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鸿兵   草根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货币战争 - 宋鸿兵首页
9月、10月警惕第二波金融海啸
2009-04-28
字号:

  “表面来看,全球股市似乎出现见底信号,但我个人认为,全球经济尚未见底。”

  “这场危机的暴风眼,已经从美国13万亿美元的按揭抵押贷款市场,移向了27万亿美元规模的企业债、金融债、地方政府债及其他资产支持债券。”

  “大家要密切关注今年9、10月份的时间点,关注可能引爆危机的几个关键信号。”

  经济未见底 建议股民关注9、10月

  4月26日,《货币战争》作者、环球财经研究院院长宋鸿兵应邀来蓉讲座。娇子国际会议中心内,来自学界、企业界的近千位听众齐集一堂。

  宋鸿兵一上来就给大家泼了一盆冷水。他说:“表面来看,全球股市似乎出现见底信号,但我个人认为,全球经济尚未见底。”宋鸿兵认为,目前这场危机的暴风眼,已经从美国13万亿美元的按揭抵押贷款市场,移向了27万亿美元 规模的企业债、金融债、地方政府债及其他资产支持债券。

  “美国经济一旦陷入经济衰退,如1991年、2001年衰退期,都出现了垃圾债违约率的急速上升。”宋鸿兵指出,目前美国企业债中的垃圾债违约率,已从2008年10月的2.68%攀升到了4.5%,而他预计今年9、10月份违约率将再上涨3 ~5倍左右,欧美的大型商业银行体系将首当其冲,“有理由判断,其冲击力不会亚于次贷的冲击。”

  在宋鸿兵看来,东欧目前的情况与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前期非常接近,这些危险征兆显示,第二波金融海啸可能在今年第四季度袭来。

  宋鸿兵还提醒投资者和广大股民:“现在在中国玩股票,一定要有全球视野。”2007年股市“2.28”、“5.30”前夕,都是美国次贷违约的高峰期,目前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密切关系,股市投资不能再对全球经济视而不见。

  宋鸿兵建议大家要密切关注今年9、10月份的时间点,“关注可能引爆危机的几个关键信号。”

  企业“现金为王” 静待并购良机

  假设第二波金融海啸来袭,将对中国经济有何影响?四川企业该做何准备呢?宋鸿兵指出,如果真的发生了更进一步的危机,会对美国、欧洲带来更大打击,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依然主要表现在出口方面,东部沿海地区出口可能会进 一步弱化。

  由于中国地区之间有相互的联动效应,一旦东部沿海地区受到影响,对西部消费和生产的拉动效应也将下降,间接影响西部的企业。不过宋鸿兵相对乐观地认为:“影响程度不会很大,对四川影响有限。”

  “信心比黄金更重要。”宋鸿兵非常赞同温总理的观点,认为目前关键是要把经济动力转移到内部消费上来。宋鸿兵提出,经济周期与人口消费高峰期有密切关系,数据显示,人在48岁前处于消费攀升期,在48岁达到顶峰后消费能 力开始下降。美国1961年出现婴儿潮,照此计算,从2009年后将步入长达14年的消费能力下降期;而中国正处于消费的攀升期,预计将在2015年进入一个更大的上升期。

  宋鸿兵认为,这对中国其实是一个机遇。“中国要在经济结构上做重大调整,并解决部分人消费能力不足的问题。如果抓好了机遇,中国可能最先走出经济衰退;而谁先走出经济衰退,谁就很可能成为未来全世界人流、物流、资金 流的聚集地。”

  而在危机尚未结束的情况下,宋鸿兵认为企业应遵循“现金为王”的策略,即保证足够的现金流,“危机中谁有足够的现金流能够撑得住,谁就是最后的赢家。”宋鸿兵指出,从历史上来看,越是出现重大危机,优秀企业对其他企 业的兼并就越突出,“中小企业要准备好现金流过冬,大企业则要准备现金流‘抄底’,抓住并购良机。”

  改变理财观念 货币≠财富

  “钞票并非财富,而是钞票能交换的物质。”宋鸿兵指出,目前大多数人对金钱的理解就是“货币”,他呼吁大家改变理财观念,“你首先要弄明白什么是财富,什么是货币,才能谈理财。”

  如果把国家看作一个公司来研究其资产负债表,那么国家的财富本质是资产项下的商品和服务,而负债项下就是货币。“从这个角度来说,货币永远不是财富本身,货币实质是对商品和服务的追索权。当我们说挣到很多财富,绝不 意味着存很多钞票,对应的实体才是财富。”

  宋鸿兵举例说,上世纪70年代初,一个中国人获得7000元人民币,如果他把钱存在银行吃利息,30年后他将由当时最有钱的人变成最穷的人,“假设他当时把钱全部换成黄金,7000元到现在已经变成了480万。”

  “货币目前处于剧烈贬值的趋势。”宋鸿兵说,上世纪80年代中期的50元人民币,要乘以10,到90年代中期才能相当于10年前的购买力;要乘以100,才能相当于2005年对20年前的购买力,“当你不理解钱意味着什么,如果现在手 上有100万,你以为按目前的生活水平可以退休,但实际上再过10年,你的100万可能只有一、二十万的购买力;再过20年,可能只有几万元钱的购买力。”

  宋鸿兵提醒市民一定要深刻理解货币、金钱的概念,这是每个人理财的起点,“如果不理解,不拼命去挣钱,不去想怎么保住自己的财富,在30年或者更长的时间之后,你会发现财富不够,因为通胀对你的财富所有权悄悄发生了转 移。”

  抵御通胀 看好石油、黄金、房产等

  全球救市和美国3月19日回购国债,是否会导致全球通胀重演?宋鸿兵认为这是肯定的,他指出从2008年11月以来,美联储创造了历史上令人惊恐的货币发行量。

  1913年到2008年长达95年时间里,美国基础货币发行量7000亿;而2008年10月后的两个月时间内,增发了同等数量的基础货币,创造了人类有史以来最快的印钞纪录,“这将对全球通货膨胀形成越来越大的预期和压力。”

  “目前的通缩只是暂时现象。”宋鸿兵指出,市民应该找到抵御通胀的工具,他个人看好石油、白银、黄金及部分地段的房地产,“石油可以考虑买一些,很有可能价格再次突破100美元。”

  宋鸿兵分析指出,美国要摆脱经济衰退,一定会找一个新的经济发动机,目前看来应该是低碳经济,“石油价格一定会上涨,因为石油价格低于75美元,低碳经济的企业一家都活不下来,因此大家可以关注原油相关类的投资产品。 ”

  此外宋鸿兵认为,由于白银是低碳经济能源装置中最核心的材料之一,因此投资者可以考虑投资白银,“白银用量很小,价格弹跳力很大。”另外美元地位日益素衰落,黄金作为避险工具,在通胀下将有较大上升空间。

  而对于房地产,宋鸿兵说,成都的房地产已经有一些回落,“我看了一下,确实已经到了比较诱人的价位,尤其在稀缺资源的地段,可能机会更大一些。”

  成都商报记者 吕波


所有文章只代表作者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对市场做预测是粗放型市场。应当做不断的精细的调查。
    当今世界科技这么发达,通讯非常便利,调查汇总是很容易的。谁需要什么哪个地区需要多少很容易了解清楚。有哪些生产单位 该生产多少。一个月做一次计划都有容易。
    2009/5/22 16:05:43
  • 中国是发展中国家,很多方面需要发展建设。其它国家出现金融危机对中国的影响不大。中国有那么多荒山沙漠需要开发改造建设,都是要用人的。
    其它国家发生危机只是影响了中国的出口。中国的外汇有点缩水。
    金融危机会促进某些产品的更新换代。会加强对某些行业管理的认识。从而加强对某些行业的科学管理。
    2009/5/20 3:02:31
  • 别忘了,中国是发展中国家。
    2009/5/4 17:24:21
  • 余以为:谢谢你的指正,你的辩驳很有道理,也很有帮助。
    其实,就连国家总统的言论也无法对资本市场起到多少影响。这个世界可能还真没有人因为预测市场而遭到惩罚的!所以我的逻辑推理根本就没有意义。
    不过为何揭露拥有50万亿家族的秘密,而不会遭到报复,只能说他运气太好。不过bai兄的事实罗列的解释说得也很有道理。
    2009/4/30 23:15:13
  • hotrainer :奉劝阁下写完评论要自己检查几遍,不要漏洞百出:
    “如果某个人的言论或行为能够对掌握巨大利益阶层造成伤害的话(如:50万亿美元),他肯定会被制止的。如果这种行为没有被制止,反而影响越来越大的话,则可能这种行为是那些利益阶层的大人物希望看到的。比如:那些持有黄金多头的大庄家。”
    ---按照你的逻辑,阁下与许许多多中外主流精莺都在大力唱空黄金,这种行为没有被制止,证明唱空黄金才是那些利益阶层的大人物希望看到。
    2009/4/30 0:22:57
  • 刚读《货币战争》的时候,对想了解事实的真相是那么的执着。对书中的逻辑认真的钻研。现在回想起来,自己当时更像是对新事物的一时头热。其实,最精彩还是那些大量不为人知的数据和事件。
    如果一个人掌握了可以创造利益的重要密码,他肯定会利用它去创造利益,而不会告诉别人。例如:某药的秘方。
    如果他将密码公布于众,或许他已经在这个密码上获得了最大利益,他将考虑其他更深远的发展。例如:艺术家收徒弟。
    对于经济学家、分析师他们发表的预测根本不是可以带给自身利润的重要密码。给他们带来利润的是他们被人的关注度。
    如果某个人的言论或行为能够对掌握巨大利益阶层造成伤害的话(如:50万亿美元),他肯定会被制止的。如果这种行为没有被制止,反而影响越来越大的话,则可能这种行为是那些利益阶层的大人物希望看到的。比如:那些持有黄金多头的大庄家。
    散户的利益损失没什么大不了的,得罪了大户可是会掉脑袋的,搞得不好!例如:世界杯上,后卫自摆乌龙,回家身中7弹。
    2009/4/29 23:27:16
  • 建议教育部把((货币战争))当作高中必学必考内容。经济学家要有良知,不能为侵略者当叫嚣狗。
    2009/4/29 22:21:04
  • 姜建清同志,别人可以认为这是小事,但你不能这样认为,不能漠然视之,因为千里之堤毁于蚁穴:
        首先,这样一种不方便甚至为难顾客的制度规定,为其他行所没有,这有利于提高工行的竞争力吗?也许工行某些员工可以“店大欺客”,但作为大银行家,你可不能啊!
        其次,工行一项制度或规定的出台,是怎么决策的?像这种既不利于银行、又不利于顾客的规定——“个人存款资信证明手续费”既不能用信用卡支付、也不能用现金支付,难道而今的中国工商银行总行就真的没有人知道它有百弊而无一利?果真如此,工行的前景就堪忧了(相信绝大多数工行人是懂得的,只是他们不知情)。
        再次,更重要、更危险的是中国工商银行总行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律竟然不知道。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人民币,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定货币,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任何单位和个人都不得拒绝它用于支付。从中国人民银行分娩出来的中国工商银行难道有权拒绝它的客户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定货币来支付它的手续费吗?如果有,是谁给它这个权力?我相信,老银行的姜建清让工行这么做,不是有意的,是被炮制这一规定的海归忽悠了!所以,我希望姜建清董事长警醒!中国工商银行虽然大,目前办得总体上也好,但也经不起那些毫无实践经验、既不懂中国金融和法律、更不懂得什么叫为人民服务的人折腾啊!
        闻过则喜、闻过即改,善莫大焉。
        我退休后,久不与商业银行界在位的要员打交道了,与他们更无热线联系(否则,当场就给工行的领导打电话了),所以在网上发这个帖子。希望能得到姜建清同志的回复,委托工作人员发帖子亦可。
    2009/4/29 20:12:50
  • 此次令我不满的事经过如下:2009年4月21日下午我陪同妻子到中国工商银行北京望京新城支行存款并办理存款证明书,以便妻子去美国旅游。本来这是极简单的事,我做了一小时的时间预算。然而,当银行柜员向我收取“个人存款资信证明手续费”时,意想不到的事发生了。我几分钟之前刚用牡丹金卡买了1000度电,支出了488.3元,当我提出再用此卡交纳20元手续费时,被工行的柜员断然拒绝,说信用卡不能用。我说我的信用卡用了十多年从未被拒绝过,我也从未上过黑名单,因为我从未透支过,现在卡里还有几万元,为什么连20元都付不了?工行的信用卡章程也没有这样的条款啊!该营业部负责人(可能,我没问)告诉我:系统就这么设计的,我们也没办法。并告诉我,现在的系统是海归们最近更新的(我想也是。我自己在银行工作过八年,深知土生土长的银行工作者绝干不出这种事),她问我是否有别的卡,因为一般人都有几张卡。我说:没有,在同一家银行办几张卡不是浪费吗?她说:那没办法。这时我提出交现金,她们仍然说不行。我说,纸币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定货币,用于支付为什么不行?她们说这是上面的规定,我们也没办法。争执中她们给我出主意,说用这20元给我新开立一个账户,给我一个存折,然后将20元划过去,划完账再将存折作废。我说,这不是脱裤子放屁吗?除了浪费资源,还有其他意义吗?最后,由于这荒唐事确实与北京望京新城支行这些小姑娘无关,只好将20元现金给了另一个叫邢杰的客户,银行再从邢杰的牡丹卡中划走20元,算作我交的手续费。这么点事,浪费了我不少时间,使我很不爽。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家控股银行,竟然发生拒收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定货币的事,这不是小事。
    2009/4/29 20:12:28
  • 姜建清董事长要警惕少数海归可能毁了中国工商银行!
    http://casslimaosheng.blog.sohu.com/114829814.html
        我从1970年起,曾在中国工商银行的前身中国人民银行的某县支行工作了8年,对中国工商银行是有感情的。近40年来,我个人的金融业务基本上在工行办,拥有牡丹信用卡金卡已经16年。这十几年来对工行的服务虽偶有不快,也都忍受了。然而,现在的工行,真应了那句俗话:想说爱你不容易!都是海归惹的祸!2009年4月21日下午在工行北京望京新城支行的遭遇,使我这个爱民族银行龙头老大的人,不得不向中国工商银行的掌门人姜建清董事长提点意见了!姜建清同志,你要警醒了,不要让少数海归将中国工商银行60年的英名和伟业毁于一旦!
        
    2009/4/29 20:11:29
  • [43楼] 评论人: lfp_82 您好!
        【这是人性的问题,但我相信这是一个过程,我想这是需要时间的】——1、这是封建迷信的文化魔罩的问题;而不纯粹是所谓人性问题。2、问题在于这个过程需要多少时间?历史允许多少时间?——破除封建迷信文化魔罩和复兴理性主义中华文化是中国人刻不容缓的事情。3、如果没有理性主义中华文化的复兴;那么,所谓【对自己的自律、文明的认识会提高,我们会更好得分辨什么该继承、什么该拿来】纯粹是遥遥无期的空想。4、理性主义中华文化的复兴运动对于现代中国人的历史意义就好像文艺复兴对于欧洲人的历史意义一样——树立赶超先进文明的民族文化自信心。
    2009/4/29 18:29:45
  • to秦川人:[改革开放对于西方资本主义的豪华浪费、黄赌毒等等等等学得比西方资本家的坚韧不拔、注重科研创新投入的优点快!就是迷信西方资本主义物质文明的证明。]确实是这样,我感到悲哀。这是人性的问题,但我相信这是一个过程,随着我们人类文明的进步,对自己的自律、文明的认识会提高,我们会更好得分辨什么该继承、什么该拿来。就像把红绿灯放到农村,有人会遵守吗?我想这是需要时间的,我家的小镇上,前几年很多人对红绿灯都不遵守,但现在我发现很多人都遵守了,因为慢慢大家的认识都在提高,社会文明的进步是需要给很多人时间空间来完成的!如果中国每个人的觉悟都想这里的各位这么高,那么我们的社会发展是近直线式上升的。

    【我现在看到的更多的是儒家的无为,而少了道家的有为。】——这点是说反了 :)
    2009/4/29 18:01:27
评分与评论 真差 一般 值得一看 不错 太棒了
姓名 
联系方式
  评论员用户名 密码 注册为评论员
   发贴后,本网站会记录您的IP地址。请注意,根据我国法律,网站会将有关您的发帖内容、发帖时间以及您发帖时的IP地址的记录保留至少60天,并且只要接到合法请求,即会将这类信息提供给有
关机构。详细使用条款>>
草根简介


环球财经研究院院长。20世纪90年代初赴美留学,主修信息工程和教育学,获美利坚大学(American University)硕士学位。长期关注和研究美国历史和世界金融史。曾在美国媒体游说公司、医疗业、电信业、信息安全、联邦政府和著名金融机构供职。近年来,作者曾担任美国最大的非银行类金融机构房利美(Fannie Mae)和房地美(Freddie Mac)的高级咨询顾问,主要从事房地产贷款自动审核系统设计,金融衍生工具的税务计算分析,MBS(资产抵押债券)的风险评估等方面的工作。


最新评论 更多>>

最新文章 更多>>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QQ513460486 邮箱:icaogen@126.com
CopyRight © 2006-2013 www.caog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47994号