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根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首页
论占有价值
2008-04-12
字号:

  二十一年前,笔者在北京市怀柔县下放锻炼。无书可读。于是,从县图书馆找来所有关于〈资本论〉的书籍。用了六个月的时间,二读〈资本论〉(在大学时已经读过一遍)。五年前,辞去上市公司职务,留出一年闲暇,三读〈资本论〉。笔者一直想写一本关于价值的书籍。但是,始终感到力有未逮。直到拖至今日。

  关于价值的概念,马克思有清楚的定义。我始终觉得,用劳动来定义价值是不全面的。可能我始终不是一个彻底的唯物主义者。

  我认为万物皆有价值(与劳动没有必然联系)。

  同时,我关注的焦点,不在于价值的定义。我认为,测度价值,发现其流动规律,更有现实意义。

  我喜欢逆向思维。人们普遍认为,创造价值是有意义的。但是,在我看来,创造价值的同时,并行存在的就是毁灭价值。因此,我并不是特别喜欢创造一词。这或许是因为深受老子哲学的影响吧。

  近现代世界历史,人类的活动演变成民族国家价值争夺的历史。既有创造,也有毁灭。但是,所谓的人类文明,也不过就是有组织的占有价值。这听起来很荒唐,占有价值等同于文明。遗憾的是,这是事实。

  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形而下学的含义,就是占有更大比例的价值。

  先放弃基于人性的道德判断。从纯技术角度判断,如何占据更多的价值呢?

  这个问题在现实中很严重。对于一个民族国家而言,占有剩余价值没有特别意义。西方发达国家早已经放弃残酷的阶级剥夺模式。现代文明的特征,是通过资本方式占有价值。之所以说是文明的,是因为是在法律框架下,通过形式上的自由交易,实现和平的占有。

  于是,创造价值的人,不一定拥有价值。

  于是,占有价值才是人类文明进步的本质。民主概念不过是对资本占有价值合理性的一种逻辑解释而已。

  中国对于资本占有价值的逻辑和方法并不熟悉。中国在制度设计和政策安排方面,仍然停留于资本主义启蒙阶段。

  换句话说,我们对于占有价值的内涵和外延缺乏充分理解。对于以民族国家方式,在法律框架内,和平而有效率的占有价值,

  我们既没有理论武器,也未掌握法律工具,更缺乏足够的技术训练。这是很严重的状态。现实中,这个世界是二元对立的。占有价值者,或被占有价值者,必居其一。你不属于前者,通常就会成为后者。中国是否属于前者呢?

  笔者对于人类的发展前景很悲观。就连马克思这样的智者,都不能理解创造即毁灭。二元对立必然成为常态。常态的意思,就是至少还要折腾数百年。

  笔者惊讶老子和释迦牟尼的智慧。占有的反义词是舍得和放弃。放弃占有才有机会共享。共享要比共产更合理。从这个意义出发,现代科学一点也不科学,现代文明一点也不文明。

  当然,连占有价值都没有学会的中国人,更远远不会明白放弃的含义。看到中国最聪明的人们,浪费宝贵的生命,不择手段的,以个人或家族的方式,占有一点点可怜的价值,并以此而为荣耀,该作何想呢?

  由此,可以知道人类在黑暗之中的路还有多麽漫长!


所有文章只代表作者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论占有价值
    2013/5/31 16:53:15
  • 卢先生,您的书出版了吗? 在网上都搜索不到,期待能早日读到老师的书
    2012/3/19 22:10:38
  • 先生的学问已经进入另一个境界和高度了,不是常人能企及的,只能用大师或者大家才能形容
    2011/5/29 23:35:46
  • 70楼朋友,“......350万亿美元的规模,我觉得掌握着‘金融霸权’的组织已经将聚敛财富的渠道主要集中在汇市了。据我分析,由于其掌握完整的市场信息优势,可以看到每一个市场点位的上下损益量,他可以永远让自己始终盈利,市场始终亏损。......”

        有见地!350万亿美元的规模,如果有主导的力量,或者多方联合起来就可以主导的力量且他们已经联合了,那么让他们自己始终盈利应该是可以做的。问题是怎么做才能好看一点,让别人象温水锅里的青蛙。
        这是不是阴谋论呢?先别太早下结论。只要找出独立的高水平的专业机构,花上一年半载的功夫,看看全球金融产业分布情况,大概就会更清楚。
        个人看不清真相,还是从个人的主观出发,体会一下这个问题。中国在不到二十年(1990-2008)时间,能产生不少几十亿、几百亿资产的富豪,而即使最为发达之一的广州,2006年全市职工平均工资36321元,城市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9850.66元。这个职工平均工资是不包括打工仔们的。如果上以一千万元资产为界,下以年人均可支配收入20000万元(考虑到住房、教育问题,这个收入可以累积的资产是不可能很多的)为界,人数分布会是什么样的呢。在网上就可以找到不少资料,每个人看看周边的情况也多少可以知道一些。
        由是观之,中国是二三十年,欧美是两三百年。350万亿美元资产的大部分掌控在小部分人手中还是可以理解的。这个掌控,包括完全属于他们自己的,及别人的但完全愿意交给他们打理的。

        问题是在这样的环境之下的全球化,中国如何面对。
    2008/4/17 8:57:58
  • 非常欣赏卢兄的气度,我用了些尖刻的字眼发表意见,却得到卢兄中肯回应,这让我有些汗颜。

    预祝卢兄早日完成您的大作,在价值理论方面开创新的视角。

    说到价值附着物,一般应该是贵金属,国家信用以及知识资本。不管有形无形,如何变动无常,其实我觉得万物本无价,只因人为之。有些像佛偈讲的“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的味道。

    最近在看一些有关“华尔街”的资料,原来美国起初一直在使用印第安人的一种用贝壳做的串珠当货币来贸易。还有个老兄居然玩了一把囤积居奇的投机倒把买卖,直到有人发明了一种可以大量仿造的机器,这种货币才退出市场。这让我感触良多,人们把“自然物”经过一定技术难度的劳动加工出“货币”作为货物价值的量器,又因为技术的进步而彻底改变了“货币”面貌。这不正是无形价值与有形价值间互动的经典例子吗!

    2008/4/16 22:55:26
  • 70楼,易阳:你好!
    你的看法有道理。我没有给出价值定义,倒不是偷懒,是力有未逮。价值的附着物就很难定义。比如说有形的和无形的。同时,在动态的时间和空间中,价值及其附着物都是剧烈变动的。不过,尽管如此,我还是已经有了价值的定义。我会在将完成的书里系统阐释。
    我认同马歇尔先生的看法。我们为了方便,将经济生物学,搞成了经济力学。活的变成了死的。是的,就表象而言,我们比上帝科学。但是,我们有可能已经远离了真理。
    2008/4/16 13:53:40
  • 本帖好热闹啊?到我都69帖了,希望有好事者去争个“100帖主”的位置坐坐。

    热闹说明“价值”还是个引人注目的话题,吾道不孤。

    对于“占有价值”我还是有些疑惑?请教一下!

    按卢兄认为“万物皆有价值”推之,“占有价值”是否可以认为是占有万物。如果万物是包含了人和垃圾的话,“占有价值”可就有些有违人伦或精神错乱了。

    所以,建议在阐述一个观点时,尤其是“论什么”时,请先明确给出定义。

    “价值”是什么,其实在今天很重要,当然,如果您已经有了明确的认知,“测度价值,发现其流动规律,更有现实意义。”将您的理论成果应用于经济生活,充分的“占有价值”是可喜可贺的事。

    据我所知目前国内专门研究“价值”问题的是成思危主导的两个方向,一是,虚拟经济的理论研究;二是,虚拟经济的理论研究成果的现实经济转化。

    “占有”其实是资本主义的本质,也许是自然界中生存的本质,弱肉强食,物竞天择。但是这些都是表象,占有是为了什么呢?需要人们去明白。

    资本主义初期的“羊吃人”到今天文明一些的在资本市场“圈钱”,其作用都是起到聚集资源投入到优势产业让社会更好的发展。正如食物链的金字塔结构,自然界忍受着掠夺者的违反生命伦理,只是为了哺育出更快更高更强的更加自由的物种。社会也有这样的趋势,为了人类的更加自由和社会发展,默许了一些剥削的存在。

    一家之言,贻笑大方!切勿深究,

    欢迎广大“草根”深入讨论“价值”的话题,建议“草根管理员”专门建一个“价值研究”的博文,将大家取得共识的成果刊登出来,几年后,让我们“草根"派和国家的“学院”派比一下谁的理论功底深。
    2008/4/15 14:15:42
  • 抱歉!陈佩斯语录:习惯了。多年养成的痞子性至今难改。敬请原谅。我要睡了。明天还有好多事要办!谢谢关心!
    2008/4/14 23:31:35
  • 复63楼。只是习惯而已。那么,就请您谈谈经济学吧,我保证不谈哲学。
    2008/4/14 22:04:09
  • 草根人坚持自己的观点令人敬佩,精彩的论证令人信服,
    我是你们的读者,谢谢大家了
    2008/4/14 20:51:22
  • 和60楼。请问:“言必论中国文化,子曰诗云,庄子老子”等于照搬吗?鄙人自认为对于任何一家之言都没有照搬过。阁下可否式举一二例以让鄙人顿开茅塞?至于高雅与否不是哪个人可以装出来的。如赵主父充大使、曹操捉刀就是如此。不过阁下的老庄意境或迪欧根尼意境倒是炉火纯青,鄙人佩服之至。鄙人还不能与兄齐肩而限于微言达意企图利民的凡尘之内。
    2008/4/14 19:48:36
  • 舍得一词的辞海含义就是放弃。舍得一词的辞源意义才是55楼和56楼精研的原旨。奇怪的是精英们把二者混为一谈。可能是想为叶圣陶大师扬名立万。可惜找错了地方。遇到草根那算是秀才遇见兵有理说不清。琴绝矣!
    2008/4/14 17:32:23
评分与评论 真差 一般 值得一看 不错 太棒了
姓名 
联系方式
  评论员用户名 密码 注册为评论员
   发贴后,本网站会记录您的IP地址。请注意,根据我国法律,网站会将有关您的发帖内容、发帖时间以及您发帖时的IP地址的记录保留至少60天,并且只要接到合法请求,即会将这类信息提供给有
关机构。详细使用条款>>
草根简介


卢欣,字麒元。祖籍四川,生于山西,就读于东北,工作于北京。现居香港。

本博客内容均为作者原创,未经本人许可,任何个人以及网站不得转载,如需转载请署名原创作者名及文章来源或与本人联系!联系方式:evenluxin@hotmail.com


最新评论 更多>>

最新文章 更多>>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QQ513460486 邮箱:icaogen@126.com
CopyRight © 2006-2013 www.caog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479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