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耀成   草根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平民俗话 - 曹耀成首页
评《任正非和柳传志,谁是中国最伟大的企业家?》
2018-11-30
字号:
    拟表彰的100名改革开放杰出贡献对象名单中有14位民营企业家,民营企业首强华为的老总任正非却不在其中,对此我也有些纳闷。如果李光满先生登高呼吁把任正非加入名单,我会举双手赞成。联想与华为是行业性质相近的巨型民营企业,柳传志与任正非年龄相仿,创建联想、华为的时间相隔一年左右,拿联想柳传志和华为任正非作些比较也属正常。然而,李光满先生的这篇文章却让我觉得不当。所谓不当,指不客观公正,有蓄意贬损联想柳传志无节制褒扬华为任正非之嫌。

    “如果将华为与联想,任正非与柳传志放在一起,看华为和联想谁是中国最伟大的企业,任正非和柳传志谁是中国最伟大的企业家,你会投谁的票?”

    我没有参加投票。业内会投谁的票,结果已经公示了。李光满先生会投任正非,并不能代表读者一定也会投任正非。华为和联想谁是中国最伟大的企业,任正非和柳传志谁是中国最伟大的企业家,这个问题很无聊。非得让我作出选择,我会投柳传志。要问我的理由是什么,“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才是春”。柳伟志不仅是许多后来的创业者、企业家的榜样,并且曾给处于困境的创业者、企业家施以援手,包括潜在的和现实的竞争对手。而任正非有种“我花开放百花杀”的气质,会毫无留情地把有能力消灭的竞争对手消灭掉,更不要说施以援手了。这也从一个侧面回答了李光满先生的下一个问题:“如果将柳传志而不是任正非列为改革开放四十年杰出贡献者,会有怎样的示范效应?今后我们是要学习华为和任正非的精神还是应该学习联想和柳传志的精神?”

    “会有怎样的示范效应?”保护良性竞争,鼓励企业走出去到国际市场上去竞争,减少窝里恶斗。

    “今后我们是要学习华为和任正非的精神还是应该学习联想和柳传志的精神?”一则,什么是华为和任正非的精神,什么是联想和柳传志的精神,需要李光满先生界定。二则,李光满先生的界定未必符合事实,也未必符合道理。【不能不说,联想在改革开放初期曾经是一家在中国有影响的创新企业,但在“技工贸”和“贸工技”的方向选择上,联想选择了“贸工技”,即贸易优先,制造次之,技术摆在末位,正是这一方向选择使得联想之后的发展进入了误区,至今都不能算是一家拥有强大创新能力的高科技企业,甚至都不能算得上是一家高端制造企业,而只能算是一家没有自己看家技术本领的组装企业,而且其高端芯片和零配件完全依赖于美国企业,受美国控制。可以说,柳传志当年给联想指了一条错误的方向,带领联想走上了一条急功近利的错误的道路。随后联想收购美国 IBM计算机业务,并将联想总部搬到了美国,表面看是联想收购了美国企业,实则是将了联想卖给了美国。按照国际上通行的统计方法,企业总部设在哪个国家,这家企业就算哪个国家的企业,可以认为从总部搬到美国的那天起,联想就已经不是一家中国企业而是一家美国企业。最近联想总裁杨元庆明确对外表示:“联想不是一家中国公司。”而且也正是因为联想是一家美国企业,所以联想在5G标准投票时将票投给美国高通公司而不是投给了中国华为,联想在政府采购中心就电脑产品采购向各PC供应商征求支持国产操作系统、预装国产操作系统意见时,联想站在外国的立场上,与其它三家境外厂商对此投了反对票。】这大概是李光满先生拿来界定联想和柳传志的精神的部分事实和部分道理。很遗憾,事实非实,道理无理。

    企业生产产品不是为了卖出吗?生产所需的原材料、零配件不需要买进来吗?卖出买进不就是贸易吗?贸易既是商品生产的前提,也是商品生产的目的,“贸字”当头,何错之有?

    虽说贸字当头,联想毕竟是个电子产品生产企业而非专营贸易企业,买入的是生产所需原材料、零配件,卖出的是自己生产的电子工业产品,故“工”紧跟着“贸”,何错之有?

    电子产品和生产技术更新换代很快,不是磨剪子、镪菜刀的手艺可以传袭千百年,故技术更新、产品换代的工作也很紧要,这就要求联想不能满足于一时的“贸”和“工”,“技”也要跟上来。

    因此,“贸工技”的路子是完全正确的。不走这样一条发展道路,联想不可能发展成为现在这样规模的大企业,早就死翘翘了。把联想选择的“贸工技”的道路说成是急功近利的错误道路,纯属无稽之谈。

    据说,华为走的是一条技工贸的道路。扯谈!华为也是“贸”字当头。没有贸易积累的资金,要不是与地方电信部门合资,与中国电子通讯事业同步发展,哪来资金“工”?哪来资金“技”?

    诚然,确实,任正非非常有战略眼光,在技术研发上舍得花巨资。运气也好,踩准了中国电子通讯和世界电子通讯发展的节点。但这多少也有行业特点。像刘永好的新希望,就用不着花那么大比重的资金去研发,也不可能有太多的专利。张瑞敏的海尓,虽然与电子有关,既不可能也不需要花那么多的资金去进行技术研发。联想与华为虽然是行业性质相近的企业,毕竟不是行业性质完全相同的企业,不能完全以规模大小、研发资金多少、专利多少、利润比大小论英雄。

    老干妈能有多少专利,不也是一个成功的企业?沃尔玛的专利赶不上苹果、三星、华为,不也是世界最伟大的企业之一?

    “随后联想收购美国 IBM计算机业务,并将联想总部搬到了美国,表面看是联想收购了美国企业,实则是将了联想卖给了美国。”更是罗织罪名。联想的总部在北京,运营中心有三个:美国Raleigh、北京、新加坡。李光满上嘴皮和下嘴皮一碰,联想就由中国企业变成美国企业。如果李光满先生说的话可以算数,特郎普不会吝惜授予李光满先生一枚一公斤重纯金制勋章。 联想是不是中国企业,李光满都可以乱说一通,“5G投票”又怎么不可以重炒一遍呢?

    贬损一通联想和柳传志之后,接着褒扬任正非。如何褒扬,为避免篇幅过长,这里略去不转贴、不评论。

    专门褒扬任正非的内容略去不转贴、不评论。对比贬损联想柳传志褒扬任正非的内容还是要贴出来评评。

    【任正非在华为2018年IRB战略务虚研讨会的讲话内容体现了一位中国伟大企业家所具有的家国情怀,他说:“投降没有出路,从来亡国奴就是任人蹂躏,我们不会愿意甘做亡国奴。”“现在我们和美国赛跑,到了提枪跨马上战场的时候。”“我们有能力自己站起来,不做亡国奴。”】家国情怀浓厚悲壮,令人感动。

    “华为投入数千亿元进行前沿技术研发,是世界上投入最多、获得技术专利最多的企业之一,在智能手机上的专利技术已经超过苹果和高通,因为技术领先而使得华为成为通信产业和通信技术的领跑者,成为通信领域面向大洋的领航者。”令人振奋。

    “而联想虽然投入了美国的怀抱,却在前沿技术研发上一事无成,始终只是一家组装电脑、组装手机、靠政府支持而活着的企业,活得奄奄一息,活得十分屈辱,一旦不听美国的话,随时可能受美国制裁。”让人想对联想吐唾沫。

    “美国人都以苹果感到自豪,我们中国人自然会以华为感到自豪,但没有美国人会因为联想是一家美国企业而对联想感到自豪,也不会有中国人会因为联想变成了一家美国企业而对联想感到自豪,做一家让中国人感到自豪的伟大企业才是一个伟大企业家的神圣使命。联想做得再大,也是一家总部设在美国的企业,其CEO以不是一家中国企业而是一家美国企业感到自豪,这如何能给中国人带来自豪感?只有像华为这样不愿做亡国奴的企业,这样给中国人带来自豪感的企业,才是一家中国的伟大企业,也必定是一家世界的伟大企业。”好象很有道理。接受这番道理后,感觉到应先再对联想吐一口唾沫,然后自卑地低下头来。

    然而,在更具可比性的同类企业中,老大苹果排世界500强11,老二三星列12. 华为算不算老三很难说,鸿海24,微软71,华为72.

    自然,联想在500强的排名远落后于华为,列240。但超过许多国有大型、巨型企业。并且,PC制造业务做到世界第一,占领了美国很大一部分市场,兼并了美国公司摩托罗拉。而华为经过多年布局,使尽浑身解数,终究没能挤进美国市场,只能靠国内市场和欧洲市场滋养。如果这是联想卖国、华为爱国的体现,那么,华为应尽快撤出欧洲市场,做纯正的爱国英雄汉,也不要千方百计进入澳大利亚、新西兰了。

    如果有一天华为能占领美国市场,兼并苹果,在美国设一个运营中心,给中国人带来的到底是自卑感还是自自豪感呢?

    占领美国市场有困难。在美国投资有风险。走出去总比呆在国境内安全。但中国的企业真的不需要走出去吗?世界上最重要的市场之一美国真的可以不去挤占而自动放弃吗?华为能经受中兴那样的制裁而毫发无损吗?

所有文章只代表作者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回复266,267,269,270,271楼黄老山人:
    十分感谢先生直舒胸臆的训诫和指导。
    (这次可别删贴了,会令不知情的人们认为你是心虚的)
    我还有些甚是纠结的问题,十分希望黄老山人不吝赐教!
    请看:【197楼曹耀成: 188楼黄老山人说得很对,再与转型灯搞辩论毫无意义。我也不与他辩了,由他去说我没种没带把开溜筛吧。
        ---------
         【草根众网友:
        铁的事实已经证明,曹耀成就是草根交流平台上最大的的排污大户和雾霾制造大户。
        为了维护草根网正常的交流辩论秩序,及时、有力地遏制、打击他时常的制污、排污行为,本评特为网友们搜集、准备了一批既上手又较有威力的“弹药”放在这里!以备需时之用。(欢迎各位也能够及时发现并补充 )
        *曹耀成,安老爷子说你是“八姓家奴”!你可知罪?
        *祝君阖家灭亡……哈哈哈哈 哈哈哈!(赵少侠)】(其中,另一位博主的内容已删除)
        ---------
         北安先生是否还有必要辩别,转型灯不是在借人的嘴骂人,而只是“用铁的事实判定曹先生是草根网最大的排污大户、雾霾制造大户”呢?
         “安老爷子”、“赵少侠”骂我的话居然成了我是“排污大户、雾霾制造大户”的铁的事实,这铁的事实还不如纸糊的事实啊。你转型灯,还有转型灯钟爱的金然寿,骂得更多更频繁,岂不更是我为“排污大户、雾霾制造大户”的铁证。笑话!
         骂过我的博主、评论员被清除出草根网的超过十人了吧?如果他们的评论还留存着的话,转型灯一定能找出更多的曹耀成是“排污大户、雾霾制造大户”证据。
    2018/11/22 20:31:51】
    一、看他2018/11/22 20:31:51之后的表现,你的曹兄没闲着 说话是不是如同放气?
    二、看看上边的文字,我说你的曹兄“没有基本的阅读能力、也没有基本的分析能力、更没有基本的判断能力!”我的判断对不对?会不会冤枉了他?
    三、你曹兄的197楼所复制的,基本就是我在盛博主那里的142楼,他说我咒骂他了,可我认为 那里既没有咒骂他的动机,也没有咒骂他的事实。黄老山人认为呢?
    四、草根网已经因为你的曹兄“清除出了超过十位”的曾经很活跃的博主和评论员,事实上因你的曹兄虽尚未被清除出草根网而至今“保持静默”的博主和评论员则更多!
    ——所以我说你的曹兄是多年来草根网的头号网霸、草根网上最大的黑恶势力!对不对?
    (先说这几条,盛请黄老山人赐教!余者日后再说。)
    2018/12/13 2:13:17
  • 回复265楼辛先生:
    关于我与曹先生之间的事情,诚谢您苦口婆心的劝导,这份好意我领了。
    也许,是你我之间看问题的角度不同,所以对性质的判定也就不同了。
    所以,请辛先生恕我不识抬举。——我与曹先生之间的事情,我还“不能退”。

    不过,如果方便,我倒真的希望辛先生能够针对我言论中存在的问题,给予坦诚、直率的分析、批评甚至批判;也欢迎辛先生能够将自己认为曹先生有道理而我忽略的地方 给予明示。

    对了,接受辛先生的意见,日后我将尽量杜绝使用“党人”这个字眼。
    2018/12/13 1:12:00
  • 所以,我尤其认同和赞赏习主席再三强调的“问题意识”。
    (其实,太多的人尤其是太多的共产党人,并没能真正理解“问题意识”的妙处。)
    所谓问题意识,就是要求人们在面对现实问题的时候,既要避免受传统经典等教条框框的束缚,也不能被当代流行思潮所裹挟(无论是儒释道耶回等到经典,还是当代民主自由马列毛思)。——而只是力求面对纷繁复杂的现实问题 找到其中那个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核心问题所在(找到病根),且只依据最基本、最朴素的人性原则 拿出简洁高效的解决之道。
    ——这,也是要求人们能够尽量地坦诚率真,心思和头脑如赤子般纯洁。
    2018/12/13 0:39:29
  • 265楼辛先生:
    我对先生这楼的内容进行了认真的思考,现回复如下。

    【还有,转先生如果觉得有高于目前执政党哲学思想的理念,可以开博系统发表出来。这是光靠写评论与论战所无法取代的。本人已经劝了很多次了,但迄今先生是雷声大雨点小,很是令人失望啊。也难怪人家曹先生会不服你的“道统”呢。哈。】
    ——先生中肯地建议我开博 的确已经有很多次了(曹先生亦如是),这次我认真地权衡了一番,认为开博好似确有必要(但我还需要再斟酌斟酌)。
    只是,我若真有一天开博的话,也不大可能空谈什么抽象的哲学思想与理念:
    1,我一直认为,理论(研究)家是思想家、实践家的秘书;真正的思想家是无心研究什么理论的。
    2,我是一位本色郎中,这一职业决定了我的思维模式或思维惯性:
    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即:患者——诊断——处方。
    3,所以,我不会空谈病症、诊断和处方   以博取什么虚名。
    就是说,当有患者承认自己有病、且想治好自己的病的时候,我才会进行诊断和处方。
    (当然,碰上行家里手,就一些病例的诊断和处置 切磋一番,也是一件乐事。但,若说随随便便一个外行,就想随随便便看一看郎中的功夫如何,最好还是识趣一些 滚一边去为好。[共产党队伍中的这一类人,还是很有一些的。])
    4,所以,我若开博,也只能是挂一块牌子,告诉人们这里是一家中国特色的诊所,可以治疗“中国、人类社会人文社科领域存在的一切痼疾(人文社科领域的一切现实问题)”,如有怀疑,咱还可以“对赌包治”。     当然,我还可能会在这个园地抽空“采集并自种一些比较珍贵的药材”...如此而已。
    5,所以,辛先生如果发现了什么难解的问题,可以随时提出来,我们共同探讨、切磋。至于曹先生这等人,若只是猎奇地想让我展示一番、从而由他来品评品评,还是一边玩儿去的好。您说呢?
    2018/12/12 23:55:33
  • 你以为科学就准确吗?用行星运动规律算出什么时候发生日蚀,什么时候发生月蚀可以很准,但现代科学研究的各种领域中,尤其是人文学科方面的,很难有准的。
    山东大学易学教授刘大钧,网络上常常误写为刘大军,他有他的看法,我有我的看法。
    我正在写的《易经阴阳经济学》不是易学,而是经济学,我是想恢复中国文人研究学术的传统,用易经阴阳思想来思考问题。
    我的经济学是否能被国人所接受,我不知道。
    我是尽力而为。
    2018/12/12 4:35:06
  • 回283楼黄松明:     根据易经的原文是不能用来写《易经阴阳经济学》的,我是想通过这本书精炼出易经阴阳逻辑。
       ===============================
       用《易经》算卦。我们这里有许多山友,就是算卦的。没有算准过几次。他们自己都说:“蒙呗,没有几个准的。”有人曾经拜访过,中国最著名的易经专家,山东大学教授,刘大军。也曾经请他给算卦。连他都说,《易经》中国古代哲学,细节很粗糙,结论很朦胧。可靠性很差。连这种人这样说。我看你算了吧。不要浪费自己不多的大好的老年年华。
    2018/12/12 2:28:25
  • 用手机看我的网站上的易经,进入六十四卦后还可以占卜,闭着眼睛一按,就可以随机出来某一个卦。
    古文的根底再好也看不懂易经的,各路易经专家已经翻译了,我尽量综合一下。
    根据易经的原文是不能用来写《易经阴阳经济学》的,我是想通过这本书精炼出易经阴阳逻辑。
    在香港我可以在图书馆看台湾出的易经书,也可以用谷歌搜索台湾的易经网站。
    至于国内的易经书我有很多本。
    2018/12/11 4:28:01
  • 回279楼黄松明:    你为什么对一个中国人使用中国古代易经阴阳的思路,来写经济学如此没有信心?
    我因为和马克思有不同的看法,就断定我不如马克思?
    我为什么说对《资本论》能够倒背,是因为我曾经反反复复研究马克思和他的经济学理论,找出他的弱点所在。
        ==================================
       不是只说说,拿出真正的研究成果来证明。现在我不只怀疑你是否看过《资本论》。对于你是否看过《易经》都在怀疑。因为,如果要想看懂的话,没有相当的看古文的能力是不行的。可是看了你的那些论述。你的古文功底,实在是有限。顶多看点现代版的白话《周易》。这种版本的内容,比原版变化不少了。
    2018/12/11 3:25:21
  • 我选择打击西方经济学,就是我认为这是西方文明的薄弱之处,
    有望有所突破。
    如果我能够激起中国人的文明雄心,我的目标是西方的科学,进行文明决战。
    但我不说要抹杀西方的科技成就,而是要约束科技为人民服务。
    2018/12/10 7:59:30
  • 毛泽东的军事思想,是集中全力打击敌人的薄弱之处,这就是“中”,《中庸》的“中”,中国的太极拳化解敌人的攻势,能够不打就不打,不得已就发出全身的劲力打击敌人的致命之处。
    太极拳每天练功就是学习如何发出全身的劲力,但很难做到。
    2018/12/10 7:47:43
  • 你为什么对一个中国人使用中国古代易经阴阳的思路,来写经济学如此没有信心?
    我因为和马克思有不同的看法,就断定我不如马克思?
    我为什么说对《资本论》能够倒背,是因为我曾经反反复复研究马克思和他的经济学理论,找出他的弱点所在。
    2018/12/10 7:27:40
  • 回273楼黄松明:   英国牛顿是使用这个几何学的逻辑推理写《力学原理》,我认为马克思的《资本论》也是。
       ===============================
       看来《资本论》你是连可也没有看过。从资本主义社会中最简单的因素,《资本论》从“商品”开始,然后有“商品的二重性”到“抽象劳动与具体劳动;到个人劳动与社会劳动;到货币与资本;到价值与剩余价值,到······到生产的社会性与生产资料的个人占有这个基本矛盾。论证了资本主义社会经济危机的必然,直至灭亡的基本趋势。总之,《资本论》彻底的研究了资本主义社会的原理。到今天为止,没有一本经济学的理论,书籍能超过它。所以在资本主义社会中,经常也是畅销书。
       你对《资本论》的结论。也仅仅感觉,从来没有认真看过。更没有弄懂。
    2018/12/10 2:18:21
评分与评论 真差 一般 值得一看 不错 太棒了
姓名 
联系方式
  评论员用户名 密码 注册为评论员
   发贴后,本网站会记录您的IP地址。请注意,根据我国法律,网站会将有关您的发帖内容、发帖时间以及您发帖时的IP地址的记录保留至少60天,并且只要接到合法请求,即会将这类信息提供给有
关机构。详细使用条款>>
草根简介


昔孔子述而不作,其开创的儒学却成为中华两千余年的显学。现有曹耀成,湖南某县一中学数学老师,既无对现有理论的权威解读,更无新创宏大理论体系,愿以孔子为师,在草根网开博拿偶有的思想情感与网友交流。
最新评论 更多>>

最新文章 更多>>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QQ513460486 邮箱:icaogen@126.com
CopyRight © 2006-2013 www.caog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479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