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根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首页
减税悖论
2012-07-17
字号:

  我注意到了两件事情。一件事情,是今年七月九日、十日,总理请了一些市场派的经济学家(如许小年、周其仁、曹远征等人),讨论经济形势和对策;另一件事情,就是张维迎先生七月十三日发表的文章《改革进程开始逆转》,此文与市场派经济学家交相呼应。似乎,一些经济政策的调整呼之欲出了。

  这两件事情有一个共同的特点。表面上,大家似乎是在激烈地批判凯恩斯主义;实际上,他们的目的仍然是推销新自由主义的那点儿东西(私有化和市场化)。具体到操作层面仍然是两件事情:一个是加快私有化步伐(目的是卖掉大型国企);另一个就是减税(实际上是推高政府负债)。

  关于凯恩斯主义,我已经发表了若干篇文章(如《凯恩斯的寂寞》等),今后还会继续讨论。关于他们卖掉大型国企的主张,我想暂时还无人够胆马上动手,我们还有时间提供详细的论正。但是,减税的事情已经迫在眉睫了。本文就首先分析一下他们减税的主张。

  减税,在没有累积财政节余的情况下,在不减少政府支出的前提下,实际上是增加政府的财政赤字,其必然结果是增加政府负债(必须以发行政府债券的方式实现)。

  经济政策往往都存在悖论。在不能削减财政支出的前提下,减税的政策,也可以说是减税的悖论(英文paradox)。实际上他们所说的减税根本就不是减税,而是一种延迟税赋的方式。就时间而言,意味着,暂时透支政府信用,将来再对纳税人加税。

  延迟税赋作为经济政策工具是有约束条件的。那就是政府必须拥有强大的支付负债本息的能力。就中国政府的实际情况而言,便于套现支付债务的资产主要是国有企业股权。普通中国民众很难理解市场派经济学家潜在的深刻用意,他们的潜在目的仍然是想要转让国有资产。这才是问题的关键。

  我们可以先不去上纲上线。我们现实地进行思考,他们的主张(减税)能够解决中国经济问题吗?

  中国经济问题是经济运行的效率出了问题。问题的主要原因有三个:第一、制度成本太高了;第二、金融成本太高了;第三、要素成本太高了(此问题涉及到国企垄断)。

  上述三个太高了,减税均无法降低。所以,减税是扬汤止沸,根本没有抓住问题的关键。

  他们所谓的减税策略,只是一种问题转移策略。将企业的问题变成国家的问题;将现在的问题变成将来的问题。

  那么,应该用什么方法解决经济下滑的问题呢?

  笔者和一批志同道合者提出了一揽子解决方案。我不认为,一个单独的财政政策(包括税收政策等)或货币政策(包括利率工具等)可以解决中国的经济问题。解决方案必须是一个系统的解决方案。而且这个系统解决方案需要整个国家机器的全面协同。系统的方案就不是一句话两句话可以说清楚的,涉及的层面已经远远超出了经济政策本身(必然涉及到立法和司法层面的复杂操作),恕我不在此展开。

  我们一直希望有关方面能够做到兼听。我们一再说明,中国现在处于解决经济问题最后的时间窗口了。必须警觉,时间真的非常紧迫了。我们已经浪费了整整五年的时间了(搞了一个荒唐的四万亿刺激经济计划)。如果,我们再搞一次政府机会主义(采纳减税这样的馊主意),中国经济就可能万劫不复了。

  我们注意到,所有人都在谈深化改革的问题。但是,内涵大相径庭。亲爱的读者可以想一想,私有化和市场化能够解决“三个太高了”的问题吗?

  减税?减谁的税?减哪些税?就算是结构性减税,如何调整税赋结构呢?他们有勇气增加资产持有和资本利得的赋税吗?难道,还要继续剥夺国民福利补贴全世界吗?难道,还要用透支国家信用的方法来保障就业吗?这都是些什么水平的“专家”?或许,已经不仅仅是水平问题了!

  这两件事情,让我们感觉到了一个问题:不相信群众。就是不相信群众有解决问题的智慧。不相信群众的智慧,将来如何依靠群众来解决问题呢?“专家”背后的那些晦暗不明的阴影,真的能跳出来帮助政府解决经济问题吗?

  老实说,有些事情,我们已经不敢继续深想了。


所有文章只代表作者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笔者按:中国的新自由主义者是不愿意区分集权和专制的。他们其实在反对集权(公有制),他们在戮力推动私有化。但是,他们并不反对专制,他们对准血统的门阀政治趋之若鹜(公知已经成为门阀政治的重要组成部分)。事实上,中国经济取得成功的主要原因在于高度集权(而绝非专制),政府在高度集权的基础上合理配置了资源,取得了比较高的生产效率。但是,高度集权非常容易产生专制(权力的腐蚀性),真理前进一步就是谬误。一般而言,专制将彻底埋葬集权带来的一切经济成果。专制是将公共权力私有化,专制的结果必然是腐败。血统论根深蒂固的政治家们,在政治权力无法世袭的时候,必然会选择将政治权力资本化(市场化加私有化),由政治世袭转换成经济世袭。不专制何以腐败?不腐败何以转换?这一切,不经意间成为了制度安排(所谓的顶层设计)。笔者再发这篇旧文,希望引起年轻的中国政治家们进行严肃的思考。
    2012/7/20 15:08:39
  • 52楼] 评论人: 大象无形润物无声 查看 大象无形润物无声评论专辑
    [50楼] 评论人: shalako
    别Mr.啦,shalako先生,你什么意思偶清楚,反驳你也不困难,但对这样用英语显摆的人,你自己玩儿吧,只要你使用英语发帖,偶就不会对你的回复内容给以回答。
    ***
    What makes you believe that I would ever want to see your response?
    I did not expect your response while I was working on my words on 46楼.
    From what you repeated on 52楼, you had not understood what I was talking about on 50楼, at all.
    It's boring to engage into a conversation like this.
    Do not talk back to me, please.
    2012/7/20 0:31:45
  • [50楼] 评论人: shalako

    别Mr.啦,shalako先生,你什么意思偶清楚,反驳你也不困难,但对这样用英语显摆的人,你自己玩儿吧,只要你使用英语发帖,偶就不会对你的回复内容给以回答。

    这一次偶说的够明白了吧。
    2012/7/19 23:58:10
  • [45楼] 评论人: 大江东去浪淘尽

    很多社会现象的解读,从不同的角度用不同的理论去阐述,都有其本身的道理,关键是看作者所要表达的观点是什么,以及他的论证过程是不是能够确立。

    “减税”,谁都知道是“利民”的好事!

    但是,中国目前的现实是:国家行政开支不能“节流”,庞大的行政开支是“刚性”的,在这样的前提条件下,“减税”势必减少国家的“财政收入”,国家的“财政收入”减少了,而国家的“财政支出”没有相应的减少,那么这中间这个“差额”这个“缺口”必须用其他办法来填上补上,这个其他办法只能是增发“国债”,而增发“国债”和“减税”这两者,不过是“猫”和“咪”的关系,而且增发“国债”还得增加“利息”支出,还有相关的其他问题,在本质上并未对国家经济减少负担或者减轻民众负担,只不过是玩了个转移民众视线的花样而已。

    我理解卢先生是这个意思。
    2012/7/19 23:50:56
  • [49楼] 评论人: 大象无形润物无声 查看 大象无形润物无声评论专辑
    ....
    但对于你这样会汉语却用英语来显摆的人,对不起,偶没兴趣
    ***
    Mr. 大象无形润物无声,
    Here is the simple logic I see in my comments written in English though: You do not show off anything to those who do not understand it.
    Yet I am not surprised by the way you interpret it. You are not the first one who has ever done it, nor will you ever be the last one.
    And I might have been surprised, though, if you had done differently, since I have already known that you see “卢先生的文章风格很正常“.
    These two things do often go hand by hand.
    2012/7/19 23:34:29
  • [46楼] 评论人: shalako

    shalako 先生,非常感谢身处美国的你热心的参与到中国的草根中来,讨论中国的问题,但是有些最基本的问题我想你是心知肚明的,在汉语为基本的统一的表达工具的中国,人们最基本的最常用的的表达方式无论是口语还是书面语言都是汉语,如果你丝毫不懂汉语的话,另当别论,但是你是会汉语的,如果你真有诚心和国人讨论问题:请用【汉语】!

    你那些用英语发出的帖子,在现在,要弄明白你的意思,一点都不困难,而且回复你也不困难,但对于你这样会汉语却用英语来显摆的人,对不起,偶没兴趣。你愿意如何显摆是你的自由,你随便,你玩好,偶不陪。
    2012/7/19 23:12:39
  • 毛主席说: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
    2012/7/19 13:43:19
  • 42楼其实也是懂得食物链上层的动物是不会主动把脖子扎紧起来的,看来是期待着“大事儿”降临中国了。却是不懂一个想为国为民做点事儿的原儒民族主义者的情怀。。。
    2012/7/19 12:06:41
  • [43楼] 评论人: 大象无形润物无声 查看 大象无形润物无声评论专辑
    ......
    卢先生的文章风格一些人可能不认同,这也很正常.
    ***
    The unsaid here is that “卢先生的文章风格一些人可能认同,这很正常“.
    THAT is the problem. Abnormally so.
    His venomous talking style should have never been thought as "normal" at all. People should have been appalled by it & compelled to stand up to tell him so.
    If some people think it is 很正常, they do not know the difference between being "normal" and "being abnormal".
    If they don't see it, they'll live with the consequence of not seeing it.
    2012/7/18 23:20:52
  • 作为一名长期从事会计工作者来说一说减税的必要和必然,国企改制后普通民众的就业都有私企来承担了,如果说外国的企业在土壤的生长的话,那么中国的民营企业是在石头缝里生长,其艰难程度可想而知,第一个成本房租,还有各个职能部门的吃拿卡要,房地产老板赚钱吗,又有谁知道房地产老板的账户经常都是空的,大部分都在民间使用高利贷他们利润40%都被装进了各级政府官员的腰包,这一切打点都不能进入成本只有通过偷税来解决。要减税必须很减企业所得税。最好是取消企业所得税,合理的税收政策,让企业都交得起税,就没有必要再偷税,这样还可以减少腐败。
    2012/7/18 19:52:55
  • [42楼] 评论人: 有凤来仪

    谢谢你的理解。

    卢先生此文的重点不在【“在不能削减财政支出的前提下】这里,而是在下面接着要说的事情上【减税的政策,也可以说是减税的悖论(英文paradox)”】。所以也不是你后边所言的简单的【……一切向利益低头,向强权低头,向现实低头,……】这么一回事情。卢先生的观点有他自身严密的推理论证过程。

    卢先生的文章风格一些人可能不认同,这也很正常,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性格风格,希望在网络上讨论的时候,大家都能够多一些理解和包容,尽量不要用一些狭隘的猜度心里进行一些对人身人格可能带有攻击性的词汇和语言,这样对谁都不好,习惯了攻击别人,从健康角度讲,对自身也不是一件好事。大家都就事论事就理论理的讨论辩论就好!

    祝你快乐!
    2012/7/18 11:39:30
  • This Mr. 卢 keeps being contradict to himself.
    If he says that "经济政策往往都存在悖论", he should have learned that economic policies also have political considerations. That was what 四万亿刺激经济计划 in late 2008 was about: rather than a pure economic policy, it had a great number of political elements involved, for without which, China's economy would have experienced what is usually called "a sudden death".
    Still remember over 20 million people lost their job overnight?
    And now this 卢 guy is coming online to emphasis the point of "荒唐的四万亿刺激经济计划". But Mr. Lu should have known that it had been a policy or a decision made more for political reasons than to offer an economic sense. It was a move the government chose to make so as to give its disoriented people some badly needed sense of secure at the time.
    Interestingly, not only had this 荒唐的四万亿刺激经济计划 in 2008 become an easy target for Mr. 卢 to bad-mouth so as to earn himself some faked fame online, but also had it bought Mr. 卢 a long time (5 years) to have done so as to become more & more popular. Yet he has so far not shown the least bit of appreciation for it. And even if the decision makers had done differently in 2008, Mr. 卢 would always be able to find an approach to exercise his attack, to argue in favor of the otherwise, the unknown, and the undone under all circumstances.
    The main reason for him to have been capable of doing so and to have been at the receiving end of some flattering words is that he has the luxury of not knowing what decision-makers know, and his words does not carry the weight of real impacts on the societies in China and the lives of the people living within.
    Mr. Lu's talked about "经济政策往往都存在悖论", yet his arguments, only focusing on one side of this so-called "悖论" while leaving the other side curiously & suspiciously unsaid, are therefore always short of many merits if with a real world as the backdrop & judged by his own words. And those arguments, having been as political as they are, and made as in the venomous ways as he often does, prompt rational and fair people to suspect a hidden agenda behind them.
    Yet, with all said, it would be a totally different ballgame if Mr.Lu would like to transfer himself into a politician.
    2012/7/17 23:42:38
评分与评论 真差 一般 值得一看 不错 太棒了
姓名 
联系方式
  评论员用户名 密码 注册为评论员
   发贴后,本网站会记录您的IP地址。请注意,根据我国法律,网站会将有关您的发帖内容、发帖时间以及您发帖时的IP地址的记录保留至少60天,并且只要接到合法请求,即会将这类信息提供给有
关机构。详细使用条款>>
草根简介


卢欣,字麒元。祖籍四川,生于山西,就读于东北,工作于北京。现居香港。

本博客内容均为作者原创,未经本人许可,任何个人以及网站不得转载,如需转载请署名原创作者名及文章来源或与本人联系!联系方式:evenluxin@hotmail.com


最新评论 更多>>

最新文章 更多>>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QQ513460486 邮箱:icaogen@126.com
CopyRight © 2006-2013 www.caog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479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