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根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首页
“人性”的本质
2017-07-06
字号:
    ——与段修斌网友探讨之四

    段修斌网友说:“几千年来,颂扬“真善美”与鞭挞“假丑恶”的文章不计其数。虽然说的都很有些道理,但对社会科学最基本的“人性”都没有解释透彻,都没有揭示出其最本质的属性。而恩格斯一句“劳动创造了人本身”,则挖出了人类社会之根,将人性最本质的属性揭示了出来,并一锤定音。它非常明确地说明:人性与动物性是对立统一的一对概念,“人性=劳动性(社会属性)”,而“动物性(兽性)=寄生性(自然属性)”,从而为人类进化论奠定了基础,并与资本主义人性与动物性不分的达尔文进化论产生了根本性区别”。

    他还说:“人性(劳动性)首先代表着改造自然(这是以往各种社会科学所缺失的),并在改造自然基础上改造社会和改造自身的动物性(寄生性),这是人类进化的基本规律,也就是中国传统文化中所说的‘人道’”。

    我同意段修斌网友“‘人性’与‘动物性’是对立统一的一对概念”的说法;也同意段修斌网友“‘人性’是社会属性”,“‘动物性’是自然属性”的说法;也同意段修斌网友“‘人性’首先代表着改造自然,并在改造自然基础上改造社会和改造自身的“动物性”,这是人类进化的基本规律,也就是中国传统文化中所说的‘人道’”的说法。

    但是,我怎么能同意他的“恩格斯一句‘劳动创造了人本身’则挖出了人类社会之根,将人性最本质的属性揭示了出来”的说法?怎么能够同意他的“‘人性’=‘劳动性’”的说法?

    “劳动创造了人本身”这句话非常正确。

    但是,这只能说明劳动是人类赖以产生的基础,是“人”之所以为“人”的必要条件,并不能说,“劳动性”就是“人性”;不能说,“劳动性”就是“人”之所以为“人”的充分条件。因为,“人性”是人类作为“人”的本质,是相对于“动物性”而来的,是必须通过与“动物性”相比较而得出的。

    那么,人类相对于动物的不同,就仅仅是人类劳动,动物不劳动吗?

    不是的。

    人类相对于动物不同、人类把自己同动物区分出来的原因,不是人类劳动,而动物不劳动;而是人类产生了“形而上”的意识形态,动物却没有产生“形而上”的意识形态;是人类产生了宗教信仰,动物却没有产生宗教信仰;是人类产生了价值观与道德观,动物却没有产生价值观与道德观。

    以色列的历史学家尤瓦尔·赫拉利在其《人类简史》中介绍,人类的祖先猿人,曾经是动物界的“三等公民”,不仅不敢和虎豹一类的大型食肉动物搏斗,甚至也不敢和豺狼一类的中型动物搏斗。人类的祖先猿人要吃肉食,只能在大型动物吃了第一遍,中型动物吃了第二遍之后,自己再去吃第三遍。而这时,骨头表面的肉,其实已经没有了。人类的祖先猿人,只好拿起石头,敲骨吸髓。然而,在7万年前,从猿人中脱颖而出的智人,凭着独特的虚构-想象能力,通过构建共同的想象,如神话系统,使得人类的族群认同,得以突破150个的数量上限,达成更大范围的合作。这时候,人类,就一跃而至食物链的顶端,成为这个世界的主宰了。

    从这个人类和其它动物相对发展的比较中来看,人类相对于其它动物的不同之处的突出点,在哪里呢?

    是在于人类的思维能力这一块。

    也就是说,相对于动物而不同的、独特的思维能力,才是人类的本质。

    当然,人类的独特的思维能力,也是人类劳动的成果。

    和猿人的四肢在劳动中变成人类的手脚一样,人类的大脑、人类的思维能力,也是猿人的大脑、猿人的思维能力,通过劳动而转变过来的。

    这就是“劳动创造了人”的真意。

    但是,劳动是人的基础,劳动却不是人类的一切。

    人分为阴阳两部分。而劳动,只是人的阴性部分;人的更突出的阳性部分,则是人的独特的思维方式。

    动物其实也会劳动的,动物其实也会思维的;但是,动物们的劳动没有人类的劳动复杂,动物们的思维方式没有人类的思维方式高级。

    这就是人的本质,这才是真正的“人性”。

    而正是这个“人性”、人类的本质,她只是一种更为高级的思维方式,却并不是最为高级的思维方式,也不代表宇宙真理。

    所以,她还会在劳动中继续分化,从而使人类社会撕裂,使人类社会形成阶级、民族。

    “人性”有善,“人性”也有恶。

    如何除恶扬善?

    必须继续依赖劳动,必须继续在劳动中优化人类的思维方式,提高“人性”的质量。

    只是,今天的劳动形式,可能要不同于往日了。

    外一篇:《从“运动”说起》

    (本文是针对网友们关于《物质 质量与能量》一文的争论所作的回应)

    根据西方现有的辩证唯物主义之哲学原理:

    “物质世界是绝对运动和相对静止的统一。运动就是物质在空间点的位置迁移,是物质的固有性质和存在方式。运动具有守恒性,它既不能被创造,又不能被消灭。运动是绝对的,无条件的,永恒的;静止是运动的特殊状态,是相对的,有条件的,暂时的。静止中包含运动,运动中也有相对的静止。而一个物体相对另一个物体的位置随时间改变,则此物体对另一个物体发生了相对运动,此物体就处于相对运动的状态;如果两个物体之间的位置并没有随时间而改变,则此物体就处在相对静止状态之中”。

    以上资料,是笔者从网上搜索、整理得来的,不知道全面、正确与否。

    如果以上资料可信,能够被正方认可的话,则笔者作为反方,可以根据以上资料所表达的含义,作如下推论:

    “运动”其实就是“变化”,只不过是视角不同,参照系不同,观察者的感觉与认识就不同,所以,就对同一个现象给予了不同的定义,由此产生了两个不同的概念。

    两个概念的内涵虽然不同,他们的外延却是重叠的。

    因为,造成这一现象的主角与配角,都没有变,只是其观察者的位置变了、其观察者的感觉变了。

    “运动”和“变化”,具有一个共同的外延,从而产生一个共同的本质。就是对立统一的双方,因为环境发生变化,或者是其中的某一方发生变化,而相对打破了实力的平衡,从而导致它们的相对地位、相对的空间位置发生了改变。

    如果观察者是站在对立统一的空间之外,以对立统一空间以外的某一个目标为背景、为参照系来观察这个现象的话,则这个现象就是“变化”。如果观察者是站在对立统一的空间之中,以对立统一双方中的某一方为背景、为参照系,去观察另一方的话,则这个现象就是“运动”。

    “变化”,就是把视角放到对立统一的整体上,来看到的这个对立统一整体改变的现象;“运动”,就是把视角放到对立统一之中某一方的身上,来看到的这一方改变的形象。

    而这两个现象,其实是同一个事件。

    网友们,同不同意我这个推论呢?

    如果这个推论成立,那么,我们就可以得出下一个推论:因为,东方人倾向于从整体上看问题,西方人倾向于从个体上看问题,所以,东方人容易看到“变化”,西方人容易看到“运动”。其实,这也并不是推论,而是事实。中国古代哲学中,只有“变化”概念,没有“运动”概念。而西方哲学,就广泛使用“运动”概念,而很少提到“变化”概念。

    那么,这说明什么问题呢?

    这说明,中国人和西方人,看问题时习惯于选用不同的参照物。东方人的参照物,总是在现象所发生的背景之外;西方人的参照物,总是在现象所发生的背景之中。

    这就进一步地暴露出一个问题:东方人是有意识地选择参照系,有意识地用比较性的方法看问题;西方人是无意识地选择参照系,是无意识地使用比较性的方法看问题。

    这就是中国人具有“阴阳”观,而西方人没有“阴阳”观的原因。

    “阴阳”,是中国人有意识地创造出的一个参照系,是一个人工合成的参照系。

    而客观世界上,有没有现成的参照系呢?

    当然有。

    时间和空间,就是现成的参照系。只是,西方人无意中使用了,却浑然而不知而已。

    由于西方人没有比较意识,所以,就对参照物的认识不足,对时间和空间的认识不足,以至于把时间和空间,当作客观现象的组成部分,而不是当作客观现象的背景、参照物。同时,因为他们把对立统一之一方作为背景、参照物,去考察另一方,这就导致他们难以看清“物质”与“能量”的本质,不知道所谓的“物质”的运动,其根源是什么,从而不可能对“能量”概念,有一个准确的定性。

    总而言之,由于视角的原因,西方人的一些物理乃至哲学概念,是有缺陷的。

所有文章只代表作者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哈哈哈.....伙计:不“阶级分析法”了?
    2017/7/8 15:11:48
  • 155楼北安:
    bbfactor:
    由此,便使我想到了我曾当日语老师的一次经历。
    前些年做生意,由于求购机械,与某厂的销售人员发生了联系。当问到该厂产品是否外销时,他说不会外语,我就说,“我来教你,先教你几句日语。日本是个很讲礼仪的国家,见面时都要问好,所以,当你见到日本人时首先不能失了礼貌,这样才能保障业务的顺利进展。你见到日本人后首先要问‘八格牙路’,就是‘您好’的意思”。
    我这个学生很聪明,一学就会,回头马上就用“八格牙路”向我问好。
    2015/9/24 14:43:23
    ---
    摘自段修斌在“科学之根”中的评论。段修斌将八格牙路视为对自己的问好 。
    了解老段的智力水平有助于理解他异于常人的言行。
    2017/7/8 15:05:54
  • 154楼北安:
    bbfactor:;;;
    151楼:
        女人生孩子,那不叫“生产”啊?
        你不是坚持“阶级分析法”万能吗?那就先用你的“阶级分析法”,分析一下其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矛盾吧,也看看里面是否存在着阶级斗争。
        是否在女人的“生产”中,女人就是无产阶级,而她男人就属于资产阶级?
    ---
    bbfactor:;;;
    不呛他两句不老实。
        再让你乱捣糨糊!
    2017/7/8 14:53:06
  • 北安这伙计,不呛他两句不老实。
        再让你乱捣糨糊!
    2017/7/8 8:57:02
  • 151楼:
        女人生孩子,那不叫“生产”啊?
        你不是坚持“阶级分析法”万能吗?那就先用你的“阶级分析法”,分析一下其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矛盾吧,也看看里面是否存在着阶级斗争。
        是否在女人的“生产”中,女人就是无产阶级,而她男人就属于资产阶级?
    2017/7/8 8:22:17
  • 151楼北安:
    北安:
        在此不得不反问一个问题了。
        既然您很善于“阶级分析法”,那么请问,女人坐月子属于什么阶级性质?
        等待您的精彩分析!

    ----
    唉,这就是“根思维“者在对宇宙万物做出树状结构判断后产生的问题。任何真理都是有边界的,即真理适应的范围。阶级是指由在生产中的同样地位和由此产生的相同的政治诉求的不同的人们形成的人群或组成的政治集团。而坐月子是人们基于生理需求而形成的地域风俗(有些地方无坐月子的风俗)。
    当然如果说到月子里的女人的待遇差别,它是社会差异造成的。例如你的歧视妇女的大男子主义就不会照顾好月子里的女人。至于在旧社会的剥削制度下,坐月子的待遇就有天壤之别了---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
    2017/7/8 7:07:11
  • 北安:
        在此不得不反问一个问题了。
        既然您很善于“阶级分析法”,那么请问,女人坐月子属于什么阶级性质?
        等待您的精彩分析!
    2017/7/7 23:39:49
  • 148楼:
        “反红旗”?我还没那么大本事,但我的观点的确有碍您凭着“本本主义”讨生活,还是有些效果的。
    2017/7/7 23:30:54
  • 148楼北安:
    哟。不愿意表扬你的阶级觉悟?
    所以我早就说了,你的文章毫无价值,你只有表演价值,表演什么?打着红旗反红旗而已。
    2017/7/7 23:20:55
  • 还“坐月子”不?
    2017/7/7 23:19:17
  • 143楼:
        看你这样子,病的还不轻,都有些转化成“阶级癌”了,魔怔了,什么是都使用“阶级分析法”。
        词典上对劳动解释的基本意思就是,“劳动是人类创造物质或精神财富的活动。”并没有涉及阶级。而您这位“阶级癌”重病号却老想着与资本家去搞分配,真是魔怔的够可以的。
        您这癌症,恐怕已是晚期了,准备后事吧。
    2017/7/7 23:17:26
  • 145楼北安:
    麦子是人类对植物筛选并选中的结果,那么其生长规律仍然保持着野生时的习性,那么风使种子落地雨使种子入土就在情理之中了,因此麦收季节就往往风雨交加了。可见种地也受自然的制约,要适应自然规律。
    再问农民老段一个问题:为什么为了抢收麦子可以提前收割却一般不影响产量?
    2017/7/7 23:12:31
评分与评论 真差 一般 值得一看 不错 太棒了
姓名 
联系方式
  评论员用户名 密码 注册为评论员
   发贴后,本网站会记录您的IP地址。请注意,根据我国法律,网站会将有关您的发帖内容、发帖时间以及您发帖时的IP地址的记录保留至少60天,并且只要接到合法请求,即会将这类信息提供给有
关机构。详细使用条款>>
草根简介


湖北省孝感市孝南区肖港镇永华村人,高中文凭,农民工,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致力于中国古典哲学《易经》的思考研究。关注中国现实。


最新评论 更多>>

最新文章 更多>>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QQ513460486 邮箱:icaogen@126.com
CopyRight © 2006-2013 www.caog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479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