释。无法统一不说,还常常相互否定。这其中的原因,或就是你说的,都觉得自己发现了“特殊规律”。
    2017/5/26 10:50:19
  • 《中华文明的成就》

    中华文化,对于在湖南湘潭县韶山冲乡下,干着农活,吸着民俗之风,读着私塾长大的毛泽东而言,乃是属于大本大源的范畴。关于这个问题,24岁饱读《四书五经》《诸子百家》的毛泽东,在湖南长沙《给黎锦熙老师的一封信》中,写得分明(研究毛泽东,离开这封信,等于垮了半边山)。
    25岁接触李大钊,了解到马列主义,是在跟随恩师杨昌济到达北京之后的事情了。
    马列主义,对于毛泽东而言,不过是细枝末节、但是必不可少的方式方法问题(尤其是语言新。因为人类通病喜新厌旧。是故诗云:李杜诗篇众口传你,至今已觉不新鲜。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所以在毛泽东那里:“马克思主义的道理千条万绪,归根到底就是一句话,造反有理。”
    伟人之间总有相通之处,列宁在《列宁选集一卷·什么是“人民之友”以及他们如何攻击社会民主主义者》,成都印刷厂,人民出版社,1972年12月,57页中说:“从来也没有一个马克思主义者把马克思的理论当做什么必须普遍遵循的哲学历史工具,当做一种超过对某种社会经济形态的说明以外的东西(其实不过是对中华古老文明一种时代性、实用性的解读——引者)。”
    马克思《共产党(大同文化)宣言》——在那个时代可操作性很强的外来文化,与当时毛泽东心目当中不知道怎样落实的大同文化大本大源碰撞后,之所以一拍即合地立刻产生激情火花,是因为本干与枝叶一结合,就形成了大树轮廓的缘故。其同时代心中同样装着中华文明大本大源的无数革命家,无不经历着同样的碰撞与激情。是故才能够形成有史以来无比巨大的,心气相通、音声相和的社会变革潮流。毛泽东与潮流汇合在一起,从而共同用心血和生命,培育起来了一颗崭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树。
    伏尔泰:“中国是举世最优美、最古老、人口最多和治理最好的国家。”“当我们还是野蛮人的时候,这个民族已有高度的文明了。”“在欧洲陷于迷信腐败的时候,中国人已经实行最有道德的纯粹宗(儒)教了。”“东方是一切学术的摇篮,西方的一切都是由此而来的。”
    马列主义故乡的联东之所以垮台,正是因为他们中华文明根基不牢的缘故。
    中华人民共和国之所以能够至今迎风傲雪,吐艳播馨;屹立东方,傲视群雄。正是由于:这里才是中华文明故乡的缘故。
    这就是中华文明,这就是中华文明的成就。
    2017/5/26 8:50:33
  • 回30楼
    【唐先生,
    你喝的是什么酒?这话都敢说,而且是打着“中华文明“的旗号说。
    如果天意既是“客观规律“又“毫无规律,反规律“, 那你说的中华文明,“天意与人为的统一“,就什么都不是。因为可能没有规律,“按客观规律办事“就无法实施。
    而且,因为没有规律,天意就失去了任何意义,“天人合一“就是自欺欺人(这原本就是句自欺欺人的话):不但天意可以随天的高兴随便改变,从而让人无所适从;而且,人对天意的解释也可以依据自己的方便黑白不分地任意评说,让天无可奈何。
    就如你与王若林博主的这些有关中华文明的评论。】
    shalako先生,您怎么如此幼稚?
    您怎么连中华文明中装着:“客观规律“与“毫无规律,反规律“的概念也没有?
    规律具有普遍性与特殊性,我所说的“客观规律“,指的是普遍性;“毫无规律,反规律”,指的是特殊性。
    您连普遍规律与特殊规律的关系也搞不懂,怎么好意思在这里猪鼻子插大葱——装象?还什么百强评论、特别贡献……丢人!
    2017/5/26 8:32:14
  • 回29楼
    无比荒谬的言谈!好在开始用人的语言说话了。
    31楼北安先生已经给了您回答,比我的回答更有文采——
    2017/5/26 8:30:29
  • 听懂了么?
    ----
    没听懂。
    驴要下坡,却不知道果子在山上,所以要赶驴上山。这就是赶驴的人与驴对“势”认识的区别。
    一座大山挡在眼前---绕道而行,识时务也,挖山不止终可贯通,识大势也。
    建立在损害他人利益之上的自私是私有制的产物,而社会制度就是社会发展的“势“。所以雷锋精神是顺势而为的时代精神。
    自然而然是对客观的朴素认识。
    顺势而为是对客观的朴素适应。
    在对目标选择下的“顺势而为"是对客观的主动适应和改造。
    2017/5/26 5:39:40
  • 唐启正: [资深评论员]
    24楼【"客观规律",只是"天意"的一种运行方式。
    26楼 (天意的其他运作方式是)毫无规律——反规律——
    ****
    唐先生,
    你喝的是什么酒?这话都敢说,而且是打着"中华文明"的旗号说。
    如果天意既是"客观规律"又"毫无规律,反规律", 那你说的中华文明,"天意与人为的统一",就什么都不是。因为可能没有规律,"按客观规律办事"就无法实施。
    而且,因为没有规律,天意就失去了任何意义,"天人合一"就是自欺欺人(这原本就是句自欺欺人的话):不但天意可以随天的高兴随便改变,从而让人无所适从;而且,人对天意的解释也可以依据自己的方便黑白不分地任意评说,让天无可奈何。
    就如你与王若林博主的这些有关中华文明的评论。
    2017/5/25 23:47:04
  • 23楼唐启正:
    ..."顺势而为"——本身就是在要求人,具有一种十分明智的,能够办成事、办成大事的作为。怎么可能违反:"毛主席提倡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全国运动?"
    ****
    唐先生,
    1
    什么是"势"的定义?
    我的理解,"势"是具有改变原有状态倾向一种状态,。就如山顶上的一块石头,有"滚下山坡"的自然倾向,从而处于"势"这一状态下。如果山底为基准,这块石头就具有了"势能"; 同理,山底的一块石头没有这种"滚下山"的自然倾向,所以它没有在"势"的状态下 -- 势能为零。
    "就坡下驴"就是"顺势而为"的一个例子;遇到上坡,那是"赶驴上坡",为"逆势而为".
    结合你们17/18楼的评论,"顺势而为"的中华之道(文明)就是"就坡下驴"之道。
    2
    在你说的"天意与人为的统一"这一中华文明中,就是【人借助于自然形成的势(天意)而行动】。在这个过程中达到"天人合一";如果违背自然形成之势(天意)的逆势而为,就不是"天人合一"。
    3
    你上面那段话
    "顺势而为"——本身就是在要求人具有一种十分明智的,能够办成事、办成大事的作为..."
    说明你不了解什么是"势", 把"赶驴上坡的逆势操作"误认为是"顺势而为"。
    按照你的"天意与人为的统一"这一中华文明说法,"雷锋同志学习的全国运动"是逆势之举,不能称为"天人合一"。因为它要求人们克服"自私自利"这一人的"天然之势".
    听懂了么?
    2017/5/25 23:12:37
评分与评论 真差 一般 值得一看 不错 太棒了
姓名 
联系方式
  评论员用户名 密码 注册为评论员
   发贴后,本网站会记录您的IP地址。请注意,根据我国法律,网站会将有关您的发帖内容、发帖时间以及您发帖时的IP地址的记录保留至少60天,并且只要接到合法请求,即会将这类信息提供给有
关机构。详细使用条款>>
草根简介


大道不明,故满目沟壑。独立寻道者,高远思考人。63年生人。中共党员。14年学海泛舟,19载军旅生涯,选择自主择业后经过商,办过刊。自2006年起,一直致力于思考、发掘与阐释《中华之道》。不以一人所悟所识为满足,欲见八方共明共循终成大道。作诗云:中华从来有一套,百年遮蔽甚寂寥。待到重构见天日,万众齐聚奔如潮!愿与真正为中华文明、人类未来新文明而思考奋斗的思想者们,齐心协力,共图大业。本人邮箱:wyl-125@163.com

最新评论 更多>>

最新文章 更多>>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QQ513460486 邮箱:icaogen@126.com
CopyRight © 2006-2013 www.caog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479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