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武军   草根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前思后想 - 车武军首页
剩余价值乃抛荒价值
2017-12-01
字号:

    马克思的剩余价值论认为,剩余价值是由雇佣工人在生产过程中所创造的被资本家无偿占有的超过劳动力价值的价值,是资本家阶级不付任何等价物就占有的价值额的一般形式。

    抛荒价值论是笔者通过仔细研究发现社会经济发展中存在的一种新的规律,抛荒价值所指没有采用量化货币分配的商品价值,这种商品价值形同被抛荒了一样,所以称为抛荒价值。它所揭示的是,马克思发现的剩余价值规律的实质是抛荒价值规律,并非资本家剥削了工人的劳动剩余价值。应该说,这种剩余价值被体制无情的抛荒。就所有资本家的平均收入水平而言并不存在获得这种剩余价值,而且工人也没有获得这种剩余价值,而是这种剩余价值被自由市场体制无情的抛荒了。

    抛荒价值规律形成的公式就是:商品零售价格-生产成本价格=抛荒价值。

    怎样理解这个公式呢?首先我们要确定一个基本事实,那就是在自由市场体制下,企业是创造社会财富的主体,也是分配社会财富的主体,即便是国家公共财政收入,那也是企业以税费形式分配给国家政府的。这样一来,以企业分配主体就可以计算出企业究竟有多少商品价值没有采用量化货币分配了。

    众所周知,无论企业怎样分配,但分配下去的货币始终是企业付出的生产成本,但是企业给商品定价时,一定会将商品零售价格高出生产成本价格一倍甚至两倍,或者十倍、百倍不等。这个高出生产成本价格的部分就是企业的盈利空间。但是,这个高出生产成本价格的盈利空间同样也是商品的价值,而这个商品价值被抛荒了。

    企业只分配了商品的生产成本的货币意味着什么?意味着企业付出的货币即便是全部产生回购消费再次成为企业的收入,也只能使得所有企业平均水平的货币收入保本,但所有企业平均水平的货币利润为零。

    为什么会这样呢?因为商品零售价格与成本价格之间的差价也是商品的价值,这个商品价值被抛荒了,社会中没有与之对应的货币产生等价交换,所以商品就出现了大量过剩。一方面,企业利润枯竭;另一方面,企业同时出现生产过剩。二者的关系就是,由于生产过剩的商品价值没有采用量化货币分配,所以才会形成大规模的生产过剩。这个生产过剩的商品的价值本应该计划成为企业的利润,但由于大量商品价值缺失量化货币分配使得大量商品在市场中缺失交换条件而成为过剩,同时也造成了企业的货币利润枯竭,久而久之就造成了企业亏损与破产。

    马克思的剩余价值概念并没有指出剩余价值就是商品零售价格与生产成本价格之间的差价,而是把商品价值转换成劳动价值概念之后,然后指出资本家剥削了工人的劳动价值。比如马克思对价值的定义是:价值是凝结在商品中无差别的人类劳动。很明显,马克思将商品价值转换成了劳动价值概念。而此时,马克思又似乎忘记了劳动价值的本质就是商品价值,然后一口咬定资本家剥削了工人的劳动价值。当我们把劳动价值重新转换成商品价值来分析,就会发现马克思所指资本家剥削了工人的劳动价值的意思就是指资本家剥削了工人创造的商品价值。

    那么资本家真的剥削了工人创造的商品价值吗?应该说这不叫剥削,而是抛荒,因为所以资本家在平均收入水平下并没有盈利,而是亏损,那么就可以得出资本家并没有剥削工人创造的商品价值,而是将大量的商品价值抛荒了。这也是笔者很早就提出的:被凭空消失的天大价值宝藏!

    我们可以通过现实数据来证实这种推论。据国家发改委调查统计,全国的僵尸企业占全国企业总数的55%(僵尸企业所指已不存在经济活动的企业)。而且就在剩下的45%的企业当中,可能存在70%的企业亏损。全国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债务规模已经超过230万亿,相当于三年的GDP总数。以此显示中国的企业普遍亏损十分严重。他们为什么会亏损?那就是来自于一个致命的公式:商品零售价格-生产成本价格=抛荒价值。这个抛荒价值所指大部分商品价值失去量化货币分配,使得相关商品本身不具备市场交换条件而被过剩。

    那么从改革开放以来,商品的抛荒价值总额有多少呢?笔者通过评估,改革开放以来,商品的抛荒价值累计高达400万亿元之巨。而改革开放以来的GDP价值累计至2016年只有597万亿元,抛荒400万亿商品价值,相当于改革开放以来社会创造的总财富的三分之一采用货币形式分配下去,其余三分之二的财富价值被抛荒了。正因为商品价值存在天量的抛荒,所以全社会才会不断出现钱荒危机,从而只能采用金融拆借资金的办法艰难的支撑社会经济的运行。

    应该说,金融的作用不过是把部分商品的抛荒价值转换成了银行债务与股票市场的股票市值而已。因为金融的作用为社会带来了超前消费。由于大部分商品价值抛荒,那么大部分商品在市场中就不能形成有效交换,而此时,银行贷款给企业,企业用于投资会带来采购消费,上市公司圈钱投资同样会带来采购消费等等,这种借钱消费的形式就是超前消费。尽管金融为社会带来了超前消费,但金融的作用丝毫抵销不了抛荒价值。因为金融为社会带来超前消费的同时也为银行带来了天量的债务,而且还把股民的钱变成难以套现的股票。所以,金融的作用不过是把商品的部分抛荒价值转换了银行债务与股票市场的股票市值而已。这样做尽管能够增加社会的消费,短期拉动经济,但却留下了天量的债务。所以,采用金融的办法支撑社会经济运行就像是吃伟哥

    近来笔者正在出一本书,书名《智能社会分工管理学说》,现在正在出版社审稿当中。该书比较详细的讲解了抛荒价值规律的前因后果,然后创立智能社会经济模式,旨在破解抛荒价值规律,为国家建立一个万能财政,然后顺手牵羊的摆平现实社会当中大量的经济矛盾问题等等。

    二十年磨一剑,打造了治国安邦的思想重器,位卑未敢忘忧国,只求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

    《智能社会分工管理学说》可以成为中国未来系统改革的备用方案,也可以成为世界各国通用的改革方案,它能够适用于世界上任何国家的经济体制改革。国家的大策方针应该做到有备无患,而不是临时抱佛脚的摸着石头过河。一本盖世奇书,敬请期待!


所有文章只代表作者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hwbzj1966:资深评论员百强评论特别贡献
    回1158楼鬼才(二):   鬼才一般是不会为资本主义辩护的,所以,你的这些问题留着去问别人吧。
       ================================
      你连工人剥削资本家的话都说过。还怎么不为资本主义辩护。

    ====================

        你的意思就是说,不为资本主义辩护就必须污蔑资本家?凡是不污蔑资本家剥削工人的人都是为资本主义辩护?只有诬陷资本家剥削工人才是反对资本主义?
        
    2018/1/1 9:32:44
  • 看看你的智力,连花钱都不会了。你手里的买房子,买汽车的钱,几十万,几百万,几千万,是一下子得到的吗?还不是陆陆续续的积攒起来的吗?当钱不够数的时候,是不是要存在银行了。等存到一定的数额才开始考虑购买。这样你的货币不就沉淀在银行里了吗?
    ========================

         这会儿还知道我的钱不够?谢谢你替我找到存钱的理由,不是没有等到需要的产品,需要的产品早就有了对不对?如此一来,是否能够证明你说“消费者不消费是因为没有等到需要的产品”这句话是胡说八道了吧?
    2018/1/1 9:29:20
  • 你看你的水平低到什么程度,随便找一个会计,没有那个会计不会回答这个问题的。这是企业管理的核心内容之一。比如说,货币周转一圈,即投入的货币完全收回。赚了20万。两圈就是40万, 3圈就是60万,转的越多,赚钱就越多。懂吗?
    ===============

         没有哪个会计看懂你说的什么东西,财会管理企业收支,他们才不会管什么货币转几圈,也管不了的,因为货币运行不在财会的控制范围,财会只管自己责任范围的收支。现代财会的体验是企业入不敷出,长期依靠银行贷款来苟活。
       且货币运转根本就不是转圈。货币流通到工人手里存起来一部分,然后银行借走用于贷款,这是转圈?如果一定要说这是转圈,那也是转的反圈,是恶性的。
    2018/1/1 9:25:01
  • 代沟,完全不懂当年国企的经营状况。当年,每到年初,国家投资开始,企业开始生产,货币投放。企业生产的产品,大量的存放在国营商店的仓库中。一边来讲,到了下半年,尤其是年底,第四季度。老百姓准备过年,开始大量消费,国营商店的货开始出货。货币开始回笼。
       你可能连国营企业与国家的关系都没有弄清楚。告诉你:国营企业就是国家直接投资的企业,是国家的一部分,国营企业的厂长,经理,国家直接任命的,都是国家的官员。 就是国企还分为,科级,处级,厅级,副部级,直到部级等等的级别。如前几天刚刚改制的铁道部,现在改为铁道公司了,那过去就是一个部级企业。 还有那些油田,如大庆油田,属于副部级公司。人民公社一般属于科级的级别。直辖市则属于处级的级别。这些东西你可能你根本就没有听过。
    =================
      
        扯国家发放货币与回收货币这个问题明明是扯的改革开放之后的现代社会,你这会儿用传统计划经济时期的那一套来搪塞,这就能证明你观点的正确吗?传统计划经济时期的国家公共财政有多少货币收入?国营供销社收入根本就没有上交,都是地方政府拦截了,有什么货币被国家回收?国家财政穷的叮当响,想方设法的透支,还扯回收货币,你忽悠谁呢?
    2018/1/1 8:25:54
  • 你要不知道,你找几个过去的老工人问问,你问他们当年怎么样在国营企业里面干活。怎么样得到工资。净说些不着边际的话。
       至于国企如何破产,是一个敏感话题,不知道网管能不能通过。前30年的成就,习书记是承认的。改革开放的成绩,是在前30年的基础上发展的。这个中央也是承认的。国企为什么破产,一个是中央政策,实行的是“国退民进”。第二个是中国加入“WTO”,即世贸组织。这个组织要求国企在国家投资占比例不超过20%。没有办法我们就大规模的削减国企了。
      我再告诉你,文革期间企业都是生产的。而且还许多企业都是倒3班。没有企业破产,没有失业工人,没有通货膨胀。没有走私贩毒,没有拐卖人口,没有······。造反派的问题在这里就不提了。属于敏感话题。
    ====================

          企业倒3班有没有给工人发工资?很多国企工人搞批斗的原因是什么?到底是上面贪腐严重还是工人工资少了?或者搞批斗的原因是因为国家没有取消货币?是不是不该给工人发工资?
        如果搞批斗的原因是因为工人觉得自己的工资少了,你还主张取消货币,不给工人发工资?
        传统计划经济时期的农民穷得饿死人,走私贩毒卖给谁,拐卖人口卖给谁?所有农民都干义务工叫作没有失业工人?
        难不成遏制违法犯罪现象的办法就只能将所有人变成极度贫困?这就说你一直炫耀的东西?工人干活得不到工资分配是不是极度贫困?是不是奴隶?
    2018/1/1 8:09:08
  • hwbzj1966:资深评论员百强评论特别贡献
    回1136楼鬼才(二):   鬼才很早就定义过,剩余价值就是商品零售价格与成本价格之间的差价,而且你也承认了,而且你把差价直接当作利润,这个利润就是剩余价值。
         那么请问,工人持股企业进行产品零售时没有制定产品零售价格与成本价格之间的差价吗?如果制定了差价,就说明有利润,也意味着占有了剩余价值,既然占有了剩余价值,为何会亏损与破产?
        ====================================
       陷阱,你这叫作茧自缚。  持股问题,是企业性质的问题。私人持股叫私营企业,工人持股叫集体企业,国家持股叫国营或者国有企业。
       企业产品的零售价格是一个企业管理问题,企业亏损,没有利润,即没有剩余价值,是因为产品销售不出去,或者价格偏低造成的。任何性质的企业都会发生。也就是说与企业性质没有任何关系。
    ====================

         什么意思?你在计算产品成本价格与零售价格的差价时证实有剩余价值,到了企业亏损时就说企业没有占有剩余价值,难道说亏损企业销售产品没有按照这个差价规律销售?
         你计算剩余价值时解释自己是按照正常企业来衡量的,并以此认为所以企业产品都能销得出去。现在你说亏损企业的产品销不出去导致的亏损而认定亏损资本家没有占有剩余价值,马克思说了亏损资本家没有占有剩余价值吗?这是不是证明你自己在否定剥削论?
        亏损企业没有剥削工人,盈利企业就剥削了工人。真有意思,一模一样的经销模式,得出的结论一种是亏损活该,一种是盈利涉嫌违法犯罪。
    2018/1/1 7:50:01
  • hwbzj1966:资深评论员百强评论特别贡献
    回1135鬼才(二):      剥削属于刑事犯罪性质,并且你很赞同鬼才的这个观点,那么鬼才问你,资本家赚取商品差价属于刑事犯罪吗?资本家投资100万,生产了120万价值的产品,然后通过销售完毕实现了20万利润,这个属于刑事犯罪吗?
        =====================================
      在1978年以前,是属于犯罪,后来改革开放了,有了外资,有了私企,就不属于了。
    ==================

          剥削还分时间段,78年以前是违法,78年以后是合法,真是荒唐之极。
         剥削与偷盗、打劫、坑蒙拐骗的性质是一样的,都是利用非法手段获取他人财富,那么剥削的性质就是地地道道的刑事犯罪性质。
          如果78年以后的剥削是合法的,那么你就永远不要再提剥削两个字,把剥削论永远的丢进垃圾桶去。
        你看鬼才多聪明,把剩余价值概念转换成抛荒价值概念,那么改革开放的政治合法性就有了。而且鬼才也说的是实情。
    2018/1/1 7:35:40
  • GDP的3种算法:  收入法,支出法,生产法。同一件事,当然结果是一样的了。 连GDP的计算方法的闹不清楚的人,还敢来研究经济学,还敢说别人胡说八道。真是胆大。
    ==========================
         无论GDP有多少统计口径,那也是国内生产总值,而不是什么消费总值。如果你一再执迷不悟,那就是你恶意歪曲。你根本不是来研究学术的,而是故意胡搅蛮缠!
    2018/1/1 7:27:27
  • 回1158楼鬼才(二):   鬼才一般是不会为资本主义辩护的,所以,你的这些问题留着去问别人吧。
       ================================
      你连工人剥削资本家的话都说过。还怎么不为资本主义辩护。
    2018/1/1 3:51:32
  • 回1140楼鬼才(二):    没有那么多考虑,手里有多少钱就说到哪里买房的话,看自己钱袋子而定的。有一千万,我就到一线城市买房,有200万,我就到二线城市买房,有几十万,就只能在农村乡镇买房。总之,有钱了,什么东西都可能会买,别人所有的物资财富,自己同样希望拥有。人人都有攀比心理。房子、车子,需要怎样的高档看自己票子而定,没有那么多挑肥拣瘦。
       =================================
      看看你的智力,连花钱都不会了。你手里的买房子,买汽车的钱,几十万,几百万,几千万,是一下子得到的吗?还不是陆陆续续的积攒起来的吗?当钱不够数的时候,是不是要存在银行了。等存到一定的数额才开始考虑购买。这样你的货币不就沉淀在银行里了吗?
    2018/1/1 3:45:15
  • 回1139鬼才(二):    没有哪个会计能够回答你的问题,所有会计都会认为你在胡说八道。你根本就不是来讲道理的,而是来胡搅蛮缠的。
        货币周转又不同步,你扯什么周转速度?人民存款是怎么积累起来的?你怎么不扯人民存款是怎样周转的?周转速度有多快?
        ======================================
       你看你的水平低到什么程度,随便找一个会计,没有那个会计不会回答这个问题的。这是企业管理的核心内容之一。比如说,货币周转一圈,即投入的货币完全收回。赚了20万。两圈就是40万, 3圈就是60万,转的越多,赚钱就越多。懂吗?
    2018/1/1 3:37:57
  • 回1138楼鬼才(二):   企业出货等于国家出货吗?国家有什么货出?你的逻辑完全不要现实根据的支持,完全依靠胡说八道来胡编乱造。
       ====================================
      代沟,完全不懂当年国企的经营状况。当年,每到年初,国家投资开始,企业开始生产,货币投放。企业生产的产品,大量的存放在国营商店的仓库中。一边来讲,到了下半年,尤其是年底,第四季度。老百姓准备过年,开始大量消费,国营商店的货开始出货。货币开始回笼。
       你可能连国营企业与国家的关系都没有弄清楚。告诉你:国营企业就是国家直接投资的企业,是国家的一部分,国营企业的厂长,经理,国家直接任命的,都是国家的官员。 就是国企还分为,科级,处级,厅级,副部级,直到部级等等的级别。如前几天刚刚改制的铁道部,现在改为铁道公司了,那过去就是一个部级企业。 还有那些油田,如大庆油田,属于副部级公司。人民公社一般属于科级的级别。直辖市则属于处级的级别。这些东西你可能你根本就没有听过。
    2018/1/1 3:31:31
评分与评论 真差 一般 值得一看 不错 太棒了
姓名 
联系方式
  评论员用户名 密码 注册为评论员
最新通过审核的评论员: 注册评论员   zcsl530   zhangxhwilm   疯癫无名氏   stomer wong   510935375   阿河Cherry   daitao123   geshail   竹鹿思凡
   发贴后,本网站会记录您的IP地址。请注意,根据我国法律,网站会将有关您的发帖内容、发帖时间以及您发帖时的IP地址的记录保留至少60天,并且只要接到合法请求,即会将这类信息提供给有
关机构。详细使用条款>>
草根简介


网名鬼才,智能社会经济模式创始人,著有《智能社会分工管理学说》一书,相关论文百余篇。以鬼斧神工的社会经济体制分工理论独步天下,以过人的识辨学术真伪能力让人敬而远之。草根思维托起了无可超越的理论体系,原生态演化了牢不可破的逻辑堡垒。二十年磨一剑,打造了治国安邦的思想重器,只求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微信号:cwjhsg   邮箱:wtyn9588@163.com     电话:18675767627

最新评论 更多>>

最新文章 更多>>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QQ513460486 邮箱:icaogen@126.com
CopyRight © 2006-2013 www.caog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479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