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根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首页
工人与砖家的对话
2011-12-15
字号:

  有个中国工人有一天碰到一个砖家,以下是他们的对话:

  工人问:为什么我们要拼命出口、补贴出口呢?

  砖家说:那是因为生产太多,供大于求,内需不掉,所以要通过外需来消化过剩的产能。

  工人问:那为什么要生产太多呢?

  砖家说:那是因为我们人多,需要就业,不生产这么多,不创造这么多的生产岗位,就满足不了就业。

  工人问:生产太多了,那为什么我们还是很穷呢?

  砖家说:还是因为我们人多,所以不能急,要继续发展、要继续增长、要生产更多,这样我们才能富起来。

  工人问:那为什么我们出口的东西卖这么便宜呢?

  砖家说:前面不是说了吗?因为你们生产的太多了,内需不掉,所以只能便宜卖,不然如果卖不掉这么多的话,我们的就业就会成为大问题,就业出了问题,老百姓连生存都会出问题。

  工人问:那为什么不给我们加工资,让我们自己去把过多的生产去给内需掉呢?

  砖家说:货币都超发了,你们钱太多了,都通涨了,怎么能提高工资呢?越提工资物价越涨,越涨内需更不足,所以不能提高工资。

  工人问:钱太多了吗?那为什么我们还是内需不足呢?

  砖家说:那是因为你们不舍得花钱。

  工人问:那为什么我们还会通涨呢,你不是说生产太多了,都内需不掉吗?

  砖家说:那是因为你们太舍得花钱了,所以生产不足,供不应求啊!

  工人问:供不应求吗?你前面不是一直说生产太多了吗?

  砖家说:我们前面不是说过了吗?我们人多,所以要生产更多。

  工人又接着问:那为什么要出口退税,为什么不让人民币升值呢?

  砖家说:因为为了让外国人买我们更多的东西,所以只好通过退税和低汇率来使我们的东西卖的更便宜,说白了就是降价促销,让利给外国消费者。

  工人又问:那为什么不能让利给中国消费者,比如把出口退税改内贸退税呢?我知道我们每年出口退税有五六千亿人民币,而搞个家电下乡,几年来也就补给中国的农民朋友五百多亿人民币,才是每年出口退税的十分之一都不到。所以,让利给中国消费者不一样可以使我们自己买更多我们生产的东西吗?

  砖家说:因为我们需要的是大量的外汇,不是人民币,没有外汇我们拿什么去进口大飞机、去进口石油、去进口铁矿啊!

  工人问:那为什么我们每年要把那么多的外汇,买美国人的债券去借给美国人呢?

  砖家说:那是因为我们外汇太多了,花不完,买债券的话,美国人还会付点利息给我们,如果放着的话,岂不是连利息都拿不到。

  工人又问:既然外汇太多了,为什么我们还要拼命出口、补贴出口呢?

  砖家说:这个问题我在前面第一个问题中已经回答了。

  工人最后火了:他奶奶的,那到底为什么不能提高内需,就不能给我们加点工资吗?

  砖家说:你这个驴啊!内需提高了,会引起通货膨胀,通胀了,你的内需更不足,内需更不足,企业的销售就更差,企业销售更差,你的就业都成问题,还谈屁个内需,还加屁个工资。


所有文章只代表作者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从46楼shalako的族群论,人种论来看。则无论共计会还是希特勒的出发点都是有根据的了。很好。优胜劣汰,应该的,地球资源确实有限啊。垃圾产生太多太快了不好。。。

    劣币驱逐良币是被现实所证明了的,是客观存在的,所以劣种挤占良种也是有可能的,需要预防的,所以未来民族主义抬头是必然的。。。
    2011/12/18 15:21:24
  • “生产率(效益)”提高了,所需的人工就更少了,失业率就更高了么?社会问题就更复杂了?

    嗯??这就是西方精英思想的源头么?shalako的逻辑造诣果然非同小可哇。

    那么我也邯郸学步,逻辑一下罢。“生产率高了,所需的人工就更少”这个命题成立的前提假设是什么?是人类的需求是有限的,社会各个职业工种是有限的。中国古代曾经一度以“耕战”为主,其他诸如匠人商人戏子都是下等阶层且很少,后来生产率高了,货物充实了,人民需求多样化了,所以发展到“百业”兴盛的阶段。生产率的提高,最大的作用是产生“储蓄”,有了储蓄,就有了更多的选择和需求的可能。有了储蓄为基础,才产生更多投资,才有了社会经济文化的不断发展。。。其他的入门西方经济学就不跟你多讲了,你英文不错,应该能看懂各类原著来着。

    德国把欧洲各国灭了?你要证明这个,首先请顺带帮俺证明下世界最大债务国美国正在被最大债权国中国所灭吧。
    2011/12/18 15:09:38

  • [42楼] 评论人: 文小川 查看 文小川评论专辑
    ***
    ...
    欧洲的问题是给福利的问题么?不是,同样看看欧洲的德国,德国的工人得到的比五猪的多。东方看看新加坡。是给福利的问题么?还是生产率的问题呢?
    ===
    文先生:
    你不觉得如果“生产率(效益)”提高了,所需的人工就更少了,失业率就更高了么?社会问题就更复杂了么?
    那样的话,不就会有更多的下岗工人找砖家对话了么?
    那样的话,国家就需要更多的花费来实行“社会福利”了么?
    你的提醒不进一步说明在中国靠所谓的"提高社会福利促内需"是个荒唐的想法么?
    再有,你说的德国,在欧洲就一个吧?其他国家靠"社会福利"经营的如何?
    让德国给灭了。
    2011/12/18 11:25:35

  • [42楼] 评论人: 文小川 查看 文小川评论专辑
    ***
    ...
    欧洲的问题是给福利的问题么?不是,同样看看欧洲的德国,德国的工人得到的比五猪的多。东方看看新加坡。是给福利的问题么?还是生产率的问题呢?嗯,日本也有很大问题,被我们中的不少人嘲笑过挺长时候了。但一直以来日本人民的生活水准,教育水准,环境水准如何?起码死的时候相对我们那些农民工城市蚁族们可以说句“老子当年也富过”罢。。。
    ***
    文先生:
    (I)
    这几个例子不是要证明中国能做什么,而恰恰更明确地说明了中国不能做什么。
    新加坡?那里的国民的“遵纪守法”,社会秩序“井井有条”是全球数一数二的。中国呢?你自己说吧。这点诚实我相信你还是有的。
    日本?那里国民的纪律性让世人胆寒:即便是大地在颤抖,灭顶之灾随时将至的时候,人们依然秩序井然地静观其变。中国人(甚至美国人及世界上大部分国家的人们)会如何?争先恐后夺路而逃是名正言顺的事情。
    德国人?其“逻辑思维”之谨密,照章办事之固执,是让整个世界自叹不如的。正是因为这样的思维形式与行事方式,70多年后的今天,它再一次让整个欧洲臣服于自己的脚下。中国人呢?我相信大部分人还是相信逻辑思维的重要性的。起码,他们不会如你以及你的一小部分同类们般公开地“嘲笑”逻辑思维的重要性。
    (II)
    你不觉得这三个国家的你所论述的“成功”的原因之一与其国民的思维方式有极大的关系么?
    你觉得这些国家的人们会崇尚一个满脑子时髦主意但不知也不屑花时间去论证就迫不及待地兜售给自己的国家的老何这样的“学者”么?
    你眼前尴尬与矛盾,不是昔日扯开了嗓门戏虐“逻辑思维”后的自食其果么?
    中国还有希望,你也会少些类似的举动,只要在思考问题时,尊重并运用“逻辑思维”。
    趁着周末,好好想想吧。
    除非你另有安排,如研读老何的“共计会阴谋”的书籍。
    2011/12/18 10:59:33
  • 质问博主,对于此轮通胀主流认为是货币超发引起的,你对此持何种观点?如果你认同,你和主流有什么区别?你不就是那个砖家吗?为什么嘲笑人家?如果你不认同,说出你不认同的道理来?你讲出你不认同的理由了吗?或许你知道有问题,但你不知道如何解决问题。没有答案就是没有得到真理。没有答案又何必出来写文章。有答案,答案又是什么?
    2011/12/17 16:46:33

  • [43楼] 评论人: 孙子后人 查看 孙子后人评论专辑
    欧盟统一财权以便以学美国搞量化宽松,那些吃人饭不干人事的小国怎么就成亡国奴了,谁也没强迫谁啊!你可以退出欧盟啊!还不是因为入伙好处多,才自愿、主动、积极这么干的,这是亡国吗?笑话+扯蛋+去什么什么蛋。
    ===
    Wow, you are mad. But it's understandable.
    Having expected a roomful admiration of the cake you had just baked for the party, you were actually greeted with a full basket of suspicions over the fishy smell from beneath the fancy icing you had spent time spreading upon it. Fully ready to invite in a string of praising phrases, your wide-opened ears were caught off guard by an unexpected visit of an annoying question: "What's the funny smell of this half-baked stuff?"
    Indeed it's both heart-breaking & ear-insulting for you. Your madness is humanly justified with a sound reason resulted from some grossly offended noses.
    "I am sorry if I have just ruined your party."*

    (* Which movie is this line from, Charley?)
    2011/12/17 0:25:39
  • 欧盟统一财权以便以学美国搞量化宽松,那些吃人饭不干人事的小国怎么就成亡国奴了,谁也没强迫谁啊!你可以退出欧盟啊!还不是因为入伙好处多,才自愿、主动、积极这么干的,这是亡国吗?笑话+扯蛋+去什么什么蛋。
    2011/12/16 16:22:53
  • 本来就很简单,人民众而货财寡,事力劳而供养薄,故民争,故滋贪,故致乱,故国战。

    欧洲的问题是给福利的问题么?不是,同样看看欧洲的德国,德国的工人得到的比五猪的多。东方看看新加坡。是给福利的问题么?还是生产率的问题呢?嗯,日本也有很大问题,被我们中的不少人嘲笑过挺长时候了。但一直以来日本人民的生活水准,教育水准,环境水准如何?起码死的时候相对我们那些农民工城市蚁族们可以说句“老子当年也富过”罢。。。
    2011/12/16 13:24:42

  • [39楼] 评论人: 孙子后人 查看 孙子后人评论专辑
    有人说工人不见得就对,甚至说提高工资和福利就会*******,我倒想请问他,那你说工人错在哪里?还有什么提高工资和福利就会象欧洲怎么怎么的了?先不说欧洲其实也没怎么怎么的,但是这问兄台的逻辑就好比,我说要给穷人吃好一些,他就说会不会吃成象隔壁张员外那样高血脂、高血糖、高血压来。
    ===
    (I)
    不那么简单吧?
    你说的“吃好一些”,仅仅是解决了“目前”的问题。
    如果从今天开始计算,要“多么”好一些,才可以实质上解决你所提到的中国[当前]面临的社会问题?
    但社会是变化的。当新人口涌入社会需要就业时,面临的不又是现在面临的问题?是不是又要再“再吃好些---进一步扩大内需”才可以缓解新的就业压力?
    这其实是一个不断加码的过程。最后是什么症状谁能料到呢?
    (II)
    欧洲的问题就是这样。
    你不认为欧洲的问题是问题?
    他们也是从一天一个馒头就高兴(二战结束初期)到现在一天把定量从10个馒头减少到6个就要游行的样子。
    而政府也许连6个馒头都支付不起,不得不把自己的财政主权交给德国人管。
    德国人怎么说?
    "要游行? 大街在街上,去吧。但馒头一天三个,绝对不许超标”。
    (III)
    欧洲的经济规模减小,美国的经济也不会好到哪里去。这就意味着中国挣回来的“外汇”可能会减少。但由于不断扩大的“内需”,使得中国的“外汇”使用量逐渐加大。就如一个家庭,收入逐渐减少,但由于某写原因,开支非但不能减少,反而必须持续加大。最后,不得不使用存款。存款用光,就要借钱。
    最后借不到钱了,全家人饿死。
    或把女儿压给黄世仁。
    或把家庭开支计划交给有钱的邻居,让邻居来决定自家的菜谱。因为自己以前盲目好心但缺少计划的开支,欠下了邻居太多的银子还不起。
    就如欧洲那20多个国家把财政主权交给德国一样。都这样了,欧洲还“没有怎么了”么?
    老汪说的对,这叫"亡国奴”。
    他们但凡有“足够的储蓄”,能受这样的屈辱么?
    这里绕过“逻辑”,就说居家过日子的简单常识。
    2011/12/16 11:40:58
  • 现在动不动就逻辑逻辑的还真不少哈。物理的尽头是数学,数学的尽头是哲学,哲学的尽头是神学,神学的尽头是砰的一声整个世界永远安静了。。。

    虽然高血压高血脂算是让专家殚精竭虑帮大家们提前预防了,规避了。但未富先老,是眼看避不过去的啦。后代子孙们的家底儿也提前败得差不多了。未来大伙看一步说一步吧。

    对查理你那几句本来就当是与夏虫语冰,爱不爱听随便啦。
    2011/12/16 11:14:41
  • 有人说工人不见得就对,甚至说提高工资和福利就会*******,我倒想请问他,那你说工人错在哪里?还有什么提高工资和福利就会象欧洲怎么怎么的了?先不说欧洲其实也没怎么怎么的,但是这问兄台的逻辑就好比,我说要给穷人吃好一些,他就说会不会吃成象隔壁张员外那样高血脂、高血糖、高血压来。
    2011/12/16 10:30:16
  • To37楼,帽子收到!式样还不错,就是色调太单一,看来川川对咱可真是关照啊!我一人就得了好几顶,其实我觉得这帽子大小、色彩与你也挺合适的,不妨你自己也戴一顶,别冻着了,大冬天的到处派帽子,也不容易呀!至于帅哥美女什么的,你多钻研一下吧,你这逻辑,与你交谈实属鸡同鸭讲
    2011/12/16 10:08:19
评分与评论 真差 一般 值得一看 不错 太棒了
姓名 
联系方式
  评论员用户名 密码 注册为评论员
   发贴后,本网站会记录您的IP地址。请注意,根据我国法律,网站会将有关您的发帖内容、发帖时间以及您发帖时的IP地址的记录保留至少60天,并且只要接到合法请求,即会将这类信息提供给有
关机构。详细使用条款>>
草根简介


我是孙子后人,我怕谁!大家好!欢迎光临我的草根博客,我的信条是:“真理永远首先掌握在少数人手中”,无知而无畏的粪青,我反对他们,而心如蛇蝎的XP更是我所打击的对象。
最新评论 更多>>

最新文章 更多>>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QQ513460486 邮箱:icaogen@126.com
CopyRight © 2006-2013 www.caog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479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