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大碌   草根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创新思维 - 朱大碌首页
中国需要治“内虚”
2009-10-18
字号:

  出口大国很“内虚”

  有媒体报道,中国已经超过德国,成为世界第一出口大国。

  其实这些媒体有所不知,中国早已是世界第一出口大国,并不等到今天。

  为什么这么说?如果看到进出口实物清单,我们就会发现,就出口实物量而言,中国早就是世界第一出口大国。

  德国虽然出口的金额不少,但出口的东西并不多,与中国相比只是一点点。

  而中国则是出口的东西很多很多,出口的金额相对很少。

  当今天中国出口金额也赶上德国的时候,中国出口的实物总量早已超过德国n倍以上。

  就算是比金额,如果人民币不人为贬值,按购买力平价来算,中国也早已超过了德国。

  所以无论从哪方面比较,中国都早已是世界第一出口大国,这是不用谦虚的。

  自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人民币人为大贬值以来,中国货物滚滚流向海外。

  与德国、日本不同的是,人家的外贸是用高价货换低价货,用很少的东西换很多的东西(一箱换一船);中国则是用低价货换高价货,用很多的东西去换很少的东西(一船换一箱)。

  人家用芝麻换西瓜,中国用西瓜换芝麻。

  中国为什么会有那么多便宜货出口?这是因为中国动用了五把快刀--人民币贬值、出口退税、廉价劳动、廉价资源、廉价环境。

  只是这五把快刀,刀刀都在割自己的肉!

  老是割肉必然导致国家内虚。

  于是我们看到:

  中国是单位能耗最高的国家,也是生态环境最糟糕的国家;

  是生产力大量过剩的国家,也是消费力严重短缺的国家;

  是GDP突飞猛进的国家,也是有限资源急剧衰竭的国家;

  是工资占成本、消费占国民产值最低的国家,也是贫富差距最大的国家。

  这不是一个国家的“内虚”是什么?

  中国本没有廉价的环境、资源、劳动力供外国人“消费”,中国的劳动者、资源、环境和其它发达国家一样,都是国家的宝贵财富。

  但在某些“经济学家”、既得利益者的忽悠下,中国的宝贵财富“被廉价”。

  人民币升值  有百利而无一害

  中国当前首先要做的事情,显然就是治“内虚”,还欠账。

  把中国自己该做的事做起来,把欠账补起来,比干什么都强。

  老想着为外国打工,人家不欢迎,人家自己的劳动者也要就业。

  扩大内需,提高劳动价值,让国民收入倍增,拿出足够的人民币做中国老百姓需要的事,而不是忙于出口做亏本生意,应该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从这个意义上说,西方国家要求人民币升值,奥巴马提出世界经济再平衡,55国对中国贸易围堵,对中国都不是坏事而是好事(相反如果西方继续施展吸星大法,大印钞票把中国财富搬向国外,对中国的损害将远远超过当年八国联军)。

  在低价换高价、西瓜换芝麻的情况下,中国不出口不吃亏,出口越多吃亏越多。

  人民币升值,各国对等搞贸易保护,世界经济再平衡,对中国有百利而无一害!

  让那些低价出口企业安乐死,封存一些属于子孙后代的矿产资源,对于中国来说善莫大焉!何害之有?

  至于说人民币升值会导致外资热钱如何如何云云,显然是无稽之谈。在我屋檐下,谁敢不低头!俗话说强龙不压地头蛇,在中国地盘上岂能容外资兴风作浪?中国有足够的手段管制外资热钱。

  中国废除五把快刀,停止亏本出口,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既维护了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同时也是为世界做贡献,维护了与世界各国贸易正常化(不能老是搞害己害人的不正常贸易)。

  这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应该做的事。

  中国有几千年的文明史,有盛也有衰,但从未有过靠外国人吃饭的经历。

  中国的13亿人口,比所有发达国家的人口总和(7亿)还要多,这么大的市场还容不下自己的生产力?

  只要拿出人民币,把老百姓需要的事情做起来,就可以使每一个中国人都有事干,而且都可以干有意义的事。

  根本不需要“荒自家田,种人家地”,靠卖国败家就业。

  “外向型经济”遭到当头棒喝

  美国的金融危机和奥巴马提出“世界经济再平衡”,给了“外向型经济”当头一棒。

  其实奥巴马并没有提出什么新理论,所谓“再平衡”不过是经济学的回归。

  因为经济学的基本义就是平衡,生产与消费的平衡,人事与生态的平衡,出口与进口的平衡,等等。没有平衡就没有经济学。

  中国某些“经济学家”鼓吹的“外向型经济”、“三驾马车”、“世界工厂”理论,完全违背经济学“平衡”原则,作为经济学根本不成立,只是一种顾头不顾腚的“山寨版”经济理论。

  这个世界根本不存在什么专门“生产”的国家和专门“消费”的国家,每个国家的生产和消费都必须自我平衡。

  近来有媒体惊呼国内许多地方出现劳动力短缺,论者莫名其妙,其实答案很简单,中国4万亿人民币的投资当然需要大量的劳动来兑现。

  这也说明中国完全有能力解决自己的就业问题,不需要把自己拴在外国人的裤腰带上,拿外国人当衣食父母。


所有文章只代表作者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内需应来自军事工业
    2010/2/27 17:35:53
  • 搞内需并不是把外贸停了,因人民币不是国际硬通货,中国总是要一定外汇以防不时之需。但往后必须转到内需为主上来,最起码要进出口平衡。同意博主的看法。
    2009/10/21 14:10:09
  • 承认内虚,还要分清阴虚阳虚,才能对症下药。
    2009/10/20 17:25:44
  • 1、国债、赤字都是政府透支、借款,只不过是跟自己借,自己哪来钱,当然是印钱啦。

    2、国际贸易不是买东西,而是换东西,不是用钱,而是用货,只能以货易货,美元只是交换媒介,中国的所有美元都是用实物换来的,最终用途也就是换点外国货。有东西就能换到东西,并不一定需要钱,以货易货、本币结算在美元霸主地位动摇后将会盛行。

    3、钱只是交换媒介,并不代表真实财富。光印钱不能增加财富,但是如果把自己印的取之不竭的钱用来购买为国民服务的劳动,劳动可以创造财富。并不需要外国钱。

    4、中国历史上的强盛时期不是靠对外卖东西换来的,今天象日本这样的经济大国外贸也只占15%,所有国家都应以内贸为主,外贸为辅,主次不可颠倒。
    2009/10/20 15:37:20
  • 对[36楼] , 朱大碌:
    续启蒙1 : 物本位的思维,
    续启蒙2 : 金本位的思维,
    续启蒙3 : 纸本位的思维,
    续启蒙4 : 锅台炕头思维.

    满足家庭妇女的启蒙需要
    有些多余.
    2009/10/20 15:15:47

  • to 36 楼朱先生:

    国债,是国家借钱打得借条。到期,连本带利要用钱来偿还。不是印钱。

    做生意,如果一年下来,进项比花销小,就是赔钱了。这时候,记账的行规是: 为了醒目,用“红色”记下来。--如此,叫“赤字”。

    政府作一年的预算,如果预计的税收总合(政府的进账)小于政府一年预计的开销总合,也就出现了“赤字”。

    赤字与印钱没有任何关系。

    其他的问题,我上几篇不是说了么?还问? 中国印的纸与美国印的纸,在世界流通领域里,一样么?这也要问?

    ---
    对外只要把握住进出口平衡就行了,象法国、德国那样,不存外汇。
    --- 先生的话。

    法国,德国,用的是“欧元”吧?那也是“硬通货-外汇”吧?中国的钱暂时还不是硬通货,所以,要“存外汇--硬通货”。这样说,一并回答了你的第二个问题。

    要这么问,那美国不但不储备“外汇-- 它自己的钱,国际上也认”,还 借“外汇”呢。 中国能与这些国家比么?真看不出不同?

    先生如此既舍身又愚昧大众,何必呢?

    就是开玩笑,也不至于这么糟践自己呀。
    2009/10/20 14:44:19
  • 继续启蒙:

    1、如果中美贸易平衡,哪来的2万亿美元外汇?中国送出大量东西,换不到美国等值的东西,只换来一张白条,这就是2万亿美元,美国自印的纸头。

    2、既然美国能印钱,为什么中国不能印钱?换自己印的钱,在国内不是一样用吗?为什么非要换外国钱?何况外国钱还不如人民币值钱。

    3、国债、赤字都是印钱、用钱的一种方式,国家不收税,也不会缺钱花,税收更多是调节功能,国家支出不受税收所限。

    4、生产与消费的平衡以国为界,各国必须按需生产,自我平衡,不能跟外国乱搞我生产你消费的“平衡”,这叫失衡,美国的金融危机就是这么来的。
    对外只要把握住进出口平衡就行了,象法国、德国那样,不存外汇。
    2009/10/20 14:13:14
  • 再TO 33 楼朱先生:
    --
    3、在市场经济中,消费力才是主导,生产力是为消费力服务的,有多少消费力,就生产多少,不能盲目生产。不要老想着为世界、为外国生产,人家不欢迎。
    -- 先生的话。

    你说的对,消费力是主导。这就是改革初期, 来料加工的原因---用外国的消费力来启动中国的经济发展。这些工厂提供了“工作机会”。人有了工作,就会消费(在本地),这样,工厂附近就有了饭馆,理发店,商店(服务性行业)。也就是为什么广东一带现在有些萧条,因为少了2000万工人的消费。

    30年的发展,就是把工厂引进来,提供工作机会,才产生了更多的“服务性行业----律师,金融分析是,股票分析师,经纪人。。。。, 而相关的行业也发展了(电力,通讯。。。。)。

    国外的钱,是中国发展的原动力(你说的消费力)。 现在国外消费能力变小了,中国的经济也就放缓了。但30年的工作,有了些积累,所以,中国才可以花4万亿”刺激经济“。否则,78年改革开放为什么?直接就印20000万亿不就得了?按先生的理论,政府想印多少都可以,敞开了印吧,哪那么麻烦,开放改革,还要说服当时的保守派?还要深一脚浅一脚地“摸着石头过河”,多危险。

    冰岛为什么国家”破产“?那里没有政府?那里没有印钱的机器? 都有,但与中国不同的是:那里没有”足够的美金“,所以破了产。

    否则,谁愿意顶着世界的压力(别人不欢迎,你的话)也要做? 生意,喜欢不喜欢,欢迎不欢迎,不重要,重要的是赚钱(硬通货)回来养家。自己家里印的纸外人收么? 但自己家里要过日子(13亿人),消耗的产品所需的原材料中国自己有么? 关起门来自己过日子,家里要有自己的水井,良田,对了,还要有石油呢?13亿人都有了工作愉快地消费者,就自己家里的资源,够么?起码现在自己家印的钱外人还不太认吧?

    那天老爷子高兴,开动印钱机器,给几个儿子一人印几麻袋自己家的“钱”,就可以对邻居“抖富”了?

    你自己拿打印机打出几张代自己照片的“纸”,就不用出门工作挣钱(人民币)了?

    这个道理不难理解。
    2009/10/20 13:41:04
  • to 33 楼朱先生:

    朱先生,谢谢你的“启蒙教育”。

    你知道美国的经济出了问题的根源么?没有了产业(制造业),剩下的大多是“服务性行业”。美国人自己都意识到了问题。但是没有办法,因为工资高,所以,工作机会但凡可能,都运到国外去了。几年前有些人大喊:我们不需要制造业,因为我们有“服务性行业”。看看现在的结果。

    奥巴马意识到了,所以说“再生能源工业”是要在美国产生一个全新的“制造业”,如此,就可以产生“高质量”的工作机会。

    你还是抱着老黄历看?难怪只能有家庭妇女当听众。还告诉她们“政府印钱”就可以解决你们的问题了--它想印多少就印多少,问题就是它不好好印?  

    你知道“制造业”与“服务性行业”的本质区别么?制造业可以产生“财富”,而“服务性行业”只是让财富转移。这就是为什么美国的财富在中国开放以后,流入了中国“2万亿”。中国最近迅速致富,也是因为“制造产品”。只是因为人多,工资上不去,所以,表现出来时“血汗换来温饱”---也是工厂搬来中国的原因。但中国的确比30年前富有了2万亿美金,对不对?这个简单的道理也不明白?

    中国这么大的国家,仅仅依靠服务性行业(70%),财富也只是在国内转悠,总量不会变。要想富,就必须把产品卖到国外, 换回来美金(至少到目前为止还是财富的标志)。

    依照先生的意思,年初失业的那2000万人工作问题太好解决了:发个剃头刀,就成了理发师;给个本子,就成了律师,老师。在给个柜台,就成了售货员,要不,就给个文凭,就成了会计,金融师?或说。。医生?

    但你说的对,我说的13亿人都当工人的想法不对。 13亿中有一部分是“服务性行业”。但既然说的是“高端”产业,还是说的产业吧?还是先生把“服务性行业”当成“高端”产业了? 服务性行业必须有产业支撑才能成势。如果2000万人瞬间没有了工作都没法解决,还奢谈什么13亿? 哦,对了,你的意思是政府没有“印”足够的钱来帮助这2000万人。

    想想中国20年前有多少金融分析师?股票经纪人,分析师? 房地产经纪人? 律师等等您说的行业?这些,都是服务性行业。都是要在中国的工业成型后才可能生存与发展的(任何社会皆如此)。

    想想一个简单的例子:一个村庄里,如果没有行业把邻村的钱赚进来,只是东家当律师,西家开发廊,北家开餐馆,西家开银行,就靠大家彼此相互“服务”,能行么?最初的“钱”是哪里来的?同时还要源源不断才可以支撑此村庄的发展。 不造些产品卖给各个邻村的乡亲们,能行?

    产业--制造业,是中国发展的动力,服务业是产业发展的结果。 这就是为什么中国顶着这么大的压力也要往外卖东西, 也不让人民币升值, 一升值,许多产业的价格优势可能就要变小,或许还要倒闭。那样,先生说的服务性行业,也就没有基础存活了。没有工资,下顿饭还没着落,谁还要“金融分析师?”谁还听“股票分析师”谈天论地?谁还有钱去“旅游?”没了这些服务要求,金融师也没钱旅游了,也没钱打官司了?律师怎么办?没有皮肤了,毛发长在哪里?

    再好好想想。


    2009/10/20 12:45:50
  • 回shalako先生:

    1、你的问题一点也不为难,每一个未经启蒙的、思想未开窍的人都会有这样的问题,特别是家庭妇女。我已经千百次面对这样的问题,可还是不厌其烦。

    2、就业并不是只有500人的工厂,你至少应该知道就业是按第一、第二、第三产业来划分的,你说的工厂只是其中第二产业。如果发育完全的话,一般第二产业只占就业的20%左右,而不生产硬件的第三产业服务业要占就业的70%左右。所以即使中国人全就业了,也不会存在东西卖不掉的窘境。

    3、在市场经济中,消费力才是主导,生产力是为消费力服务的,有多少消费力,就生产多少,不能盲目生产。不要老想着为世界、为外国生产,人家不欢迎。
    2009/10/20 11:49:35
  • 再再再 to 25 楼 朱先生:

    其实,在29楼里说的也有一个错误的假设:13亿人口全有工作。

    因为,当全世界其他国家大面积失业只有中国人有工作的时候,中国的劳工成本就会剧增(经济规律, 失业率还没有达到0% 时就会出现), 而中国现在的劳力优势就变得不那么明显甚至彻底消失, 从而达到一个“拐点” --- 其他他国家的劳动人民也被饥饿折磨得会放下身段, 要求相对来说比较低的工资(甚至低于中国同类工人的工资)。这,就给中国的资本家们新的机会--- 工作机会就会从中国竞相流向其他国家, 就如前几年工作机会从世界各地竞相流入中国的样子。

    或许,经济规律(自然)就是这样在调节来达到其“平衡”的。

    就是人们说的“轮回”?

    这,其实还只是最乐观的一种可能--- 靠自然规律(经济规律)来达到重新的平衡。

    但不乐观的情况倒是更容易发生:人在饥饿的驱使下会变得疯狂(想想一战后德国纳粹的迅速崛起)。 当家中的儿女嗷嗷待哺,巧妇妻子无米下锅的时候,当政客们感觉到民众的愤怒(甚至利用这种愤怒把人们引向疯狂时),所有的国际协议都回形同废纸。那时候的世界,会是一幅如何的景象?战争就会不远了。所有的框架就会被摧毁。人们最后用鲜血来摆平所有的纠纷。

    最近国际上有50多个国家开始对中国产品实施不同形式的“抵制”,因为中国产品的大量涌入,使得这些国家生产同类产品的企业面临没顶之灾(谁家的孩子不是孩子?)。 但就是这样,中国人自己还不够吃。以后的情况如何会自动变得温和呢?

    We are talking about people's life-hood here. That is how serious things have become, the life-hood on both sides of the game, China vs. the entire world.

    This may not be the initial intention of China. But often it is the case that people, once in a game that losing seems not an option, lose the control on the game and become instead controlled by the game.

    That is when all hell breaks loose. A new game shall emerge, a game that has to be settled with blood, flesh, and even lives.

    2009/10/20 10:50:21
  • 29楼的看法很科学很客观很实际很正确。
    2009/10/20 9:23:30
评分与评论 真差 一般 值得一看 不错 太棒了
姓名 
联系方式
  评论员用户名 密码 注册为评论员
   发贴后,本网站会记录您的IP地址。请注意,根据我国法律,网站会将有关您的发帖内容、发帖时间以及您发帖时的IP地址的记录保留至少60天,并且只要接到合法请求,即会将这类信息提供给有
关机构。详细使用条款>>
草根简介


1949年生,毕业于东南大学经济信息专业,硕士学历。南京市市政设计研究院高级工程师。老三届,当过农民、工人、科技工作者。常年独立研究社会经济问题,长于预测和创新思维。

E_mail:nzdl@sina.com


最新评论 更多>>

最新文章 更多>>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QQ513460486 邮箱:icaogen@126.com
CopyRight © 2006-2013 www.caog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479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