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帆   草根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非主流 - 杨帆首页
稳定股市是稳定经济关键
2008-12-22
字号:

  和讯网:又到了每周的主题沙龙节目时间,今天我们很高兴请到了我国着名经济学家杨帆教授,请他来发表一下对目前刚刚公布的11月经济数据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给大家透露什么样的信号,以及国际金融危机态势将对未来产生的影响,就这些问题与杨帆教授进行一下探讨。11月的PPI是2%,CPI是2.4%,进出口总值出现了7年来第一次负增长,出口降低了百分之二点几,出口降低了百分之十七。杨教授,请您先发表一下对11月经济数据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看法。

  杨帆:这是美国金融危机对中国的影响,之前使美国股市大幅度下跌,直接影响中国消费。首先打击了中国制造出口的行业,发达国家危机马上影响到发展中国家,特别是中国以出口为导向的制造业,现在已经显现出来了。同时影响企业的投资信心,信心受到影响,将来的投资要停顿。预期价格大幅度下降就不会有人消费。这都是美国金融危机的直接影响,从7月份实际已经显现出来了。

  和讯网:现在关于金融危机传导到中国的链条比较公认的说法,是认为通过美国的金融系统传导到欧洲,又从欧洲的金融系统扩散以后到亚洲,到亚洲这边,在中国没有体现出来金融业的风险,而主要体现为出口制造业的萎缩和下滑,也可能最后再通过中国企业普遍的生产下滑、亏损、倒闭,再传导到金融系统不良资产的上升。这是目前的一种看法。刚才您所说的,是不是您认为,主要是通过股市崩盘来影响中国消费和中国经济?

  杨帆:股市早已经崩盘。

  和讯网:崩盘是不是受美国金融危机的影响?

  杨帆:当然受美国金融危机的影响。

  和讯网:有什么依据?

  杨帆:我们已经下跌了近80%,主要就是受美国金融危机的影响,他们去年就开始撤资,直接影响到中国股市。

  和讯网:主要是指QFII的撤退?

  杨帆:他们投资银行去年已出现严重亏损,中国还不知道,还请他们上电视台吹牛。他们自己的亏损自己还不知道吗?然后就从中国股市上撤资,这是去年(股市下跌、经济下滑)很重要的一部分。这一点在当时并没太重视,再加上通过香港来影响中国的股市。这是第一项。其次才是对制造业的影响。

  和讯网:目前中央采取的拯救经济的政策,您认为是否可以改变大家对经济下滑的担忧呢?

  杨帆:首先是稳定了预期,但是,实际情况要到明年才可以改变,明年上半年很困难。经济数据要到明年下半年才可能有所好转,现在就是下滑的时候。

  和讯网:现在有一种说法,认为政府4万亿政策,货币政策的放松等措施还不够,您认为这些政策已经够了,等时间就行了吗?

  杨帆:他只是宣布了这些措施,离执行还有一段距离。提出这些措施本身就很重要,首先稳定了中国企业的预期,稳定了预期,那么很多要倒闭、破产的企业可以缓解。大部分企业就不再倒闭破产了,而是限产保价或停工,等待明年经济逐步启动。否则企业大批破产。这是最重要的一条。

  和讯网:给了企业投资的信心?

  杨帆:对,就是有预期了,巨大的投资到明年才有可能反映出来。只能等到明年逐步落实。当然,这还很不够,其它的很多措施还要陆续出台。

  和讯网:据您所知会有什么政策出台?

  杨帆:我不知道,但我觉得他们应该还有很多的政策可以出台。这一步走的是增量补偿,就是补偿95年以后改革利益分配不均的问题。我们早就提出要进行补偿了。

  国家经济战略上偏差,劳动密集型行业依靠美国市场等。一系列战略调整开始了,是逼着不得不开始。这都属于在增量方面,可以靠发行国债,使用外汇,国债的使用和带动民间投资的方向,实际上是一种补偿前15年不足的方面。阻力小,因为国家是依靠发债花外汇,不触动国内利益格局。关键问题是注意投资效益,防止腐败,政府投资太多了,又搞计划经济。谁说计划经济不应该有,现在市场失灵了,要靠政府计划启动。

  下一个阶段应该进入叫存量补偿,改变利益格局,阻力就大了。发行国债没有阻力,所以叫增量补偿。等国债发多了,只能动利益格局,就叫存量补偿。增量改革容易,存量改革难,前段时间中国出现大规模社会问题,都是因为存量改革。

  和讯网:你所说的存量补偿是不是指医疗、教育方面的改革?

  杨帆:不是。存量补偿要改变利益格局,改革开放以后的既得利益集团,要动他们的利益,会引起激烈反弹。现在没事,现在是国家借债,谁的利益都不损害。不是现在做什么,是利益格局动不动的问题。

  现在还没有人有这样的看法,是利益格局,有增量改变,有存量改变。以前都说75—95年这二十年,一直都认为这个时期比较好,实际不是它好,而是没有触动利益格局,是一个增量改革。95年以后二十年社会矛盾很大,触动了以前利益格局,再加上没有控制好,很多政策有偏差,出现很大社会问题。

  三十年过去,这次启动内需都是经济的说法,实际核心问题早应进行,就是对三十年改革开放利益格局总调整,就是要让这三十年来相对受损失的人得到更多的好处,而让三十年来获得巨大利益的所谓“精英”们,当官的,有钱的和一小撮上层知识分子相对受损失或者绝对受到损失。我认为这是一个补偿时期。

  美国出现危机,逼着我们不得不做了,有一种好听的说法,就是为了挽救金融危机,这样大家也没什么可说的。

  和讯网:你的意思是,美国金融危机客观上推动了改革开放三十年以来该做的补偿?

  杨帆:对,这不是反对改革开放,而是1995年以后,中国存在存量改革,利益分配基本没有方向错误,但出现很严重的存量补偿的问题。

  和讯网:房地产是不是利益分配当中获益的?

  杨帆:不光是房地产问题,地区贫富差距迅速拉大,环保受到损害,所有这些过程中都是利益格局出了问题。我认为方向基本上是对的,利益分配格局偏差比较大。提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实际上就是要调整利益格局。增量补偿上也做得比较小,比如减免农业税对农民有好处,对城里人也没坏处,这就叫增量补偿,城里人也反对,因为没有城里人加税,是给农民减税。为什么能这么做?就因为政府财政还有钱。一部分弱势群体是得到一些好处,但没有影响到强势群体的利益。同时强势群体在股票、房地产高潮里得到更大好处。

  加上还有潜力大规模发国债,有庞大外汇储备。中国钱很多,以后需要对富人提高税收的时候,就是存量补偿。政府赤字会很大,国债还本付息额超过新发国债,净发债变成净还债。就只能改变利益格局了。

  和讯网:杨老师,您提到少数人或者强势群体在股市或房地产牛市当中获得了暴利。但大部分群体可能在股市崩盘当中受到了损害。那么损害问题的解决是不是也应该作为补偿,或者改革应该考虑的问题呢?还是就这么样了呢?

  杨帆:它损失了大部分人的利益,损害了中小股民的利益。

  和讯网:怎么补偿呢?

  杨帆:把股市搞起来,强化规范。在解决大小非问题和其他政策,都要对中小股民有利。

  和讯网:现在社会上争论的比较尖锐,有些人认为应该救经济不应该救股市,经济好了股市自然就会好。

  杨帆:那是胡说八道,中国股市都跌了80%,它也不是没跌。美国股市刚跌30%、40%,很多人就鼓吹拿中国的外汇抄美国的底,总是代表美国利益讲话。为什么不拿外汇收购外国在中国上市公司的资产?中国股市马上就上去了。财政力量也可以把股市弄起来,股市是超前的,怎么现在又反着说话了,什么叫经济好了股市自然就好?股市是预期,你预期经济好,股市先涨,这才是基本的经济学道理。

  和讯网:他们说现在看不到经济好转,当经济出现好转迹象的时候,才是救股市的时候。

  杨帆:4万亿政策已经出台了,也不是中央政府没出钱。中国明年下半年就应该好起来,现在应该立即稳定股市。

  和讯网:有人说现在是金融危机、经济危机,只有等美国金融危机差不多了,股市才能见底。

  杨帆:这些人脑子有病,中国股市都已经下跌了80%,美国股市只下跌40%,当然中国股市应该先涨。

  和讯网:但是他们现在强调金融全球化,中国股市应该和海外股市联动,因为海外股市还没有到底,所以中国股市即使涨不上去也跌不下来。

  杨帆:跌的时候我们先跌,涨的时候为什么不能先涨呢?基本逻辑不通。这些人是被美国人洗了脑子。有人骨子里不代表中国利益,这些人是买办,替外国资本讲话的,中国股市跌的时候,美国股市也没跌。按他们的道理不应该跌啊。

  和讯网:他们说因为中国有一个特色的问题,就是“大小非”问题,涨的时候因为“大小非”也涨不起来,一旦涨“大小非”就会狂抛。

  杨帆:存在这样的问题。

  和讯网:有什么解决办法?

  杨帆:办法有的是,关键是上面没有这个魄力,不想干。出主意的人太多了,都想挤到中南海讲课去。办法很多,关键是没有魄力和胆量,被美国人洗了脑子,拿中国钱救美国股市,不救中国股市。他们就是这么想的,我不是冤枉他。

  和讯网:温总理说要先把自己的事儿干好。

  杨帆:这是对的。

  和讯网:下面谈谈房地产市场,房地产市场好象也在等待救市,现在政府政策好象只管保障性住房不管商品房,您觉得政府的这个策略是对的吗?只让开发商盖保障房,商品房该怎么着怎么着,您觉得呢?

  杨帆:这是对的。开发商干保障房是有好处的,首先他能让没房子的人能住上。商品房可以盖小户型。我到南宁去,广东房地产公司跑到广西盖房子。半年前盖的房子,已经卖出去了,就是一室一厅的30多平米小房子,在南宁能卖到5000一平米,卖得很好。保障性住房是一个方面,不能盖大了。现在很多年轻人在家里的帮助之下,交首付可住得起,赶快盖小户型房子和保障性住房,政府支持,减免税收手续费,提供廉价地皮。各个腐败环节要控制住,要搞居民合作社,监督。

  真正关心老百姓,不是为大款盖房子,可以带动钢铁业、水泥业。中国5万吨钢的生产能力,要停止盖房,钢铁厂就要倒闭。房地产业可拉动几十个产业,所以要继续盖房子,盖房子是为了挽救那些产业的,不是为了挽救现在的房地产商的。

  和讯网:现在北京出现这样的困难,因为两限房放保障性因为位置和商品房差不多,价格也和商品房差不多,也卖不动。如果商品房这么压着保障性住房,保障性住房不是也卖不起来。

  杨帆:保障性住房应是政府无偿给地皮的,找地铁和公路旁边,零地价,政府有50%产权,不能随便卖。不许腐败的办法就是组成居民合作社,谁愿意在这里买房子的,大家组织起来,成立一个事业单位、法人机构,叫居民合作社,自己一步步凑钱,先搞设计,让他们来聘(开发商),或者让居民合作社的人监督中间环节,不能有回扣。就像居民装修似的,现在装修全是自己买东西,不让回扣。政府提供保障房,社会舆论监督造价。因为这房子不完全是商品性质。

  和讯网:那么老百姓买房产的使用权,不是产权,不能转让?

  杨帆:对,不能转让,因为这是政府出钱零地价做的,根据地价,要占百分之几十股权,不能随便转让。

  和讯网:您的办法比较好,要不然两限房以后和商品房一起卖掉,有些人就会在其中套利了。

  杨帆:只能住不能卖,政府掏钱给你地皮,你当然不能卖了。福利房根本不可能有完全产权,就是不能随便卖。

  和讯网:就是廉租房?

  杨帆:差不多,政府出50%以上的钱,给你便宜一半,你还可以分期付款,利息也比较低,和租房差不多,就等于每个月交租金。

  和讯网:将来老百姓生活水平提高了,不想住这个房子了?怎么办?政府回购?

  杨帆:对,重新转让只能卖给政府,地皮增值的钱你得不着,不能给你。

  和讯网:国外有成功的借鉴吗?

  杨帆:我们干嘛要听国外的。在欧洲很多国家,有广泛的住宅合作社,都是老百姓进行监督。住宅合作社,就是政府给你做好的地皮,是零地价,无偿给住房合作社使用。政府有50%产权,愿意到这里住的人,比如1000户愿意到这里住,就凑在一起,一户掏2万,就是2000万元了,聘设计师设计,再挖土,之后再每户出20000元,聘专业会计所,自己聘房地产公司干。加上审计监督,就像我们装修房子一样,每步都监督。建筑成本能下降很多。房子怎么可能贵呢?每一户都可以设计户型,因为是住宅合作社,自己提出要多少平米就可以了,自己聘人来设计。

  和讯网:杨帆老师您说的办法为什么政府没有想到,而弄两限房和经济适用房这个怪胎在这里。

  杨帆:15年前中国住房杂志上有大量发达国家的住宅合作社的建议,非常普及。我还写过这样的文章,找了几个人自己做。后来是中国官商一体化了,他们封杀了全部这方面的介绍和论文。这是经济民主,消费者主权。现在消费者主权只是到商店里买东西,住房子为什么没有消费者主权呢?完全是官商合起来垄断房地产开发市场。

  盖什么房子从设计开始,主体应该是未来的消费者,不应该是政府和房地产商。

  和讯网:您当年的理想可能现在实现起来也困难。但我认为政府采取占50%股权的方式,零地价的方式可行,让开发商去做,只卖给保障人群有限产权或者使用权。

  杨帆:你刚才问我外国有什么惯例?外国就是有住宅合作社,叫消费者主权,建议在房地产行业里引入“消费者主权”这个概念,坚决打破官商合谋垄断房地产市场的开发建设体制。房地产在中国是一个高度垄断的利益集团,不让消费者介入,为什么房价会这么高?就是他们垄断的结果。

  和讯网:我记得您曾经提过创业板的问题。尚福林前几天表示创业板适时推出,这是列入政府工作报告的,看来08年也推不出来了。您对创业板有什么看法?

  杨帆:创业板早就应该推出来,为什么没有推不出来?就是因为主板搞不好。应该在三个月内把“大小非”彻底解决,早就可以解决,办法有很多,出主意的人很多。

  和讯网:能不能先不解决“大小非”,就推出创业板?

  杨帆:那样股市就崩盘了。他们去年为什么不推出?真的很奇怪,去年4000、5000点就可以推创业板。

  和讯网:不就崩盘了吗?

  杨帆:去年是大牛市,怕什么?现在推,一崩就崩没了,崩到800点,中国股市就成零了。去年涨到6000点的时候搞创业板不就完了吗?最多也就跌到4000点吗,干嘛弄半夜鸡叫来打压股市?神不知鬼不觉,所有问题在大牛市都可以解决,但他们就不解决,这些人脑子有毛病啊。包括大盘股上市、融资融券、“大小非”、创业板在6000点都可以解决。一推出正好就跌下来。当时大家有信心,推出一个创业板,股市也就跌一个月跌个2000点,之后又涨上来,借这个机会,涨高了“大小非”就自然解决了。现在抛出赚什么钱?你上市不就为了市场涨了,把股票卖出去。现在市场下跌,再卖不是有病吗?

  和讯网:可是现在是零成本。

  杨帆:那为什么不在6000点卖,要在2000点卖,不是有病吗?这是宏观政策的大失误。4400点时不着急增印花税吓唬人。好不容易中国人民有点信心,说中国崛起了。办奥运会办得多好,闹了几次大灾中国都没怎么受影响。这是历史难得的机遇。那时候在6000点就搞“大小非”解禁,你说股市能跌到多少?当时大家有信心,跌点就涨起来了。“大小非”也愿意卖,能赚很多钱。外国资本愿意往里跑,中国人的存款也往里跑,股市根本跌不下来。那时候创业板赶快上,多好啊。

  和讯网:没推创业板不也跌下来了吗?

  杨帆:那是因为别的跌下来的。

  和讯网:在牛市中解决问题,在发展中解决问题。

  杨帆:在2000年我就说过,当时2400点可推出创业板,大不了就跌到1500点,还能跌到1000点去吗?我早说了,所有的问题都只有在牛市中才能解决,很容易解决。还有很多人想着大盘股上市,牛市的时候一个礼拜上两个,没有任何感觉。现在的情况,一个都不能上。

  和讯网:您觉得我们现在还能回到牛市吗?真正能回去呢?

  杨帆:当然可以回去,本来就是大牛市。

  和讯网:现在还是牛市?大家觉得三年创新高就不错了,现在是“L”型。

  杨帆:三个月前我华山论剑,说三个月必须稳定股市,明年开春股市往上涨,刚说完中国股市就稳定了。跌到1700点的时候大家最悲观了,我说没有那个事,没过多久中央出了4万亿的措施,明年上半年企业效益最差,所以现在重要的问题是解决“大小非”,推创业板不行,都是利空。为什么不敢说解决大小非的问题?春节不休息,两会期间有方案,“大小非”彻底解决。这样中国股市就可以稳定并且恢复牛市。美国爱怎么崩盘就怎么崩盘。美国股市还早着,且往下跌。中国必须走出独立行情。走也得走,不走也得走。

  和讯网:政府认识到你这个看法吗?

  杨帆:他们为什么不聘我去证监会呢?现在是洋奴买办,跟着美国大老板狐假虎威,吓唬人。大老板自己出事了,他们就无所措手足。毛主席经常讲京剧法门寺的故事,说中国人不要学贾桂,当惯了奴才。近代被西方打败了,就出了一帮人,自认为是西方的奴才。他骂中国政府的时候,自己实际是西方的奴才。他以为不给中国专制者当奴才,就不是奴才了。其实他是给外国人当奴才。美国经济崩溃,我们三个月把中国稳定下来,外国的钱自然就来了。

  我是两个月前说这个话的,马上,国际投行对中国打分最高,中国还是全世界最稳定的。

  和讯网:我们跌破8%,大批失业的人不就来了吗?

  杨帆:中国劳动力开始不够使,怎么失业?

  和讯网:说沿海很多城市的大批企业倒闭了,这些农民工不就失业了?

  杨帆:那是农民工回去过年了。国家工程和第三产业需要大批劳动力。就是这些挂着小辫的小洋奴们说的,出口出不去就说失业了?中国经济离开美国就活不成了?中国股市三个月之内就要解决“大小非”的问题。春节期间他们不能休息,把方案通过,过了春节,一放风股市大涨,涨的过程中两会就通过了,就算解决了。之后全世界的资本往中国走,中国当然就是牛市了,而且是大牛市。

  和讯网:这有两个问题,第一,政府很担心全球资本来,给中国制造一次资本泡沫。

  杨帆:那中国股市就涨了,涨到4000点就可推出创业板。现在怎么推创业板,涨到2500点敢推吗?推出之后一下跌到1500点了,之后“大小非”上市怎么办呢?现在啥事都不能干,先稳定住,先解决“大小非”,之后股市很快就能起来。

  和讯网:下次人代会的时候解决不了“大小非”的时候怎么办?

  杨帆:解决不了就下台。民间有的是人。现在民间做股票发财的人多了,发个十亿、八亿、几十亿的人都有。这些人都有本事。先搞一个股市成功人士顾问团,听他们的意见,证监会没什么了不起的,弄几个拍马屁的学者有什么用?为什么不让这些民间人士出主意,很多民间人士有发了大财的,很有见解。春节期间开个咨询会议不成吗?肯定能解决。不相信中国这么多英雄豪杰就拿不出方案来。

  和讯网:您不是说没有股市,这4万亿也能刺激起经济来。

  杨帆:股市必须先涨。股市起不来,没有信心,经济起不来。消费拉动不起来。中产阶级消费靠股市。他买不了房子,只能从股市解套才能出来买房,不可能割肉买房。

  明年消费必然受影响,现在中国旅游具备了最好的形势,具备了超级发展的条件,包括保险、营销品、化妆品、高级饭馆、汽车等等,核心消费是中产阶级拉动的。很多人套在股市里,就拉动不了多少内需。

  和讯网:现在中央不是启动中产阶级消费,而是启动农民消费。

  杨帆:真正的消费靠中产阶级,主要的部分是靠中产阶级的。房价降,小户型一直有人买。股市繁荣,中小户型房子,加上分期付款,条件再优惠一点,就有人买。消费不就起来了吗?

  和讯网:股市先起来,让中产阶级解套?

  杨帆:对,中产阶级起来,消费就起来了,经济就能好起来。现在核心只能解决“大小非”,否则中国股市又得下去。解决“大小非”会有一个井喷,井喷最好。井喷之后稳定下来,继续往上涨就可以了。房产再跌30%是正常的。

  和讯网:房地产再下跌30%?

  杨帆:春节之前价格一降,老百姓就会拿钱买房子,交易额在明年上半年会迅速上。房价飙升很多,房子卖不了没有交易。交易额上去,赚的钱一定比降价损失高得多。降价到一定程度,交易额一定能上来,最迟在春节期间解决。

  很多企业在前三年盲目扩张了,现在他们想缓过来,这有一个过程,他们是亏本销售,降价销售,为了还贷款,不倒闭就不错了。半年到一年左右,一定是股市带房地产先稳定,消费先上来,完了企业的效益才能够改善。

  和讯网:杨老师最后我与您讨论宏观调控和货币政策的问题。您认为今年宏观调控和货币政策是不是走了一个“过山车”,您觉得大起大落,大升大降(利率)正常吗?我们的政策剧烈动荡是不是正常的?还是说我们不应该出现这样的动荡?

  杨帆:是正常的。前五年是有问题的,前五年没有控制住经济是有责任的,这五年来经济过热,而且每年持续的经济增长率不能低于15%,公布是11%,实际比它高,就是经济过热了,没有控制住。所以,一遇到美国的紧缩就掉得很厉害。

  今明两年经济掉了5---6个百分点,已经很厉害,意味大部分企业要亏损。银行自动紧缩信贷。现在中国企业已看出来,货币政策要注入流动性,不贷出来不行。否则企业资金链条会中断。

  同时股市起来也是个办法,因为很多企业还是有些股票的,可以卖了股票拿钱。

  和讯网:如何让股市起来呢?

  杨帆:解决“大小非”,让老百姓去买股票,企业把股票卖了还债不就行了吗?

  和讯网:您认为人民币应该稳定还是贬值,还是升值?

  杨帆:就是稳定,不要玩花招,一会儿升值,一会儿贬值,没有那个必要,就是基本稳定。出口下降可以用出口退税来解决。增加出口退税,劳动密集型行业倒闭就倒闭了,环境污染的企业淘汰就淘汰了。不要担心就业问题。

  他们老说有贸易逆差,我早说了,中国根本不可能出现贸易逆差。中国出口很强,想出现贸易逆差都很困难。中国出口下降,但进口下降得更快,怎么可能出现逆差呢?如果出现逆差,人民币还可以出境,现在不可能逆差。

  和讯网:只要保持着顺差,出口下降没问题。

  杨帆:逆差也没有问题,一个国家不可能老赚钱不亏本,你可以大量进口石油。

  和讯网:现在我们是不是到了进行石油战略储备的时候了?

  杨帆:对。40美元可以买了,美国人说会跌到25美元。它凭什么跌到25美元?

  和讯网:人家说了,只要中国经济衰退就会跌到25美元。

  杨帆:中国可宣布在40美元以下买进期货。中国有的是钱,可以先把看涨期权买了,我们宣布增加石油储备。黄金、石油、木材、铜矿,所有我们需要的国际大宗类产品,可以大量介入期货市场,大量买入,它就不跌了。

  和讯网:现在国资委好象不允许搞套期保值,等于我们自己把自己绑起来了。

  杨帆:我听不懂他们说什么。

  和讯网:杨老师,在访谈最后,请您总结一下您的观点。

  杨帆:美国出了事,是中国崛起最好机遇。就是需要一条,清算买办。在思想上清理,按照自己国情,调整战略。我们反危机采取的措施,正好是应该调整的。现在机会来了,我们必须得采取措施。春节前就拿出解决“大小非”的方案,过了春节就实施,中国股市稳定,完了就推出创业板。

  和讯网:但有关方面担心股市上涨,一涨他们就慌了,一跌他们好象能沉住气。

  杨帆:涨的时候,一推出创业板就跌下来了。企业业绩不好,不断公布坏的消息。股市好了可救很多企业,因为企业可以卖股票。比如这个企业已经很亏损了,但他有地。很多企业都有地,也买了股票。他把地和股票卖了,不就不亏损了吗?他可以减持,股市一上来之后,他一减持不就不亏损了吗?这样的话,可以使中国经济走向良性的循环,提前渡过企业难关。

  和讯网:股市起来,中国就可以尽快地从危机的困境当中走出来?

  杨帆:你可以统计一下,企业有谁是没买股票的?等股市起来,把它们一卖,不就可以还债,有流动资金了吗?当然也要放松银根。

  和讯网:他们说会掉进陷阱里了,银行惜贷。

  杨帆:银行不能惜贷,要政府给银行做担保。

  和讯网:怎么担保?

  杨帆:你亏本了政府给你钱,你还可以卖自己的股票。

  和讯网:让银行自己回购自己的股票?

  杨帆:不是回购自己的股票,是自己把自己的股票卖了。

  和讯网:现在银行的业绩还是不错的。

  杨帆:关键是企业的效益要上去。

  和讯网:今天的主题沙龙就到这里,感谢杨帆老师的精彩解答,感谢各位网友的关注!再见!


所有文章只代表作者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8楼] 评论人: 草根网管理员  查看 草根网管理员评论专辑
    给7楼:祝贺ytliuhaibo网友通过本站最新审核,成为“草根评论员”。期待你的更多精彩发言!

          原来我是这一天成为“草根评论员”的,感谢了!
    2009/3/18 16:56:38
  • 昨天读谢国忠先生的文章,谢国忠先生提出给每名中国人发2万元人民币,今天上午又看到许小年先生也提出四万亿财政刺激方案不如发给人民。今天晚上又看到党爱民等早在2000年来就研究“按人发钱”。如果这个方案成为人们的普遍预期,而不能成为现实,必将延长中国经济尤其是房地产市场的调整周期,对中国经济的复苏有巨大危害!
    2008/12/22 21:04:09
  • 11楼xtxs:
    股市确实是中国受美国影响程度有多深的一个指标。
    2008/12/22 20:52:33
  • 中国钢的生产能力不是5万吨,是5-6亿吨!90年代初期,只有八九千万吨!
    2008/12/22 17:45:58
  • 我国现行的个人所得税法,就是对穷人征税。
    烟台市往年的取暖费征收是根据房屋的建筑面积征收的,比方说70平米以下,每平米多少钱,超过70平米的部分每平米增加多少钱。今年却变了,跟面积大小没有关系了,每平米按同一价格征收,要知道住大房子的人的取暖费大部分是报销的,但不知道是政府财政困难还是利益存量补偿,收入少的去补贴收入多的去了!
    包括大批农民工等弱势群体失业或半失业,不就是农民补偿工人吗!
    房产降价是自我救赎,也可以说得好听一点,是富人补偿穷人!
    2008/12/22 17:44:12
  • 给7楼:祝贺ytliuhaibo网友通过本站最新审核,成为“草根评论员”。期待你的更多精彩发言!
    2008/12/22 17:34:28
  • 杨先生所说的存量补偿就是利益分配格局的重新调整!太难了,真不知道怎样做!杀富济贫肯定不是选项,那么还有其他办法么?
    2008/12/22 17:30:38
  • 中国的劳动密集型企业不能丢,这是中国的竞争优势,也是中国国情的需要!
    2008/12/22 17:17:04
  • 中国真的有那么一些媒体,鼓噪我们的外汇去美国抄底!美国股市哪里有底,我们必须认清一个事实,美国股市看不到底,但是中国股市已经见底,所以中国股市不能跟着美国股市走了,必须走出独立行情!
    随着上世纪七十年代,美国工业化完成之后,其实体经济就失去竞争力了,美国是靠金融资本掠夺世界财富来实现美元的国际收支平衡的。但美国的伎俩已经被识破了,上个月美国的服务贸易也出现了逆差,美国的服务业完蛋了!美国实体经济的优势在微笑曲线的两端、高端设备和知识产权。中国产业结构的调整就是要尽量去占领微笑曲线的两端,而如果新兴市场国家经济不复苏,美国的高端设备又卖给谁。所以中国经济必然先于美国经济见底,下一轮世界经济周期的发动必然靠中国。而美国经济的调整必然以美国的长期衰退和美国人民生活水平的降低为代价,美国人民要偿还他们的先辈的欠账了!
    中国的问题是创造的财富多得老百姓无法享受,原因是贫富分化,广大穷人消费不了少数富人投资创造的大量社会财富,还有就是一部分中产阶级在资产泡沫回归中被消灭了,第三就是我们实体经济创造的财富被外国的金融资本掠夺走了!第四,也是最显而易见的一点,要么是房地产价格高了,老百姓买不起,要么就是老百姓的钱发少了,有很大一部分社会财富没有购买力!
    放松二手房贷,就是逼迫现房市场降价,现房市场一旦触底,离新屋开工的增长就不远了。在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的讲话过程中,锦涛已经代表全国人民向第三代领导集体表示了感谢,相信为了中国发展的大局,房地产调整的速度应该大大加快了!所以我们已经看到了中国经济希望!
    2008/12/22 17:15:38
  • 今天,搜狐上有一篇文章,说南京没有处罚降价房地产商。而南京处罚万科降价在中央台反复播过多次。这条消息一出,引起网民很大反弹,矛头直指南京房管部门,甚至全国房地产商。但下午三点多一点时,我再读这条消息时网页就打不开了.没过几分钟,这条消息就在搜狐首页消失了!而今天又读到一条出版业即将独立经营的消息,我真为中国社会担忧,在民主制度没有同步推进时,出版业独立经营不知会让中国在民主化的道路上进步还是倒退!
    2008/12/22 16:47:59
  • 头一次看见杨帆的观点!感觉得到杨先生很有性格,但大部分观点都很理性!甚至和我的观点非常一致,我越来越觉得自己虽然是一介平民小百姓,但学识却不逊于很多专家。
    但目前有两个问题,在这里提出自己的疑惑!
    一是大小非怎么解决?本来大小非资金遇到困难了,还可以在股市套现,如果不让他们卖了,大小非不是减少了一个筹集资金的管道!
    二是为什么不怕失业!失业在中国可能有特殊的表现形式!也就是大批的农民工失业,农民民工摇身一变又成了农民,农民工虽然失业了,但并没有失掉生产资料,所以农民工又为中国经济的调整作出了巨大贡献。但同时中国的贫富差距又拉大了!但如果大批城市工人失业了,问题就另当别论了,尤其是身上背负房贷的年轻人如果失业,那么经济就会进入恶性循环!但好像劳动密集型行业里城市工人比较少!但钢铁行业里城市工人比较多,但这些行业里的工人多数都享受过福利分房!但我还是认为,失业一定是要有界限的,那就是不会导致大面积的影响房贷的偿还;二是社会动荡程度不能快速升高!
    2008/12/22 16:39:39
  • 好一个过山车设计!
    2008/12/22 11:34:52
评分与评论 真差 一般 值得一看 不错 太棒了
姓名 
联系方式
  评论员用户名 密码 注册为评论员
   发贴后,本网站会记录您的IP地址。请注意,根据我国法律,网站会将有关您的发帖内容、发帖时间以及您发帖时的IP地址的记录保留至少60天,并且只要接到合法请求,即会将这类信息提供给有
关机构。详细使用条款>>
草根简介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1951年生于北京。1984年毕业于吉林大学,获世界经济硕士学位。曾担任天津开发区研究所所长。1994年调入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宏观室。1995年入社科院研究生院读在职博士,1999年获经济学博士学位。已发表论文上千篇,著作15本,总字数超过1000万字。据有关统计,杨帆在发表文章数量和被转载数量上,在经济学家中居全国第一。

最新评论 更多>>

最新文章 更多>>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QQ513460486 邮箱:icaogen@126.com
CopyRight © 2006-2013 www.caog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479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