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根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首页
“中国”与“中华”代表着不同的认知主体
2014-11-04
字号:
在许多人眼里,“中国”与“中华”是一回事,甚至“中华”就是中国的别名、另一称谓。我却并不这么看。在我眼里,“中国”与“中华”,更多的时候是代表、反映着两大不同认知主体,并因认知主体的有别而显现出一些十分重要的本质区别来。甚至,“中国”与“中华”,实际上就是两种认知体系的不同聚焦点。

  大家随便上网搜搜,便可知道,古今中外关于“中国”、“中华”(包括“华夏”)等,都有过各式各样的考证与解释。可谓是众说纷纭、十分庞杂。我们如若仅仅着眼于谁什么时间说过怎样的话、给出过什么样的定义以及两者概念范畴本身之区分厘清的话,这种众说纷纭与莫衷一是的局面,必定是还会长久地延续下去的。

  要想知道“中国”与“中华”各自所指究竟为何?要想廓清“中国”与“中华”概念间最根本的异同在哪里?要想获得一种“求大同、存小异”的最终结果,我们便必须超越概念本身、在事实和概念相统一的层面上来界定概念,我们便必须从最根本的大差异处着眼。

  我们说,“中国”与“中华”,都是集合与覆盖了东方这个文明区域之大时空、多民族、历朝历代、所有一切的一个总名字、总概念、总称谓。从严格的学术意义上讲,我们习惯脱口而出的“当今中国”、“今日中华”之“中国”、“中华”,并非完整、准确意义上的整个中国与中华。其要么是“大陆中国”、“新中国”,要么是模糊地包含着港、澳甚至台湾的当今“中国板块”、现今“中华圈”。也就是说,这类仅属于现在范畴的“新中国”、“中华圈”等,也是应该包含在“中国”、“中华”的整个概念之内的。

  就“中国”与“中华”两个组词、统称的内涵外延来讲,它们之间既有相同性,又是有着区别的。这点,大家应该没太多的异议。分歧较大、异议较多的地方,主要是:区别、差异究竟有多大?是不是如我所言有本质的区别、根本性的差异呢?

  一个基本的观点:认知主体或认知对象的不同,便会由此而形成不同的认知系统,并根本性地决定着我们认知结果的不同。如果一个是盛饭的碗,一个是喝水的杯子,即便都同属于瓷器,它二者也会因本身就非同一个认知主体与对象,而注定要出现本质上的差异的。这个道理,应该很好理解吧?

  那就让我们把问题的焦点,集中在“中国”与“中华”、尤其是“中国”与“中华”这两个统称所代表、所反映的历史及现实,究竟是相同的一个、还是不相同的两个上来吧。

  要看清“中国”与“中华”在所指上,是不是有很大的不同,一个简单的办法是,给这两个称谓与概念的后面,再加上一两个字。比如,给“中国”后面加个“人”字,看看“中国人”与“中华人”的内涵外延是不是一样的。

  单以“中国人”与“中华人”的所指来看,应该是有区别的,但还是模模糊糊的,也是不太显著的。毕竟,我们还可以将“中国”拉大到极其广义的地步,令其既包含中国这个现代国家、甚至国家成形前的先人们,又包含有今日中国疆土之外的一切海外华人。尽管,即便极其广义的“中国人”,将那些已经加入别国国籍的华人、华裔也兜进来,怎么看也有些勉强,可毕竟问题不大,所以人们也就基本上没给“中华人”这样词汇存在的土壤。

  不过,没有特别起一个有别于“中国人”的“中华人”之称谓,我们却叫响了“中华民族”的名号。在我看来,我们用一个恢弘大气的“中华民族”之称,恰恰弥补了没有“中华人”界定的不足。

  “中华民族”,便是在“中华”之后缀上了一个“民族”。同时也为“中国”缀上一个民族,便会成“中国民族”一词。“中华民族”与“中国民族”,还会区别不显著吗?------非也。不仅“中国民族”听上去就有些别扭,就是从使用的范围与频率上,也是大大不同于“中华民族”的。当“民族”的前头加上一个“中国”的限定词之后,我们似乎再也不能将那些海外华人们、尤其是入了别国国籍的海外华人,拉进到这个名号之下了吧?因为,当有国家的“国”字出现,在现代话语环境下,便已经有了一个国家、一个为此即非彼的疆域划定在其中了。

  再看“中国文化”与“中华文化”、“中国传统”与“中华传统”、“中国社会”与“中华社会”、“中国国家”与“中华国家”、“中国文明”与“中华文明”等,越是从人、人群之主体走向文化、文明之形神统一的主体时,就越能感受到和看得出一个中华文明视野下的中国与一个中国视野下难见全貌的中华文明间的大不同了。

  “中国”,是现代国家话语下回望自身时的一个标签;“中国”一词,首先将我们的站位与视野,定位在了一个国家上。而“中华”,则是出于诠释我们自身本质和基于人类更长久、更广阔文明视野的一种表达;其直接、或最终总是连接着一个非同一般的伟大文明------中华文明!

  也就是说,总的来看,但凡言“中华”者,不仅整个会比“中国”大许多,而且还有着不少的意味在里头。不经常被人们注意却更为重要的是,“中华”,使我们千年自主话语体系里的一个核心词,是我们中华文明及侵润着中华文明精神的一个简称;而“中国”,则是现代西方主导下主权国家之世界所器重者,是一个只表明疆域、主权、国体、民族的符号罢了。

  具体地看,有这么几点主要的不同与区别:

  首先,“中华”, 更体现着我们本质上那“文明”的风貌,是以人类文明的眼光来定格自身的。而中国,没有什么独立、自主的精神与价值体现,是以现代主权国家的视野(其实对中华文明来说,很多时候和很多情况下是很不合适的)来界定自身的。

  其次,“中国”,是有疆界、且常以今日新中国(包括台港澳)之疆界为界的国家;“中华”,则是无疆界或以中华文明圈、中华文明朝贡体系与影响力所至为界的。甚至,作为不断努力构建着天下人类文明之中心核心的中华文明来讲,其期许的作为与影响力,更几乎是“普天之下”无穷、无限的。

  第三,“中国”,是位列世界、尤其是当今大大小小国家之一员的东亚国家;“中华”,则是人类历史上和今后少有的几大文明之一。

  第四,“中国”,是普普通通、相当中性、不体现任何取向、不标榜某种地位的一个称谓;而“中华”,突显着文明,体现着追求,极具精神价值,期许着核心地位。其更宣示着我们这个民族与文明,为天下人类文明担当主要核心使命的使命感;更展示了一种不同于现代国家视野的、过往人类曾经普遍拥有和今后人类仍将重新拾起的文明发展大视野与大界面。

  第五,称“中国”,无疑会斩断我们历史上与日本、韩国等东亚、东南亚甚至中亚许多国家的文明、历史文化联系(有的甚至说是血脉也不为过)。而称“中华”(或更具统合性的“新文明”),可能是我们现实的经济联系之外更深层与更具感召力的另一重要方面。韩国、朝鲜很以拥有中华文明的许多为荣。日本国,历来就有“明亡之后无中华”、“中华传人在日本”的相当普遍之认识。不管其当年是出于惦念中华文明带给自己的许多也好,还是为了给自己的“大东亚共荣”找根据也罢,毕竟,有这样基于历史、文明的承认与关联,总比没有这些最起码的共识、纽带要强。做好了,这或许会成为我们在未来世界范围内,实践新时代“合之道”的一个有利条件和先行登陆点。至少,抛开“强权”、“不强权”之后,我们复兴一个本质上追寻更加文明的中华文明,也会有几个响应者、跟随者、策应者吧。

  回望历史,伴随着文明与帝国并存时代的结束、近现代民族主权国家的呈强,“中华文明”与“中华”的称号,也走入了衰落的低谷。可在世界主要发达国家率先进入到后现代时期以后,尤其是西方无法从自身获得新的发展动力与将目光转向东寻、以及东方、亚洲紧随着纷纷崛起以来,不仅世界范围内的文明研究、人类文明史研究风生水起,以中国、印度、日本、韩国等为代表的一批国家,也都加入到了努力复兴传统、甚至昔日文明以矫正、超越狭隘现代性的队伍中来。

  在此国际背景与复兴大势的推动下,“中华”,定会与中华民族、中华文明的复兴一道,越来越多地被重视、被唤起。此前,我为中国大陆与台湾在同一种文明、同一个“中华”的名号下实现统一,提出了“中华国”的概念。今后,随着中国人自主意识的不断提升,随着中华文明话语得到更好的阐释与确立,我相信,之前几乎不被人们提起的、最终将包含一切有“中华心”之华人与外籍人士的“中华人”称谓,也会渐渐浮出水面的。而昔日丢失的“中华文明”、“中华文化”、“中华文明圈”、“中华天下观”、“中华天下文明观”、“中华文明之道”、“中华之道”、“中华道理”、“中华道德”、“中华道法”、“中华礼敬”、“中华学问”、“中华大一统”等,多之又多、不胜枚举的,以“中华”冠名的组词与事项,只会越来越多起来、越来越被国内外的组织和民众所接受。而与此同时,那些诸如“中国传统”、“中国文明”、中国“国学”、“中国哲学”等似是而非、不伦不类的概念与提法,也注定是会被那复兴的文明及文明之道,还原其“中华传统”、“中华文明”、“中华文明学”、“中华学统”(中华之道学统)的本来面目的。

  谨以此文,明断“中国”与“中华”之大不同。更多正名之事,还待来日再论。

所有文章只代表作者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仅“复兴中国”,大不了只会再弄出个大国、强国、霸权国、盟主国来。而复兴中华文明,则是要和会弄出来个中华新文明、替代西方现代性的人类新文明来的!
           这才是最最重要的。
    2014/11/5 11:42:45
  • ------搞清楚中华人从什么时候开始以一个自称为“中国”国家的身份看自己,便会知道这是不是自己原本的认同了。未来,要复兴,也不能是复兴所谓的这个“中国”主体吧?
         不用“中华”之名,倒也不是什么太大的事,可是以“中国”的概念阉割我们这天下文明开度上走来的中华文明,那就是大错特错了!-------我正因为将用什么词,视作是以何种平台与管径看自身的大问题,所以,才会专门写此文来辨一辨“中国”与“中华”的本质性区别。
    2014/11/5 11:39:54
  • 王先生:
    身为中国人,以中国为主体看中华文明才是脚踏实地的正确立场。离开中国主体谈中华文化的虚妄,请参考我一年前的旧文《一个打着复兴中华旗号害我中华的样本》。
    2014/11/5 10:04:23
  • 从另一面看,如果我认同有些日本人的那个观点的话,那我还何必要发掘、总结更多立足于我们这块大地上的中华之道呢?
         如果我们自己不去从一个完整文明的角度、而是仅仅以所谓“中国”这个国家划界宰割自己的文明,最终,也许真会将自己的文明、尤其是文明之道重生的好事情,旁落到别人手中去。这才是真正的卖国、出卖祖先!
    2014/11/4 21:11:26
  • 曹耀成:
    11楼:
    王先生致力于弘扬中华文明文化,我十分支持。但离开中国这个主体谈中华文明或文化,我是坚决反对的。
    ------这个问题,这样说吧:其实是以中国为主体来谈中华文明、还是以中华文明为主体来谈中华文明的问题。如果我们首先承认中华文明是一个主体,那么,无疑,以这个主体来看自己,才是最完整、最正确的。
         我反对的是以中国为主体看中华文明。我也并不认同日本有些人认定的那种“中华传人在日本”。只是,我想通过今为外国、却昔日同属中华文明或中华文明圈的部分,请大家能够正视一个文明意义上的中华!
    2014/11/4 21:06:11
  • “中华传人在日本”------简直一目了然的胡说八道。《孔氏家谱》起自约公元前500年,而日本正式有人记载历史约起自公元以后!!!!
         孔氏家族代代传至今,代代有族长。请问,日本拿得出那个中国的正宗王室迁居日本的事实极其家谱族谱。
    2014/11/4 16:22:59
  • 11楼:
    王先生致力于弘扬中华文明文化,我十分支持。但离开中国这个主体谈中华文明或文化,我是坚决反对的。为此,曾与金然寿、夏风凉进行过争论。“明亡之后无中华”、“中华传人在日本”正是二人津津乐道而我所反对的。先生以为此论是“中华”的荣光吗?打个比方,有外人对你说,你爷爷死去后,他就成了你家的传人,你以为他在恭维你的祖先吗?他是在抢夺你的祖产并开除你的族籍。
    2014/11/4 15:44:19
  • 嗯,怎么读了半天,感觉没有多大实际意义啊。在这方面还不如读读名家的著作有意思,白马是马,白马非马。
    虽说名不正,则言不顺。但这个中国和中华这两个名称,好像不包括在内。一切都是语言习惯和语言变迁。
    2014/11/4 15:24:26
  • 中华文明离不开中国地区及其政权人民,印加文明今何在?玛雅文明今何在?
    ------中华,是包含中国的一个概念。怎么是“离开”了呢?------简言之,中国,是中华文明的中国。我主张的是要以文明、中华文明的视野看中国与更大的中华圈、中华理想。
    2014/11/4 14:54:59
  • 曹耀成:
    “明亡之后无中华”、“中华传人在日本”是正确的吗?
    -------这是在复述一部分日本学者、日本人对自己与中华关系的理解。本人并没认为其就是正确的啊。只是请大家来思考,日本人姑且想跟咱过去的中华文明扯上关系,我们为何非要弃文明而执念于以邻为壑、彼此对立的国家视野呢?
    2014/11/4 14:49:06
  • “中国民族”听起来别扭,这是语言习惯使然,并非“中国民族”的说法不科学而“中华民族”的说法科学。“中华民族”就是指中国包括港澳台在内这片土地上的各民族人民,无权包括他国的汉族、朝鲜族、蒙古族、哈萨克族等等民族的人民。
    2014/11/4 12:16:17
  • “中华文明”、“中华文化”、“中华文明圈”、“中华天下观”、“中华天下文明观”、“中华文明之道”、“中华之道”、“中华道理”、“中华道德”、“中华道法”、“中华礼敬”、“中华学问”、“中华大一统”、“中华传统”、“中华文明”、“中华文明学”、“中华学统”,国家积贫积弱,神马都是浮云,只剩下“华人与狗不得入内”的警示牌。没有秦汉、隋唐、明清这些统一的大帝国,“中华”还能叫得响?没有抗战胜利和新中国成就,中华复兴岂非空谈?“中国”并不狭隘。离开“中国”谈“中华”自欺欺人。
    2014/11/4 12:08:20
评分与评论 真差 一般 值得一看 不错 太棒了
姓名 
联系方式
  评论员用户名 密码 注册为评论员
   发贴后,本网站会记录您的IP地址。请注意,根据我国法律,网站会将有关您的发帖内容、发帖时间以及您发帖时的IP地址的记录保留至少60天,并且只要接到合法请求,即会将这类信息提供给有
关机构。详细使用条款>>
草根简介


大道不明,故满目沟壑。独立寻道者,高远思考人。63年生人。中共党员。14年学海泛舟,19载军旅生涯,选择自主择业后经过商,办过刊。自2006年起,一直致力于思考、发掘与阐释《中华之道》。不以一人所悟所识为满足,欲见八方共明共循终成大道。作诗云:中华从来有一套,百年遮蔽甚寂寥。待到重构见天日,万众齐聚奔如潮!愿与真正为中华文明、人类未来新文明而思考奋斗的思想者们,齐心协力,共图大业。本人邮箱:wyl-125@163.com

最新评论 更多>>

最新文章 更多>>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QQ513460486 邮箱:icaogen@126.com
CopyRight © 2006-2013 www.caog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479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