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耀辉   草根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谈笑人生 - 汪耀辉首页
戏说外汇储备(五)
2009-01-12
字号:

  前文把我国外汇储备的形成和成长过程说得头头是道,每一条都理由充分,倒让人觉得外汇储备就应该这样无止境地增长下去。

  早有人压不住心头的怒火,任你如何巧舌如簧,外汇储备归根结底,不还是外国钱吗?我等听说美元快要变成废纸了,而国家手里又积压了那么多美元,正猴急着要替国分忧呢。本来不少有良知的学者专家呼吁要赶紧把这些外汇分了、花了,变成东西,拿去扶贫,或者干脆按人头发放,既除掉了美元这个心头大患,咱老百姓还能得点实惠,享受一下改革开放的成果,这是一举两得的好事。我早算过了,一万多亿美元按人头这么一分,怎么着也得给我一千多,正琢磨着怎么花呢。最近不知道从哪儿跑来这么个姓汪的,东拉西扯,絮絮叨叨,系列都写完第四篇了,愣是不提发钱的事儿,真不知道安的什么心。那边又有人说了,这小子我认识,上次带头反对按人头发人民币的也有他一个!这句话如同一瓢冷水倒进了滚油锅里,全场立刻炸开了,一时间群情激愤,吵闹声响成一片,大有要闹个天翻地覆慨而慷的势头。

  看起来,不扔一颗震撼弹是压不住了,于是汪某拍案而起,大声喝道:“这会儿谁再提大量减持美元储备的事儿,谁就是卖国贼!”。这话从学长那儿听来以后,就记得烂熟,随时准备着拿出来应对紧急情况。

  不出所料,全场立刻鸦雀无声,本人见一招得手,便趁势而上,杀招迭出:“去年上半年要把美元换成欧元的有没有你们?”,“石油一百多美元一桶的时候,要大量买入的有没有你们?”,“说美元要变成废纸,什么时候变?明天、明年还是十年以后?说呀!”,“美元是白条废纸,我出一百块一斤收购,怎么没人卖给我?”。。。。。。

  见没人说话,又顺手扣一个屎盆子:“说不定那几个航空公司做航油期货赔了那么多钱,就是让你们瞎吵吵给闹的”,然后装作余怒未消的样子嘟囔道:“败家玩艺儿”。不这么整,还以为老虎是病猫呢!

  应急预案大获成功,可以接着往下说了,刚刚说到哪儿了?

  对了,上回说到外汇储备的形成和居高不下的原因,说了那几个形成因素对国家的影响主要都是正面的,那么外汇储备越来越多真的就只有好处没有坏处吗?当然不是,本节就重点谈谈这个问题。

  在第二部分中,本人说过,央行持有外汇储备的目的,是用来支持它的负债,这些负债包括它发行的货币以及政府或者金融机构存放在 央行的准备金。并就此引申出“在布雷顿森林体系崩溃以后,充足的外汇储备已经取代黄金储备成为支撑一个国家货币价值的坚强基石”这一“重大理论发现”,简单地说就是,外汇储备可以稳定汇率。当然,这里指的是资本项目完全开放的情形。

  那么,从稳定汇率的这个角度,可以粗略地计算出一个国家所需要的外汇储备的合理数量,具体的思路是把所有可能造成外汇流出的不利因素和每种因素可能发生的最大数量叠加在一起,也就是说假定各种最不利的情况同时发生,再乘上一个安全系数,得出的数量基本上就是这个国家外汇储备的合理数量。

  这些不利因素从定性上来说,基本上都是负债,尤其是短期负债。以本人在《谈中韩货币互换》一文中举过的例子来看,10月9号韩国的的外汇储备有2422亿美元,但当时他们的短期负债为2604亿美元。如果光看前面一个数字,两千四百多亿相对韩国这么个不大的国家似乎不少,但如果他们那些短期负债如果发生“挤兑”的情况,而韩国又不能及时获得外国的援助,该国将立刻破产。

  那么什么叫破产呢?破产简单地说就是“付不出钱”,这里面也分两种情况,打个比方:一种是得慢性病死亡,另一种是急性死亡。长期经营亏损,逐步造成企业资不抵债而破产,如同一个慢性病人耗上几年,最后油尽灯枯而亡,这是第一种;资金突然枯竭,流动性丧失而破产,这种情形下企业不一定资不抵债,好比一个年轻力壮的人也可能得急病暴毙一样。总之,只要付不出钱,就可能破产。

  上面韩国的例子中,只列出了短期外债这一个因素,实际上如果外汇储备不足的话,别的因素也能造成本币大幅度贬值。东南亚金融危机时,索罗斯攻击泰铢时,突然大量抛售泰铢,使得泰国央行无力承接,不得不宣布泰铢兑美元大幅贬值。不少人时候还迷惑不解,索罗斯那么多的泰铢是哪儿来的?实际上除了前期悄悄吸纳的以外,大量的泰铢是“借”来的,从哪儿借来的呢?期货市场!这个所谓的“借”也就是在期货市场上大举做空泰铢。由于期货市场采用杠杆操作,索罗斯如虎添翼,没花多大力气就将泰铢一举拿下。连英镑他都能对付,更何况泰铢?

  大家大概明白了,索罗斯之所以能得手,有一个重要的前提就是泰铢“国际化”了,跑到离岸交易市场上去了。前不久看到有人提出在香港建立人民币离岸交易市场,特地把这个例子举出来,给大家敲敲警钟。人民币走向国际也是有风险的!

  总之,要让国家外汇储备完全起到稳定汇率的作用,要做到万无一失,潜在的做空方手里持有的某国央行债务(该国本币)的总和,按目标汇率折算成外汇,加上合理的安全边际,就是该国的最低安全外汇储备量。

  差点忘了命名,就叫它“汪氏安全外汇储备量计算准则”吧,当然这样计算出的数字是非常保守的。

  看了这个计算准则,我们知道判断一个国家外汇储备的多少,不能只看他的绝对数,还要同时对照他的对外负债情况。

  确定了一个国家的最低安全外汇储备量,就可以知道一个国家的外汇储备量是多还是少,从目前中国人行的资产负债情况来看,外汇储备有个七八千亿就足够了,那么多出的部分怎么看?是不是有问题?如果有的话,又有些什么样的问题呢?

  首先大家会想到的,也许是强制结汇下的人民币过量发行的问题,这确实是个问题,但不一定是主要的问题。前面提到过,通货膨胀的发生于货币的发行总量没有必然的联系,这一点可以从目前的经济状况得到验证,全球央行都在拼命放松银根,注入流动性,而通货紧缩照样发生。事实上目前采用的货币政策来救市的手段几乎已经失灵,没看大家都在从“财政政策”身上打主意了?

  用货币政策对付通货紧缩远远没有对付通货膨胀那么管用!大家可以比较一下“山寨经济学”和传统经济学理论哪个更能合理地解释目前的各种经济现象?

  回到过量外汇储备的问题,实际上它至少还有两个不利的影响:

  第一,在通货膨胀时期,外汇储备会因为物价的上升造成它的购买力下降,通俗的说也就是央行的外汇资产“缩水”。这种缩水有个专业名词叫做“隐性财政成本”。

  这里要强调三点,一个是外汇储备中的债务部分的贬值风险实际上是由债权人承担的,同理增值的收益也是债权人的;二是外汇储备同样有增值的可能,这一点刚才就已经提到了,有趣的是很多人好像更喜欢听坏消息,半年来外汇储备的增值的多少似乎没看见什么人计算过;第三点最重要,那就是判断外汇储备是否缩水,唯一的标准是它的购买力的变化而绝不应该是汇率变化,这就是即将命名的“汪氏外汇储备价值变动判断法”。

  我们看到很多人用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来计算我国的外汇储备损失了多少,这种方法本身就是错误的。

  第二个不利影响是,过量的外汇储备某种意义上来说是一种资源浪费,这个概念的基础是“机会成本”,也就是说假定有更好的使用方法,而我们又没有去使用,只是消极地在保障流动性的情况下购买美国国债,失去了更好的赚钱机会。这一点在第四部分已经提到了,具体来说就是“中国企业海外投资的能力非常低”,而其中更深层的原因是我国严重缺乏这方面的人才,同样的事情,别人做了能赚钱,我们一去做就亏,这一点值得管理层和大家进行深刻的反思。

  请注意我在这里用的是“中国企业”这样的字眼,央行不是企业,它不管石油和铁矿石的买卖,也不能直接经营实体。因此我们把这方面的问题归罪于央行是没有道理的。

  那么央行是如何管理外汇储备的呢?今天不早了,下回再说。


所有文章只代表作者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哈哈,老汪不奢望和你追求什么真理,因为你那里没有这玩意儿,你有的只是强词夺理。
    在阁下丰富的词汇里面,难道没有“认错”这两个字?

    2009/2/24 21:54:31
  • 今日得空,根据打假先生26楼的指示,老汪虚心地查找了破产法的定义:

    破产是指债务人不能清偿到期债务时,为了所有债权人的利益,将债务人的全部财产按一定顺序和比例公平地偿还给债权人。

    阁下“付不出钱,不等于破产,只有资不抵债才叫破产!”的说法无疑非常正确。

    你又赢了。
    2009/2/24 17:21:53
  • 抛弃概念,
    走下去.
    2009/1/22 23:37:46
  • 打假先生居然不敢正面回答老夫的这么简单的两个问题,有意思啊!
    不会是不敢吧?
    2009/1/22 22:07:26
  • 到目前为止,都是痒痒挠级别的。
    问两个问题:
    1。请阁下亮明自己的级别,比如大学几年级。。。博士后,以便老汪对症下药。
    2。美国有外汇储备吗?有多少?

    敬请阁下用平常心讨论问题,“胡说”这类的话少说些。

    请继续!
    2009/1/22 16:35:30
  • 老汪,听老甘说你们都回来了,所以乌鸦也回来了,呵呵,问好.
    看老汪的文章,是把国家当成企业来分析,个人认为这种分析方法是对的,因为从国家的经济维持功能来说,国家就是一个大企业,这个在黄仁宇的历史研究中就是这么做的.不过这样的话,就要分析这家公司是股份制还是家族制,又或者两者的混合体.呵呵,我又扯到社会学去了,今天的主要目的是打招呼问好,不发谬论了.
    2009/1/14 1:08:44
  • [21楼] 评论人: wsxzgr:
    呵呵,你误会了,那边是我的私人领地,写完了随时可以自行贴上去,而在草根网发文,需要请管理员代劳,第六篇稿子我已经发给管理员了,大概明天可以在草根网刊登出来。

    实际上本系列可以看作鄙人给草根网的专稿,并由草根网首发,除了草根别的网站哪儿也不去。
    2009/1/14 0:42:58
  •      老汪呀老汪:太不够意思了。瞧不起草根的弟兄们不是,经典的跑到人家山寨里说出。
    你也太大胆了吧,想自立为王不是;要不是网络时代,还以为你话说一半被人陷害了呐。
    哈哈!成器不成器,看在人眼里,话在己心里。梅花开时,万花抬,洋葱剥到芯时还需待时来!见怪不见怪。
    2009/1/14 0:27:36
  • 戏说外汇储备(六)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42367d10100bzn6.html
    2009/1/13 23:55:20
  • [17楼] 评论人: wsxzgr 您好!
        愚以为:产品转化为商品的前提一是商品交换双方人类劳动的质是同一的;否则,双方只能是进贡与回赐的关系;二是商品交换双方的同一种使用价值的生产率是有差别的和具有记名性质的;否则,双方分工的结果不如不分工的结果。所有劳动者的作为货币的产品的生产率都是相等的;否则,货币就没有不记名性质。

    根据17楼评论的内容看,阁下没有理解绝对时间和相对时间。建议阁下看看《论耗散结构的时间背景》或者《热学第二定律》。
    2009/1/13 9:37:14
  •   [10楼]  秦川人:你好! 此时间非彼时间,
          绝对时间是牛顿物理学里面的玩意好像是微观物理学里面用的多,相对时间是宏观物理学里面用的多,1和0太深奥了。
    货币的成因到是很好玩的东西怪论一下也可以的
    2009/1/12 22:36:08
  • 15楼] 评论人: wsxzgr您好!
        此文冠以“戏说”二字是博主的自谦。老汪在货币理论方面也是个人物。【再说你那一套现在还没流行不是,】——做学问不是创作流行歌曲,而是极其严肃的事情。关于【什么时候把你那座币值的山给搬出来撒,】——还有些问题不能确认,如1和0的关系问题、绝对时间与相对时间的关系问题。所以,暂时还是拿不出手。如果阁下感兴趣;那么,能够与阁下讨论讨论货币的成因如何?

    至于【时间可不等人哟】——我相信鄙人的货币理念还是相当不容易被人拿走的。关键在于作为货币的产品生产率在不同的时空、劳动者之间的差异量处于相对极小值状态是产品转化为货币的原因。这一点恰恰是符合绝对时间的本质特征的。
    2009/1/12 19:36:07
评分与评论 真差 一般 值得一看 不错 太棒了
姓名 
联系方式
  评论员用户名 密码 注册为评论员
   发贴后,本网站会记录您的IP地址。请注意,根据我国法律,网站会将有关您的发帖内容、发帖时间以及您发帖时的IP地址的记录保留至少60天,并且只要接到合法请求,即会将这类信息提供给有
关机构。详细使用条款>>
草根简介


1963年的老虎,无党派人士,1983年毕业于上海交大机械工程系,曾参加国家重点工程的建设十年,任某合资企业负责人十年,现为自由职业者。
OZ先生简介:海外华侨,在中国生活过,曾非常贫穷,给别人打过工,也曾当过雇主,46岁即退休,主要的经济收入来自股票投资收益。目前在闲暇之余仍进行股票投资,热爱读书,思考和写作。

最新评论 更多>>

最新文章 更多>>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QQ513460486 邮箱:icaogen@126.com
CopyRight © 2006-2013 www.caog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479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