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青萍   草根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夜啸宝剑 - 吴青萍首页
关于传统文化评说的七点不同意见
2017-12-07
字号:

    韩东屏先生的《应按功能类别评说中国传统文化》所论命题十分重要,是敝人经常思考研究的问题。观韩文提出传统文化评价分而后合、分别对待的视角尚属新颖,其针对语言文字文化 的肯定性观点也甚合我意。但从整体把握上看,我至少还有七个方面的不同意见,借此一并抛出,希望热心者批判完善之。

    一、文化定义、分类及相互关系问题。韩文虽论文化,却无文化的规范定义,不能不说是一大遗憾。一般而论,一个概念没有定义约束(界定),就会缺乏对概念的整体性准确把握,势 应对后来的分析使用产生不良影响。比如韩文主旨中将文化分为语言、宗教、科学、技术、哲学、艺术、规则七大类,后文又无由加了个与之并不搭界的风俗(类),好不突兀。至于韩文所 言七大类文化相互之间究竟关系怎样更无触及,于此自不便于对文化的整体把握。

    敝人认为,文化即人化,是人类通过思考所造成的一切。具体说,文化是人类存续发展中对外在物质世界和自身精神世界的不断作用及其引起的变化。文化大体上可分成观念文化、语( 言)(文)字文化、艺术(音舞美等)文化、科技文化、管理文化、风俗文化六大类。观念文化处于基础决定性的地位。一个族群长期主流的观念文化主要存在于宗教信仰和哲学理念之中, 它对其它各类文化的发展方向、格调、特点、效率等具有决定性意义。

    二、科学定义问题。科学的定义一直多有争议。韩文取“科学就是将对象世界分门别类地加以描述,并力图用经验实证的方法揭示其本质和规律的学问”之定义。这个科学定义虽具一定 普遍性(如百度所述也有类似意思),但细酌内涵(特别联系韩文)还值得继续思考。

    此定义的关键词有三块:“分门别类”“经验实证”和“本质规律”。依我看,前两块的分门别类和经验实证应该是人类各个族群文化中的普遍性现象,谈不上是科学的主要特征的。重 要的是本质规律的认识才能算得上科学了。问题是究竟什么才是本质规律呢?

    我想,本质规律应该是深入事物内部,认识了其内在结构及其运动特征的才算。比如物质内在结构的分子(电子、离子)结构及其运动特征的认知范畴就是科学之殇,否则未必能算科学 (认识)的。我不知道韩东屏先生是如何把握“本质规律”词义的,很可能无上述认知。

    比如韩文就多次谈到了中医具有科学性,甚至是非常强(复杂)的科学性。未必呀。中医哪里像西医那样深入到人体内在的细胞、分子、离子等结构上去认识规律性,它主要是经验性的 知识,总体上是缺乏科学理论的文化所在。由此还可推中国传统文化中科学性的总匮乏。

    由上反思科学定义似可拟为:科学是从本质、联系、变化和整体的角度研究事物规律性所得的系统知识。其中四个做定语的关键词:本质、联系、变化和整体之所指未必是确定的固定的 ,实际上都是弹性的规定,如都可以加上一个更字来强化,如更本质的便更科学,更联系的便更科学……总起来说明科学本身也是一个弹性的概念,科学也是不断发展前进的。

    三、宗教信仰问题。韩文所论宗教信仰问题基本上是站在过去那种迷惑性、鸦片性、安慰性等无神论角度的观察,这种宗教观实质上是一种肤浅片面的认知。从整体上看,宗教信仰的本 质是提供超越性思想观念文化的所在。不同的宗教信仰提供不同超越性的思想观念,引导不同的行为方式,形成不同的族群特点,最终肇致不同的社会状态和文明(文化)。

    韩文说吸引信徒的多少,主要不是取决于谁的教义内容更精妙神秘,而是取决于谁的信教形式更简便易行,更符合人性。此话仍需斟酌。从各种宗教信仰的长期发展历史来看,其吸引力 的大小既靠其宣传力度,也靠其治下社会的好坏而定。另外,人性这个概念应该取其普遍性的实际含义——既有善又有恶的综合性复合体内涵,不要特定的褒义化,这样才会更富论述的周延 性。

    四、哲学的问题。第一,哲学应有广义哲学和狭义哲学之分。广义哲学是关于基本性三观的学问。这是人类各个族群大都具备的传统文化之经典所在。狭义哲学则是特指那种能够孕育催 生科学诞生之三观思想的学问。从这个视角看人类文明史,显然所谓狭义哲学确实只是人类中极少的族群所拥有的。

    第二,从上述第一点的立论来推,即可得出哲学实际上是存在上下优劣的价值评判意义的。因为人类文明史已然表明,只有科学的发展才能大幅增加人类的福祉,没有科学,缺乏科学, 人们的生产生活必然会长期性地停滞循环。这里事实上也清楚回答了什么是好哲学,什么是差哲学乃至怎样的传统观念文化好,怎样的传统观念文化差的重要命题。

    五、艺术、规则的附庸性与发展性。艺术文化、规则文化虽然有其运动一定的独立性,但其运动主体的人却是总被观念文化所教化所支配的,所以,艺术文化、规则文化总体上是被观念 文化所决定的。换句话即是说,观念文化不变,艺术文化、规则文化整体上便很难真正发生实质性的变化(改革、进步)。因此,任何整体上的进步都应该着眼于观念文化优化(改进、更新 )并结合观念文化的现状来构建规则(管理、制度、机制),以致形成各自的发展特色或者模式。

    六、文化吸引和同化的人性背景。韩文说得好,文化吸引不是文化同化。吸引是普遍的,文化有差异往往就有吸引。同化则少量困难得多。同化的实质是思想观念上的趋同性。一个族群 的观念文化即包含了其主流思想观念的特异性和优劣性。现代化的根本点还是思想观念(三观)的趋同性。

    人性是区别于动物性来认识的。人与动物的根本差别在于人具备一个超强大脑。超强大脑的功能则在于产生、接受和确立各种各样的思想观念,进而引致相关的行为方式和影响族群以及 社会的特点。不同文化之下的思想观念进步也有不同的路径特点,要旨在于相互配套的社会机制如何适宜于原有的观念文化特点。

    从这样整体人性概念的角度能够更好把握文化吸引和同化的界定和区别。文化多元化给人类带来的丰富感裨益或满足并不能取代社会先进落后的价值评判。人性的复杂内涵是被思想的丰 富性所决定的。人性的进化实质是思想认识的进步。思想的上下优劣是被各种各样具体化的观念意识所表征出来的,是可以清晰印证于观念文化之中的。

    七、传统究竟如何界定。如何准确把握传统这个概念?应该立足于传下来并具统一(统治)了社会的作用的意义上理解。从这个视角看,儒家思想无疑是最具传统文化地位的观念文化。 至于其它诸子百家虽然也有一些流传,但都很难真正具有统治性的意义,所以在一般性论述传统文化时可缓一步考虑。

    除儒家文化做传统文化外,似乎还有近百年来流传的革命文化也需要考虑。革命文化的兴起是在对立(批判打杀)于儒家文化的氛围里开始的。细析想去,两者所拥有的一些根本性思想 意识还真是相互对立的(如平等意识与等级意识、法治意识与关系意识、全局意识与狭隘意识等),这些应该是革命者能够取得骄人成绩的基本性由因。为什么后来他们又碰到了很多的挫折 失败呢?一方面是革命者本身还是受到传统落后文化的影响,另方面则是革命文化本身也有落后愚昧的部分(如阶级斗争为纲的思想)。

    由上可知,我们研究传统文化,就必须全面思考清楚影响统治我们社会的全部文化现象,必须全面思考清楚文化中起决定作用的部分之组成关系,必须全面思考清楚各种文化的上下优劣 ,必须全面思考清楚文化演进过程中的各种规律性,这样才能自觉掌握运用规律,促进我们社会和谐积极的进步。

微信订阅号:caogenzhiku

所有文章只代表作者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管理文化的发展应该立足于将普世原则与传统特点实现有机结合。比如在政治领域,是民主化和集权制的结合。集权制讲的主要是在宏观上要保证一权(党)制,这是适宜于传统观念文化的官本位特点(所造成)规律的。在观念文化还没有改进到位的时候,不能贸然实行多党竞争的政治以免破坏秩序遗祸于族群。民主化则主要是讲在中观和微观的政治管理层面,可以采取多种创新的方式方法搞民主政治,依靠投票多数制约其主要权力主体。这样,从整体上看,对我们的公权力体系的制约,就会既有来自上级的传统性制约,又有来自平级和下级的民主性制约,如此则事实上构成了现代性的权力制约机制。

    风俗文化的从属性特别强。风俗文化从属于什么呢?从属于观念文化,从属于政治(管理)文化。这是被中国主流的传统观念文化的官本位秉性所决定的。观念文化落后,一定会有沉重落后的陈规陋习愚昧乡风。而观念文化一变,风俗文化变会很快使人耳目一新。如解放初期,革命者大力移风易俗,很快便革除了黄赌毒黑匪腐等社会的丑恶,社会呈现一派风清正气蒸蒸日上。而前些年官场腐败加剧,社会便一片溃败之景。近年经过铁腕反腐,社会风气又好转了不少……所以,风俗文化的演进一定会依附在观念文化、管理文化、政治文化的实质性改革和进步中渐次向前。
    2017/12/15 5:40:00
  • 科技文化应该分别对待。科学文化事实上是中国历来所缺乏的。为什么缺乏,也是根源于中国传统观念文化的世俗性缺陷所造成。所谓世俗性,亦即缺乏崇高精神(价值)追求,比如求真意识,所以中国人是很难为追求真理而不顾一切甚至生命的。改变这种状况的基本路径只有将革命文化中的求真意识大旗高举才行。技术文化实质上即经验性或然性的发现和知识之积累,它无疑也是人们生产生活中许多问题解决之长期需要的学问。其发展和完善应该与科学文化实现有机结合。比如中医,经过几千年的经验积累确实能够治养许多病痛,今后与科学文化更加紧密结合,其功效会更大(如日本对中药的元素化精加工,便大大提高了中药药效)。

    艺术文化怎么走可能争议最大。我想这里应该澄清两个认识。一是任何精神性文化都是被观念文化所决定的,都会带上观念文化的好恶、上下和优劣特质的,艺术文化也不例外。从这个视角去客观地分辨中西各类艺术文化样式的具体差异我们就应该会有中肯的认知。二是艺术文化的有用性是普遍的。任何艺术文化都会满足于享乐于一些人的需求。而人们的艺术需求是多方位的,因此,艺术文化的吸引力也是普遍性的。问题是,我们不能将艺术文化的这种有用性吸引性等同于其素性的同质。所以,艺术文化的进路也应该像技术文化一样,虚心学习接纳外在文化的优点以完善自身,将自己的有用性吸引性更加强化。
    2017/12/15 5:39:43
  • 语字文化的进路应该怎样?过来至今有一种观点是全盘否认汉语汉字,认为中国落后的根源都在这里,要彻底改革这种象形文字,走拼音文字的路子。我以为这种认识是片面肤浅的。中国确实是传统性的落后,其根源是思想观念文化,比如上面列举的一些相对于先进文化的落后性思想意识就是。而语言文字仅仅是思想意识的表达工具而已。有怎样的思想(想法)就有怎样的表达。只有改革更新了思想观念,才有先进的语言文字表达。在这里,所谓先进的语言文字说到底,无非还是其语言文字表达思想意识的准确性、贴切性、迅速性能否实现。语字文化总体上应该按照这三性的要求去改进完善。
    2017/12/15 5:39:15
  • 对不起,我小憩去了,不听你在这里瞎忽悠了。
    2017/12/10 14:30:38
  • bbfactor:
    38楼:
        我怎么故伎重演了?(老段问他怎么由于扮演两面人而消失后,当出现时故伎重演了?)那么应老段之邀将其与他人的对话复制如下:

        为什么只引录“马克思说的雇佣劳动”,从而歪曲恩格斯的“劳动创造了人本身”?
        为什么只强调“资本雇佣工人占取剩余价值”,而歪曲劳动在人类诞生、存在和运动中的根本作用? (段语)
    ---
    阴阳大师老段这矛盾吗?
    恩格斯说劳动创造人,由此马克思和恩格斯共同认为劳工神圣并为工人阶级的解放奋斗了一生,马克思的剩余价值理论揭穿了资本主义制度下剥削的秘密,为无产阶级的解放事业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
    将无产阶级领袖在不同语境下所说的话对立或割裂开来,这是反马克思主义者的惯用伎俩,可是老段你较之更愚劣,但你却打着马克思主义旗号却又较之更恶劣。
    2017/12/10 14:28:09
  • 42楼:
        你这帖老膏药怎么又粘上来了?
    2017/12/10 14:13:55
  • 剥削论,而是论证抛荒价值论。因为所有资本家的平均收入水平注定会亏损。所以不存在资本家剥削了工人的劳动价值之说
    ---
    请自称马克思主义者的老段来评论一下上面的内容。(北安请老段对博主在评论中的上述发言内容进行评论)
    ----
    鬼才的好处是有股闯劲,不迷信权威,敢于谈出自己的观点。(老段给出的答案)
    ---
    那么再问自称马克思主义者的老段:你赞同冲破剩余价值理论权威而认为资本家不存在剥削工人的观点?
    再问自称当过兵的老段:你质疑你的战友浴血奋战推翻了剥削制度而建立了新中国的光辉历史的合理性?(北安问)
    ----
    bbfactor:
    21楼:
        怎么了?不对啊?别把自己搞成政治动物,当官老爷也不能当成这样是不?
    ---
    北安再问声称在宣传十九大精神的老段:四个意识的内容是什么?
    ----
    bbfactor  
    23楼:
        难道XJP在哲学社会科学座谈会上的讲话,与“四个意识的内容”相抵触啊?
        那你就说说,其讲话鼓励探讨社会科学是怎样与“四个意识的内容”相抵触的?(段语)
    ----
    38楼:
        我怎么故伎重演了?不是一直在给你讲道理么(段语)
    ----
    你的那些话如果是讲道理为什么你要自己删掉呢?或如你所说:为此而被关呢?
    2017/12/10 14:06:54
  • 38楼:
        我怎么故伎重演了?不是一直在给你讲道理么。只是你,秃噜秃噜就成了“阶级斗争”了。
    2017/12/10 12:21:55
  • 37楼夜啸宝剑:
        对于文化,我是从根上,也就是从哲学方面探讨的,比如儒家文化,虽然讲出了很多人类的优点,似乎很具体,但其立论基础则无根无基,应用理论方面也不足,有些飘飘忽忽。
        至于社会影响问题,那就属于政党的问题了,他们才有能量做好这件事。作为下边,我们只能将自己的看法讲出来,究竟能否起作用,我们左右不了。
    2017/12/10 12:18:07
  • 老段的问题不是言论自由的问题而是两面人的问题,再将自称马克思主义者的老段与他人的对话复制如下:

        为什么只引录“马克思说的雇佣劳动”,从而歪曲恩格斯的“劳动创造了人本身”?
        为什么只强调“资本雇佣工人占取剩余价值”,而歪曲劳动在人类诞生、存在和运动中的根本作用? (段语)
    ---
    阴阳大师老段这矛盾吗?
    恩格斯说劳动创造人,由此马克思和恩格斯共同认为劳工神圣并为工人阶级的解放奋斗了一生,马克思的剩余价值理论揭穿了资本主义制度下剥削的秘密,为无产阶级的解放事业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
    将无产阶级领袖在不同语境下所说的话对立或割裂开来,这是反马克思主义者的惯用伎俩,可是老段你较之更愚劣,但你却打着马克思主义旗号却又较之更恶劣。(北安语〉
    --

    改开前,中国像你这样的“无产阶级”多了去了,都在端着饭碗等着分饭吃,可大锅里的饭越分越少,“国民经济到了要崩溃的边缘”。你说说,像你这种只知道“吃饭”的“无产阶级”,是不是也需要改造?(段语)
    ----
    继续恭喜老段终于撕下伪装,进行赤裸裸的表演!(北安语)
    ---
    通过“招商引资”促进经济发展这个事实,那么请问,改开前,中国缺的是无产阶级还是资产阶级? (段语)
    ----
    老段认为改革开放是资产阶级领导所以才加以肯定?(北安问)
    2017/12/10 11:53:01
  • 剥削论,而是论证抛荒价值论。因为所有资本家的平均收入水平注定会亏损。所以不存在资本家剥削了工人的劳动价值之说
    ---
    请自称马克思主义者的老段来评论一下上面的内容。(北安请老段对博主在评论中的上述发言内容进行评论)
    ----
    鬼才的好处是有股闯劲,不迷信权威,敢于谈出自己的观点。(老段给出的答案)
    ---
    那么再问自称马克思主义者的老段:你赞同冲破剩余价值理论权威而认为资本家不存在剥削工人的观点?
    再问自称当过兵的老段:你质疑你的战友浴血奋战推翻了剥削制度而建立了新中国的光辉历史的合理性?(北安问)
    ----
    bbfactor:
    21楼:
        怎么了?不对啊?别把自己搞成政治动物,当官老爷也不能当成这样是不?
    ---
    北安再问声称在宣传十九大精神的老段:四个意识的内容是什么?
    ----
    bbfactor  
    23楼:
        难道XJP在哲学社会科学座谈会上的讲话,与“四个意识的内容”相抵触啊?
        那你就说说,其讲话鼓励探讨社会科学是怎样与“四个意识的内容”相抵触的?
    ---
    老段:
    你是说过这些话后大家发现了你消失了。本人还给你打园场,是你自知有错而自我删除了,你却说:被关了禁闭。
    那么,如果是前者,你即认错那么为何还要再以两面人出演呢?如果后者,那么你不是口口声声拥护草根网的管理吗?为何故技重演并以此发泄不满呢?
    2017/12/10 11:49:56
  • 观念文化的转型具体怎么搞呢?我想至少有两大重点。一是针对传统儒家文化的世俗功利特点要大力擎起革命传统文化的理想信仰旗帜。诚然,观念文化既已形成就会社会化物化规律化,对此我们不能不尊重其客观存在性,不能不自觉掌握运用其规律性。所以,整体良性的文化转型应该是在继承中逐渐改进,是先立后破在立中破,而不是先破后立在破中立。具体讲则是既要像近几年这样从上至下猛药猛攻从严治党,又要由下而上运用党内民主方式持续不断的从严治党,让党和党员的好信仰风气带动全社会的观念文化转变。

    二是哲学必须改进。哲学是引导社会各方面演进方向的根本性学问。中国传统哲学深受其观念文化的影响,是缺乏科学性求真性的思想学问,显出广义性的哲学特点,如信而好古,述而不作的惟书惟上惟经典的情况至今都很突出。应该向追求科学和真理的狭义性哲学转变。科学哲学的具体思考行文的主要特点应该是非常讲究概念的严格界定(规范定义)和论点论证的实例证实过程,而不是我们眼下经常看到的哲学文章大都涉嫌关键词概念不搞定义,以及连篇累牍的行文尽是从书本到书本以经典释经典的风气。这种现象其实是传统文化长期留存的本本主义教条主义主观主义等落后思想方式的老病灶而已。
    2017/12/10 11:48:25
评分与评论 真差 一般 值得一看 不错 太棒了
姓名 
联系方式
  评论员用户名 密码 注册为评论员
   发贴后,本网站会记录您的IP地址。请注意,根据我国法律,网站会将有关您的发帖内容、发帖时间以及您发帖时的IP地址的记录保留至少60天,并且只要接到合法请求,即会将这类信息提供给有
关机构。详细使用条款>>
草根简介


笔名:夜啸,男 岳阳市委史志办 中国未来研究会研究员 一直喜爱学习思考论写,曾发表论文70余篇,全国性征文竞赛获奖17篇 出版《中国理性改革思考系列)专著6本,近300万字 研究特点是尽量从本质、整体和系统的角度思考民族及人类的生存发展问题


最新评论 更多>>

最新文章 更多>>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QQ513460486 邮箱:icaogen@126.com
CopyRight © 2006-2013 www.caog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479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