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鸿兵   草根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货币战争 - 宋鸿兵首页
高盛的教训
2010-05-06
字号:

  央企在2008年的时候,大量在海外金融机构,特别是投资银行做这种金融衍生产品的合约,从现在我们已知的情况来看,出现了比较大的问题和亏损。在2008年年底的时候,浮亏100多个亿,有68个央企都做了这样的交易,其中有26家是属于可能跟海外直接做的,在这些交易中间,在这些金融衍生产品背后,都有高盛、美林这种大的国际投行的背影,包括我们看到的香港的雷曼卖的“迷你债”等等。我们可以做一个合理推论:当这些国际大投行已经知道市场发展的未来趋势,他们在亚洲所兜售的一切金融产品,很可能都是“有毒”的。华尔街流传着一句话“中国人卖给我们有毒的牛奶,我们卖给他们有毒的金融产品”什么意思呢?当这些人为了盈利的目的,在利益的驱使之下,明知道这个市场会出问题,明知道这些债券的组合会出问题,也会趁双方信息不对称的条件之下,把这些有毒的债券卖给国企。

  当然,在2005年底的时候,国内曾经有人提出外资银行的比例,要占中国整个金融体系的70%左右,认为这样中国的金融系统才安全。如果是高盛这个案件成立,全世界都认可的话,那么这个事件说明什么?当外资银行拥有中国整个的银行体系的70%的股权的时候,那谁来保护中国老百姓的储蓄安全?因为对外资银行来说,他们有强大的动机和冲动,要把这些储蓄投资到这些“有毒”资产当中去,从而造成中国储蓄者的重大亏损,而且事实上我们看到的情况基本上也是这样。从这个角度来说,经过金融海啸,我们再反过来反思当初的很多做法,我认为都是非常明智的,包括咱们国家对外资银行在中国金融机构的持股比例,包括很多步伐的放慢,特别是港口直通车等等。这些措施,都有着一种战略的前瞻性,而且从现在的情况来反思的话,我们国家做的是非常有道理的。

  另外一点,当中国和美国现在处在这样一个情况之下,很多国际上的其他经验我们也可以汲取,比如说日本的经验。当年高盛在日本做空过日本的日经指数,当时高盛是把日本的金融体系进行重大杀伤的主要突击力量之一。在当时做空日本股市和做空日本的很多金融产品的时候,日本的很多产业集团,比如丰田、三井财团,并没有真正上当,他们还是以实体经济为主,金融实际上是为实体经济服务的。经过这一轮金融海啸之后,中国有必要反思一下,我们是不是应该多向世界其他国家借鉴经验,中国的经济发展还是应该以实体经济为主,而金融行业或者其他的行业,应该是辅助实体经济的发展的,而不能把它作为一个立国之本,或者作为一个主要的经济,像实体经济一样。这两者之间肯定是不一样的,实体经济是立国之本,金融只是一个辅助实体经济发展的手段和工具,这样的话,才能使咱们国家的经济发展有一个长治久安的保证。

  经过这场高盛的洗礼之后,相信中国的投资人也好,机构也好,中国的决策者也好,应该对国际投行的本来面目认识得更清楚。这是一帮唯利是图的人,是一帮不讲道义的人,跟他们讲义,讲道是说不通的,跟他们只是存在着比较明确的利益关系。把这一点认清之后,他们身上的所有光环都将消失,他们就是在跟你谈利益,他也只关心利益,为了利益,有时候可能要用一种非常不道德,或者非常不正义的手段赚取你的金钱,明白了这一点之后,中国在金融改革开放,走出去的过程之中就会少交很多学费。

  来源:《环球财经》


所有文章只代表作者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高盛是魔鬼,与魔鬼打交道是要奉上灵魂的。
    2010/5/17 7:32:52
  • 宋先生只分析到了一种因素,时间差的问题,但这种因素是毛时代留下的体制带来的效果,不然,按当代执政的官僚卖国集团的意愿,他们巴不得马上把中国国际化了呢,之所以没有做到这步,是他们还有政治上的顾虑。环视周边,审视当代执政者,我非常悲观,中国官僚集体背叛,中国人民集体背叛毛泽东思想,这场大劫难中国是难免了。
    2010/5/14 11:32:14
  • 整个中国的钱都是从银行流出来的吗?
    只有中央财政部的赤字发行,是从人民银行借的钱,是不带利息的。还有建国时,旧中国的法币兑换的人民币是不带息的。除此以外,全中国流通的钱,都是从银行流出的。那么,全中国的钱都在向银行付利息,所以银行挣钱,也难怪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
    财政部要向银行征税,这部分钱也是不带利息的。
    2010/5/12 10:40:39
  • 美国、欧盟又要救市了,救市无非是又要印钱了。
    印了钱就要买东西,当然是买中国的东西,因为西方已经不生产东西了,只生产金融。
    中国又要挣美元了,外汇储备又要增加了。西方得到了中国的实物,中国得到了西方的纸币。
    中国要把得到的美元发挥出它的威力来,买下美国,买下欧洲、买下非洲。把纸币转化成实物资产。
    西方的救市只能靠印钱,西方人不劳动,只会开动印钞机,他们印的钱都会转到中国手里。西方人不劳而获,这样的救市方法,只能越救陷入的危机越深,只不过延缓这个崩溃的过程。
    是中国人救了西方,因为没有中国的产品,美国印的钱就没有地方去买东西。同时,也是中国使西方不能自拔,因为中国的产品便宜,他们国内不能生产。

    2010/5/11 15:44:49
  • 认同22楼 江山多娇之观点。
    引入外资要目的明确且把握好度,万万不能漫无目的地踩着西瓜皮跟着感觉走。如果把治理国家比喻为经营企业,财务杠杆的运用要慎重和的当,一旦企业盈利能力下降或市场环境恶化,就应该果断缩小举债(经营)规模,降低资产负债率。如果盲目地扩大产能(唯GDP),一味好大喜功,是极其愚蠢的自杀行为。华尔街次贷危机某种意义上是给中国设套,吹大需求泡沫,让你满目扩大产能,然后刺破泡沫,收缩市场需求,先将你撑饱,后把你饿死。
    2010/5/10 17:35:38
  • 中国引进外资的原则应是:为我所用,而不是中国为外资所用。
    中国一点不引进外资也不行,这样就不能掌握外国的先进管理和技术。但引进外资必须有限度,每个行业引进一两家外资,这样外国的管理和技术中国就学会了,中国内资就能成长为世界级的企业。如果外资引进多了,外国资本家就成了整个中国的老板,中国人民就成了为外国老板打工的了,中国人民创造的利润就都成了外国的了,外国资本家在中国会呼风唤雨,剥削中国人民。
    外资在中国的规模,不应超过5%
    2010/5/10 11:05:11
  • 宋先生说的很有道理。话语权,很重要!毛泽东就是靠笔杆子打下来的江山,欧美一些主流媒体把人民币问题当成一话题说来说去,转移话题应该是中国政府该做的问题。美国难道没有我们中国需要指责的地方吗?比如美联储大量的印制钞票对世界金融的混乱,比如次债危机的祸首应该受到的惩罚,美国需要为金融危机买单等等,这些都应该是中国媒体引导话语导向,而不是美国说人民币需要升值,中国就跟着探讨升值不升值,需要我谴责美国的地方太多了,有必须去回复它升值的问题。美国先把自己的问题搞好就可以了,美国难道没有问题吗?我们政府怎么就找不出来一个引发世界的话题呢?毛主席的仅仅靠一部从蒋介石手中缴获的电台就可以搅乱蒋介石的军心,那么我们现在这么大的一个国家难道还不如那么一个敌人手中的电台吗?
    话语权,要去说!资本市场仅仅是个预期,打掉市场预期的是话语权,话语权不是靠别人给,是靠自己主动去说的!
    2010/5/9 20:42:25
  • TO 19楼:  你先去搜一下外汇掉期的知识,了解一下交易内容。
    http://money.business.sohu.com/20061222/n247208650.shtml
    2010/5/8 22:00:55
  • 请教hcdigital,地方现在是怎么从外汇掉期上盈利的,以及风险具体在什么地方。
    2010/5/8 20:01:40
  • 还是两个字:大气。
    2010/5/8 9:32:22
  • 对于中国来说,关键的问题是如何解决内鬼的问题,中金等公司差不多已成为美国资本的代言人,内鬼不除,国无宁日!
    2010/5/8 8:54:52
  • 16楼rlps:
    to 14楼 hcdigital:
          
           “次贷危机只是一个序曲,一道正餐之前的开胃酒”。  经典!
    2010/5/8 1:21:29
评分与评论 真差 一般 值得一看 不错 太棒了
姓名 
联系方式
  评论员用户名 密码 注册为评论员
   发贴后,本网站会记录您的IP地址。请注意,根据我国法律,网站会将有关您的发帖内容、发帖时间以及您发帖时的IP地址的记录保留至少60天,并且只要接到合法请求,即会将这类信息提供给有
关机构。详细使用条款>>
草根简介


环球财经研究院院长。20世纪90年代初赴美留学,主修信息工程和教育学,获美利坚大学(American University)硕士学位。长期关注和研究美国历史和世界金融史。曾在美国媒体游说公司、医疗业、电信业、信息安全、联邦政府和著名金融机构供职。近年来,作者曾担任美国最大的非银行类金融机构房利美(Fannie Mae)和房地美(Freddie Mac)的高级咨询顾问,主要从事房地产贷款自动审核系统设计,金融衍生工具的税务计算分析,MBS(资产抵押债券)的风险评估等方面的工作。


最新评论 更多>>

最新文章 更多>>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QQ513460486 邮箱:icaogen@126.com
CopyRight © 2006-2013 www.caog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479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