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开泰   草根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悬壶济世 - 黄开泰首页
生命愚昧的悲哀
2017-09-23
字号:
    许多人对中医学有很多误解(无知?),甚至是污蔑。有位在上海某医院搞血液透析的医生,给他的亲戚打电话时说,中国的血液透析是全世界最多的,就是因为中国人看中医、吃中药。中医的辨证论治建立在自然完整性的生命观和疾病观之上,以多维时空动态关联性的生命为客观,既病防变、因势利导和开邪出路等原则规范,把人当人看,把人当人治,没有治这里伤那里的弊端,数千年过来,中华民族的肾没有坏掉,肝没有坏掉,胃也没有坏掉,反倒是中西医结合了,辨证论治快消亡了,药理对应病理使用中药的现在,伤肝、伤肾、伤胃肠时常发生了。

    人性的医学,是活生生的人的医学,是多维联系的医学,讲究内在生命与外在环境的因应协调性,追求五藏之和,气血之和。“和”是人性医学的核心理念,补不足损有余,寒者热之,热者寒之,互补则“和”。有了“和”,才能“形与神俱,尽终其天年”,才能与“与万物沉浮于生长之门”。“和”是自然客观的,是生命必须的,天文地理人事,若有不和,就可能疾病。医学的人文精神,就是多维联系的求和的精神。

    “古代医家的人文观念,他们借助古代的人文知识认识健康和疾病现象与医学的原始形态(尚不独立)相关联,在本质上,是一种被动和无奈,但融自然科学萌芽和人文科学萌芽于一体的古代医学注重整体的观念无疑是正确的。”科技文化、商业文化左右下的医学,没有沿着这样的正确道路前行,而是走上了“庖丁解牛”的道路,无止境地向微观发展,并根据这样的认识,不断更新药物、仪器,获得巨大的经济利益。物质为本,经济效益的文化氛围,使人丧失了与自然、社会环境多维相关的自然完整性。人被分解成了一个个细胞,一种种体液,细胞组织的病,体液指标的病,完全取代了活生生的人的病。请记住,我们是活生生的人,是彼此依存的人,和自然、与社会多维联系,上有日月下有大地,呼吸不能止息,饮食不能断绝,有情感、有意志、有思想、有欲望,不是可以任意肢解、组合的肉团。

    文化是人类的精神产品,反过来成为人类的领航者。如果文化没有人为本的精神,没有大同、关爱等慈善内涵的人性主导,人的精神就处于茹毛饮血的野蛮状态,文化技术越是发达,野性之争越是惨烈,医学就越没有人性。没有人文精神的文化是病态的文化,没有人性支撑的医学是野蛮的医学,不利于人类的健康长寿和可持续发展。生命生存了数十亿年的地球环境,是自然自在的环境,滋养生命的是自然自在的饮食物产,今天,空气中飘荡着人们发明创造出来的化学物质、水里面混杂着人们发明创造出来的的化学物质、饮食中充满了人们发明创造出来的化学物质,数十亿年来形成的生命与自然环境的因应协调性,面临着科技文化的巨大威胁。

    最具有人文精神的中华传统文化,被鸦片战争的炮火和八国联军的热兵器,革命到了地球的边缘。伴随中华传统文化衰落的,不是自然环境越来越有利于生命,不是人们的生活越来越幸福,相反,人们丧失了自然的呵护-没有了自然的空气、自然的水、自然的食物,物理的、化学的污染,充满了人类的生活家园,更值得担忧的是,自然的人可能被克隆的人、智能机器人所取代,西方的科幻电影已经透露出了这样的担心。

    原刊于:上海中医药报2017年8月4日第11版,题为:多维联系的人性医学(五)。

微信订阅号:caogenzhiku

所有文章只代表作者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记:这样一些形式化的东西,其实能让大家对这种文化产生亲近感,然后才有可能去了解它。

        刘:所以我说,读经也是必要的,但最终还是要从经里读出老祖宗的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例如三皇五帝的行为方式是“行而论道”,孔子老子这里是坐而论道。行而论道,才更能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众说国学
        国学从根本上看,是立国之学。从过程上看,是育国之学。从现实生活中看,是一国国民必学之学。从区别标准上看,是此国与他国不同之学。 ——刘明武

        其实“国学”者,只是“在中国”的学术思想,并非只此一家的学术。正如今日所谓“国乐”,早有着“胡乐”以及“印度乐”的成分,成分比例也很重。 ——曹聚仁

        “国学”这名字,和西洋人所谓“汉学”一般,都有未免笼统的毛病。国立中央研究院的历史研究所分别标明是历史和语言,不再浑称“国学”,确是正办。 ——朱自清

        所谓“国学”,实际上是清朝末年,一直到“五四”以来,有些保守的人抵制西方“科学”与“民主”文化的一种借口,是一个狭隘、保守、笼统、含糊而且顽固透顶的口号。  
                                                                                    ——舒芜

        中国传统文化的灵魂和主导者一直是官家,是他们根据自己的需求决定儒、释、道、法家等不同的比例,综合创造出官家文化。 ——吴思

        “国服”真能加强民族认同吗?我觉得那帮学者先别嚷嚷着做广告,还是来一次有说服力的实验,自己穿穿试试。
                                                       ——李开周
    2017/9/29 20:26:26
  • 记:现在传统文化很热,像现在于丹、易中天这种传播,你有没有关注?
        刘:他们讲的是文学,不是文化,文学源于文化,但它不等同于文化。有人不是批于丹嘛,我一再讲,不要批,讲不好可以再讲。让人知道《论语》、知道《庄子》,就是了不起的贡献。但是,这些离文化还相当远。

        讲文化不不是讲一两本典籍,不是讲一两本典籍中的几个句子,而是要学会如何认识世界、如何认识人生,如何提出问题,如何解答问题。

        记:于丹通过电视传播,观众是被动地来接受经过她咀嚼过的观点。而你是自己研究的,你觉得被动接受和自己来研究有什么不一样?
        刘:为什么现在读十几年出来,还没学到东西呢?

        过去不叫上学,叫求学。深山求学,学三年出来,文能安邦定国,武能调兵遣将,《周易》里有“蒙”卦,启蒙就是从这里来,它的教育方针就是“非我求童蒙,童蒙求我”,教育就是他愿意学我才教,而且不教三遍,教了三遍还记不住,就没法教了。

        记:现在有一些小学生读经的,你知道吗?
        刘:怎么会不知道?我特别留心这个的。不是不可以读,读是可以的,问题是读经以后怎么办?

        还是应该读出我们的思维方式,我们的认识方法。

        现在就是读到《论语》,作揖、穿汉服什么的居然都出来了。也不是不可以,孔夫子说“礼可以损益”,意思是礼和衣服可以增减、变化,都是次要的,关键是找出如何做人做事的规矩、智慧。
    2017/9/29 20:24:14
  • 记:你对董仲舒力加批判,对秦始皇焚书坑儒又怎么看?

        刘:焚书坑儒是物质上的毁灭,崇尚的是“胜者文化”。董仲舒却是精神上的摧残,催生的是“官家文化”。物质毁灭可以重建,但精神上的摧残,却极难治疗。从此,中华民族就开始患上了“慢性病”,最终导致了落后挨打。

        记:中华文化在董仲舒之后变成“伪道无器”,那怎么解释唐诗宋词的伟大成就,还有我们知道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中有三大是宋朝诞生的。
        刘:《周易》的精神,后来只在文学中继承了下来。而哲学上,已经成为“伪道”。所以,上古发明创造者成王成圣,而后来虽然有那么多发明创造,但发明创造的地位却都非常低。
        西方现代科学已经显露出两大缺失。

        记:说中华文化,必然要说到西方文化。你又是怎么比较这两者的?
        刘:在中华源头文化那里,几个民族合伙回答的问题,我们中华民族自己就回答了;一个民族分阶段回答的问题,我们一次就回答了。例如,一个民族,要称得上优秀二字,必须要有历法。欧洲用的是太阳历,希腊阿拉伯用的是太阴历;我们一个民族创造了太阳历、太阴历,形成现在的阴阳合历。

        西方讲究的是逻辑推理和科学实证,而我们用的是完全不同的思维方式。
        在我看来,西方现代科学已经显露出两大缺失,一个就是西方科学关注的是具体具体再具体,精细精细再精细,但是它忘了整体。经济不是最终衡量一个民族复兴的终极目标,关键的问题还是像杜维明说的,不要看马路多宽,高楼多高,而要看你培养了什么精神状态的人。他还是把经济和精神对立起来了,我说,既要看马路多宽,高楼多高,也要看你培养了什么精神状态的人。

        就是说,科学技术是要的,但必须考虑人类的终极发展。
    2017/9/29 20:21:32
  • 记:王小波先生说那些信奉“中华文化将拯救全世界”的新儒们是手淫中华文化,意淫世界文明。据说你还曾因为对传统文化看法不同,想和王小波讨论?

        刘:王小波与我年龄相仿,经历大体相似,我也喜欢他的杂文随笔。他针砭时弊的文章,我大都赞成,但我不赞成他对中华文化的评价,他仍然延续了五四的思路,把阴阳五行归到邪教里去了,抛弃中华文化,这是不可能的。为了与小波先生讨论这一问题,我下了几年功夫查阅资料,遗憾的是他过早地过世了。

        记:王小波影响了一大批年轻人。类似的看法深入人心。如果你要和王小波讨论,你会怎么说服他?
        刘:首先,对我们的文化不是什么告别。江河再长也不会告别源头,大树再高也不会告别根本,一个民族可以告别对本民族具有根本意义的文化吗?中华源文化的先进不必多言;世界民族之林中,也没有因告别优秀民族文化而创造成功奇迹的先例。

        在这个前提下,该怎样传承我们的文化?这才是我们要讨论的核心问题。五四时期新文化运动中的传统派维护的不是我们所需要的,我的观点,是回到中华文化的源头,回到我们祖先道器并重、行而论道、触类旁通的思维方式。
        儒家文化仅仅在2500年这个位置。是中华文化孕育出老子孔子,而不是老子孔子孕育出中华文化。

        记:台湾被认为是研究传统文化比较好的,你的看法是?
        刘:台湾局限在儒家。我呢,一定要找到源头,中华文化5000年,而儒家文化仅仅在2500年这个位置。是中华文化孕育出老子孔子,而不是老子孔子孕育出中华文化。

        早在老子孔子之前,中华文化已经光辉灿烂了:历已经有了,宇宙观已经有了,价值观已经有了,尽善尽美的音乐已经有了。
    2017/9/29 20:18:24
  • 48楼:嗯。这一结论很有效。
    2017/9/29 20:12:03
  • 清朝很有意思,与东北汉族两总兵有关。顺治于吴三桂,逊位于袁世凯。
    2017/9/29 17:18:34
  • 1840年清末70余年,汉族从朝野两条路径汇合于民国建立。朝:林则徐、曾国藩、左宗棠、李鸿章、袁世凯;野:太平天国、捻军、义和团、同盟会。
    2017/9/29 17:14:46
  • 清朝,俺个人愚见是:另外一种形式的南北朝。第一次南北朝是魏晋与隋唐之间的南北朝;第二次南北朝是唐至元之间五代十国南北宋;第三次南北朝是“清朝”。前两次是地域及文化上的南北朝;而清朝这次是疆域一统但内部却是人心不统,满族小朝廷坐北朝南,而汉族于野坐南朝北称臣。
    2017/9/29 17:08:12
  • ------------------------------------
    1944年明崇祯帝煤山死社稷至1912年清帝退位。清廷、满族八旗勋贵、汉族官僚士大夫、天下百姓都在磨合寻找各自在这个天下的定位。上中下是不匹配、不一心的。满清小朝廷与天下百姓尤其以汉族为主要占比的百姓形成朝小野大的格局。朝廷如果存在着私心,那就不是天下人的朝廷了,只是满清勋贵们的朝廷。
    2017/9/29 17:07:34
  • 43楼,关于“落后挨打的原因”俺也一直在思考。首先要自问一下:1、真的落后吗?2、落后在哪?3、“落后”或是个错觉;而是朝野“错位”。“错位”也可以认为是“落后挨打的原因”吧。
    2017/9/29 17:07:13
  • ■访谈
        中华文化的源头在《周易》中国古代,大到天文、医学、数学、军事,小到围棋这样的游戏,都起源于阴阳、八卦的原理。

        记:作为一个工程师,你研究中华文化的缘起是什么?
        刘明武(以下简称“刘”):(上世纪)90年代,我发明了一系列外用的中成药,例如治疗颈椎病的“寒痛定”,例如在“驱风油”基础上制出了驱风、驱湿、驱寒的“三驱油”,效果特别好,但审批之路比蜀道还难。我想,中华民族曾经有过领先于世界的文明,祖先到底是怎么做人,怎么做事,怎么生活的。总之,想在文化上找出根源。这一来就是十几年了。

        记:你认为中华文化的源流是优秀的,那么这个源流具体由什么构成?
        刘:中华文化的源头在《周易》,在阴阳,在八卦。儒道两家是中华文化的主干,儒道两家的经典皆以《周易》为首,这就说明了《周易》在文化中具有根本意义。

        《周易》也是重要哲理与至理名言的发源地,诸如阴阳合和、阴阳交错、物从其类、物极必反、否极泰来、易穷则变、革故鼎新、尚象制器、道器并重、损益互补、彰往察来、革命、和平,这些哲理与至理名言均发源于卦。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与“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这两条哲理,就是从六十四卦的第一、第二卦演化出来的。

        在中国的古代,研究卦的是一流的哲学家、军事家、建筑学家、医学家;在今天的西方,研究卦的是一流的数学家,一流的科学家,一流的传教士。

        所以优秀的中华民族子孙应该重新认识卦的文化意义,不能把卦的诠释权全部交给算命先生。香港、台湾新闻界把假新闻称之为“八卦新闻”。广州把长舌妇命名为“八卦婆”,简称“八婆”。所有这些,实质上都是没有文化的无知行为。

        试想一下,如果八卦的意义仅仅体现在胡说八道上,南韩会把卦放在国旗上吗?人家把卦放在国旗上,我们自己把卦摆在地摊上,嘴上还肆意贬低糟蹋,这样是对不起文化之源的。
    2017/9/29 16:22:45
  • ■“孔家店”应该打扫?
        对孔子的看法,成为传统文化热衷争论的中心。

        刘明武对此的观点是,独尊儒术之后的“孔家店”,实际上只是挂了儒家的招牌,店里的货却大都是冒牌货。
        他举例说,“三纲”,“愚忠愚孝”,“男尊女卑”,“饿死事小,失节事大,寡妇不能改嫁”……这些都是挂孔家招牌的冒牌货。《礼记•;昏义》里明确记载着,新郎新娘喝完交怀酒,夫妻关系从此“同尊卑,共相亲”。

        他认为,对“孔家店”,我们应该打扫而不应该打倒。就好比有人冒充“同仁堂”造假药,正确的态度是打造假者,错误的态度是去打“同仁堂”。“打倒孔家店”的鲁莽与荒唐,恰恰如同见假药而去打“同仁堂”一样。

        ■不同文化间的差异是与生俱来的?
        对中华文化的批判,大多以西方科学为标准。

        刘明武对此也有自己的观点。他说,不同的文化间的差异是与生俱来的,文化对比,应该重视的是文化背后的不同智慧,而不应该用之间的差别相互否定与嘲弄。地球从形成那天起,就有东、西半球之分;人从形成那天起,就有东方人、西方人之分;黑头发与黄头发、高鼻梁与低鼻梁、黄皮肤与白皮肤,差异是天生的。同样是吃饭,你创造了刀叉,我们创造了筷子。同样是面粉,你烤出来面包,我们蒸出来馒头。

        不同的文化,含有不同的智慧;不同的文化,有不同的标准。刀叉有刀叉的标准,筷子有筷子的标准,面包有面包的标准,馒头有馒头的标准,两种标准本来就不一样,所以不能相互否定。同样的道理,中文与西文、中华文化与西方文化、中国哲学与西方哲学、中医与西医,其标准是本来就不同,如果以一方的标准去否定对方,是非常荒唐的。

        他认为,文化交流是必须与必要的。但交流者有高明与低俗之分,高明的交流者会在不同文化背后发现不同的智慧,低俗的交流者会利用文化中的差异来相互诋毁。

        “告别传统文化者喜欢西方标准,那么我就说一位西方人的话:中国的文化问题,不论对于中国还是对于全人类都具有最重要的意义——这是大哲学家罗素所说的话。”
    2017/9/29 16:19:54
评分与评论 真差 一般 值得一看 不错 太棒了
姓名 
联系方式
  评论员用户名 密码 注册为评论员
   发贴后,本网站会记录您的IP地址。请注意,根据我国法律,网站会将有关您的发帖内容、发帖时间以及您发帖时的IP地址的记录保留至少60天,并且只要接到合法请求,即会将这类信息提供给有
关机构。详细使用条款>>
草根简介


1953年出生,主任中医师,四川省科学城医院退休。16岁跟师学中医,通过函授获得本科学历,从事临床四十余年,获得病人广泛赞誉,每天门诊量50人次左右,发表中医学术论文四十余篇,出版《中医之和-辨证论治的生命哲学》专著一部。个人邮箱:huangkaitai@sina.com
最新评论 更多>>

最新文章 更多>>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QQ513460486 邮箱:icaogen@126.com
CopyRight © 2006-2013 www.caog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479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