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耀成   草根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平民俗话 - 曹耀成首页
就“客观存在论”对话左重汉(一)缘起
2018-10-20
字号:

    左重汉先生自二零一七年九月十八日开始在草根网发表《再探关系的奥义》(一)至(七),对“客观存在论”发起猛烈的进攻。我有不同的看法。但一则自身理论水平不高,不想卷入玄深的研讨,二则草根网作为民间思想交流平台,应包容各种理论、观点百花齐放,一直不曾对左先生的系列文章作任何评论。然而,近来,我似乎与左先生交上火了。

    《中华文化的精髓就是实事求是》130楼zzh201389: 长话短说,我是冲着“实事求是”四个字而来。坦诚讲,本人研究关系范畴有几十年了,现自以为已懂得因果关系的来龙去脉,但无形中发现自已被卷入了一个巨大的政治旋窝。因为,我们的哲学理论错了,客观存在论不成立,规律并不是铁板一块等。我想把自己杂学知识和盘托出给大家,但需要时间,一则自已不会打字,另则锁事繁忙,特别每天要去游泳,忙死了。不过,我没有其它的爱好,愿把这个问题其中脉络简单地告诉大家,敬请各位继续关注。谢谢!

    2018/9/26 11:31:04

    左重汉先生把在认识论上对“客观存在论”的论辩升级为“巨大的政治旋窝”。为什么是“巨大的政治旋窝”,我得好好瞧瞧了。

    《中华文化的精髓就是实事求是》141楼zzh201389:有人说,中国没有哲学,我感到很困惑。凡是读过《道德经》的人都知道,老子讲的道乃“似或存”,换成现代汉语说,即存在非实在的意思。这比西方存在主义要早二千多年,难道说我们中国没有哲学吗?王蒙先生说,道就是究竟。我认为,这种解释颇有见地,不仅知其然,而且知其所以然。可是,他又说,道就是本体。难道他不知老子心目中道与德是个整体,我们要执古之道,以御今之有吗?苏格拉底说得好,善是人类社会追求的终极目标。显然,道比本体论要略胜一筹。

    谈哲学,谈中国有哲学,不论道佛,也不论唯心唯物唯识,一元二元多元,都好。

    《中华文化的精髓就是实事求是》144楼zzh201389:数年前,我在网上捡到一只漂流瓶,瓶中留言条说:姚明在国外比赛,见外国队友都爱在身口面前划画十字架,人家个个都有信仰,而自已心里却是空荡荡的。我闻后,心里久久不能平静,我们中国人绝大多数虽不信上帝,难道就没有自已的信仰吗?于是乎,就写了一文《中国人的信仰就是道与德》,帖在自已的百度空间。由于本人忘记了回空间密码,详细内容也就记不清了。记得美国学者卡尔。沙冈在霍金《时间简史》序言中讲,“这又是一本关于上帝……或许是关于上帝不存在的书。”其实,上帝存不存在,对我们东方人来讲,一点都不重要。但对笃信基督教的西方国家,却是一颗重磅炸弹。还记得黑格尔在《小逻辑》序言中讲,日尔曼民族是一个优秀民族。为什么,我们中华民族却没有这样的自信心呢?

    《中华文化的精髓就是实事求是》146楼zzh201389:科学讲究严谨,哲学追求真理,佛学提倡利乐诸有情。

    《中华文化的精髓就是实事求是》147楼zzh201389:心急吃不了热豆腐。

    《中华文化的精髓就是实事求是》151楼zzh201389:释金明法师早在1995年发表了《唯识学方便谈》中就明确地指出,客观是个错误,是我们大家共同的错误。书中还阐明了相分,见分,自证分和证自证分的相互关系。请详见,第66页。我理解,境是感觉要素的复合,而识是境的显体。换句话说,境和识的关系,犹如一块硬帀的两面,不可分割。所以说离识取境和离境取识皆为断见,境是靠识来彰显和证成。有趣的是,世亲菩萨早就发现了其中的奥义,他在《唯识二十颂》中指出,“若识无实境,即处时决定,相续不决定,作用不应成。”一言道破了天机。

    《中华文化的精髓就是实事求是》152楼zzh201389: 应为:一语导破了天机。人老了不中用了,嘻嘻。

    《中华文化的精髓就是实事求是》153楼zzh201389:有人可能会说,现在是信息年代、科学时代,你讲的这些把把戏戏都是唯心主义那一套。试问看官,北大所开设的唯识学课程,是在宣传唯心主义吗?

    《中华文化的精髓就是实事求是》155楼zzh201389:用“心物”来讨论问题,不合适宜事小,混沌模糊、脱离学术的时代语境事大。

    管他是道破天机还是导破天机,管他唯心还是唯识,只要他限于认识论,我一概不作声。

    《中华文化的精髓就是实事求是》160楼zzh201389:关于不可分性,陈立伟先生在《光与爱因斯坦—纪念国际光年》一文中,作了一个非常精辟的论述。他说:“不可分离”却是量子理论最惊人的特征之一。这个结论虽然诡异但却是事实。文中还介绍了“两面神”思维:两面神,是古罗马神话中的门神,它有两个面孔,能同时转向两个相反的方向。所谓两面神思维,是指同时积极地构想出两个或更多并存的,或同样起作用的,或同样正确的相反的或对立的概念、思想或印象。在违反逻辑或违反常规法则的情况下,创主体制定了两个或更多并存和同时起作用的相反物或对立面,产生了全新的概念和创造。这种从对立中把握统一的思维方法被称为“两面神思维”。

    值得指出的是,陈立伟先生还告诉我们,从爱因斯坦的伟大突破和成就中,我们可以得到几点有益的启示:1、科学无终极真理;2、科学无绝对权威;3、科学无千古不易的定论。总之,这篇文章的含金量非常高,我希望对客观存在论的怀疑者,认真地阅读一遍,也许你会发现的大陆。

    风行九天薛英俊看得很不耐烦了,从161楼到165楼连写5个评论予以批评。由是左重汉悻悻然。

    《中华文化的精髓就是实事求是》166楼zzh201389:人见是水,鬼见浓血,佛见玻璃。“话不投机半句多,同床共枕梦难合。尔虞我诈亦旧事,心勾角斗生悲歌。”

    《中华文化的精髓就是实事求是》160楼zzh201389:中国是自行车王国,骑过自行车老把戏都知道,拐弯是一门技术,拐陡了容易摔跟头,而弯拐太大了则占马路。如何适中呢?高手知道。同理,客观存在论在我国占统治地位己有半个多世纪了,这是一个庞大的理论体系和利益集团,则不可小窥。如果我们草率行事,那人家可能会认无知者无畏;如果我们以理剧争,那人家就不敢等闲视之。但是,这个问题涉及到国人的信仰,中国究竟有没有哲学和民族自信心等问题。其实,我们中华民族魂,几千年来就是道与德,而并不是什么主义和政党。如果,我们政府敢于面对现实,肯把这个弯转过来,讲究实事求是取信于民,既可上不辱祖先,又可下不负子孙,那何乐不为呢?

    嚯,是否批判客观存在论已上升到主义、政党、取信于民、不辱祖先、不负子孙的高度了。薛英俊继续批评,我还是不置一词。

    《中华文化的精髓就是实事求是》171楼风行九天:唉。拐弯抹角了半天,就是为了这点目的?

    把客观唯心主义偷换成客观存在论,就能懵人了?

    马列主义政党是客观存在论?

    马克思把黑格尔的客观唯心主义的辩证法“内核”颠倒过来,那就是“客观存在论”?

    懂不懂哲学呀你?

    就不要打什么道德的恍子啦。干脆喊个打倒的口号多爽?

    你有那个魄力吗?

    《中华文化的精髓就是实事求是》172楼风行九天:客观存在论在我国占统治地位己有半个多世纪了,这是一个庞大的理论体系和利益集团,则不可小窥。如果我们草率行事,那人家可能会认无知者无畏;如果我们以理剧争,那人家就不敢等闲视之。但是,这个问题涉及到国人的信仰,中国究竟有没有哲学和民族自信心等问题。其实,我们中华民族魂,几千年来就是道与德,而并不是什么主义和政党。如果,我们政府敢于面对现实,肯把这个弯转过来,讲究实事求是取信于民,既可上不辱祖先,又可下不负子孙,那何乐不为呢?

    看来今天这个澡洗得不错。知道怎样保护原罪了哈?

    《中华文化的精髓就是实事求是》173楼风行九天:你妄想凭忽悠,就让人们为你们的敲骨吸髓、横行霸道、骄奢淫逸,抛头颅洒热血?

    这美国美(梦)做的真可以哈?

    有薛英俊批驳,左重汉已有些狼狈,我何必置喙呢?

    《中华文化的精髓就是实事求是》175楼zzh201389:交流的目的,是希望达成共识。然心灵沟通存在着三部曲,即凑合,磨合,和合。可是,人心有道墙,蜀道难……

    《中华文化的精髓就是实事求是》176楼zzh201389:是我们在抽象世界,还是世界在抽象我们呢?怒直言,从列宁的物质定义可看出,他不懂这个道理。

    《中华文化的精髓就是实事求是》177楼zzh201389:南征北战终为休,湘江戏水度晚秋。 清凉世界别洞天,头顶波涛顺水流。 拜拜

    自178楼至194楼,除183楼外,全是薛英俊批驳左重汉的。我还是忍而不发,未置一词。

    《中华文化的精髓就是实事求是》195楼zzh201389:回风行九天先生:咱们俩素不相识,又无冤无仇,您却把我抬奉跟特朗普表演一样,野夫受之有愧呀。其实,我是一个正宗草根一族,无宗无派,谈不上什么师付啰。过二天就是国庆节了,我是真心地希望大家都过一个愉快的节日,所以不想写了。

    刚才,在网上看见费玉清退出演艺圈的亲笔信,觉得蛮亲切,现摘抄一段如下,请分享:

    “停下来,我才能从容品味人生。退休后,我想过着云淡风清的日子,无牵无掛,蒔花弄草,寄情大自然但使愿无违。” 他的活,说得我心坎里去了。一查询,原来他跟我是老根哦。哈哈!我真想跟他聊一聊,我现在在河游泳,已经深深地体会到“桃花流水窅然去,别有天地非人间。”回归自然,乃乐趣无穷啊。

    至于您谈世界未日问题,我借用游泳朋友的话说一句,现在地球气候变暖,是我们自已在搞死自已。呵呵,尽屁话,咱就不说了。再会

    莫非地球变暖是“客观存在论”惹的祸?真是屁话!我太想驳他一驳了。可是,我仍然忍住,由他去胡扯吧。

    ……

    《中华文化的精髓就是实事求是》 252楼zzh201389:古希腊哲学家苏格拉底被众议院判取死刑三大罪状之一,即从宗教上讲,他不信奉诸神。这条死罪在当今之世看起来是多么的荒唐,可是在我国文革时期却亦复如是,大家谁也不许怀疑马列主义和毛泽东思想。否则,为大逆不道。从而导致,谁也不愿意去,谁也不敢想,客观存在论究竟合不合乎实际。因些,举国上下一致公认,客观存在论乃天经地义。

    《中华文化的精髓就是实事求是》253楼zzh201389:商鞅立木传天下,取信于民千万家。 客观本身不客观,人神共愤望明察。

    不仅公开把矛头指向了马列主义和毛泽东思想,连“人神共愤”都出来了。终于,我不冷不热地来了一句:“呵呵,左重汉先生与‘客观’扛上了。”(《中华文化的精髓就是实事求是》254楼)


所有文章只代表作者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我也该放得下,先午睡,然后习字抄《唐诗三百首》。左先生的评论,也许明天再继续回复。
    2018/11/19 14:24:54
  •     佛教创立了理论,使基于丐帮的社会组织脱脱颖而出成长为世界宗教,这是释加牟尼的伟大之处,也是佛教的伟大之处。
         为什么释加牟尼要创立宗教理论呢?
         有第一等级婆罗门的经典和特权、权力在头上压着,处在社会最底层的乞丐便永无出头之日。要取消婆罗门的特权,首先要制造舆论,而持久有效的舆论靠谣言是不能支撑的,需要理论,在理论上驳倒婆罗门的宗教经典是最可靠的办法。释加牟尼及其继承人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在相当的程度上做到了。于是,佛教一度在印巴地区取得优势地位。但是物极必反,盛极而衰,佛教牛皮越吹越大,佛学理论越弄越玄,终于又被婆罗门抓住了理论上的秕漏大举反击。于是佛教在印巴地区的地盘大多分别被印度教和伊斯兰教所占领,只能在缅甸、泰国、柬埔寨等中小国家继续占优势地位。藏传佛教则在元、清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长盛不衰。中国汉文化区和日本、韩国的佛教则是分别与传入国的传统文化结合本土化后获得生存空间。
    2018/11/19 13:59:00
  •     由于乞讨有乞讨方,有施予方。仅有乞讨者而无施予者,“游戏”无法玩下去。乞讨者是悲的。施予者是慈的。故而“慈悲”是佛教的生存之道,是佛教文化的精髓,或者说核心价值。我这样说还有些道理吧?
         从左先生的某些评论来看,左先生“悲”有余而慈不足,把政府或有关部门做得不好,或能力不足没做好,或受条件限制来不及做好,该受批评变成控诉,甚至把世界工业化和社会出现的某些问题莫须有加到“客观”术语头上,哪是“慈”,哪是放得下?
         有些居士把因果报应说得神乎其神,既是对许多事故、战争、自然灾害、疾病、犯罪、贫穷的受害者的污辱,也是对普通民众的恐吓,与“慈”不沾边。
         至于转型灯先生,竟恶毒到曾咒人“阖家灭亡”,哪有佛家的半点慈悲?
    2018/11/19 13:30:09
  • 佛教创立时的印巴地区,实行世界最典型、最森严的等级制度。
         第一等级婆罗门主要是僧侣贵族,拥有解释宗教经典和祭神的特权以及享受奉献的权利,主教育,受众刹帝利,负责垄断文化教育和报道农时季节以及宗教话语解释权;
         第二等级刹帝利是军事贵族和行政贵族,婆罗门思想的受众,他们拥有征收各种赋税的特权,主政军,负责守护婆罗门阶层生生世世;
         第三等级吠舍是普通雅利安人,政治上没有特权,必须以布施和纳税的形式来供养前两个等级,主商业;
         第四等级首陀罗绝大多数是被征服的土著居民,属于非雅利安人,由伺候用餐、做饭的高级佣人和工匠组成,是人口最多的种姓。被认为低贱的职业。在种姓制度中,来自不同种姓的父母双方所生下的后代被称为杂种姓。
         第四等级从事低贱的职业,社会地位低,劳累而贫困,已经够苦难的了,但毕竟有份职业,居有定所,生活有最起码的保障,比起乞丐要强多了。
          这种社会底层之冷酷、悲惨可想而知。而佛教则乞丐创立,为乞丐寻找安慰和出路,其基调之悲哀、绝望合乎生活的逻辑,也算是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客观存在决定主观意识的一个注脚吧。
    2018/11/19 13:26:36
  •     佛教创立者是乞丐或丐帮帮主,这让佛教徒和信佛的善男信女很不舒服,认为白云先生或我又在谤佛了。可是事实很可能如此,我没办法不采信。还是360百科的说法,佛教的创立者释迦牟尼,其生平没有引起早期三藏编者的重视,他们只是尽量详细记录释加牟尼的言词;更详尽的叙述和更传奇的故事在后来才被精心编造出来。“他成长于富裕的环境,娶妻生子后,大概29岁时出家;所学的禅定和苦行都无法解决问题;约35岁时得到佛陀的自觉。余生的岁月,他的足迹遍布恒河流域,向各阶层说法教化。”“本为迦毗罗卫国太子,父为净饭王”。白云先生的解释是,哪是什么太子,哪有什么净饭王,所谓“净饭王”不过是丐帮帮主,讨来的好吃的由他先生,让他吃饭,才轮到别人吃。所谓净饭王的太子,不过是丐帮帮主的儿子。
          我采信这些东西,丝毫没有贬损佛教、瞧不起乞丐的意思,汉人建立的大明的开国皇帝朱元璋既当过和尚,也当过乞丐。我对朱元璋是相当尊崇的。
    2018/11/19 13:10:55
  • 有人可能会说,你不能把唯识学一家之言凌驾于马哲之上。那好吧,我们再分析一下老子学说如何?大家知道,道是中国传统文化最高哲学范畴。何谓道?有人说,道是本体;有人说,道是规律;还有人说,一阴之阳谓之道等等。众说纷坛,令人眼花缭乱,无所适从。其实,道不玄。老子在《道德经》第十四章对道体作了一个详细地描述,例如“绳绳不可名,复归于无物。是谓无状之状,无物之象,是谓惚恍。”用现代汉语讲,道似一根无形纽带,它并不是什么具体的之物,而是没有形状之状,没有物象之象,这种非甲非乙的间体,就叫着惚恍。可见,老子对道体的描绘,与西哲关系范畴极为相近相似。众所周知,亚里士多德是古希腊集大成者,他在《形而上学》一书中明确地指出,关系是一门间体学说。并在书中注脚阐明:关系是非甲非乙,亦非非甲非非乙的间体。为了佐证道即关系,请参见老子在《道德经》四十二章云,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如果,我们借用缘起学说讲,事物的变化,不是自生,也不是他生,而是因缘合和而生,那显得晦涩复杂。如果,我们套用西哲关系范畴来理解,父生子,子生孙,生生不息,那将一目了然。因此,野夫斗胆认为,道即关系。

    有人可能会说,道是我们民族文化瑰宝,也是咱们中国土特产。然关系则属于西方哲学,你却把道与关系划等号,是不是在搞崇洋媚外?君不知,时代在进步,社会在发展,时代要求我们要使用现代语言来取代古老学说的术语,这并不是要我们把中国哲学史上一颗最灿烂的明珠拱手相让给人家,而是我们要坦诚地告诉后人,在人类认识史上所发生过的历史事实。凡懂得“两者同出,异名同谓”这句话的含义,就能够理解自古英雄所见略同的道理;也就不会纠缠于道来道去,把人搞得魂飞魄散。況且,我们民族历来具有海纳百川的胸怀,早已将外来语关系和无关系变成了我们口头禅,这似是“昔时黄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一个很好的写照。

    回117楼:时间是天生的吗?美是客观的吗?请你去分析吧。我本来想就道、缘起、关系一步步地展开来谈自已的看法,但发现我们佊此之间实在难以沟通。这两天,我胃很不舒服,就不想再谈了,请你忘记我!
    2018/11/19 12:10:49
  • zzh201389先生:
         看到一件小事不顺心,你悲哀。看到“客观”这个术语,你悲哀。你这么容易悲哀,是受佛教的毒害太深了。
         有个自称白云先生的人开了个至道学宫。白云先生的言论很偏激,我对白云先生多有批判。但白云先生对佛教的介绍和部分评论我比较信服。佛教的基调就是悲观厌世,因而把今世的“生”当作苦难,把“死”当作解脱苦难,通向极乐世界,即便求生也是求来生,对今生只有悲观和绝望。为什么佛教悲观绝望?因为产生佛教是环境和人生就是苦难、悲惨的。佛教有两宝贝物件——衣缽。
        衣即袈裟。360百科袈裟:梵语kas!a^ya,巴利语kasa^ya 或 kasa^va。意译作坏色、不正色、赤色、染色。
         为什么袈裟其其色不正呢?袈裟其实就是百衲衣,原为常拾取别人丢弃的陈旧杂碎的布片,洗涤干净后,加以密缝拼缀而成衣,本就是穷人、乞丐的穿戴。后来为了谥美,说是僧人为了表示"苦修",破除对穿着的贪求,才故意弄成这样。
        钵是用来讨饭时盛饭的器皿。据说诺迦跋哩陀高举铁钵向人乞食,成道后,世人称其为"举钵罗汉"。“化缘”亦是乞讨的谥美之词。佛教的创立者和最初的一批信徒本就是乞丐。佛教类似于乞帮,又有所于丐帮。丐帮有帮规,但没有一套理论。佛教则弄出了一套理论,形成了佛学。
        
    2018/11/19 12:04:09
  • 120楼zzh201389:
          你说的一件小事与我们讨论“客观”有多大的关系呢?
          你是天涯的常客,甚至受邀参与编纂什么哲学辞条,很不错,很时髦嘛。我这方面有点笨拙,想注册天涯,觉得很麻烦,终究没有进入天涯。偶然开了新浪博客,又偶然进了草根网,从此依依不舍。女儿帮我开通了今日头条,发过几篇文章后,觉得今日头条的偏好不适合我,果断的放弃了。到红德智库发了两三篇文章,写了少量评论,不习惯那里的三五九等,也很快停止在那里发文写评论。只有新浪和草根网说说话了。
         你举那件小事想说明什么呢?
         你没有说话的权利?杂文“逃离臭水沟”发在天涯杂谈,没有追究吧?
         政府有关部门官僚主义、不关心民生?很可能是事实。但是局部性的暂时性的问题,也有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中国人的居住条件,中国的环境保护,有了很大的改善,这也是事实。
         埋怨那里的居民麻木?说习惯成自然也许更恰当。臭水沟是随着人口的增加和企业的发展逐步形成并恶化的,人人有责,可能觉得难受,又没有谁从自身作起减少排污,就是这么回事。
        “为自已合法权利去抗争”。又对又不全对。政府可以而且应该牵头协调、规划、实施改造工程,但可能不主动,也可能力有不逮,也可能事情要一个个地办,问题要一个个地解决。不是政府侵害了居民的合法权利,侵害居民的合法权利的是那里的居民和企业。政府有义务维护居民的合法权利,但政府不是抗争的对象,而是解决问题、维护合法权利的依靠之一。
        “老汉悲哀,难道我这个住在臭水沟外面的人,有这个义务吗?”左先生太容易悲哀了。你有权利对“臭水沟”问题进行舆论监督。甚至你可以像夏绍春博主一样做热心市民,主动向当地政府有关部门提出改造臭水沟的良策。但你的确没有义务去管不在你身边的臭水沟问题。俗家都讲拿起放得下,你崇佛之人更需拿得起放得下。对“臭水沟”进行舆论监督、提出改造良策、进上步能得到实施,达成目的,那是你的本事,证明你的确拿得起。你的文章没人响应,你的好心是一厢情愿,你没有管这件事的义务而不想再管了,没问题。你已经尽力便问心无愧了,何须悲哀!
    2018/11/19 11:11:05
  •     左先生和北安先生在这里讨论起来了,那就暂且搁下那边与转型灯先生的嘴仗。
        120楼zzh201389:
        【这几天,我感到很烦脑,总在想,要不要再回答曹先生的对话?如果,对方能心平气和讨论,彼此之间推心置腹的沟通,那到好办;如果,对方不理解对客观存在的质疑,是每个公民应有的权利。若反被认为那是无知者无畏,要跟你上钢上线,并视之为是在想反党反人民,那谁愿甘作“人民公敌”呢?借用霍金话说,我不愿去分享伽利略的厄梦。所以,不想去再劳神。】
        1.心平和气需要双方心平和气。左先生对“客观”的讨论是心平和气的吗?左先生对我的回复是心平和气地回复吗?
        2.我乍没有心平和气?我口不择言、骂不绝口了?我不是力求摆事实讲道理吗?
        3.谁说你没有权利对客观进行质疑了?你有对“客观存在”进行质疑的公民权利,难道我没有对你的观点进行质疑的公民权利吗?
        4.把“客观”这术语的传播,把使用“客观”这个术语的“危害”,把你对“客观”的解读上升到政治旋窝,把“客观不客观”上升到国家的公信力,上升到“唯有泪千行”、“人神共愤”,不正是你自己吗?你早就上纲上线了,我还在委婉地劝你不要与客观“扛上”,这里反而怪我上纲上线,不是混淆是非、倒打一耙吗?
        5.你“不愿去分享伽利略的厄梦”。你因以“客观”为突破口打马哲的七寸(转型灯的评价)而获罪了吗?你不是自由自在得很吗?
        6.想不想劳神是你自己的事,没有谁逼着你劳神。但是,劳神去弄倒马哲,多半会是徒劳。马哲诞生百余年了,试图弄倒马哲的哲学家、政治家、政客、学者、文人不计其数,对马哲的批判从来没有停止过,马哲弄倒了吗?
         别说在社会主义中国想弄倒马哲多半会劳而无功,即便在资本主义国家,有几人批判马哲有功呢?
    2018/11/19 10:19:00
  • 122楼北安:
    先不说客观一词对不对或是否准确,先说我们的先人是否认识到还有一个独立与意识之外的东西?
    三字经曰:性相近、习相远。近朱者赤,近墨着黑,连亚聖孟子也要三迁其屋嘛。道德经说:治国做人要效法天地运行的方法,天地运行不带感情色彩而一视同仁将万物为"刍狗",做人要像大风箱---虚其腹才能鼓其风。
    可见儒道两家都承认有某种独立与意识之外的力量,儒家认为这个力量来自于后天(习相远)和环境(以孟母三迁举例)。道家认为:来自与天最终道法自然,何谓自然?不受人的控制而自然而然。
    即然中外的先人同时或先后都认识到有某种独立于人或人的意识之外的力量、现象、物质、事物等,那么从尊重现代用语习惯出发将其冠以"客观"称谓并无不妥。
    注:人与动物的最大区别之一,就是除了本能还有思想并具备表达思想和情感等的语言特别是文字,因此相对于物质而言,脱离于意识和脱离于人两种说法的意思相似。
    但从人本身而言,人的肉身与意识也是一对矛盾,所以才有心想事成的喜悦,也有力不从心的沮丧。
    随着科学的发展证明了,人的思维本身就是大脑物质运动的结果,甚至发明了某种药物来干预大脑的某个区域从而改变人的情绪和精神状态。于是有的人认为:人的行为是人种的产物,因此社会达尔文主义的观点时常抬头(人性与动物性的分类的要害正在于此),因此要特别强调意识与物质关系问题的现实意义是:社会(!)存在决定意识,即人的社会性。由此导出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人类不是也不能靠改造甚至抛弃、铲除某些人种而进步的,而要从改造社会环境入手。
    由此我们的先人对社会存在用"环境""后天"等词汇描述有道理。但是客观即然成为了今人习惯的语言,也没有必要改了。可是根据汉字的特点和民族语言习惯在不违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原理和主要意思的前题下,给与解释也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一个重要方面吧?
    2018/11/19 5:41:53
  • 121楼北安:
    同理,读过世亲菩萨造《唯识三十颂》的人都知道,在与识的关系,是不可分离。特别是释金明法师在《唯识方便谈》阐明了:相分,见分,自证分,证自证分的关系。旨在说明,在脱离了识,就无法彰显;而识脱离了在,则变成无源之水或无本之本,故在与识的关系,是相辅相成。所以,释金明法师明确告诉我们,客观是个错误,是我们大家共同的错误
    ----
    这是不是说:即然"在”(客观)与"识"(意识)为相辅相成,那么何来"客观“(在)不以人们的意识(识)而存在呢?如果是这个意思,那么上面又说"识(意识)为彰显”,而"在(客观)为源、为本",因而承认了"识"(意识)为"在"(客观)的影象,那么请问:没有了镜子被照(反射)之物就不存在了吗?可见这位大师论据不允分且有自相矛盾之嫌。
    哈哈,还是用本土先人智者逻辑的力量更利害,庄子与惠施"非子焉知鱼之乐”---你都没看见岂知客观存在或不存在?
    2018/11/19 5:00:17
  • 这几天,我感到很烦脑,总在想,要不要再回答曹先生的对话?如果,对方能心平气和讨论,彼此之间推心置腹的沟通,那到好办;如果,对方不理解对客观存在的质疑,是每个公民应有的权利。若反被认为那是无知者无畏,要跟你上钢上线,并视之为是在想反党反人民,那谁愿甘作“人民公敌”呢?借用霍金话说,我不愿去分享伽利略的厄梦。所以,不想去再劳神。

    但昨天,踫见了一件小事,刺激了我的神经。话说,昨下午六点左右,我接老婆刚从店里回家,就有一个小伙子要坐我的电瓶车去什么跳水中心,我不懂在那里,就信他指路。到达目的地,他问我多少钱?我回答12块。小伙子说,我还要返回到东方里,一起给你20块如何?我欣然同意。他立即掏出100块钱给我,可我拉客只是业务爱好,没有备零钱,更不懂什么微信之类玩艺,故无法解决。但他叫我把钱先收下,我觉得小伙子为人蛮厚道,就陪他聊了几句。原来,他在接学跳水的六岁儿子,证明他高瞻远瞩。我又问他回东方里,是不是在臭水沟后面?一说到臭水沟,他马上就说,那个地方极不卫生,又不安全,他已买了新房准备搬出那个地方等。我随便说道,早几个月,我写了一篇杂文“逃离臭水沟”发在天涯杂谈。如果,你觉得有道理,请声援一下。其实,我内心有句话一直埋着不愿说出来,臭水沟后面住着千家万户,那里的居民仿佛他们个个都有点麻木,没有谁敢为自已合法权利去抗争。臭水沟问题,存在着已有20多年了,可至今仍然没有解决。有网友好心地劝我,你去向有关部门汇报。老汉悲哀,难道我这个住在臭水沟外面的人,有这个义务吗?

    同理,读过世亲菩萨造《唯识三十颂》的人都知道,在与识的关系,是不可分离。特别是释金明法师在《唯识方便谈》阐明了:相分,见分,自证分,证自证分的关系。旨在说明,在脱离了识,就无法彰显;而识脱离了在,则变成无源之水或无本之本,故在与识的关系,是相辅相成。所以,释金明法师明确告诉我们,客观是个错误,是我们大家共同的错误。这个问题提出来也有二十多年了,但一直却没有引起学界的重视。本来,这是佛学与马哲之间的矛盾,中国有千千万万高级知识分子,用不着我这个大国小民来操这份空心。问题在于,有人说不来,有人又不肯说。识字蛮夫实在无奈,才毛遂自荐,充当一次出头鸟。
    2018/11/18 23:34:15
评分与评论 真差 一般 值得一看 不错 太棒了
姓名 
联系方式
  评论员用户名 密码 注册为评论员
   发贴后,本网站会记录您的IP地址。请注意,根据我国法律,网站会将有关您的发帖内容、发帖时间以及您发帖时的IP地址的记录保留至少60天,并且只要接到合法请求,即会将这类信息提供给有
关机构。详细使用条款>>
草根简介


昔孔子述而不作,其开创的儒学却成为中华两千余年的显学。现有曹耀成,湖南某县一中学数学老师,既无对现有理论的权威解读,更无新创宏大理论体系,愿以孔子为师,在草根网开博拿偶有的思想情感与网友交流。
最新评论 更多>>

最新文章 更多>>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QQ513460486 邮箱:icaogen@126.com
CopyRight © 2006-2013 www.caog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479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