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根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首页
苏联是亡于“长期非民主”!
2015-08-14
字号:
    本人近日核究俄罗斯现状,惊讶地发现,俄罗斯至本世纪初,依然有三分之一的农村保留着原来的“集体农庄”!更令人惊讶的是,《光明日报》文章的资料,俄罗斯当今国有经济的比重超 过60%,远远大于中国的40%-----------苏联不是败亡了吗,俄罗斯人不是反对社会主义制度吗,为什么竟然还有三分之一的农民留恋斯大林时代的“集体农庄”?为什么还有国有经济?返看 中国,中国不是号称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吗,为什么全国几万个人民公社,几十万个生产大队,竟然只剩南街村华西村仅仅两个“坚持社会主义集体化道路”的大队?!(也许还有大邱庄,大 寨这两个大队)!为什么中国的国有经济比重还低于俄罗斯?!

    为什么反差如此之大?

    结论只可能有一个,苏联人1991年要推翻的,其实并不是社会主义制度,并不是社会主义的“生产资料公有制”,真正要推翻的,其实是斯大林主义的长期非民主体系,是“克格勃 ”阶级肃反斗争体系!退几步说,1991年苏联人要反对推翻的,第一是非民主体系,第二才是生产资料公有制!

    中国共产党,中国主流左派民众其实至今都没有准确理解苏联1991年的变天事件!

    虽然,1991年,苏联民众也的确是打着“要民主”“争取民主”的旗号掀起事件的。但,中国理论界一直将之解释做苏联人民上了帝国主义的当,理解做苏联人民误信了资产阶级的 假民主!中国理论界一直将之理解做苏联人向往起了资本主义私有制制度!

    约模本世纪初,俄罗斯及独联体各国,都反思1991年的变天事件,大量的精英领袖包括普京都认为1991年做错了,或认为1991年的行为有许多重要过错!但,令我们中国人一时无法理 解的是,包括普京在内,却又同时说,俄罗斯人民不想回到前苏联时代!

    事实上,普京所以受到俄罗斯人民的热烈拥护,除了普京的民族主义措施外,与本国新兴资产阶级作斗争,恢复一些社会主义措施,恢复强化一些国有制也是同样的一个重要原因!

    为什么俄罗斯农民有三分之一不愿放弃公有制?----------原因可能很简单,可能这些农户较懒,或者说,这些农户缺少奋发勤劳致富欲望精神,他们不愿意约束自己自由放任,不愿 冒风险操劳自己的农田,宁愿把它交给集体!--------不单干,就可以不需为播种收割操心,而一旦单干,春季不播种,就意味着就算你全年其他时间补上勤劳,这一年也照样没收成!而民 主新时代的集体农庄,就算你全年几乎只上几天班,农庄领导也不会处罚你责怪您,反而会照样分给你一定的报酬!

    这三分之一的农户为什么又不将自己的责任农田交给亲友,交给种田大户那?很简单,①白种人讲究自由民主,讲究交往关系简单。把农田交给公有制的集体农庄,当然一般好过交给 私人!②可能更重要的,交给私人,就意味着自己不能再在农村劳动就业,而交给集体农庄,起码在法理上,自己是可以随时回农村任意干几天农活的!

    中国为什么几乎所有的农民都愿意放弃“生产队”?也很简单,中国农民勤劳致富发家欲望很强烈,谁都怕被别人拖累,谁都不愿被别人约束,谁都怕在集体运作中“吃了亏”!

    言归正传,这些事说明,俄罗斯人并不反对公有制,起码是并不憎恨公有制!那么,只有推理出一个结果,俄罗斯人当年憎恨的,就是斯大林非民主体制!

    其实,1956年,赫鲁晓夫已经宣布斯大林搞的“肃反体制”是法西斯反动体制,反人民体制,是错误的。也就是说,约模从1956年开始,苏联已经开始变革“非民主体制”,那么,为 什么三十多年后的苏联人民,为什么还要据此大作文章那?

    答案有三点:①长达四十年的非民主体制给人们的印象太深了,几百万,几千万的民众都遭受过不同程度的“整肃”,遭受过不同程度的错误对待,多个民族被整体迁徙!几乎每个家 庭都有被损害!--------“怨结”太深了!(非要进行一次真正的清算)!②1968年,苏联还出兵镇压捷克民众及捷克共产党。八十年代,还出兵阿富汗,暴露苏共的非民主理念还多多少少持 续着。③苏共理论水平不够。苏共马列主义正统派反对变天,其实,他们反对变天的理论理据并不真正科学真理!他们所依赖的理据,大半不过是极为简单的教条主义:斯大林主义就是马列 主义,就是真理!-----------苏共正统派这样的理论,当然是无法说服苏联民众的!

    中国也同样有非民主体制,为什么中国又不发生“变天”那?-----------①中国的非民主体制与苏联的非民主体制有很大的不同,甚至本质的不同!中国的文革整肃主要模式是“群众 运动”,斯大林克格勃整肃是政府行为!中国文革整肃即使过分,或很过分,政府,执政党也当然无需承担过多责任!而苏联,苏共不能不承担全部责任。②“非民主”的错误力度可能比苏 联小,或小得多!

    中国也同样发生过荒唐的过份的“自我整肃,自我杀戮”运动,但,那是发生在战争年代,而且令人感概的是,毛主席竟然是第一次扩大化整肃的责任主角之一!中共,中共毛主席英明的 是,醒悟的早,并且正确的予以总结和预防!--------1945年制止了康生的肃反扩大化,1936年制止了陕北地方共产党对刘志丹派的绞杀,土改时,就提出过“一个不杀,大部不抓”的口号 。三反,五反,四清,文革,最高层都一直提出着“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团结大多数”!!

    所以,一般的归结,应该是“中共在民众中的的非民主怨结比苏共小,或小得多”!

    而且,中共高层的民主作风唯理主义作风也大大好于苏共!----------彭德怀,刘少奇都是直言反对毛主席的(一些错误的),邓小平更不用说!而苏共,以赫鲁晓夫为典型,却几 乎毫无批评过斯大林!所以自然,苏共要遭受更多的唾弃,要承受更多的历史过失责任!

    中国最重大的“非民主”应该算是“贯彻阶级路线”,即不信任,或者说是“歧视”此前的个人成分不好者,不信任或歧视一切家庭出身不好者!中国1956年以前,并没有强烈或 较强烈的“阶级路线政策”,是1957年反右运动后,开始歧视戒备知识分子,歧视戒备一切原非无产阶级人员及其后代!文革时期,非民主歧视做法,达到了顶峰!

    也许是中共高层集体的英明,也许是邓小平的英明,文革后的改革开放同时,取消了一切的歧视政策!

    “家庭出身”几乎完全不再是对个人的考核了!1982年,国家发还了1956年工商业社会主义改造被合营化而“没收”的资本的所有利息!(似乎,连本钱也发还了)。“资本家”也变成了光 荣的“个体户”“民营企业家”了!

    回顾中苏两国在民主问题上的历史经历,我们应该总结出,不应低估“民主”的价值意义!“民主”在一定意义上伴随着“人权”!苏共苏联的败亡,实在是亡于长期的非民主。

所有文章只代表作者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不赞同博主观点
    2015/8/18 18:51:57
  • 你没去过俄罗斯吧.你在人的伤口上洒盐,
    2015/8/15 18:18:28
  • 和5楼:苏联的败亡,当然,也是败在“没有英明领袖”!
    2015/8/15 6:03:16
  • 和7楼:本人分析,“无产阶级专政”至多只应持续20年,再多,就负面了。
    2015/8/15 6:00:26
  • (不理睬8楼)
    2015/8/15 5:58:21
  • 1、苏联,的确值得研究和总结。
    2、对于政府层面而言,民主和集权,自从诞生那刻起,就是一对孪生姊妹,谁也离不开谁,永不分离。各个国家区别就在于: 民主和集权所占的比例不同。
    3、苏联的问题,是多方面的:
       A/第一个层面:在革命和建国初期,苏联的集权政权体系,对于苏联的成长和壮大,起到了关键性作用。就像人一样,苏联进入成熟期后,苏联的集权体系的弊端,开始显现:集权过余,民主不足。这一点,博主的理解和分析,有道理。
       B/第2个层面:苏联输在了【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一句话,苏联不懂经济,不懂货币,不懂凯恩斯,特别是不懂货币的价值发行。这点恐怕很有争议。
       C/第2个层面:苏联输在了【机械的计划经济体系】,错误的认为,市场经济是资本主义国家独有的。造成了:产业结构太过单一,严重畸形。
    2015/8/15 0:08:32
  • 毛泽东之所以能够从陕西延安的窑洞,发展到统治整个中国大陆的最高领导人,就是因为在延安整风运动中奠定了他的思想领导地位。从此全党团结如一人,全党都听毛泽东的 指挥,把蒋介石打下海,统一全中国大陆。
    毛泽东迅速发兵新疆西藏,令我最感动的一张照片,是1949年人民解放军进军新疆,女战士徒步横跨戈壁滩,这是中国历史上从所未有的,“妇女能顶半边天”是毛泽东的名言。
    对西藏,毛泽东一面进行谈判“和平解放西藏”,一面向西藏发兵,因为路途艰险,需要时间才能够到达西藏。这也促成和平解放西藏的努力,在1951年10月,西藏人民和解放军入藏部队就可以在布达拉宫前举行庆祝和平解放西藏的联欢大会。
    伟大毛泽东呀,事事都在掌握之中!
    毛泽东能够把解放军的普通士兵,培养成一个百战百胜的将军,打败国民党的将领,美国西点军校培养的将领对他们也无可奈何。
    但是在培养知识分子成为政治、经济、文化领导人方面就不顺利了,毛泽东提出“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文官改成全面的“反右运动”,毛泽东提出“人民公社”和“大跃进”,文官就改成向“共产主义过渡”,在中国农村大办公共食堂和搞出“亩产万斤”田。
    1960年12月26日是毛泽东的生日,他把周围的人叫来吃饭,桌上没有酒和肉,只是多了油和盐,毛泽东对大家说:“现在老百姓遭了灾,你们都去搞调查研究。那里到底有什么问题啊?把情况放映上来......人民公社,大办食堂,到底好不好?群众有什么意见?反映上来。那天晚上,毛泽东流着泪对卫士封耀松说:“小封啊,我不放心呐!他们许多事情瞒着我,我出去到哪里,他们都能有准备。你们要下去,你们能看到真实情况,要告诉我真实情况.......”
    55年了,还是发生了现代版的“亩产万斤”,虽然有些人因此倾家荡产,不要紧,因为还有工作。但他们表现出来的经济才能实在不敢恭维。
    毛泽东自那次老百姓遭了灾以后,大办农村水利,但现在农村水利都没有了,发生大自然灾害怎么办?
    2015/8/14 23:12:01
  • 老刘的分析还是有些深度的,苏联败亡有各方面因素,可别一句话说死了。
    2015/8/14 20:50:25
  • 不赞同把俄罗斯说成是走在中国的前面!俄罗斯是有意无意的“歪打正着“!-----------国有经济比重高,并非一定是好事!目前比中国民主,更应说不是好事!
    2015/8/14 16:20:40
  • 俄罗斯民主化和社会主义化都走在中国前面。
    2015/8/14 15:33:41
  • 天朝的治理从来都是对内不对外
    2015/8/14 12:24:14
  • 我观点:
    1、我党的历史是中国历史的一部分及其延续。
    2、自秦汉,中国自有一套治理国家的经验,而且在如何对待官吏、百姓上就有一套至高无上的道德伦理。
    3、自秦汉,中国自有一套自下而上的制约机制,中国知识分子、士大夫自古就有不畏权威的骨气,敢于舍身直谏。
    2015/8/14 9:35:41
评分与评论 真差 一般 值得一看 不错 太棒了
姓名 
联系方式
  评论员用户名 密码 注册为评论员
   发贴后,本网站会记录您的IP地址。请注意,根据我国法律,网站会将有关您的发帖内容、发帖时间以及您发帖时的IP地址的记录保留至少60天,并且只要接到合法请求,即会将这类信息提供给有
关机构。详细使用条款>>
草根简介


陕西西安人。1950年出生。广州21中学老三届。海南兵团儋县兰洋农场知青。广东省机械学校,中央电视大学统计函授学院毕业。广东省建退休机械工程师。2009年起参加网上理论活动。网上发表文章约150篇。主要登陆“网易——秉烛论史”。“秉烛论史”多年来以民族问题为主题,(元清是否中国朝,成吉思汗算不算中国人)争论激烈,本人是正方主角。
最新评论 更多>>

最新文章 更多>>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QQ513460486 邮箱:icaogen@126.com
CopyRight © 2006-2013 www.caog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479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