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根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首页
绝对价值与相对价值
2016-10-06
字号:
    【提要】中国文化与马克思主义进一步相结合,对“价值”产生了一种更深入的解读,不但能够更客观地反映劳动运动的实际,也有助于化解分歧,加深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理解。

    长期以来,网络中对“资本”和“价值”的争论一直很热烈。产生这一现象的原因,主要是由于辩证法思维的局限性,对其的分类存在着一定的模糊性。(将资本区分为“劳动资本与寄生资本”,见前文《试谈中国特色理论原理》)

    最近,在盛兴瑞先生《为啥不能换个思路解决住房问题?[1]》一文的讨论中,又对“价值”问题展开了激烈的辩论。根据大家的讨论和对马克思主义原理的基本理解,运用中国思维,结合前面对社会科学的考察,对马克思主义的价值与交换价值产生了一种深入解读,解决了社会科学中一些模糊不清的问题。

    为力求简洁,本文避免之乎者也,只谈要点。

    1.价值的分类

    根据中国传统思维和马克思主义的劳动价值论,价值应该进行如下分类:

    1.1 绝对价值与相对价值

    1)绝对价值:价值是“凝结在商品中的无差别的人类劳动或抽象的人类劳动”。根据中国的纵横思维,劳动产品或商品的从无到有,属于向原料附加或“物化”劳动的过程和结果,属于劳动的纵向运动。因此,它具有商品诞生、存在和运动的绝对性,因为没有它便没有商品的存在。

    这句话也非常明确地说明,马克思主义价值观属于劳动观,这不容置辩。同时恳请大家注意,马克思主义是将劳动看做一种能量的,不然为什么会把其“物化”在劳动产品中?

    绝对价值属于定性分析,不应该对其予以量化。

    2)相对价值:指的是“交换价值”,属于商品的绝对价值相互之间横向运动的体现。

    相对价值属于定量分析,通过与其它相对价值的比较予以体现,一般以货币价格形式予以量化。

    至于相对价值的各种表现形式,那就由各行各业的专家们根据实际的运行情况去予以细分吧,本人在这些方面不在行。

    1.2 分类依据

    自然科学存在着绝对运动与相对运动,社会科学也存在着绝对运动与相对运动。人类改造自然的劳动属于纵向的绝对运动,而劳动成果在市场中的表现或价值体现则属于其横向的相对运动。它实质上也是哲学基本原理的一种体现。

    1.3 争论焦点

    目前对这一问题的争论,实质上属于劳动的绝对运动与相对运动相互混淆或模糊不清导致的结果。如果搞清了它们之间的相互关系,自然一些问题也就明朗了,并且可以将大家各自探索的优长统合在一起。

    2.图示绝对价值与相对价值的关系

    现将绝对价值与相对价值相互之间的关系图示如下:

   

    注:1)绝对价值与相对价值,反映得都属于劳动的运动。

    2)商品1、2、3之间横向的相对价值以纵向产生的绝对价值为基础而运动,没有绝对价值就没有相对价值。

    绝对价值与相对价值关系示意图

    将绝对价值与相对价值概念引入马克思主义,可对其产生深入解读,并以其为基础产生出更完善的理论。

    将辩证法的横向思维转变为纵横思维,事实上就是运用了中国的传统哲学,属于阴阳思维与辩证法的一种相互结合。由此,其所蕴含的道理,便能够一目了然了。它实际上反映得是社会科学一种纵横向运动的基础理论,可以全面反映劳动运动的客观实际。

    大家不妨再试试看,是否通过以上分类可以将各自的探索和观点统一在一起。

    概观一下目前的国际市场,可以说寄生性金融资本运动很猖獗,并对实体经济造成了严重破坏,这说明世界要面临大变局了。在这个大变局将临未临之际,中国既需要顺势而为并积极引导,也需要在金融资本的肆虐中利用它发展自己,并防其掠夺。这属于一门很高超的艺术,应该说中国过去做的是较为成功的。但在人民币加入国际货币篮子后,在更加开放的情势中怎样更有效的处理对寄生资本的利用与防掠夺问题,正在更严峻地考验着中国政府和经济学家们。

    参考资料:

    [1] 盛兴瑞 《为啥不能换个思路解决住房问题?》

所有文章只代表作者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和风细雨:
        您的高帽还要不?我可真希望您能把这顶高帽戴了去。
    2016/10/17 17:05:51
  • 和风细雨:
        怎么不讲了,不会是自己到这里来“放屁”吧?
    2016/10/17 16:55:52
  • 和风细雨:资深评论员特别贡献
        价值是“凝结在商品中的无差别的人类劳动或抽象的人类劳动”是放屁。捡了一和田块玉有无价值。整个现代经济学说都在胡说八道。基本的立论价值与货币是什么都不清楚还就聚集一大群教徒。现代巫术啊。
    ------------------
        我们可都在等着您这位大师给讲解呢。那就别藏着掖着了,开讲吧。
    2016/10/17 16:22:35
  • 价值是“凝结在商品中的无差别的人类劳动或抽象的人类劳动”是放屁。捡了一和田块玉有无价值。整个现代经济学说都在胡说八道。基本的立论价值与货币是什么都不清楚还就聚集一大群教徒。现代巫术啊。
    2016/10/17 16:10:07
  • 1
    2016/10/15 16:52:49
  • 真没想到,这篇稿子在那边倒讨论起来了,而在这边却讨论不起来。
    2016/10/8 10:32:13
  • 10楼洪子:
        本来用您那个“大电锤”给傻老寇“钻眼”挺合适,可那家伙挺滑头,装成了“软体动物”,现在找目标难度有些大啊。慢慢来,咱有这“大电锤”,那是战略武器,不能随便用的,原子弹这么多年来不是美国才给日本钻了两次眼嘛。先留着它,您有这种战略武器,我心里可是更有底气了,那是给咱中国人撑腰的神器,要紧时刻给他们亮一下就能办事。比如美国,估计不等给他们钻眼,像傻老寇他们就该又念起经来:“生存还是毁灭,那可不是闹着玩的!”
    2016/10/7 17:27:43
  • 看不看是他们的事,但自己感兴趣,就写出来呗,反正人家网站还给发布,又不收费。这跟有人爱喝两盅小酒是一样的。
    2016/10/6 20:28:39
  • 洪子:
        您还别说,今天思考那个图,又看了一些大家的评论,今天我对这篇稿子升级了,又在进行着新的修改。还没改完。
        气候要变,天气预报要刮大风降温,我也做出了天气预报,今早就开始头疼。其实从昨天就开始感觉不舒服。我在怀疑,是不是您那股仙气给我闹得。
    2016/10/6 20:13:52
  • 5楼:
        “专修美国航天飞机”这个活可不是您干的,您是洪子,属于圣人之列,而这个活则属于高级技工的手艺,比您那手艺低得可能还不止一个档次。
        再说,这些活它也不一路,比如都崇拜孔子,可你让孔子造个飞机火箭,或者像我们一样玩玩网络,他还不如我们呢。所以,孔子与您干的那个活,与具体工作不是属于一路的。要不,您与人掰掰腕子试试,您不一定那么圣人。让毛泽东直接与日本鬼子拼刺刀,他也不一定能体现出那么厉害。
    2016/10/6 20:08:26
  • 记得前几年曾看到一个图画,显示一个农民骑着三轮车,车上有一大横幅,写着“专修美国航天飞机”。回忆起这个图,也对劳动的价值问题产生了联想。
        如果这个农民真的能“专修美国航天飞机”,那他劳动的起点(绝对价值)就很高了,其相对价值就很有水平了。而如果作画者是一种调侃,那说明农民的简单劳动与科学家的复杂劳动在劳动的起点(绝对价值)上存在着很大差距。
    2016/10/6 13:55:20
  • 盛兴瑞先生那边集中了各路大侠,讨论的真不错。相比较,自己就有些像李逵了,来个人就被我给打跑了。在这个方面,自己也得用劳动改造自己,也得向大家多学习啊。
    2016/10/6 13:23:36
评分与评论 真差 一般 值得一看 不错 太棒了
姓名 
联系方式
  评论员用户名 密码 注册为评论员
   发贴后,本网站会记录您的IP地址。请注意,根据我国法律,网站会将有关您的发帖内容、发帖时间以及您发帖时的IP地址的记录保留至少60天,并且只要接到合法请求,即会将这类信息提供给有
关机构。详细使用条款>>
草根简介


      1955年生于山东惠民县,1971年高中退学在农村做了近1年的8分工农民和3个月的合同工,1972年12月入伍,1984年通过在职学习获取部队“南京外国语学院”英语大专学历,1992年转业到“滨州外贸食品公司”,1997年下岗四处打工,2004年创办企业,2005年“因病退休”。因文革期间没能掌握相应的基础知识,所以在养病期间便自学生物学等自然科学,想搞懂搞通一些问题,由此发现一系列矛盾,便顺着矛盾一直追到了宇宙观与方法论。由于是自学,从未在正规杂志发表过文章。所以,在草根网开博(或许是不知深浅)也算是自己拜师学艺。
最新评论 更多>>

最新文章 更多>>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QQ513460486 邮箱:icaogen@126.com
CopyRight © 2006-2013 www.caog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479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