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子光   草根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金融战争 - 廖子光首页
继续学美国就是没有眼光、没有头脑(上)
2009-04-09
字号: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新华国际访谈。目前,国际金融危机仍在蔓延,全球经济形势十分困难。4月2日,20国集团领导人金融峰会将在英国伦敦举行。国际社会如何应对金融危机?金融危机什么时候能够见底?以及美国的一系列经济刺激计划是否能够起到预期的效果呢?今天我们访谈直播间邀请到的嘉宾是华尔街投资家廖子光先生。让我们来听一听华尔街人士是如何看待上述问题的。廖先生,您好。我们知道您长期在华尔街工作,有着非常丰富的投资经验。您对目前金融危机的基本看法是什么?您认为它什么时候能够见底?

  廖:这次金融危机主要原因是美国债太多。一般人的收入没有跟上去,支持不到这么高的价钱。但是不怕,房地产繁荣时期房子价钱高了,银行愿意贷款给你,你拿这个钱可以支持房子的高价钱。但是房子的价钱不可能永远很高,它也会跌的。一跌就出现问题了,银行不再贷款,原来贷款也还不上了;银行收不到钱,就没法还给投资人,最后就造成全球的危机。

  这个危机不会一两年内结束,美国政府说这是一个资金流动性的问题,不是一个破产的问题。如果是资金流动性问题,多投一点钱给银行,流动起来以后,就能够恢复到以前的水平。但是我认为没这么简单,这不是一个根本的解决办法。大家知道,现在全世界的企业股票市值,最高时是在2007年9月左右。那时候,市价是60万亿美元,现在不超过30万亿美元,每个月还在以1万亿的速度减少。

  现在计划是先使它不要再跌了,然后再谈具体的改革问题。人们难以想象1万亿美元是多少钱,如果你一个小时花一百万元,你要花200年才花完1万亿美元,所以1万亿美元、2万亿美元不是一个小事。另外,商品期货大概损失10万亿美元,还有据预计,商业地产近期也将出现大问题,可能损失10万亿美元。现在有很多空的办公楼,在纽约一个地方有1000万平方米的办公楼都是空的。今年开始,要转换债权问题,所以今年3月地产贷款成为大问题。

  到今天,美国政府答应拿出11万亿美元救市。如果想把泡沫冲到以前那么高,它还要40万亿美元,它现在的GDP只是14万亿美元,美国政府肯定不敢再投入40万亿美元,那样的话美元就不值钱了。于是美国政府就讲这个问题是国际问题,各国政府都来支持,我们投入10万亿美元,欧洲投入,中国日本也应该投入。

  上周六在伦敦召开G20准备会议,完全失败了。为什么国际社会不同意?欧洲说,救市计划所用的货币,它的资本后台都是美元,美国可以印出来美元,但是美元对欧洲来说是要赚的,所以欧洲不会跟着去做。第二,这个问题是美国造成的,弄得全世界都是问题资产,但主要发端点在美国。在美国发端的原因是发的债太多,印的钞票太多。现在再加一点儿债,再发一点儿钞票,不会解决问题。就好像一个人喝醉了酒,不舒服,解决的办法不是再给一瓶酒。另外,现在拿出来的钱都是各个国家的钱,不是公司的钱。现在在美国,把私人市场的债务转到政府身上,政府没有钱,拿的是人民的钱,不管是资本主义还是社会主义,政府的钱都是人民的钱。这样掏出来的钱,各国国会不会允许你把这个钱拿到国外去,但是现在世界的金融公司都是跨国公司,你给的钱不知道是不是会流到别的国家。这就是所谓的国际合作将落空的原因。

  政府拿这个钱是希望带动本地经济,比如投入1元钱,希望带动经济增加10块、8块。现在每个政府都希望自己投入的钱留在国内为本国经济服务,这是一种新的保护主义,就是金融保护主义。所有国家口头上都反对贸易保护主义,但是还没有国家公开谈金融保护主义。现在金融全球化了,但是政府的救市办法都是民族国家化的,所以全球合作现在做不来,因为每个国家都是保护自己金融的利益,保护自己金融的安全。我举个例子说明为什么国际合作做不来。雷曼兄弟去年快要破产了,它准备破产已经准备了一个星期,他准备美国政府一旦不救助自己就马上申请破产。到星期五,美国财长保尔森打电话给雷曼兄弟说政府不救你们了,雷曼兄弟马上到法庭申请破产。星期天晚上,拿到法庭破产保护。因为时差问题,在伦敦,它还没有破产,它马上将该公司在伦敦所有帐户上的钱转移到纽约,伦敦开市的时候,它的钱全都没了。雷曼兄弟破产了,多一点儿钱对它肯定是好的,但是英国那边清盘,一点儿钱都没有了,英国政府很不高兴,但它没有办法。其他公司破产,也是可以这样做的。所以很多国家已经开始注意到这个问题,在救助本国经济时,不允许跨国公司把钱拿回纽约或者伦敦等。现在做金融的人知道这些,但是大众还没有明白这个问题。所以国际合作可能是一个空谈。

  经济危机对中国有什么影响呢?由于刚才我说的原因,世界贸易不会一两年低迷,而是会长期低迷。现在世界贸易已经只有从前的30%或者35%,几年后如果能恢复到原来的50%已经是很难得的结果了。中国经济是曾严重依赖出口,所以一定要扩大国内市场。但是要扩大内部市场也很很难,主要因为我们工资太低,没有购买力。

  主持人:有网民担心这样做会不会引起通货膨胀?

  廖:不会一引发通货膨胀,因为现在中国经济生产力剩余,但是购买力不足,所以增加工资不会引发通货膨胀。

  主持人:4月2日在英国伦敦举行G20峰会,华尔街人士对这次金融峰会有什么期待?关注的主要问题是什么?

  廖:每个国家首先关注的是自己的经济问题,现在全球经济我看不到有什么办法能够恢复到2007年以前的规模。大家都同意经济要复苏,但是对于哪个国家、哪个利益群体该付出代价,每个国家的立场不同,国家里面,不同企业和群体立场不同。举个例子,银行家和工人立场不同,将付出的代价也不同。

  华尔街希望政府把股票提高。把股价钱推到从前那么高,美国政府没有那么多的钱,另外,华尔街经济本质都是空的。如果政府拿10万亿美元从头来,直接给人民,那么这样有就业,有发展。但是拿这个钱投给华尔街,将泡沫经济推高,那没有就业,也没有生产。地产商肯定说是政府要救它,否则会影响到经济不好。但是要买地产的那些人,你不救他,我还可以买,但是你救他,我还不能买。

  不光是我不支持救华尔街,我想大部分人都不会支持。但是美国新总统上任大家都会先支持,给他机会,但是很快他们会失望。我知道现在的计划不会救经济的。最初阶段要先救金融系统,不然信贷崩溃了。但是主要方向不应该是救金融机构。很多经济家不同意救金融机构,认为现在应该救人民,不要救金融机构,你给人民钱就可以增加购买力,就可以解决很多问题。你救公司,回到2007年以前的情况,这个情况是金融危机的原因。

微信订阅号:caogenzhiku

所有文章只代表作者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廖子光先生果然是名门之后,而且是成功预言金融危机的经济学家之一。
    2012/7/24 16:28:00
  • 我们不应该同犹太金融势力对抗,而应该采取合作的态度,合作不是卖国,而是利用国际金融资本的实力,来发展我们的经济,快速走上现代化的道路,我看中国现阶段的金融政策有这样的倾向,这真是国人之福,领导之英明,比那些无知的叫嚣中国要采购大量黄金,牢控货币发行权的人不知明智多少,试想,中国如果有大量的黄金,而没有强大的军事作为后盾,那我们就是“清政府",在别人的强枪强炮下,不得已送给他们,你拥有货币发行权,拥有自主独立经济体系于国于民又有什么益处
    2009/4/13 22:02:43
  • 我看”大卫王“是当定了,高调亮相中央二套,一定是同中国达成了某种默契,或交易,周小川的”国际货币论“正是大卫所想,统一国际货币是谁也阻挡不了的,有大卫的支持,我国可以成为世界第一强国,要那局部的货币发行权又有什么意义,别忘了,货币本身就是拣来的没有用的贝壳,只是用来交换商品的载体,只所以贝壳是从南海拣来还是从北海拣来都没有什么特别意义,也就是货币发行权控制在我党手中还是控制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手中,对我们都没有什么影响。大卫王控制了全球金融后,再也没有危机到他们家族利益的势力了,也许发动的战争和危机也就少了,因为,他们没有了要掠夺的东西了,全球都是大卫王的了,他一个家族的需求也正象他说的,太有限了。那真是普天之下莫为王土,全球之民莫为王臣,我想他也不会无缘无故随意杀害他的臣民,如果他真是残暴无常,那全球爆发革命也就不远了,他的货币发行权又有什么用处。
    2009/4/13 22:00:03
  • 强盗发财的本事,决非平庸者所能得道发达的效法之途。
    2009/4/11 20:17:10
  •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最新预测显示,困扰全球银行与保险商的有毒资产可能攀升至4万亿美元。这一预期表明,银行盈利仍将在未来面临挑战,其进一步的资金需求则可能加大政府的财政负担。
    2009/4/10 0:19:22
  • 哪有什么学不学的,要看你怎么学.
    2009/4/9 18:03:01
  • 我们学美国了吗?学了什么?不要说东施效颦,你甚至西施也没见过。博主说得是指政府的钱往哪里用的问题。这个当然不能学美国。但是美国也是迫于无奈。因为美国的华尔街的贡献太大,也就是美国的税收主要靠金融业,现在不救不行。如果美国金融业崩溃,美国一下子不知道怎么站起来。所以,中国也没有必要在刺激经济上学美国。但是,美国还是有很多制度和理念值得借鉴的。
    2009/4/9 17:57:27
  • 我们学美国的经济模式用东施效颦来形容是再贴切不过了
    2009/4/9 17:18:48
  • 廖子光先生果然是名门之后,而且是成功预言金融危机的经济学家之一。
    2009/4/9 17:17:50
  • 我们确实在很多方面在学美国,包括市场经济规制、虚拟经济快速发展等,应该是尝到了苦头。现在谈去美国化问题,就是要进一步防止中国经济被传染更多的“美国病”,一种令实体经济生存越来越困难的经济病。这可得抓紧。
    2009/4/9 10:46:36
  • 廖子光先生是革命老前辈廖承志的侄子。
    2009/4/9 9:02:20
评分与评论 真差 一般 值得一看 不错 太棒了
姓名 
联系方式
  评论员用户名 密码 注册为评论员
   发贴后,本网站会记录您的IP地址。请注意,根据我国法律,网站会将有关您的发帖内容、发帖时间以及您发帖时的IP地址的记录保留至少60天,并且只要接到合法请求,即会将这类信息提供给有
关机构。详细使用条款>>
草根简介


1938年出生在香港,在哈佛大学接受过建筑学和城市设计的教育,后在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哈佛大学和哥伦比亚大学任教,期间对经济学和国际关系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曾担任过著名的洛克菲勒公司投资顾问,现任纽约著名的廖氏投资咨询公司总裁。自2002年以来,廖子光先生在香港出版的由马来西亚人主办的《亚洲时报》上开设专栏,重点研究美元霸权对世界与中国和平发展的影响,美国全球霸权战略的地缘、军事、经济意义,以及美中关系的历史、现状与未来这三个领域。著有《金融战争——中国如何突破美元霸权》。
最新评论 更多>>

最新文章 更多>>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QQ513460486 邮箱:icaogen@126.com
CopyRight © 2006-2013 www.caog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479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