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根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首页
论社会主义资本主义二者的分野与合体
2017-03-17
字号:
    邓小平的名言之一:什么是社会主义,我们搞了几十年,谁能说清?究竟什么是“社会主义”?为什么对“究竟什么是社会主义”会是“说不清”那?

    本人认为,“什么是资本主义”这是可以说清的。但,对于“究竟什么是‘社会主义’”说不清,则是自然的!“究竟什么是社会主义”,的确,客观,天然是难以说清的!

    简单地说,这是因为,“资本主义”是产生于封建主义的,而社会主义则是诞生于资本主义这个娘胎里的,所以,想找一个绝对干净的,毫无资本主义色迹的社会主义是不可能的。

    什么是”资本主义“?以资本的利益需要为第一出发点的“主义”就是“资本主义”。

    什么是”社会主义“大致地说,就是“以社会全体自然人利益需要为出发点”的“主义”就是“社会主义”

    直观推理总结,资本主义刚开始时,整体社会,劳动者没有福利,没有失业保障等等,老板基本不为工人承担其他义务。基本所有生产资料都私有的。所以,那叫地道的资本主义,或叫“原始资本主义”!

    直观推理总结,将全社会的财富完全按人头平分给所有人,所有劳动者就业者的工资大体一样,全社会公有制,不设老板。这就是真正彻底的“社会主义”,或叫“原始社会主义”!

    1917年的十月革命,列宁苏俄共产党人开始实践社会主义制度。很快,列宁就发现,彻底的社会主义是行不通的,起码是暂时行不通的!①农民拒绝无条件交出农产品。②政府对国家高级领导人,对军队士兵,对企业劳动者,对一般市民不得不实施有等级差别的食品等物质待遇。③在企业,不得不实施资本利润效益考核。

    到了斯大林时期,不仅实施了等级工资制,而且,在企业还实施了劳动定额制,奖金制,实施了“利润挂帅”。(甚至,斯大林自己还带头实施对下级“滥发红包,公费吃喝”)

    新中国基本沿袭了斯大林的一套治国制度形态。

    毛主席对工资制一直有不赞同。文革进入斗批改阶段时,毛主席正式公布自己的看法,称八级工资制是“资产阶级法权”!言下之意,只有“各尽所能,各取所需”,或“各尽所能,按需分配”“供给制”才是共产主义的,社会主义的!

    本人认为,毛主席既老一辈共产党人对未来共产主义社会现状的描绘理解是准确的。未来共产主义社会的现状也就是原始正宗社会主义学说理想!!!只不过,在目前的物质水品下,无法兑现而已!为什么做为共产主义理想的社会主义体制无法立即实现那?或者,斯大林体制,中国前30年体制

    算不算是正宗原始的社会主义的做法那?本人认为,不仅当今的改革开放“特色社会主义”不是正宗原始社会主义,而且,前30年体制,苏俄斯大林体制,也都不是正宗纯洁绝对合乎原意的“社会主义”!!!毛主席的理论理解是正确的:只要实施了工资制,那就不再是纯洁的“百分之百的社会主义”了!

    真正的共产主义社会主义只能是劳动付出与待遇收入脱钩的!(当然,更是与资本收入绝对脱钩)——在一整个180年共产主义运动史上,只有柬埔寨波尔布特红色高棉实施过几年的“真正的社会主义制度”。当今的“特色社会主义”与斯大林主义体制,中国前30年体制,当今朝鲜体制,都不过是力度不同的“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合体体制”!

    与此同时,实施了福利主义的资本主义主体生产资料私有制国家,也不过同样是某种比重不同的“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合体体制”而已。

    细细说起来,斯大林主义中国前30年体制是“人们的生活待遇与人们的劳动付出基本挂钩,与资本收益弱挂钩”。当今特色社会主义是“人们的生活待遇与人们的劳动付出高力度挂钩,与资本收入基本挂钩”。

    资本从它诞生的第一天起就天然与劳动无法脱钩。这也就最终造成了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无法脱勾,造成了原始社会主义与原始资本主义都被迫改良,自主或不自主地进化成为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混合体!

    那么,怎样回答邓小平的命题:究竟什么是社会主义,谁说得清?

    一,只有红色高棉才在人类历史上实践过真正的社会主义。

    二,这个“真正的社会主义”为什么会失败,为什么会遭到包括中国共产党在内的共产党世界的一致反对?这是因为①做为理想,理论学说,共产主义与社会主义其实是同一回事。②作为人类历史进步,该学说定义共产主义与社会主义是两个不同的阶段。③共产主义定义对应的是物质财富“无限丰富”的阶段。社会主义定义对应的是未曾达到“无限丰富”的阶段。④对于物质财富没达到“无限丰富”的社会,由于无法做到“任取所需”,所以,只能“或者实施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与资本主义混合体”,“或者实施供给制共产主义体制”!在基本物质生活资料无法无限满足的条件下,只能实施纪律主义,约束自由,强制配给。

    三,共产党马克思主义理论本来就包括人权民主理论。而红色高棉的供给制共产主义,其主要的缺陷就是他是不能不建立在集体主义,纪律主义,缺乏民主,极大约束自由的基础之上的!邓小平的“说不清究竟什么才是社会主义”八成也包括了“不民主岂能算是社会主义”这一理念。

    四,所以,绝对完整意义上纯洁的“社会主义”,在当今,无论是西方或东方,都不存在。甚至都不可能存在。

    五,作为相对意义上的社会主义,邓小平理论见解是正确的:①以公有制为主体核心。②社会经济进步速度必须快。③必须具备起码的民主自由。

    六,本人认为,应该说,邓小平主导的当今“特色社会主义”,对应于邓小平自己客观实际对社会主义所下的定义,虽然,也依然有距离。但,毕竟已经是“最社会主义的社会主义社会了”!

    许多学者不赞成马克思《资本论》,当今,也不断有朝野左派理论者质疑反对“剩余价值说”!本人也认为,马克思原著有许多对资本的似呼是相反看法的言论,本人认为,这种“似呼是相反”的看法,其实是马克思没有进一步细解清楚而已,或者,是基于当时是刚开始启动反资本主义革命,不便于细解清楚而已。现实就是这样:资本无法脱离劳动,劳动也无法脱离资本!资本主义无法脱离社会主义,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也无法脱离资本主义。

    本文的结论是:邓小平主导的当今“特色社会主义”就是“最社会主义的社会主义”!

所有文章只代表作者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102楼FUZHI:
    社会主义 :人民当家做主 国家是人民的 人民是国家的 万众一心 公有制 ! 资本主义 :资本家剥削无度 无限大的社会等级差别 人心溃散  私有化 !两者何来分野与合体 ?蒙人的话题 !
    2017/3/27 10:09:27
  • 回97楼gz3hua:   没必要再与你红卫兵继续讨论了。
       怎么几个回合就败下阵来,真是笨。怎么在这里混。
    2017/3/27 2:57:26
  • 谬论,为走资本路线解脱。社会主义制度 资源物质生产资料全民所有,资本主义制度资源物质生产资料私有,今天社会不仅如此,把全民生存资源物质全部剥夺 全民沦为一无所有者,而这一切汇聚财富大佬私有。这就是大佬们掌控了国家经济命脉,也等于绑架了政治政策政党。
    2017/3/26 23:11:23
  • 谬论,为走资本路线解脱。社会主义制度 资源物质生产资料全民所有,资本主义制度资源物质生产资料私有,今天社会不仅如此,把全民生存资源物质全部剥夺 全民沦为一无所有者,而这一切汇聚财富大佬私有。这就是大佬们掌控了国家经济命脉,也等于绑架了政治政策政党。
    2017/3/26 23:11:22
  • 谬论,为走资本路线解脱。社会主义制度 资源物质生产资料全民所有,资本主义制度资源物质生产资料私有,今天社会不仅如此,把全民生存资源物质全部剥夺 全民沦为一无所有者,而这一切汇聚财富大佬私有。这就是大佬们掌控了国家经济命脉,也等于绑架了政治政策政党。
    2017/3/26 23:11:21
  • 没必要再与你红卫兵继续讨论了。
    2017/3/26 6:42:21
  • 回93楼gz3hua:     什么是”社会主义“大致地说,就是“以社会全体自然人利益需要为出发点”的“主义”就是“社会主义”
       直观推理总结,将全社会的财富完全按人头平分给所有人,所有劳动者就业者的工资大体一样,全社会公有制,不设老板。这就是真正彻底的“社会主义”,或叫“原始社会主义”!
        本人文中已有解释:红色高棉才是人类唯一一次实践“原始社会主义”!
         斯大林苏俄社会主义,中国前30年体制,当今朝鲜体制,都是“接近原始社会主义”!
         你真是胡扯蛋,本人文中明明明确表达:本人是批判反对在当今人类实施“原始社会主义”的!
           ==============================
      “ 直观的,将社会财富按人头平分给所有人,” 做不到的。这个不是社会主义。只能是小私有制的资本主义。因为当今社会财富,主要是工厂、工业,工厂是不可分割的。只能是共同占有。这个才是社会主义的本意。
       如果真的有“原始社会主义”的话,也只能是前苏联。因为它是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绝不会是红色高棉。如果你再把前中国,朝鲜,都加进去,那还有谁。只能说当代的社会主义整个的都是原始社会主义了。
      大概你向说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是当代的社会主义。完全是荒谬的。中国特色,是打着社会主义招牌的资本主义。是一次大倒退。是资本主义复辟。
    2017/3/26 2:31:57
  • 回91楼gz3hua:   说着说着,你就自露马脚,自我矛盾了!!!!-------未来,要合并在一起的,并不是只有“中美国”,而是“全世界所有国家”---------“国家消亡”也就是“全世界所有国家都共同组成一个国家,在同一个政府的领导下”。
        ========================
      当然,合并的不只是中美国,是全世界所有的国家。而当时你的帖子中,仅仅是提到美国与中国之间的交往。所以,针对你的帖子,我只能说随着中国与美国 经济上的交往,最后的结果,一定是中国与美国合并在一起。成为一个国家。
    2017/3/26 2:09:55
  • 回89、90楼gz3hua:    搞模糊概念,不得要领!-------“私人产权所有,社会契约运作”-----这难道就不行?!-------你这是偷偷地将“集体主义”来取代“社会”概念,取代“社会主义”,取代“社会契约”!
        
        单个自然人不能脱离的是“人类社会”,对于捆绑在一起的木偶军团式的“集体主义”,有什么“不可脱离”的?!
        ===================================
        私人财产,社会契约论。典型资本主义理论,300年前的理论。早就过时了。集体主义是公有制的低级形式,与私有财产相比。也是先进的体制。社会主义公有制,一定会取代私有制的社会契约。
       什么叫“木偶军团式集体主义”,瞎编吧。进步的,低级的公有制形式。任何形式的单个个人都是离不开社会,离不开集体的。
    2017/3/26 2:03:01
  • 86楼!你这是东拉西扯,乱七八糟!!!!-----明明是在解释“原始社会主义”,你又何来对接资本主义社会?
        本人文中已有解释:红色高棉才是人类唯一一次实践“原始社会主义”!
         斯大林苏俄社会主义,中国前30年体制,当今朝鲜体制,都是“接近原始社会主义”!
         你真是胡扯蛋,本人文中明明明确表达:本人是批判反对在当今人类实施“原始社会主义”的!
    2017/3/25 6:22:43
  • 归于同一个领导,就等于“取缔产权私有”?
    2017/3/25 6:14:36
  • 87楼红卫兵!说着说着,你就自露马脚,自我矛盾了!!!!-------未来,要合并在一起的,并不是只有“中美国”,而是“全世界所有国家”---------“国家消亡”也就是“全世界所有国家都共同组成一个国家,在同一个政府的领导下”。
          既然是共产党人左派,那有“不相信未来会消亡国家”的?!
    2017/3/25 6:13:17
评分与评论 真差 一般 值得一看 不错 太棒了
姓名 
联系方式
  评论员用户名 密码 注册为评论员
   发贴后,本网站会记录您的IP地址。请注意,根据我国法律,网站会将有关您的发帖内容、发帖时间以及您发帖时的IP地址的记录保留至少60天,并且只要接到合法请求,即会将这类信息提供给有
关机构。详细使用条款>>
草根简介


陕西西安人。1950年出生。广州21中学老三届。海南兵团儋县兰洋农场知青。广东省机械学校,中央电视大学统计函授学院毕业。广东省建退休机械工程师。2009年起参加网上理论活动。网上发表文章约150篇。主要登陆“网易——秉烛论史”。“秉烛论史”多年来以民族问题为主题,(元清是否中国朝,成吉思汗算不算中国人)争论激烈,本人是正方主角。
最新评论 更多>>

最新文章 更多>>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QQ513460486 邮箱:icaogen@126.com
CopyRight © 2006-2013 www.caog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479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