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岩林   草根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中华之道 - 王岩林首页
以“长安”命名中华主盛文明合适吗?
2017-04-08
字号:
    就今天所提出的问题来说,以长期用作地名的“长安”来命名中华文明的主盛期或中华主盛文明阶段,会不会有问题与硬伤呢?

    对此,我虽谈不上穷尽所能、翻遍典籍、认真搜索、一一核实,却也做过多角度、多方面的反复思索与论证。甚至还征询过几位德高望重传统文化学者的意见。总体来看,目前尚未发现有什么大的问题与过不去的硬伤。

    此篇,咱先说说所依据的道理与逻辑。

    首先,一个基本的观点是:中华文明的概念提法、阶段划分、总体架构、研究理路以及整个话语标准等,都应该以我为主地自己来定,而不是在西方研究成果或学术话语中去找依据、找适用项。

    也就是说,请不要拿西方人偏颇狭隘的文明观和西方中心论的思路与模型来说事,请不要以那些并非基于中华文明自身规律的种种说辞来压人和搪塞人。我等不接受!这不是我们这些人偏执或听不得不同意见;而是因为本来,中华文明就跟其他的文明大不一样,甚至直接地可以说是独一无二的。你们用其他不一样文明(甚至在她面前只能算是一个个的“非中央文明”、“准文明”)的、或没有升华到更高层级文明体之地步的文明标准来解读和要求她,这本身从一开始便犯了一个致命性的错误。

    第二,西方文明以及历史上存在过的其他各区域文明,虽说,通常也都会有自己的一段主盛期;但发展过程、进化转升脉络如此清晰可辨的,历时1600多年这么长久、总能一代代和各朝各代沿袭传承如此顺好的,对文明大道的不懈追求总如一根红线般贯穿其中、且得以成就出世界文明之中央高峰的,以及主盛期的文明中心在一个区域、转到别的区域后便失去了主盛期光芒的等等,诸如此类,却只有长安时代的文明唯此一家,几乎没有任何可以相参相较者。

    这同时也就意味着,别的文明,几乎都难以将自身的主盛期作为一个相对独立完整的文明阶段、文明现象、文明形态、文明之道来对待;唯有中华,有这样做的历史依据和现实可能。尤其是中华文明的周期性重归大道之复兴规律,更是会使每一次的爬升期,都给予她以特别的关注和梳理。这乃是“长安文明”,必然会纳入复兴运动与复兴研究之视野中来的一个必然。

    第三,在这个世界上,还有第二个文明出现过这样一种文明的现象吗?文明中心的驻与移,直接关联着一个悠久文明的盛与衰;文明之都、文明中心地与文明的气质、文明成就,竟然出现了那般高度地契合与匹配。

    简言之,文明中心的寓意与追求是“长久安康”的“长安”,她便想啥得啥地得到了整个中华文明的长远泰安;文明之都自从不叫“长安”后,中华文明便开始进入了另一个命运多舛、难以长安的历史时期——这是历史的事实吧。

    不从一座城的风水方面讲,我们仅从人人都明白的“有什么样的追求、便有什么样的所得”之角度,是不是也该密切关注这一文明时期、对大道长安的追求与最终成就“长久安康”主盛文明两者间的必然因果关系呢?在科学理性的视野下,长安,虽说是一座城,一座主盛时期的中心都城;却又何尝不是将那个时代全社会的集体愿望和统一追求,一概倾注其中、浇筑在其上的一个不朽表征呢?!仅从那种文明与其文明中心尤为密切的关系上,仅从该文明中心倾注着那个时代中华文明的统一追求、表征着那种“长久安康”的高远大道上,我们为这样的文明阶段冠之以“长安文明”的提法,可以说是合情合理、顺理成章的。

    第四,文明(尤其是有成形文明体与文明圈的中华文明),尽管不拘于边界严格的地域,却也往往(尤其是在全球化还未成气候的古代)是跟某一地域有着长期及密不可分的关联关系的。世界上,以地名、甚至都城名命名或被称唤的文明不乏其人。比如:地中海的地中海文明、印度半岛的印度文明、罗马城为标志的罗马文明等,皆是例证。

    “长安”,作为一个早已蜚声海内外的地名、城市名,用以命名中华文明这段主盛期文明,本就没有什么不可。更能充分支持这种命名的另一个理由是:“长安”,早前不仅仅是一个都城名、一个行政区划名,同时也是指称着一个特定的地理区域(有时相当于“关中平原”)、“天府之国”、“风水宝地”(一个周易风水上认定的“背靠秦岭、脚踏渭水”与远超其都城规模的特有区域)、“文明中心区”甚至中华文明“泛中心区域”。只是通常情境下,我们是被长安的国都之盛名,遮掩了她的广泛地域性、甚至文明中心区(泛中心区域)含义罢了。

    当我们能以这种更大的地域性、“文明中心区”或“泛中心区域”的视野看待她时,“长安”,就不仅仅只是西安、陕西的长安了,我们的命名也不仅仅只是以一个城市、一个国都来命名的了;而是基于中华文明主盛期的整个中心、泛中心区域(这个中心的延伸与扩展部分甚至抵达了今天的陕、甘、宁、晋、豫等省区),来给这段文明命名的。是不是这样理解“长安文明”之命题,不仅有利于超越狭隘的地方性,也有利于更好地体现那个时代主盛文明的中心形态与整体风貌呢?

    第五,还需特别指出的是,以地理、地名命名文明的方式,总体来说是科学体系建立和西方地理学形成后,才被普遍采用的。这样的命名方式,或许对许多延续期不长、大理路有异的文明来说,还较容易符合实际;可根本上,却并不能很好地用于中华文明。

    一方面,中华文明不仅一直是、也唯一是个连绵不断、接续发展的统一文明。对她来说,主要是分段的,而非独立的,更难有闭锁在某一地域的独立文明一说。所以即便讲成地理划分意义上的“关中文明”、“关中核心文明”之类,也跟我们所提“长安文明”还不在同一个层级、路轨上。另一方面,仅就中华文明的中心区域来看,其转移也是基于一种相当泛化的大区域的,而非某一特定的地理区域。比如文明中心从西部到东部的大转移。

    这就要求我们,不能完全跟着西式地理命名法的路子走,而是要在给这段主盛期文明命名的同时,复兴自身主体文明所坚守的基本理路和综合方式。也就是说,即便以“长安”之名,勉强能够挤入地理命名的阵营中去,我们也不能沿着此偏执而非综合的路子往下走。我们中华文明,一直以来都是以整体综合观看问题的,而且在文明的问题上尤其强调文化的认同与合荣之道的共循。所以,命名一种文明或一个特指的主盛文明阶段,一定要摒弃片面的或纯粹地理的方式,而更加综合与更以文明之本义为出发点地,加以考量和确定。

    第六,退一步看,以国都、文明之都命名一个文明时代、主盛文明期,虽说没有完全等同的先例,却也并非不可。比如罗马文明的提法,虽说不能说是完全是按照都城来命名的,却或多或少还是有那座古罗马城的影子在吧。很早以前,人们就已有“西罗马、东长安”并称的习惯了。

    考虑到中华文明,是一种典型的“中心(中央)集约型”或由内而外、人文以化式的“中心-外环型”文明;加之,中华文明都的核心地位与中央全聚合特征(中外文明多元交汇聚合的中央、道统治统之大一统的权利中枢),是其他各文明所不具有和望尘莫及的,所以,以“长安”之名冠名中央核心在“长安都”时的中华文明,不仅无甚不妥、不可,似乎也是确切和恰当的。还是那话:不管别人有没有过,符合我们自身的理路与逻辑,就可以以我为主地大胆提出、并系统阐释。

    第七,最后要说的是,以长安命名中华主盛期的文明,这跟当今国际世界多以一座办会、签约的城市之名,命名什么“巴黎协定”、“开罗宣言”、“华盛顿共识”、“上合组织”之类,乃是道理是相同或相近的,也同样具有明确的标识性。不过,我们的这种命名,却更具全面统摄力,更有着丰富深刻的内涵,更包含有一种意蕴、风貌、风骨、气象与道之遵从。

    尤其是,作为我中华文明的一个完整大时期或大阶段而言,如果,这个大的历史时期或文明发展阶段,始终是以某个特定的都城及大区域为中心、为中枢核心展开的;那么,我们以这个核心都城,以这个文明中心区、泛中心区的称谓来称唤之,又有什么不可呢?

所有文章只代表作者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等忙完“雄安”,再来“长安”吧。长安或将作为收官的一个标志吧。“雄安”之百年大计初步建成,“长安”的华章或将复兴、崛起之乐章推向高潮。
    ------说得好!为了最高潮的早日到来,现在就开始要做出积极的努力了。
    2017/4/9 9:27:05
  • 一楼laowantong203:
         是得有个也许不太短的过程。先从认识的提高上开始吧。
    2017/4/9 9:25:00
  • 隋炀帝的京杭大运河改变了西京、东都的政治格局。隋朝所建的大运河是有绕道洛阳的,而元朝则将大运河取直,直接从江苏徐州进入山东不再经过河南。元、明、清延续着大一统格局与这条大运河有极大的关系。五代十国以前史学家区别朝代是以东西来分,而五代十国以后以南北来区分朝代。元朝以后就再也没有出现较长时间长期分裂状态。与京杭大运河的作用有很大的关系。
    2017/4/8 22:31:48
  • 如果搞一带一路,真得把西安攺长安.这主意不错.长安是大唐首都,又是丝绸之路起点.西方可能更熟悉长安,不熟悉西安.中国可以把襄阳攺回南阳,也可以把西安攺回长安.地名攺来攺去虽是一种折腾,中国人早就习惯了.社会制度也攺革,何况区区一地名.
    2017/4/8 22:01:41
  • 不着急嘛。等忙完“雄安”,再来“长安”吧。长安或将作为收官的一个标志吧。“雄安”之百年大计初步建成,“长安”的华章或将复兴、崛起之乐章推向高潮。
    2017/4/8 21:01:50
  • 哈哈!“长安”当然是人类的共同企盼。但如何实现这一企盼,却不是单纯的文明手段所能实现的。更不是用倡导某一名称所能实现的。
    2017/4/8 10:03:58
评分与评论 真差 一般 值得一看 不错 太棒了
姓名 
联系方式
  评论员用户名 密码 注册为评论员
   发贴后,本网站会记录您的IP地址。请注意,根据我国法律,网站会将有关您的发帖内容、发帖时间以及您发帖时的IP地址的记录保留至少60天,并且只要接到合法请求,即会将这类信息提供给有
关机构。详细使用条款>>
草根简介


大道不明,故满目沟壑。独立寻道者,高远思考人。63年生人。中共党员。14年学海泛舟,19载军旅生涯,选择自主择业后经过商,办过刊。自2006年起,一直致力于思考、发掘与阐释《中华之道》。不以一人所悟所识为满足,欲见八方共明共循终成大道。作诗云:中华从来有一套,百年遮蔽甚寂寥。待到重构见天日,万众齐聚奔如潮!愿与真正为中华文明、人类未来新文明而思考奋斗的思想者们,齐心协力,共图大业。本人邮箱:wyl-125@163.com

最新评论 更多>>

最新文章 更多>>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QQ513460486 邮箱:icaogen@126.com
CopyRight © 2006-2013 www.caog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479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