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根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首页
人口红利是个伪经济学命题
2014-02-19
字号:

  各位,我在新书《郎咸平说:改革如何再出发》中,谈到一个重要的话题,也就是媒体热炒的二胎化政策,三中全会决定算是把这个问题做了个决断。我本人当然支持二胎化政策了,因为于 情于理于法,这是走上了正确的一步。

  很多学者到这个时候就开始发挥他们的想象力了,首都经贸大学副院长说,实行新的二胎化政策可以使得劳动力减少得到缓解,如果不实行的话我们劳动力减少811万,实行之后只减少760万 ,因此这个政策对所谓劳动力的流失有缓解作用。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研究中心指出,二胎化政策是适应我们老龄化社会的需求,当劳动力出现短缺之后实际的经济增长也会出现危机。这个话 本身听起来是对的,比如说2012年每五个人要养一个老人,到2030年每两个人养一个人,到了2050年呢一个人养一个人,所以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研究中心认为二胎化可以缓解这种趋势,对于 经济发展能起到正面的作用。

  虽然说我个人赞成二胎化,但是坚决反对上述专家的观点,那是现象而不是中国经济问题的本质。我也坚决反对人口红利经济学,如果政府按照这套看现象不看本质的逻辑去制定政策,一定 会让中国经济陷入更大的危机。其实即便这样放开二胎,能否达到期望的人口数量,我都心存怀疑。山西翼城已经放开二胎28年了,可是出生率竟然是全国人口最低的地方之一。2000—2010 年,中国年均人口增长率是0.96%,山西翼城只有0.27%而已。山东长岛已经放开二胎30年了,但人口却是负增长。农村已经实行了所谓一胎半化,也就是说如果第一胎是女儿的话可以允许生 第二胎,但是我们也没有看到人口大量增加的现象。因此我认为,二胎化推出之后人口会不会增加本身都是存疑的。

  所以我认为,中国经济的危机不仅仅是年轻人减少,人口减少造成的,而是生产力过低,这才是根本的问题。只要提高生产力,什么问题都可以解决。不但可以解决老龄化问题,解决经济增 长问题,甚至可以更有效地拉动整个社会进步。

  什么叫提高生产力,过去你一个月生产10双鞋子,现在生产90双,相差9倍,你的财富、你的薪水增加9倍,这就是生产力提高9倍。那请问各位,如果生产力提高到这种程度,还有什么问题解 决不了呢?经济增长解决了,养老问题也解决了。

  中国65岁以上老人占总人口的9%,美国占44%,比我们多得多,但美国根本不担心老龄化问题。为什么?看看下面的数据,就会知道提高劳动者生产率是多么重要。

  美国制造业就业人口1990年是1740万,到2013年10月减少到1200万,减少了31%,但是同时美国制造业的总产值从2.79万亿美元上升到7.29万亿美元,上升了161%。换句话说,23年内美国制造 业工人的效率提升了320%。如果原来1个制造业工人能养活1个退休老人,现在同样1个工人就可以养活3.2个,所以美国的制造业工人虽然减少了500万,但是可以多养2100万的退休人口。如果 我们中国的生产力能提高到这种水平,中国老龄化问题不就迎刃而解了吗?

  如何提高效率呢?奥巴马给我们上了生动的一课。这也是我这么多年来一直呼吁的,那就是大力发展制造业。一定有人会反驳我说,不会吧,美国不是一个以服务业为主的国家吗?美国制造 业才占GDP的12%,发展服务业才是正确的方向,还能解决大量就业。如果你这么想,恭喜你,已经达到了众多专家的水平。但是,如果奥巴马也像你这么想,那就不会有美国经济领先全球复 苏了。其实,制造业才是美国、德国和日本的重中之重,真正能够长期创造财富的就是制造业。

  我们来看各个行业的乘数效益。制造业投入1美元可以给其他行业创造1.48美元的效益;农业投入1美元可以给其他行业创造出1.25美元的效益;其他行业包括服务业,投入1美元给其他行业创 造的效益全部在1美元以下,最差的是零售业。美国制造业虽然只占了GDP的12%,但是创造了50%的出口,创造了90%的专利科研成果。同时,美国制造业人工工资超过其他行业14%以上,成为 美国中产阶级的重要来源。

  因此,发展制造业成为奥巴马当选之后的首要任务。首先他开始号召国民购买“美国货”,并在2010年推出“制造业促进法案”、“中小企业贷款法案”、“五年出口翻番计划”等,同时向 97%的中小企业保证不增税等承诺。各位知道吗,美国从2010年开始取代中国成为全世界最大的制造业大国,美国制造业的产值已经超过中国1/3以上,这就是奥巴马总统大力推动的结果。

  那么奥巴马是如何做到这一点的呢?两大药方:第一降低成本,第二技术创新。

  我们先谈降低成本,降低制造业成本最重要的一条就是降低能源价格,这也是奥巴马最重视的。美国通过能源革命,大幅降低了制造业的生产成本。根据2013年8月20日美国波士顿咨询公司所 做的调研报告显示,和英国、德国、法国、意大利、日本五个国家相比,美国的天然气便宜60%~70%,电费便宜40%~70%,加上劳动力成本便宜15%~35%,可以预计,到2015年美国制造业综合成 本将比这些国家低8%~18%,美国将成为发达国家中制造业生产成本最低的国家。更可怕的是什么?我们发现,2015年之后美国制造业的生产成本将只比中国高5%而已,但是我们的其他成本可 远远在美国之上,比如说政府的干涉、税费等,这也说明了为什么富士康要去印第安纳州和宾夕法尼亚州建厂。

  第二个办法,技术创新。美国政府一向高度重视技术创新,从2010年下半年开始,美国小企业管理局和商务部经济发展局在全国各地创建了70多个区域创新集群,为技术成果产业化、产业升 级创造有利条件。到2013年初,奥巴马在国情咨文中提出要创建15个全国性的制造业中心,每个中心都有自己特定的任务,有的研究3D打印机,有的研究传感测量和过程控制,还有的研究柔 性电子、纳米制造、生物制造、工业机器人等,这里面随便一个领域取得突破都能改变我们的生活。

  因此,美国的成功经验给了我们一个全新的启发,那就是老龄化问题并不可怕,重要的是生产力的持续提高。我个人非常赞同二胎政策,但我们政府绝不能把解决老龄化问题寄希望于所谓的 人口红利,而是应该老老实实学习美国,通过降低成本和技术创新来提高制造业的竞争能力,进而大幅提高我们中国的生产力,同时也能够把我们担心的老龄化问题和城镇化问题给解决了。

  更多内容,请关注郎咸平新著《郎咸平说:改革如何再出发》(18届三中全会后,一向以“危机论”著称的郎咸平为何对改革持乐观态度?中国经济将发生怎样的转变,又会如何改变你的生 活和生意?)


所有文章只代表作者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郎教授最擅长“以偏概全”,“偷换概念”式的骂街,难怪他如此高产。如果他愿意,一天写五篇“学术”论文怕也不难,只要别人说东他说西,别人说白他说黑,别人说有他说无就行了!
    2014/2/28 10:23:20
  • “其实,制造业才是美国、德国和日本的重中之重,真正能够长期创造财富的就是制造业。”
    是的。
    2014/2/27 8:33:15
  • 靠人口红利发展真荒唐!!粗放快上的GDP之后,【降低成本 技术创新】的确是中国近阶段要静下心来钻研的,就好比消耗了大面积的甘蔗榨糖,现在不再是寻找更高更粗的甘蔗,而是对那些榨过的甘蔗里,挖掘开发出可观的价值。
    2014/2/26 22:59:41
  • 说得好!
    2014/2/24 18:25:52
  • 郎老师的观点是说我们只能依赖于生产力的提高,而不能依赖于人多的数量优势。我觉得这是两个问题,人多是数量优势,是客观的实在,而生产力与人多没有必然关系,所以正常的人口红利是存在的,就是一种数量性竞争,导致成本降低,这是事实存在的
    2014/2/23 10:42:10
  • 郎先生的意见是对的,但用语不够精确。不是一般的提高生产力(产能已经大量过剩),而是提高生产力的质量(技术含量和创新)质量上去了,成本也就下来了。中美面积相当,中国人口比美多10亿,人口红利大几倍!这说明什么?如果因劳动力不够用了,就改变政策,可见资本的属性何等唯私、毒辣、野蛮、血腥!他不仅决定活着的人们的命运,还决定着未出生的人的命运:太可怕了!
    2014/2/22 20:11:28
  • 看看这个美国特务shalako,如今像个过街老鼠一样,人人喊打:
    [16楼] 评论人: 杨锋     查看评论专辑  
    1、shalako,在这儿你也居然扯上了蔡定创,呵呵,有意思。
    2、以前,别人说你是美国特务(网特),我还半信半疑,今天,我信了。
    3、看过一些你的评论,老是用一些简单平面的逻辑化语言游戏,故意给别人制造一些所谓的“矛盾语言”,这些低层次的语言游戏,没意思哈!没劲跟你玩。
    4、和你专职的“网特”不一样,我是实名制的业余评论员,有工作在身,比较忙,一般只说些自己想说的事。没时间和精力和你专职人员耗费。
    5、你我的价值观(政治)属性不一样,认识的观点永远都没有交集,永远说不到一块儿。和你纠缠语言游戏,没意义的。
    6、去你的shalako
    2014/2/21 11:55:52
  • [13楼] 评论人: 杨锋
    1、与“黑”相比,“黄”次之,“黄”算不了什么的。
    2、真正可怕的是:“黑”。
    3、当你亲身品味“黑”的味道之后,才会明白:与“黑”相比,“黄”算不了什么的。
    ****
    扬先生,
    "打假"更重要。我个人觉得,蔡定创先生的理论特别假。
    另外,五月花号先生引用毛主席的话:"凡是敌人反对的,,我们就要拥护;凡是敌人拥护的,我们就要反对", 试图证明他是按照毛主席的指示去拥护蔡定创理论。这让我想起蔡先生的们粉丝们(皇城先生,五月花号先生)曾经高调宣扬蔡先生的理论如何拯救了美国经济,以及你也把美联储的一些行为当做蔡定创理论伟大的依据 --- 你认为美联储都用了蔡先生的理论。
    在"蔡定创理论真如其自吹的那么伟大的天大的假设下",引用上面所诉的毛主席的话,蔡定创的理论在中国是应该被"拥护"还是应该被"反对"?
    毛主席的话都用上了,你能说"打假"不重要?
    ---转帖于"由东莞而全国"扫黄"发出的信号"一文下的评论。

    杨峰先生找了一大堆理由拒绝讨论网路"打假理论"的问题。
    2014/2/21 4:30:33
  • [33楼] 评论人: 五月花号
    凡是敌人反对的,我们就拥护,凡是敌人拥护的我们就要反对。
    我曾问过此shalako,此话是谁说得,它却答不上,好不好笑?
    ****
    五月花号先生,
    你什么时候问过我这个高深的问题?
    2014/2/20 23:22:44
  • 近然兽,你说了——没有共产党才能有真中国;毛泽东武夫德不足以配天下——大愚大恶。
    你是个什么东西??根本不知不懂中华文明何以发扬光大??
    不管你有没有中国人的身份证(你从不回答)你但是纯粹的跳梁人渣、历史垃圾。

    看你43楼,存在就有道理之哲理你根本不知,说话像牲口。
    2014/2/20 15:59:55
  • 生产力和生产可能性会有一个关系么?郎说的有问题,是在一系列假定条件具备的极小概率事件,生产力上去有一个大的问题是,持续不下去。他为什么注意不到这么个明显问题~~~
    2014/2/20 13:19:22
  • 近然兽——思想水平思维层次接近自然界之野兽(夷人)。

    被美元纸币绑架的“世界工厂”是改革开放的产物,其与“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之新中国计划经济”是什么关系??你是不是又在偷换概念诡辩骗人??

    犹太教能够与央行公有制并存吗??你狗屁不懂,快滚蛋吧。
    2014/2/20 10:37:43
评分与评论 真差 一般 值得一看 不错 太棒了
姓名 
联系方式
  评论员用户名 密码 注册为评论员
   发贴后,本网站会记录您的IP地址。请注意,根据我国法律,网站会将有关您的发帖内容、发帖时间以及您发帖时的IP地址的记录保留至少60天,并且只要接到合法请求,即会将这类信息提供给有
关机构。详细使用条款>>
草根简介


1956年出生,祖籍山东。美国宾西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博士;现任香港中文大学讲座教授;曾任沃顿商学院,密西根州立大学,俄亥俄州立大学,纽约大学和芝加哥大学教授;郎咸平作为世界级的公司治理和金融专家,主要致力于公司监管、项目融资、直接投资、企业重组、兼并与收购、破产等方面的研究,成就斐然。2004年,郎咸平用最为传统的财务分析方法,痛陈国企改革中的国有资产流失弊病,质疑某些企业侵吞国资,并提出目前一些地方上推行的“国退民进”式的国企产权改革已步入误区。引起巨大的影响,被称之为“郎旋风”。


最新评论 更多>>

最新文章 更多>>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QQ513460486 邮箱:icaogen@126.com
CopyRight © 2006-2013 www.caog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479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