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维兵   草根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历史观 - 丁维兵首页
创造新生活 为自然态生活寻活路
2009-07-06
字号:

  创造新生活的中心支点是——为自然态生活寻活路。

  人类能参与商品生产和流通的生活,是商品态生活,人类未能参与商品态生活而只能在自然态生活的,是自然态生活。

  城市人主要是商品态的生活,农村人则多数是自然态生活。

  城市人平时说到农村进行生态游,就是寻找城市所没有的自然态生活,当然,生态游其实并不是真正的自然态,因为其根本就是农村供给城市人的商品。

  自然态生活曾经是几近最高的理想,几十年前中国土改的时候,农民一心想要的“三十亩地一头牛、老婆孩子热炕头”就是自然态,完全自给自足、自食其力式的生活,根本不需要招谁惹谁。

  但是,现在同样是适量的土地、完整的家庭、温适的住屋,结果却是“农民真苦,农村真穷,农业真危险”,怎么啥都没变,这理想就成了豆渣?

  这是个新问题,也是个老问题。

  中国近代社会被西方冲得稀烂之时,就是因为自然态顶不过商品态,你怎么挡得住购买商品(后来再加毒品)的真金白银流走?

  中国土改后农村的集体化,就是害怕自然态顶不过商品态,老辈们土改前刨不动的那一亩三分地,凭什么土改后就能根本改观?

  很显然,在自然态的年代,自然态的生活必是理想,而超越自然态的年代之后,自然态的生活始终是必走下坡。

  我们正在跨越这个年代,开始时是外国商品态在逼迫我们,现在则可能是外国和本国的商品态都在逼迫着我们。

  从根本上讲,对抗商品态逼迫的最好办法,可能就是成功的走进商品态,这方面我们现在已经走在了成功的路上,但我们必须非常理智,其实我们(包括多数落后国家)完全没有机会象西方那样,进入到完全的商品态中,这决定于商品态与自然态间非常微妙的依存关系,将来我们的社会形态可能是:

  尽量的商品态 + 相当普遍的自然态

  这个道理很简单,欧美国家基本都是完全的商品态,但如果全世界只有欧美这样一块地方,那他们的生产力再高也没用,他们不发动战争就只能限产,或者按计划生产,这得不出财富聚集的结果,很显然,在一个与世隔绝的小岛上,生产低于需求非常痛苦,生产等于需求非常幸福,生产多于需求还不断的生产,那一定是傻子,其实是运行不起来的。

  同样道理,如果全世界都达到了西方那样的生产力,结果也是一样的。

  西方国家之所以能够全民进入商品态,包括他们的农民和农业,就是因为他们进化的早,他们那时有全世界十倍以上的自然态人口垫底,葡萄牙的大航海就是被迫去寻找这些人口,一战、二战就是在争夺这些人口。

  但是,当中国开始成功的进入到商品态之后,中国已经完全没有了西方那样的空间和机会,中国仅人口基数就是十几亿人,如果全部进入商品态,则需要百亿以上的自然态人口做垫底,全世界停止工农业生产仍然差之极远。

  而且,现在的世界不仅中国在走近商品态,中国之外的亚洲、非洲、美洲等等,几乎所有后进的国家和地区,都开始有能力走向商品态。

  几十亿人口都在开始有条件走向商品态的结果,就是大家都越没条件走向完全的商品态,几十亿人口的完全商品态,需要好几个星球的人口来做垫底。

  这应该是一个能够成立的定理,中国的根本性进化带来了根本性的转折。

  在这个转折点之后,先进国家必然慢慢的减速,但我们没有太多办法让他们完全退化让位,后进国家必定大面积的逐渐进化,我们也没有可能阻止他们进化,我们必须开始考虑新的问题。

  这个问题的题目就是:给自然态生活寻活路!

  未来的世界必然是:既有先进国家的商品态,也要有后进国家的商品态;既要有发达的商品态生活和商品态发展的空间,也要有自然态的正常生存空间;既不要想像惧怕商品态,也不要想像将全体国民都完全带入商品态。

  特别是,不要简单的以为“农民的根本出路在农村之外”,这个命题似乎还有另外思考的空间,如何使自然态生活得以继续存留,可能才是更重要的课题。

  无论过去还是现在,自然态生活其实非常之好,问题是需要花钱,城里的富人们想过自然态生活需要花钱,不过他们自己有钱,农民继续过自然态生活也需要花钱,这钱可能需要由社会统筹考虑。

  现在世界金融海啸的扩大内需,其实就很有扶持自然态的意味,只是我们现在将之看得比较狭义,估计这些将来都会慢慢的变成长期的社会机制。

  改革开放以来,农民工的中国制造之所以能为国家创造了大量的财富,除了大家的奉献和努力之外,其实也与我们农民工拥有一定的自然态生活基础有关,农民工有工作时,可以出来挣钱,没工作时,可以回去生活,机动性和承受力都特别强。

       城市人口纳闷了,为什么他们做得了的事,我们做不了;外资老板也纳闷了,为什么城市人做不了,他们做得了;国际采购商纳闷了,为什么其它国家做不了,中国人做得了;我有机会总是询问原因,农民工回到家里,住房基本不愁,吃饭基本不愁,这就是温饱基本不愁,只要留住这一块基础,其实我们国家的前景也会不愁。

  真希望以后自然态生活一直不愁,希望我们国家和人民永远不愁。


所有文章只代表作者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TO:17楼:是有限资源限制的问题,西方国家起步的时候,相对资源较大,感觉甚至是无限空间(感觉而已,一战二战似乎已经感觉有限),落后国家起步的时候,相对资源已经非常有限,不仅是空间的大小,而且已经被摄取的差不多了,所以现在就必须明确是有限空间,以为可以跟西方一样猛冲,一样享受几乎无限的富裕,很容易就会走过了头,就容易一脚踩空。
    2011/12/17 9:02:20
  • 要合理有效的利用好祖国的每一寸土地。为了有效的利用土地。就应当保存好每一寸土地。保水是绝对不可少的。为了保水,修积水坑是最好的办法。山上和山地要用钢筋水泥建坝。平地挖积水坑。水坑还可以充分利用。可种水生植物。可养水生动物。
    2009/7/9 21:40:17
  • 这是老子和中国几千年极个别智者对生活境界的追求思想,虽然处处可见,但是人们熟视无睹。比如金融危机,聪明智慧又崇尚自由的美国人吃了苦头,他能够从中吸取什么教训呢?奥巴马做的不错了,既要管住金融业的秩序和高管的薪酬,又要保护金融产品消费者的利益。可是以美国国家利益为美国政策最高原则的国家的总统,他能够放弃军备吗?所以老子和陶渊明的理想永远只是知识分子的追求,不可能成为政治家的策略。而不幸的是,我们都在政治家的管辖之下。
    2009/7/7 21:34:07
  • 写的不错。学习了。
    2009/7/7 12:14:13
  • 很难说,值得思考。
    2009/7/7 0:09:11
  • 商品态生活解决不了的问题,就需要自然态的生活来调剂。金融危机不可怕,找到原因后补补课,社会就向前发展了。可怕的是执迷不悟、错上加错、欲盖弥彰!难的是根本原因不好找!
    2009/7/6 22:55:16
  • 11楼KIPA:
    随话题谈一下这句话“不要简单的以为‘农民的根本出路在农村之外’,这个命题似乎还有另外思考的空间,如何使自然态生活得以继续存留,可能才是更重要的课题。”。

    这句话的确谈的很好,因为是在思考而并非结论,“民的根本出路在农村之外”是否和“自然态生活得以继续存留”是否是并行不悖的呢?在下的思考是,如果要“自然态生活得以继续存留”并不见得所有的农民必须本地消化(实际上个人更赞同“消化不了”这个说法),一部分农民转成市民,剩下比较适合的农村人口保持自然态生活,是不是个比较可行的办法呢?

    我赞同城市化,但是绝不赞同只要城市不要农村。
    2009/7/6 14:27:20
  • 在这里我说几句好象是题外话。
    中国应当应根据地势的高低修数万个积水坑,坝不要太高坑内水位和坝下游水位持平为好。目的就是为了保水。主要用于灌溉。
    积水坑要建得够大。比修水库要好多了。
    积水坑主要是向下挖。而水库主要是筑坝。两者的安全性差别相当大。积水坑非常安全。优越性也多。什么时候都能积水。
    雨水多的地方多修。
    2009/7/6 14:25:22
  • 此文读着如同读一篇散文一样,轻松散漫,但仔细品评,似乎在说着一个深刻的命题,轻松,不经意地侃侃,看似没有逻辑,看似没有论证,但感觉很有“神”。


    “不要简单的以为“农民的根本出路在农村之外”,这个命题似乎还有另外思考的空间,如何使自然态生活得以继续存留,可能才是更重要的课题。”这句话说得很好!
    2009/7/6 14:12:55
  • [6楼] 评论人KIPA您好 :

         学生也在学习的过程,没有评判的资格。只不是单纯问正确与否的层面,而是希望通过探讨能共同把握本质或更接近事情的真相而已。单从既、未或起、伏理解也没有什么不对,易本身就是讲变易,里面很多卦都是相对的,有三十二对。

         对易得学习心得,学生最初纯是好玩。古人各色译著太多,乃皓首穷经亦难求,且五发八门,学生倒是从一个认为易是很简易的心态去读之,原著和图当先,特别是图,认为图的信息才是最原始的,才是不失真的。其后与生活实践联系感悟。一些个人看法。

        原以为《易》是中国文化的源头,最近看了赵致生的数理,也看到了一个全新的视角,也希望从哪里得到启发。先生有兴趣也可以参与探讨,以一种把前人的智慧自己再重新思考一遍的方式进行理解。

        谢谢先生提供的《邵子全书》的易学途径,有空拜读。
    2009/7/6 14:04:05
  • 这篇文章值得深思。
    2009/7/6 13:43:01
  • To:慢剑阿飞,您好!
    关于哪两个卦象,自己的确没有研究,恰好听凤凰讲堂专家做的讲解(原来是北大余敦康老先生),就拿来用了,“一落千丈”是我对昨天所听的归纳,可能用词不是很准确,但是只描述对比一般众人追求完美而言,“既”变“未”会有失落之感(留恋之前既济的完美平衡),而并不是说未济就是无用就是差。有既济变未济,是失衡革新之意,“痛苦”带来重生,又有进步和前进之意。从中国的演进来说,封建社会被发展成极致,同时也是一种制约,被枪炮打破,可谓“机”(危机),又有“遇”(可获新生),当今我们走在下一个轮回之中,在第几卦不敢讲,但到下一个“既济”,尚有太长的路要走。如此说来,我所表达的意思如果向后推,大致就是兄弟所讲。但你我的理解究竟对不对,我就没有判断的资格。

    兄弟我也是对“三玄”感兴趣,但是老庄还敢掺和一下,周易就只能说想去了解学习。受人推荐,喜欢周易应该去了解一下邵雍,网络上流传的资料有《邵子全书》,当今的研究,应该先从北大这个“科班”的讲座看起,虽说不见得最好,但是相对理解会较少偏颇。只是打算学习《周易》的一个想法,拿出来大家讨论,兄弟切勿见笑。
    2009/7/6 13:03:04
评分与评论 真差 一般 值得一看 不错 太棒了
姓名 
联系方式
  评论员用户名 密码 注册为评论员
   发贴后,本网站会记录您的IP地址。请注意,根据我国法律,网站会将有关您的发帖内容、发帖时间以及您发帖时的IP地址的记录保留至少60天,并且只要接到合法请求,即会将这类信息提供给有
关机构。详细使用条款>>
草根简介


声明:本博从今日(2014年10月6日)起停止更新,请各位慎入,如有不便敬请原谅!


最新评论 更多>>

最新文章 更多>>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QQ513460486 邮箱:icaogen@126.com
CopyRight © 2006-2013 www.caog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479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