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豫生   草根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管窥社会 - 曹豫生首页
大众创业背后的隐秘逻辑
2015-06-25
字号:
    前几天,我看到杜建国在新浪微博上发了一条:美国经济学家泰勒·考恩:【“互联网+”并非中国的当务之急;大众创业不可行,要循序渐进】。我不知道杜建国对这个美国人的观点是什 么态度,但是这个美国人说大众创业不可行,我觉得这要看从哪个角度来说的,从政府的角度来说,大众创业好的很,而对创业者个人来说,则很难说了。下面我说说我看到的大众创业背后 的逻辑,这个逻辑说明政府推进大众创业的合理性。以后有空的话,我再说说创新,今天只说创业。

    先声明一点,我是不懂经济学的,也从来没有阅读过任何一本经济学教材。但是因为到现在我还多少有点对社会的好奇心,还经常问个为什么,所以有点思考,至于思考的对还是错,请大家 批评指正。

    从媒体上,我们经常可以看到一种说法,那就是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的是“三驾马车”:投资、消费和出口。这三个在我看了,其实都是消费,比如说在外国的洋大人消费中国的产品和服务, 这不叫消费,这叫出口,而在我们国土内的消费,我们才叫“消费”。至于说投资,其实不过是一种特殊的消费,比如说我们企业投资一个项目,首先它要搞一个可行性研究报告(我们私下 称为可批性研究报告),如果项目进行,还要进行初步设计等,这就消费了一些研究院的服务,研究院就有了生意,接下来要征地,一些农民朋友就拿到了钱,拿到钱的农民往往会去消费, 这就拉动了经济,比如去年我和一个农民聊天,他们村的地因为要建郑州航空港而被征用,这位农民告诉我,等拿到了征地的款项,他要去买车,他还告诉我,他们那里很多农民都打算买车 的,这对现在处在风雨飘摇中的乘用车行业,福音啊。好,等有了地,我们的项目要进行土建安装,施工队有了生意;要订购设备,要买车等,设备生产商和车企又赚钱了,另外,还有环评 、安评、能评等等,一些设计院又有了工作,这些其实都是在消费。所以说,投资拉动经济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地方就是消费,但是投资和一般的消费又有所不同,就像人其实是一种动物,但 是因为人是非常特殊的动物,所以我们经常把人和动物分开来说,投资和消费也是这样,一般的消费多是消耗,比如你买衣服,买家电等等,这都是要消耗掉这些产品,而投资的目的不是简 单的消耗,虽然它当然也有消耗,投资的目的是钱生钱,是创造更大的价值。我想投资对经济的推动作用表现在两个方面,一个是我上面说的消费,一个是生产新的产品或扩大了一种商品的 产能,就会产生更多的GDP。所以说,现在一些行业,比如钢铁、水泥、煤炭等产能过剩,但这种过剩是有功的,因为不断地投资一方面导致了最终的产能过剩,当一方面又切实进行了大量的 消费,对于拉动中国经济增长非常的关键。就是因为大量的产能过剩,当然就会抑制投资,投资的两个作用就都失效了。这就需要创造新的产品需求,新的服务需求,这就需要创新了,有了 新的需求,就有了新的投资,新的消费,新的出口,所以当下经济放缓的情况下,总理声嘶力竭的喊创新,我理解他。创新到此为止,还说创业。

    要说明的是,我上面所说的投资之类的,基本指的是实体经济。虚拟经济和金融之类的玩意对我来说太复杂,不好理解,我想了但还没想明白。当年我国媒体和学者们大肆吹捧美国的虚拟经 济,牛逼的华尔街,牛逼的金融等,但是2008年后,美国的金融危机告诉我,我国那些经济学家,真懂金融的怕也是少数,所以我不懂也没啥可羞愧的。

    我码了上面这么多字,和大众创业有什么关系?还背后的逻辑?下面就开始联系了,大众创业的特点是普及,政府的意思是升斗小民们也加入创业,多多益善。但是大家知道,要创业要有资 金吧,要资金干什么?当然就是投资了。资金从哪里来?可以自己攒的钱,可以从亲戚朋友那里借,还有风险投资,小额贷款,高利贷,众筹等等,无论钱从哪里来,你创业就要投资,当然 就要花钱了。

    创业无非两种结果,成功或者失败,成功了当然皆大欢喜,你为国家解决了一些就业问题(至少解决了自己的就业问题),让一些民众有了饭碗,为维稳做出了贡献;你的产品和服务有了市 场,产生了新的鸡的屁,为国家经济增长做出了贡献,如果你以后再接再厉,做大做强,把公司做成了华为或者三一重工,你为国家的贡献就非常的牛逼了。

    除了成功,当然还有失败,你创业失败了,对你而言当然很糟糕了,但是对社会国家而言,还是很不错的,因为大众创业即使都失败了,但至少也落得大众消费,就像投资产能过剩了,但是 投资的“消费”还是拉动了经济。所以大众创业变成了大众消费,对于政府而言也是很不错的,创业失败,你的钱没有打水漂,你的钱养活了其他人。

    所以说,政府大力推动大众创业,对于当下中国相对糟糕的经济而言,是大大有利的,就像我上面说的,大众创业暗合我国经济增长的两架马车:投资和消费。说起消费,不由得让人想起当 年为了增加消费,就是所谓扩大内需,政府把医疗,教育,房地产市场化,逼着大家拿钱消费,构建了网络上称之为“新三座大山”民众负担。今天,逼着大家消费一时难以找到新项目,于 是呼吁大家都去创业,而创业,背后的隐秘逻辑就是消费。

    我上面既然说了创业成功的很多好处,又怎么能说大众创业背后的隐秘逻辑其实是消费呢?道理很简单,创业的成功率很低。如果你去看看近代资本主义历史,基本都是比较推崇创业的,但 是创业的成功率统计下来基本都不高,一般经济形势好的情况下,相对高一点,而经济形势不好的时候,创业成功率非常的低。这一点你可以去找度娘问问。现在政策鼓励大学生创业和农民 工创业,在我看来相当的不厚道,在现在经济形势不好的情况下,对农民工和大学生伸出“黑手”,合适吗?大学生如果想创业,难道不该先参加工作,获取社会经验,有心人自然可以获取 或观察到很多经验,还要获取一定的资金后再创业,成功几率会高一些。大学生,一没有经验,二没有资金,刚步入社会(甚至还没有步入社会,有些学校允许大学生休学创业)就立刻创业 ,恐怕大多数都只是我说的增加“消费”。不要和比尔盖茨去比,要知道你不是比尔盖茨。还有农民工,那挣得真是血汗钱,如果把这钱赔了,为什会“消费”了,还是让人痛心的。

    从媒体上,你会看到一个个创业成功的例子,那会让你急着加入进去,但是更过的失败的例子,却被媒体隐去了。不仅中国如此,全世界的资本主义都是如此,媒体上充斥者成功者洋洋得意 的身影和话语。比如马云,报纸上,电视上,网络上,甚至飞机场的候机厅,到处就见到他侃侃而谈,以至于我现在一看到马云就烦。马云有失败的时候吗?也许有,但媒体没有报道,或者 媒体会在他成功后报道他曾经的失败,这只是给成功者增加一份传奇。

    在政府发布的《国务院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这份文件里说“我国有13亿多人口、9亿多劳动力,每年高校毕业生、农村转移劳动力、城镇困难人员、退役军人 数量较大,人力资源转化为人力资本的潜力巨大,但就业总量压力较大,结构性矛盾凸显。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就是要通过转变政府职能、建设服务型政府,营造公平竞争的创业环境 ,使有梦想、有意愿、有能力的科技人员、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失业人员等各类市场创业主体“如鱼得水”,通过创业增加收入,让更多的人富起来”,这样良好的愿望当然很 好,我也希望能实现,但是实现这个有一个前提,如何切实提高创业成功率,仅靠市场,靠简政放权等肯定是不够的。

微信订阅号:caogenzhiku

所有文章只代表作者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老汪:
    好莱坞的那些反特朗普的明星移民加拿大了吗?
    ***
    1
    到目前为止似乎还没有。Bill Maher 说这些人或更想移民北韩。
    2
    Being a comedian, Bill Maher has never got emotional on his own show, which by nature is a serious show clad in a comic style. But at the end of his show right after the election, when he was speaking to those who might leave US because of Trump's election, he became visibly emotional:"...America needs you, more than ever, right here, with me, and the rest of the resistanc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MJvbP3yzMk
    在民主的国家里,也会有抵抗力量。
    3
    在Obama 任期还剩1分钟的时候,我睡了。
    2017/1/21 0:23:46
  • 585楼老汪:
    好莱坞的那些反特朗普的明星移民加拿大了吗?
    都是瞎吵吵,内心里不服,不接受。
    过不了几天,大家会发现business as usual,啥事都没有。
    2017/1/20 21:02:04
  • 584楼老汪:
    Nigel Farage: ‘Trump‘s win is part of a world revolution. It‘s Brexit plus, plus, plus‘
    2017/1/20 20:58:00
  • 583楼老汪:
    shalako,
    呵呵,你还真打算睡一天哪? 起来面对吧。
    做点什么,不管是庆祝还是抗议。
    2017/1/20 20:50:20
  • 老汪,
    3
    就民间来说,因Trump无法有效兑现其竞选许诺而失去其中的温和派,同时,没有了最高法院大法官一事的牵挂,外加Trump本人可能的“官场腐败行为“, 让大部分在此次竞选中支持他的宗教选反水。最后,Trump或知趣地找个借口放弃竞选连任。就是我前面说的,被体制打败。
    4
    无论怎么变,"精英阶层"总会收益,而草根人民依然是帮人拎包。这一点,在英国正式脱欧后会逐渐显现出来。
    "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这类事情,更可能发生在草根人民的身上,或更准确地说,是脚上。
    2017/1/20 9:55:46
  • 老汪,
    1
    人们的担忧与迷茫,很大程度上源于对新事物未知。到目前为止,Trump 的成功,多来自他无视既定的规则,出人意料地打了一场漂亮的游击战,让习惯正规战的人们(或你说的世界精英们)感到不知如何应对。
    但即便到现在,我依然认为世界是要有"精英"管理的,这一点,从Trump执政班子的组阁人选就一目了然。最后,尽管Trump打着为草根民众谋福利的口号当选,但最终得益的,还是"精英",只是持不同意见的另一批"精英"。具体的说,是(西方的)"右派精英"。
    就Trump个人来说,他利用体制的空挡赢得胜利,但依然无法置身于体制之外。打着改造体制入场的Trump, 依然无法逃脱体制的制约,且因为其自身的性格缺陷,在与体制的较量后最终失败。
    2
    具体的说,Trump 与 共和党的精英们彼此并不认同。但迫于形势压力,共和党的精英们只能暂时接受Trump,并尽量/尽快地利用Trump 的有用价值来达到自己的目的:
    1)废除(修改)奥巴马全民医疗法案;
    2)修改税法;
    3)填补最高法院的空缺。
    他"大规模基础设施的改进"及"限制企业经营自由"的思路,更多是共和党反对/民主党拥护的概念,在实施中或会收到共和党的抵制。
    如果2018年中期大选前上面的三件事办妥,且共和党失利在中期选举中失利,共和党或会以Trump个人性格引发的一些官场丑闻为借口,卸磨杀驴。
    2017/1/20 9:42:53
  • 580楼老汪:
    sylvia, shalako,
    二位好!
    别泄气,特朗普当选并没有那么可怕,所有人都要习惯这样一个新总统,当然,这还需要一段时间。
    特朗普是个商人,与商人打交道比与传统的政客打交道要容易得多。商人务实,商人灵活,他不会一条道走到黑。
    从世界的潮流来看,传统的精英在走下坡路,欧洲如此,美国如此,中国也是如此。大家都很焦虑,觉得哪儿哪儿都不对劲。
    奥巴马在和特朗普会面之后见记者的时候,说话结结巴巴,显然,他被特朗普的气场完全镇住了,还没缓过劲来。
    他平日里的口才是很棒的。
    相对于那些same old shits,我更喜欢特朗普这样的新人,尽管,他是美国最老的当选总统。
    2017/1/19 13:21:14
  • 579楼Sylvia:
    I am kind of follow this story as it just keep jump into my eyes. Who‘s going to sing on the party, who decided pull out, and so on. Arguably, this would be the most memorable haunting ceremony at all time by all means.
    2017/1/19 6:43:10
  • Sylvia,
    People are in town, either to celebrate or to protest the inauguration of a new president. You may smell the scent of history in the cold air.
    Let today record a story for tomorrow, if tomorrow could ever come.
    I may sleep through it though.
    2017/1/18 11:10:36
  • Sylvia,
    I know you do, more than I believe I do. Actually you taught me the thunderous power in an indifferent silence, or the silent thunder in  indifference, whichever sounds better.
    I only used this "incident" as the cause to write something Shakespearean. Be which true or else, I enjoyed it, a lot.
    2017/1/17 12:11:58
  • 576楼Sylvia:
    You know I normally won‘t look at those. It‘s only because the smell just right under your nose.
    2017/1/16 12:07:58
  • Sylvia:
    (哪部电影中的台词?)-The Godfather? “Just When I Thought I Was Out, They Pull Me Back In!“
    ***
    没错。是我引用有误。
    老汪一定咬牙切齿地说:“Just when I thought I was out, they pull me back in!”
    Godfather III.
    2017/1/16 7:09:25
评分与评论 真差 一般 值得一看 不错 太棒了
姓名 
联系方式
  评论员用户名 密码 注册为评论员
最新通过审核的评论员: 浪尘2016   大禹治水   zhangyanxia   lisha864   哇哈哈160   kingfire   yinuo0822   fsgj   圣空法师   dhstone
   发贴后,本网站会记录您的IP地址。请注意,根据我国法律,网站会将有关您的发帖内容、发帖时间以及您发帖时的IP地址的记录保留至少60天,并且只要接到合法请求,即会将这类信息提供给有
关机构。详细使用条款>>
草根简介


大学时学的理工科,毕业后也从事的是技术工作,芸芸众生中的普通一员。我希望了解社会,思考社会。把自己对社会的所思所想写下了,尽量给大家一个不同于主流的视角。联系方式cyspds@gmail.com
最新评论 更多>>

最新文章 更多>>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QQ513460486 邮箱:icaogen@126.com
CopyRight © 2006-2013 www.caog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479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