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根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首页
正确认识和处理中美经贸关系必须搞清的三个问题
2019-05-15
字号:
    中美之间爆发贸易冲突,精英们面临巨大压力,忙的不亦乐乎。公知们或三缄其口,啥也不说;或者给精英们加油打气,怎么做都表示强力支持,没了专家的派头和所谓的文人傲骨。而百姓,则看的云里雾里、不知所以。一颗爱国心,搞的干着急不知道怎么使劲,搞不好就使错了劲,被羞辱一番。

    想当初抗美援朝,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将士们在前方浴血奋战,精英们在后方运筹帷幄,公知们依旧是要么躲在家里等着看结果,要么积极投入到宣传鼓动中去。而人民群众,不是捐飞机大炮,就是踊跃报名参军。尽管少了一部分公知,但全国上下同仇敌忾,硬是把这场敌我力量悬殊的战争打了下来,打出了一个几十年的和平环境。

    但面对今天美方发起的中美贸易战,怎么就感觉那么别扭。美国人是步步紧逼,而我们上上下下都被搞的糊里糊涂。似乎不应该,战略合作伙伴之间,合作共赢的事,做的好好的,咋就这样说打就打起来了?谁都想表现,为中国争取最大的权益,却都表现的不那么让人满意,怎么做都不对。可这个不满意、不对,让你说,却又都说不出什么。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哪里出了问题?

    1

    实际上,之所以会这样,主要是在自由市场经济条件下,对中美经贸关系中,必须搞清的三个基本的、也是重要的问题没有搞清。或者说没有人愿意、也没有人能够、更不敢、也不让,把这三个基本的、也是重要的问题给精英和百姓说清。一些基本的、重要的问题都搞不清、说不清,那么事情做起来,自然也就别扭,自然也就糊里糊涂、怎么做都是错的了。

    第一个问题,必须要搞清,打贸易战,是和特朗普打,还是和美国打?这场贸易战,是特朗普发起的不假,但我们要和谁打,必须搞清楚。特朗普再不靠谱,也是美国总统;再没水平,也是代表美国的;再无知,也是美国人选举出来代表美国利益的人。他的一举一动,都已经不代表他自己,而是代表着美国。所以,必须明确,中美贸易战,不是和特朗普打的,是和美国打的。贸易战不是特朗普发起的,是美国发起的。

    既然和美国打,就是中国和美国的关系,而不是中国和特朗普的关系。就必须重新审视中美关系,认真审视中美经贸关系。就必须了解美国,知道美国要干啥,有啥目的。还要了解自己,自己这些年做的怎样?相比于自己,做错了还是做对了?相比于美国,做错了还是做对了?然后把这些对错放在中美关系中再进行比较,而不是放在和特朗普的关系中进行比较,才能知道我们下一步该怎么做,才知道怎么打这场贸易战。

    这就引出了第二个问题,也就是特朗普提出的,在这些年中,中国在对美贸易中,到底是挣了人家的钱,还是在赔钱倒贴?如果是挣了人家的钱,怎么挣的?挣的合理不合理?特朗普说我们挣了美国的钱,一年挣好几千亿美元,是那么回事吗?是真的,还是在和我们玩两头堵?在故意用这样的、我们不敢回答或不能回答的问题欺负我们?还就真的是那么回事,我们确实在挣人家的钱?这是很重要的问题,也是很难以回答的问题。手里拿了不少人家印的美元,这是挣来的,还是替人家保管,抑或是被逼无奈的拿着?

    我们真的敢回答这个问题吗?我们真的能回答这个问题吗?我们真的能说清这个问题吗?不要小看了美国,也不要把特朗普看的那么不靠谱、那么无知。这不是谁都能提出的问题。我们这些年,就一直没有提出这个问题。如果我们能够提出这个问题,那么挑起贸易战的,就不是美国,不是特朗普,而是我们中国,是我们中国的某个精英。遗憾的是,到今天,这个问题都没有一个清晰的回答,乃至都没有人能够提出。这样关键的问题都没有解决,相比于贸易战,就好比上战场,谁是敌人谁是友军都不知道,不知我们怎么打这场贸易战?

    第三个问题,这些年中,我们拼着透支资源和廉价人力,给美国提供商品供美国人消费,换回了大量的美元。一部分拿到手里做外汇储备,以应对不时之需。另外的,就是把多余的美元,借给美国,让美国能够继续购买我们的产品。多年积累下来,也有了一个不小的数字。外汇储备就不说了,光购买美国的国债和其它债券,应该也有一万多亿了吧?什么概念?就这一万多亿,按现行价格换成药品和服务,可以支持中国搞十年以上的免费医疗,绝对的只多不少没有问题。

    前一段时间,从美国传来一个电视视频,说的是美国欠中国债务的问题,当主持人问美国的孩子,如果美国还不了中国的债务,应该怎么办?那个孩子的回答让所有人都惊呆了,这个孩子提供的解决方法是杀掉所有中国人。这就引出中美经贸关系中一个重要的问题,那就是,这些债,美国到底能不能还?美国准不准备还?如果不能还,或者根本就没有准备还,那么,在特朗普给我们提供的这个机会面前,我们是不是应该重新考虑中美经贸关系的定位?这样的经贸关系是不是还要继续?

    还有,从另一方面说,对于这些债务,我们想不想要回来?我们能不能要回来?我们这样对他放债,到底是对还是错?如果错了,我们有没有勇气承担这个巨大的错误成本,纠正我们的错误行为?敢不敢放弃、放下(注意,放弃、放下都不是不要了。)这个债务和他进行博弈,有没有办法挣脱这样一个不合理的经贸关系的束缚,关系着我们是不是要被他长期绑架、乃至永远绑架的问题。面对一个你不再借我钱,我就不还你钱,因为我没法还你钱的无赖,我们该怎么办?

    对于这三个基本的、也是重要的问题,我们是不是应该很清晰的给美国,也给我们的百姓,乃至给整个世界,一个明确的回答和解释?如果我们对这三个问题一直含含糊糊、糊里糊涂,我们在面对特朗普的一步步施压下,面对美国的投机政客的不断变换下,我们真的能有一个好的思路和好的办法进行合理应对吗?我们真的能够和美国维持一个正常的国与国之间的关系、乃至大国关系吗?

    2

    不知大家看到没有,一直对世界标榜多么先进的美国民主政治,实际上具有很大的欺骗性。这个欺骗性不仅表现在内容和实质的虚假性和两面性上,还表现在形式上的虚假性和两面性上。包括美国总统在内的美国职业政客,在美国,不仅得不到美国统治者、也就是金融垄断投机资本的尊重,也得不到美国大众的尊重。他们甚至就是一拨被花钱叫来唱堂会而进行表演的演员。需要你演个正面人物,就演一出高大尚;需要你演个反面人物,你就是一个小丑。这些人就是美国统治者用来欺骗大众、欺骗世界的演员,根本就代表不了美国。

    上一任美国总统签的协议,下一任总统说撕毁就撕毁。真的是那个上一任总统要签的吗?又真的是这个下一任总统要撕毁的吗?如果我们相信这是真的,那我们就错了,或者说美国的政治就错了,就不是什么先进的民主政治,而是混乱的民粹政治了。对这样错的如此离谱的政治,我们真的还要表示尊重,还要去承认,乃至还要去学习模仿吗?除非我们要和美国走到一起去,否则,是没有道理的。就算我们和美国要走到一起,也要知道美国能够接受吗?就没有什么条件吗?面对美国投机政客们自信的政治表演,如果我们能够看到他们表演的虚假性,如果我们能够看到他们的实质,那么后面的两个问题,是不是就很清楚了、很好回答、很好解释了?

    在自由市场经济下,在经济利益的博弈中,政治往往扮演的,都是经济博弈的工具的角色。需要政治扮演正义的时候,它就表现出正义。需要政治扮演邪恶的时候,它就是邪恶。需要政治扮演小丑的时候,它就是小丑。而美国的职业投机政客,就是这样的像演员一样的,在为了美国的经济利益,需要那个上场,哪个就出场。需要哪个下台了,哪个就必须下台。需要哪个被送进监狱,哪个就乖乖的走进监狱。你真的相信朴槿惠和陈水扁,是为了他们自己的个人私利进的监狱吗?特朗普的出场,绝不是美国民众选出来的,而是美国国际国内政治需要,被美国统治者推出来的。

    还有,为了经济利益的需要,政治往往是在正义和邪恶、在失败和成功中,不断变换着角色为经济利益服务的。为了经济利益的需要,需要政治失败一场的,就给你表演个失败。只要为了实现经济利益最大化,需要政治失败,统治者就会推出那些投机政客,来表现他们的无能、无知而去追求失败。当美国在中美政治经济博弈中,为了经济利益,需要政治做出失败的,特朗普就出场,给你表演一出无能无知的政治失败闹剧。即便如此,这也是特朗普的一种荣幸。而今天的特朗普,就是在为了实现美国利益最大化,表现着他的无知和失败。因为美国需要固化当前的中美政治和经贸关系。

    3

    实际上,中国的商业精英们,在自由市场经济下,是深谙其中的奥秘和玄机的。他们在那些掌握着巨大经济资源的政治精英面前,为了换取乃至博取经济利益的最大化,表现的在政治上都是很失败的。他们唯唯诺诺、规规矩矩,鞍前马后、忍辱负重,出手大方、一掷千金,甚至,挡子弹、坐牢房,都在所不惜,甘愿接受你的奴役和统治,甚至是主动去接受你的奴役和统治,为你提供所有的服务。只要能换来巨大的财富,没有哪个成功的商人,在政治精英面前,表现的比我们的政治精英还高大尚。他们知道,这不是他们表现高大尚的时候。

    当秦光荣的鞋带开了,伸出脚来让随从系鞋带的时候,不管那个随从愿意不愿意,他都是要系的,而且表现的越愿意越好。而郭台铭看到记者的鞋带开了,弯下腰去给记者系鞋带的时候,大家一定明白他不是真心的、情愿的,而是在学着进行表演。只不过是初学,表演的有些太拙劣、太不自然了,因为他太不情愿,而且在大家的心目中,他也应该是太不情愿的。特朗普这次如此傲慢狂妄、自大无知,表演的很本色,自然是一个美国上下都认同的好演员了。如果我们抛开政治去看经济,就明白他们背后的真正目,知道特朗普为啥会傲慢无知的去主动求败了。

    4

    作为百姓,对上面的三个问题,我们只能对第一个问题谈谈我们粗浅的看法,对后面的两个问题,我们真的没有能力勇敢的站出来进行回答和解释。只能做点提示,比如,对于中国到底挣没挣美国人的钱的问题,是个两头堵的问题。如果说挣了,那么,是不是意味着在帮特朗普说话,说明特朗普打贸易战、对中国施压,是政治正确。如果说没挣,那我们这么多年都干啥了?不挣钱,还一直补贴出口,我们和美国,搞的是什么什么经济、什么国际贸易?

    自由市场经济,是一个零和博弈的经济,有挣就有赔,不可能有什么双赢的。我们虽然已经建立了自由市场经济体系,但不管是我们的精英和公知,还是我们的普通百姓,未必深谙自由市场经济之道,未必明白自由市场经济和我们的传统经济,是怎么一个关系。特别是我们的政治精英,尽管很欣赏美国的所谓民主政治,也在尽量对美国的民主政治进行学习和模仿,但不论是我们的意识,还是我们的体制,都是放不下我们的政治正确,无法接受政治失败的。但美国就可以,而且可以选择小丑上台,主动给你表演政治失败。

    实际上我们追求政治正确没错,但政治正确必须建立在经济正确的基础上,必须要保持和经济正确相一致、相统一。当经济已经变了,还在追求政治正确,那就有些脱离实际、自以为是了,也就必然的要被人家利用了。何况,百姓也知道,又不是你搞错的,为啥不能认识错误并纠正错误,以保政治正确和经济正确相一致、相统一呀?特朗普就是利用我们对政治正确的追求,和四十年经济政策守成的矛盾,才对我们进行绑架并进行敲诈勒索的。

    所以,希望大家能够对这三个问题有所思考,这会帮助你看清中美经贸关系,看清中美贸易战的实质。起码,对你看一些相关的文章,对你在舆论影响下思考中美贸易战的问题,会有帮助的。否则,对这些基本的、重要的问题都搞不清楚,你一定看不清中美经贸关系,看不清贸易战的实质和走向的。

所有文章只代表作者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说人说事入木三分。
    是非成败转头空,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
    2019/5/31 18:54:07
  • 中国还必须防止美国为了赢得贸易战,进行重新洗牌的安排,就是打乱现有的世界经济布局和产业链分工,试图重构以美国为中心的新的所谓世界经济格局。这是美国搅乱世界的最阴狠的一招,也是露出最大破绽的一招,这一招将使一些国家(比如欧盟),因为不愿冒如此大的风险而与美国心、行不一;中国若以世界正义的卫道士身份,必将赢得世界大多数民心,进而挫败美国,从而结成牢固的产业联盟。      一旦中欧联盟牢固结成,便是美国搅乱世界图谋失败之时,中国便可以赢得贸易战的胜利。
        总之,中美贸易战,美国必定打压中国;打压中国是为了震慑欧盟、日本等其他小弟,以便继续其利用美元永远剥削全世界的财富。
         今天,中国应对美国确实应该反其道而行之;正义和公理在中国人民和中国政府一方;在于全世界被美国利用美元掠夺的世界大多数国家一方。中国必胜。
    2019/5/29 20:45:38
  • 中美贸易战,是中国发展壮大的象征;也是由美国财阀为维护美国的利益的本性决定的;
    美国所有一切维护自己利益的行为,就是一个目的--维护美元的永久霸主地位;为了这一目的,他才不惜耗费巨资建立强大的军事力量;以巨额的国家资本,扶植美国的科技在重要领域的先进垄断地位。
      而随着中国国家经济规模的日益强大,以及中国不甘心美元统治下的资本剪羊毛行为,美国感觉到了中国的经济威胁;而且,经过几十年的合作共赢,美国感觉中国经济严重依赖美国,严重依赖按照美国预谋设计的产业链;尤其在电子领域;所以美国政府开始了对于中兴、自以为最稳准狠的第一板斧,然后辖胜利的雄风,威逼中国政府完全向美国妥协,签订完全不对等的所谓经贸协议;然而,令特朗普感到失望的是,他的如意算盘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他期望的完全有利于美国的经贸协定没有逾期达成。所以,特朗普又砍出第二板斧,杀向中国最大、最先进的科技企业--中国华为。同时在关税上进行最大桂某的增加关税。
          特朗普这样做不是偶然的,当年日本GDP达到世界第二的时候,美国也是在日本房地产泡沫最大时,开始了毫不迟疑的击杀动作。当中国的经济规模达到第二,而接近老大时;同时也是中国房地产价格居高不下之时,开始了对于中国的击杀行动。中美贸易战已经不是中国人民作出一点点妥协或让步能够满足美国胃口的。要想熄灭这场贸易战,只有中国人民和政府自废武功,才会满足美国的要求。
         由此可见,在下列的条件下,要想让美国停止挥舞贸易战的大棒几乎不可能!
          1:中国经济不停止发展;2:人民币国际化一天不停步;3:中国军事现代化脚步不停下脚步。     由此可见,中美贸易战不可能在短期内烟消云散;中国人民必须做好持久战的准备。
         贸易战对于中国,是一次重大挑战,也是重大的机遇;因为美国以自残的方式进行的贸易战,本身就是不理智的;他也必然暴露出破绽;只要中国应对得当,就有很大的希望在背水一战中崛起。(接下楼)
    2019/5/29 20:45:15
  • 中国赚了,美国打贸易战有理。
    ----
    你如果是美国人,那么这叫强盗逻辑。
    你如果是中国人,赔地赔款才能止战?如是,这叫奴才思维吧?
    哈,还发明什么“两头堵“?却给自己堵成了不知做强盗还是做奴才为好?
    2019/5/20 8:35:34
  • 回66楼mikezc123、67楼gz3hua:请问你们二位,做生意,一方给钱或给物,另一方给物或给钱,一方得到物,另一方得到钱,各取所需,所以双赢。那么按你们的逻辑推下去,是不是只有双方有一方不给钱或不交货,才叫有一方面亏、有一方赚呀?辩证法给弄成这样,还是唯物辩证法吗?脑袋坏成这样,难怪特朗普上台就敲诈中国。如果中国人的脑袋都像你们这样,那么再过四十年,你们和你们的后代们,不做奴隶,也要做奴才了吧?讨论做生意,讨论到这个份上,连个价值标准都没有了,就算不用劳动价值,起码也要用主观效用价值吧?也要个脸面吧?也要算个成本帐吧?连主观效用价值都不要了,连脸面都不要了,连成本帐都不会算了,这脑袋被洗的,不知还剩多少脑汁了?
    2019/5/19 14:41:18
  • 基本常识:物质生产能力强的,肯定要支持自由贸易的。科学技术水平高的,肯定要支持知识产权保护的。金融和投机水平高能操纵市场的,肯定要支持投机资本自有无障碍流动。哪里有因为今天美国发起贸易战,就认为昨天跟美国做生意是错的?哪里有因为中兴华为被制裁,就认为过去我们犯了严重无法弥补的错误?这些都是一惊一乍的搞怪写手和心灵脆弱的表现。对于今天的美国的围堵和闹事,实际上我们国家很早之前就已经未雨绸缪了。
    今天回过头来看,1999年开始的国防军事重新现代化和自主化,取得了瞩目成就。上合组织成立到发展,稳定了中亚。这是怎样的战略眼光?一带一路、丝路基金、亚投行、金砖银行,这是摊开牌的明牌战略,美国越捣蛋,越显得美国的居心叵测,越显得美国的不怀好意,越显得美国的内心邪恶。
    中国今天成了自由贸易的维护者,成了和平发展的中流砥柱,成了全球秩序稳定文明交流的交汇中心。成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信心之源泉。
    中国不怕。
    问题有吗?当然有。华为备胎芯片全部转正。操作系统鸿蒙准备启用。我们不能说做好了完全的准备,但我们也不能说完全没有准备。
    2019/5/18 10:44:33
  • 回62楼北安:既然如此,如果你认为对美国挑起的贸易战该应战,你就看看你在这个帖子下的评论,你的思维是不是支持的?如果是被动的,是投机的,那你的应战,就是勉强的,就是无力的。想想吧,别急着表白。
    2019/5/18 10:28:44
  • 回58楼gz3hua:哈哈,我的回复把小刘老板的鼻子都气歪了、把小刘老板的下巴都笑掉了、把小刘老板的牙都笑出一地了吧?不过我告诉你,愚昧和幼稚,是最容易生气和傻笑的。聪明和理性的人,是不会轻易生气和傻笑的。
    2019/5/18 10:24:27
  • 回:
    这不就结了,我说过嘛,我们对美霸道行径的愤怒和希望中国强盛的态度一致嘛。不知你为何裤子、屎的比喻,和什么让你被删帖禁言而胜利的映象从何而来?
    例如:特朗普的狂全是他的个人因素吗?有没有被人惯的因素?惯的动机肯定有多种,不去一一分辩,但客观上达到了给特朗普灌迷魂汤的效果?指挥官错判形势和力量对比,由此能赢吗?
    例如:开放透支了资源、污染了环境,淡化了信仰等,这些如果引不起重视、得不到改变,那么从这个意义可以汄为是错误,但引起了重视并着手去做改变,那么这些负面的东西可以不可以将它看作开放中的过程?
    实践检验真理的标准,对开放的政策也不例外。但我认为:大敌当前,战斗当口不是检讨自已的时侯,而应该万众一心一致对外。
    这次不仅教育了崇美人士,美国靠不住。而且更清晣了检验开放的标准:不仅要富起来更要强起来,强起来的重要标志之一,就是核心技术的掌握。
    另:
    草根网给了大家一个说话的平台,未必偏要一问一答。因此先生可根据自已的时间,兴趣等决定是否跟帖而不用顾虑是否不回帖算不尊重对方。
    2019/5/18 6:09:26
  • 回52楼gz3hua:小刘老板,你只认钱,也就只会根据钱说话了。但我告诉你,抗美援朝打完,论综合势力,我们就是世界第一强国了,你搞不明白吧?美国飞机在越南战场上,是有明确警戒线限制的,过了警戒线就报警,不敢越线,这个警戒线就是中国给他们划定的,那就是北纬17度线。你知道美国为啥不敢越线吗?是怕中国出兵打他?你现在才知道第二,过去还是第一的,你发展啥了?退步了。好好学习,别老说傻话。不理你了,睡觉。
    2019/5/17 23:32:24
  • 回55楼北安:你如果看了我的文章,你应该知道我对那三个问题的回答是怎么样的。而且你还会知道,我是支持中国和美国打贸易战的。因为不打不知道中国经过四十年的改开,到底是强大了,还是衰弱了?不打不能暴露问题,就不利于解决问题,反而让像小刘老板那样的人投机,继续掩盖问题扩大问题,直到不可逆转。贸易战和传统战争是相反的,传统战争是打别人,贸易战是打自己,看看自己的势力到底抗住抗不住。这没什么,反而对我们正确认识自己是有益的。我的观点都给你亮明了,如果想讨论,希望针对具体的问题讨论,拿出论据讨论,如果是公开的电视台的观点,就不要讨论了,浪费时间。我不反党反社会主义,也没有背叛国家,但对怎么样对国家好,有利于探索建设社会主义,我有我的看法。你们如果能够教育我,让我改变错误的看法,我欢迎,并谢谢你们。但还是那句话,必须有理有据,不能想当然,不能用大口号、借助权力压人。反正今天看一篇文章,有些人也谈开了,说中美贸易战不是打经济的,是因为美国制度先进,中国不想打贸易战,是要学习美国的先进,改正我们的蒙昧和对科学的缺失,扯淡,不就是要继续学美国,按美国给我们设计的改开路径继续改下去吗?害怕一打贸易战,就暴露问题了,就不能继续私有下去了。既然有人说开了,那也就不用隐瞒了,如果你对那三个问题有你的看法,具体点,针对一个问题,或一个问题的一个方面,咱们可以讨论。否则,泛泛的谈,我就不奉陪了,但我会关注的。最后,还是谢谢你来我的帖子下讨论问题,说的不对的地方,希望你原谅。
    2019/5/17 23:05:09
  • 回:
    1、本人在先生博文下第一个评论就在回答你的博文中的三个问题嘛,其他的评论也在围绕我们讨论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有针对性的发言嘛。你可以说我观点不对,水平不够。但说我不切主题东拉西扯不合事实嘛。
    2、你认为美国赚了,那么请问为何特朗普还要挑起贸易战?你可以说由于特朗普贪得无厌,但会大的便宜占不到就小的便宜也不要吗?如果不是这样,那么中方提出取消所有加征的关税而恢复原状并外加多买点美国的东西,如此美方却不同意那?
    3、特朗普以贸易顺差为“赚“的数字依据,说中国挣了几千亿。这不是胡说八道吗?这几千亿产品中国不花成本就制造出来了?
    赚不赚怎么可以成为挑起贸易战的理由呢?难道白送给美国才行?这不是霸道行径吗?
    4、中美不做买卖了,因为特朗普怕美国吃亏。你怕我们吃亏,这不会招至删帖吧。反过来,同意中美继续做买卖的其动机就没有希望在平等的地位上互通有无、合作双赢的爱国人士吗?所以要互相理解嘛。
    2019/5/17 18:26:36
评分与评论 真差 一般 值得一看 不错 太棒了
姓名 
联系方式
  评论员用户名 密码 注册为评论员
   发贴后,本网站会记录您的IP地址。请注意,根据我国法律,网站会将有关您的发帖内容、发帖时间以及您发帖时的IP地址的记录保留至少60天,并且只要接到合法请求,即会将这类信息提供给有
关机构。详细使用条款>>
草根简介


本名张强。草野思想库理事会理事成员,民间思想者,民间智库河南复兴经济科学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创办人。
最新评论 更多>>

最新文章 更多>>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QQ513460486 邮箱:icaogen@126.com
CopyRight © 2006-2013 www.caog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479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